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洛陽澗西區:黨建引領“三社聯動”  助推基層治理創新

中共洛陽市澗西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6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澗西區按照“政府引導支持、突出便民核心、社會多元參與”的思路,整合轄區各類黨建資源,建立“三社聯動”工作機制,切實提升了社會服務的層次和水平。

一、背景與起因

澗西區是國家“一五”期間重點建設的工業大區、科技強區,綜合實力穩居全省城市區前列。改革開放后,伴隨我國城市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單位剝離了社會職能,新興領域快速成長,城市基層開始呈現碎片化、自組織的狀態。同時,不同地區、行業、階層的人聚居一處,大量社會事務向街區空間轉移,單一的社區黨組織和社區自治組織難以承接。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城市居民重新組織化,群眾大量到社會組織中去了,社會組織事實上已成為了黨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紐帶。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要發揮黨組織的整合社會功能,用好各類社會資源,善於用黨的資源來撬動社會資源,用體制內組織帶動體制外組織,推動社會組織加強自律、規范行為、反映訴求、提供服務,發揮好基層工作“智囊團”、深化改革“助推器”、社會和諧“粘合劑”作用。澗西區以城市基層黨建推動城市治理創新,建立“三社聯動”工作機制,有效解決了社區服務資源不足、服務力量薄弱的問題。

二、做法與經過

(一)強核心,以黨的建設統領“三社聯動”。“三社聯動”要實現社區、社會組織和專業社會工作者的有效聯動對接,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統籌協調。一是完善工作機制。堅持和完善社區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積極吸納發展優秀的社區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和社會組織負責人擔任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共同討論決定轄區內重大問題。目前,澗西區11個街道和71個社區均建立了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參與共駐共建黨組織338個,協調解決問題400余項。二是創新組織設置。通過靈活設置黨的基層組織,打破單位和空間限制,使黨員發揮作用在群眾身邊,及時收集社情民意。全區71個社區共建立社區黨委54個,黨總支10個,黨支部7個,建立片區黨支部292個,樓棟黨小組399個,形成了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三級組織構架。同時,注重推動傳統社區黨建與新興領域黨建融合,在社區挂靠設立小微企業黨支部,在各類園區、商務樓宇、商貿街區普遍建立綜合黨組織,有效擴大了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進一步織密了基層組織之網,夯實了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三是強化黨建引領。成立澗西區社會組織黨委,加強對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領導,探索建立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三三三”工作法,實現了社會組織發展與黨建工作的同頻共振、深度融合,有效推動了黨在社會組織中的工作覆蓋。按照“黨組織班子、黨員隊伍、生產經營、企業文化、勞動關系、社會評價”六類19項指標,對社會組織黨組織開展“星級創評、分類定級”活動,並對社會組織黨組織所交黨費100%返還,同時給予黨建資金補助,社會組織投入社區服務工作的積極性不斷增強。

(二)筑平台,以陣地建設推進“三社聯動”。“三社聯動”的一項重要目標是發揮社會組織和專業社工的第三方優勢,以更加人性化、更易於群眾接受的方式,把黨和國家的政策與溫暖送進千家萬戶。澗西區著力完善軟硬件設施,通過線上線下陣地的無縫銜接,為社會組織、專業社工和社區服務、居民需求搭建了對接平台。一是建設“三級中心”,夯實硬件基礎。澗西區緊抓被民政部確認為“第三批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的機遇,先后投入300余萬元,建設了區、街道和社區三級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其中,區級社會組織服務中心負責全區專業型社會組織黨建、孵化培育、公益創投、社會籌資、數據分析及計劃運行等工作﹔街道級和社區級社會組織服務中心,負責區域內多元型社會組織孵化培育,發揮基層實踐型平台作用,指導區域內服務項目有效對接。三級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已實現全部覆蓋、梯次銜接、職能互補、工作聯動。二是打破“信息壁壘”,實現信息共享。信息是“三社聯動”的靈魂。投入498萬元,創造性地建設了以黨的建設為引領、公共服務為支撐、“三社聯動”為依托、志願者服務為載體的“四位一體”信息綜合服務平台,有效破解了黨建、公共服務、社會服務等各類信息各自為戰、缺乏整合的問題。黨建信息系統可數字化統計、分析黨組織和黨員工作、活動情況﹔“三社聯動”信息系統包括政務通、服務通、活動通、社區動態等功能,提供12大類120項在線便民服務﹔公共服務綜合信息系統與社區現有的組織、衛計、民政、殘聯等業務系統互聯互通,實現了公共服務事項“前台一口受理,部門協同辦理” ﹔志願者服務信息系統為志願者組織提供需求對接。同時,利用信息平台的大數據分析功能,為各級各部門科學決策提供了數據支持。三是強化“四端服務”,打造便民網絡。即:PC端網站、手機端移動APP、電話呼叫中心、上門服務。在居民出行不便或者不熟悉信息系統時,可以通過呼叫中心或工作人員上門協助完成服務項目下單﹔熟悉平台的居民,可通過網站、手機APP一鍵下單申請便民服務,實現“隨時下單、快速反應、及時解決、有效跟蹤”。同時,針對一些必須要到社區現場辦理的業務,系統提供了全區各社區的地理位置分布、辦公電話和全景圖,可通過系統查詢公交路線、駕車路線以及步行路線,方便群眾快速找到社區,真正在細節中體現人性化服務。

(三)重實效,以規范運行提升“三社聯動”。在“三社聯動”工作開展中,街道社區黨組織和居委會的工作重點由直接提供服務轉到加強社會組織的培育孵化、資源拓展、凝聚維系和規范引導上來,既實現了基層減負增效,又確保了以滿足居民需求為導向。一是抓服務,全面提升辦事效率。“三社聯動”綜合信息平台的有效運用,使社區便民服務窗口由原來的近10個減少到綜合受理、咨詢和反饋3個,實現了“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居民每個事項的辦理時間和所需材料均減少50%以上,單位時間內辦理事項提高了2倍以上,有效減輕了社區負擔。二是抓培訓,建設專業服務隊伍。與洛陽師范學院簽訂《洛陽市澗西區社會工作者培訓協議》,建立社會工作者培訓基地,形成了“政府+院校”的社會工作者培訓機制,實現了服務隊伍培訓全覆蓋。鼓勵社區工作人員參加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努力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社會工作服務隊伍。逐步實施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評制度,形成社會工作崗位評價指標體系,建立專業社工績效補貼同領辦服務項目挂勾機制,鼓勵更多優秀人才從事社會工作。目前全區持証社工達到60人。三是抓運行,建立便民服務新機制。建立健全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制度,形成便民服務項目由社會組織承接、社工團隊執行、面向社區實施的新機制,將原本一些需要由社區承接或協助開展的物業、養老、青少年服務、文化服務、法律服務等工作,逐步轉移給更為專業的社會組織和社工承擔,真正實現了“社區搭台、社會組織唱戲”。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各街道積極尋找切入點,廣泛開展各種活動,有效滿足居民需求,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明顯增強。如重慶路街道辦事處以“黨旗下的鄰裡情”黨建服務品牌為突破口,先后指導組建了21支社區志願服務隊,創辦了社區“鄰裡節”,定期舉辦“百家宴”等特色活動,使“黨旗下的鄰裡情”系列志願服務活動成為黨組織與群眾之間服務聯系的橋梁與紐帶,同時,進一步拉近了社區居民的距離,增進了鄰裡感情。

二是社會力量參與社區事務積極性顯著提高。隨著全區“三社聯動”工作的全面推進,各類社會組織和社工人才在提供品質化服務、提升居民滿意度方面的作用日益顯現,也提振了其繼續參與社區事務的信心。如武漢路社區黨委結合“三社聯動”工作,引進了長樂社工、欣和社工等社會組織6家,引入專業化社會工作者3名,先后開展了“閱讀書,閱快樂,閱友之家等你來”讀書活動、“小小主持人”培訓、“美麗媽媽,幸福家庭”化妝技巧、“不忘黨恩、幸福社區”慶祝建黨97周年文藝匯演等活動380余場次,共服務社區黨員群眾20000余人次。

三是社區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信息平台的互聯互通,有效改變了各部門功能分割、各自為戰的舊面貌,形成了綜合服務、齊抓共管的新格局,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目前,平台辦件量累計超過35萬件,居民平均辦件時長由40分鐘減少到8分鐘,平均等待時間從25分鐘減少到7分鐘。大部分社區工作人員得以回歸居民服務本位,經常深入小區、樓棟了解黨員群眾的所需所盼,更多地提供上門服務,進一步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黨建引領是創新社區治理的基礎。社區治理和服務工作是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具體體現,必須充分發揮黨建在基層治理中的引領作用,不斷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密切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社區建設才有了核心動力,社區治理才有了主心骨,社區群眾才有了領路人。

二是黨員作用是提升治理能力的關鍵。隨著我國城市管理體制改革深化,現有的社區黨建模式已經不能滿足群眾的多元化需求,居民多層次多樣化的公共服務需求與基層公共服務供給不足的突出矛盾,嚴重制約社區整體服務功能提升。將轄區單位吸納到社區黨組織,就是為了更好地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通過有效整合各類資源,動員各方力量,使社區整體功能不斷完善,更好地為社區群眾服務。

三是多元主體參與是社區治理的核心。當前,社區與轄區單位的黨組織資源難以整合、優勢難以互補,嚴重制約社區整體服務功能提升,隻有多元主體參與社區治理,才能為社區黨組織注入新鮮血液,增添活力,使社區管理由“獨角戲”變為“大合唱”,進一步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向心力。

五、探討與評論

“三社聯動”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創新社會治理重要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是創新社會治理的內在要求,是完善社區服務體系的重要途徑,是延伸基層黨組織工作手臂的重要手段。澗西區緊抓國家實驗區機遇、發揮先行先試優勢,通過堅持黨建引領、找准位置和問題導向,在建強基層組織、增強群眾獲得感、創新體制機制等方面實現了新突破。

一是堅持黨建引領,建強基層組織。澗西區委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內容,貫穿於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的全過程。從社區這一社會的細胞入手,全面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強化黨對社區的領導,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密切黨群聯系。

二是堅持改革突破,增強群眾獲得感。澗西區緊扣洛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找准突破口,敢於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把社區治理和服務工作當作城市區建設的底線和基礎工程,大力加強組織領導和投入保障,實現了各項工作的扎實推進,有效增加了居民群眾獲得感。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創新體制機制。澗西區針對當前城市社區治理中的突出問題,積極推廣“三社聯動”新機制,大膽打破“自上而下”“行政包辦”等舊的社區管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條“互聯網+社區治理+公共服務”的智慧社區建設的新路徑。同時,積極推進社區治理主體的社會化,培育發展專業社會組織,培養社會工作人才,構建項目化運作、信息化支撐、專業化介入的社區服務體系,推動實現社區治理投入保障多元化機制,切實提升的是社區服務水平,真正受益的是轄區居民群眾,最終實現的是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目標要求。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