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省汝州市:充分發揮黨建統領作用 推進城市管理提質晉級

中共汝州市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6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當前城市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城市居民的訴求日益增多,服務需求更加精細,除了傳統的物質需求外,在精神、文化、法律等方面的服務需求也不斷增強,原來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僅停留在社區黨建(甚至是農村黨建)層面,還存在空白點和盲區,如城市老城區中無主樓院、無主小區管理缺失等。另外,街道、社區、駐區機關、企業在黨建方面往往是各自為政、各抓各的,缺乏系統性和整體性建設,沒有形成整體的服務效應,不適應當前城市現代化極速發展的需求。近年來,汝州市堅持以黨的建設為統領,全面貫徹落實上海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以做強街道、做實社區為目標,以互聯互動、融合共享為抓手,整合駐區單位資源,創新工作載體,建立了街道社區、單位、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機制,在城市基層黨建系統性和整體性建設上做了一定的探索,走出一條做好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

二、做法與經過

一是建立黨建聯合體。成立了由市委書記任組長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由組織部長任組長的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黨建工作的組織領導。市委組織部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成立城市黨建科、“兩新”組織黨工委、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科,統籌協調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各項工作。印發《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在城市基層黨建中開展互聯共建活動的通知》,將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的黨建工作責任明細化,進一步明確在城市發展管理中的主體責任,從市區規劃設計到貫穿街道社區的精品線路,都由街道社區黨組織牽總,駐區單位積極參與,充分知曉,全程監督,共同參與“經營”管理城市,初步形成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開放性黨建組織體系。

二是建立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市級每月召開一次四大班子聯席會議,每季度開展“逐社區觀摩、整街道推進”活動,圍繞城市建設管理、環境整治、文明創建、美麗社區和美麗庭院創建等,現場打分評議,推動街道社區、單位行業黨建互聯互動。街道社區每月定期召開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參加的聯席會議,共同分析和部署落實轄區內黨的建設、經濟社會發展、社會綜合治理等各項工作,定期交流情況,研究協商解決事關轄區群眾生產生活和發展的要事、難事,充分發揮駐區單位的資源優勢,共同解決民生和發展問題。深化完善社區“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逐步探索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居民為主體、駐區單位共同參與的開放式居民議事決策制度。通過黨建工作聯席會議,有效推動了駐區單位、行業定期與屬地黨組織進行溝通會商、密切交流、分析研判、督促落實,切實解決了區域內各類組織條塊分割、力量分散,各領域黨建各自為政、各抓各的,條塊之間缺乏協調性協同性,互相之間聯系不緊密的問題。

三是建立條塊雙向用力機制。堅持條塊雙向溝通協商、雙向考核激勵、雙向評價干部,推進行業系統與屬地黨委黨建工作會商機制,行業系統部門在考核駐區單位工作、評先評優等應聽取所在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組織的意見,考核街道黨工委和社區工作時應聽取相關部門黨組織意見。同時將城市黨建互聯共建工作開展情況納入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年度黨建考核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進一步明確職責定位,駐區單位黨組織:立足工作實際與互聯共建社區黨組織共同研究制定工作計劃,統一組織黨員進社區開展活動。利用“主題黨日”、創建國家文明城市等活動載體,探索開放黨建陣地、活動設施等優質資源,發揮單位業務特長,助力社區發展,激發全市城市基層黨建活力﹔社區黨組織:積極為互聯共建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開展志願服務群眾活動創設載體、搭建平台,打造駐區單位及黨員實踐基地。隨時了解掌握在職黨員在社區活動中的表現情況,對在職黨員參與活動情況進行反饋,協助駐區單位黨組織做好監督管理。同時,主動爭取駐區單位黨組織的支持,協調解決社區建設中遇到的實際問題。

四是打造城市黨建綜合服務平台。整合駐區單位資源,推動人財物等力量向基層社區聚集,切實加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不斷打造開放式、集約式、共享式黨建服務平台。強化人才保障:採取政府購買服務、事業單位招聘等方式,累計選聘城建、金融、規劃、互聯網等各類高層次人才1200余人,充實街道社區工作力量。強化資金保障:在街道原有工作經費渠道不變的基礎上,每月撥付50萬元專項工作經費,提高街道黨工委履職盡責能力﹔將社區黨組織書記待遇提高到2358元,居委會主任待遇提高到1886元,其他“兩委”成員待遇提高到1415元,落實績效考核及養老保險待遇﹔同時開展社區黨組織星級創建活動,每年評選一、二、三星級黨組織,分別給予2萬元、4萬元、6萬元黨建工作經費獎勵,目前累計創建星級社區黨組織16個。強化陣地建設:採取“市財政補貼、街道社區自籌、駐區單位捐助”等形式,累計投入資金5000萬元,建成標准化街道便民服務大廳4個、標准化社區黨群綜合服務中心24個,實現城市黨建陣地全覆蓋。同時圍繞基層黨建“三化(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要求,通過“三定四抓”(定責任清單、目標清單、標准清單﹔抓黨務工作者培訓,抓黨建示范點,抓觀摩推進,抓考評問效)進一步提升黨建工作水平。

五是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駐區單位黨組織每月定期組織黨員到社區報到,利用“7+N”主題黨日、“兩重溫一續寫”等活動形式,同社區黨員一同接受社區黨組織教育管理,做到服務區域共同分配,服務崗位共同確定,居民心願共同認領,文明社區共同創建,工作成效共同考核。社區黨組織根據社區內黨員群眾的各類需求,分類設置若干服務項目及服務崗位,按照駐區單位集體優勢及在職黨員個人優勢,分組設崗,由駐區在職黨員自願認領,義務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同時借助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有利契機,組織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員開展文明創建活動,通過“道德講堂”“義務勞動”“志願者服務”等形式,增進講文明、作奉獻、促和諧的向心力,達到結對共建目的,全面激發城市基層黨建活力。目前,全市共有10000余名駐區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報到認領公益崗位,義務開展勞動60000余次,參加服務時間長達30余萬小時。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城市服務水平得到新提升。大力實施智慧黨建、智慧社區建設,市財政投入資金280萬,打造貫通市、街道、社區三級信息化綜合服務平台,為城區4個街道24個社區安裝視頻會議室及視頻電話,實現城區所有街道、社區信息化系統全覆蓋。在各級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設立便民服務視頻電話,群眾可通過手機與視頻電話互聯互通,進行各項政策咨詢、網上辦事。目前,全市共建成2個縣級紅色網絡教育家園、15個非公企業遠程教育示范基地,建成全省首個智慧社區南關社區,涵蓋智慧黨建、便民服務等6大功能,切實提升服務群眾水平。洗耳河街道南關社區群眾通過下載“智慧黨建”“掌上紅鷹”APP,隨時隨地通過視頻服務平台接受網絡視頻面對面服務,實現証件辦理和辦事流程服務效能的最大化﹔定期將社區重大事項、黨員干部聯系方式在信息化平台進行公開,社區居民通過信息化平台可直接參與社區黨組織活動。同時,南關社區還通過智慧社區信息化服務平台,為轄區居民提供生活類服務,腿腳不便的老人可以家中通過智慧社區平台選擇網上購置生活用品,實現了線上與線下服務相結合。家住南關社區的居民劉大爺今年已88歲高齡,他常年患有高血壓,因為行動不便,常年居家,今年夏天因天氣炎熱突感不適,市人民醫院專家通過視頻電話對劉大爺進行遠程會診,及時調整藥物,病情得到控制。

二是城市黨員教育凸顯新亮點。不斷創新黨員教育管理途徑,依托黨員教育信息化平台,採自由選擇課件點播、視頻直播、文圖瀏覽等形式,實現黨員學習教育由傳統“說教式”到“點讀式”轉變,結合風俗習慣和轄區黨員群眾實際情況,各社區黨員群眾可採取集中收看、個人自學、專題輔導等形式,有針對性的選擇學習內容,有效提高黨員群眾學習的實效性。風穴街道黨屯社區堅持每月10日和20日組織黨員群眾利用黨員教育信息化平台集中學習,結合社區實際,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計劃,打造了黨員群眾紅色院線,每周末為轄區群眾播放紅色愛國電影﹔採取“社區+企業”方式,實現社區與駐區內非公企業資源共享,活動共建,通過企業黨員職工與社區黨員群眾共同出節目、共同搭舞台、共同大聯歡的形式,引導非公企業黨組織與所在社區黨組織聯合共辦“慶七一”、歡度國慶等各種黨建活動、文化活動。同時,企業黨組織充分發揮資源優勢,走訪慰問社區困難群眾、提供就業崗位,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進社區等有效推動街道社區與新興領域黨建有機聯結。

三是城市建設管理取得新成效。圍繞城市發展抓黨建,自覺把黨組織的工作融入城市建設發展和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以基層組織力提升城市發展力。以“百城建設提質工程”為抓手,具體項目,集中攻堅,敢於突破,圍繞重點任務,完成城區主干道改造提升,打通斷頭路4條,完成12個路口渠化改造,道路通行能力明顯提升,新建標准化公廁38座、停車場28個、公園游園63個,汝河沙灘公園建成開放,洗耳河商務中心區段綜合治理順利完成,城市中央公園、汝河濕地公園、汝海公園快速推進,新增公園綠地面積超過1.5萬畝,城市環境變得更加美麗﹔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街道創新網格化機制,把轄區劃分為143個網格單元,讓黨員干部和工作人員深入基層群眾、沉到現場一線,每天巡查督導,抓好安全環保、清潔城市、治安信訪、違建查控等工作,實打實解決問題,面對面化解矛盾,深化文明創建,讓城市秩序更規范﹔同時,深入開展文明社區、文明戶、美麗社區和美麗庭院等創建活動,成功創建全省美麗鄉村建設示范市,累計評選16個文明社區、460戶文明戶、13個美麗社區、2182個美麗庭院,構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通過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互聯互動,統籌各類資源,凝聚各方力量,更好的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功能,為建設高品質社區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2017年全省“百城提質”工程現場會在汝州召開,汝州的“經營城市”理念和成效受到觀摩領導的充分肯定。河南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以《汝州之變的“密碼”》為題,在全省以文件形式推廣了我市“抓黨建促發展”的經驗做法,中組部《黨建研究(內參)》(2018年1期)也按原題進行了全文刊發。目前,汝州市先后成功創建為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建立機制是抓好城市黨建的基礎。要想實現城市黨建互聯互動、融合共享,首先需要上級部門出台具有“定向導航”性質的加強城市黨建綱領性制度文件,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賦予街道相應權利,讓街道從繁忙的事務中“減負”出來,這樣縣級層面才能“有的放矢”,出台更加詳細的實施方案,為扎實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把關定向,最終實現街道社區、行業、單位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二是提升服務是抓好城市黨建的中心。抓城市基層黨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在於提升城市的綜合服務水平。通過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的互聯共建,以基層組織力提升城市發展力,逐步增強黨員服務群眾的意識,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才能促進城市建設管理的提升,人民群眾的生活滿意度才能得到提高。

三是信息化建設是抓好城市黨建的保障。當今時代是“互聯網”時代,只是用好、用活信息化技術,加大資金投入,構建黨建“大數據”平台,創新黨建工作方式,增強黨建工作活力,才能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與城市治理深度融合,才能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