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商丘市:深化拓展“四縱四橫”網格化管理 深入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創新

中共商丘市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6日15: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商丘市地處豫魯蘇皖四省結合部,是一個傳統的農業大市,城市建設基礎較為薄弱。近年來,商丘市乘著改革開放、加快中西部建設的東風,積極轉變發展思路,深挖自身資源優勢,以工業化為龍頭,帶動三產迅速發展,開啟了經濟發展的新紀元,城市化進程也隨之加快,各種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像雨后春筍般涌現出來,與街道、社區、小區融合在一起,與居民的生產生活緊密聯結在一起,城市社區從傳統的機關式的、單位式的“小圈圈”漸漸變得復雜起來,如何管理好城市居民的生產生活秩序,如何調動駐區單位的積極性參與共駐共建,如何帶領城市各領域、各系統共同推進城市發展,成為擺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面前的一道難題。在這種情況下,商丘市從自身實際出發,一方面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一方面積極向城市化程度較高的地方學習經驗,總結了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支部建在樓院上,黨員服務無盲區”曾經作為城市社區黨建的重要經驗在全省得以推廣。之后,商丘市又面對飛速發展的城市建設,不斷完善服務體系,改進工作措施,提升整體功能,在經過長時間的探索總結后,於2017年初提出建設城市基層黨建“四縱四橫”網格化管理體系的思路,經多方征求意見,認真研討修改,於2017年3月初制定出台了《關於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建設的意見》,提出以“四縱四橫”網格化管理為依托,推進城市區域化黨建工作,努力構建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四縱四橫”網格化管理體系是商丘市在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長期探索完善的基礎上逐步建立的,是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下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互聯互動、增強黨建活力、推動基層治理創新的一項重要舉措。“四縱”:即以組織共建為基礎的街道、社區、小區、樓院四級組織體系、管理體制、信息化服務機制和配套建設。“四橫”,即以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為核心,在街道層面建立“黨建工作聯席會”、在社區層面建立“黨建聯誼會”、在小區層面建立“黨建議事會”、在樓院層面建立“黨建聯誼小組”,分別由街道、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同參加。通過縱向的共建共管和橫向的共聯共商共享,把城市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各單位有機聯結起來,推動城市黨建深度融合,帶動城市黨建規范化建設,帶動基層便民服務工作開展,帶動城市基層治理創新。

二、做法與經過

(一)四級聯動籌劃部署。在《關於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建設的意見》印發試行3個月后,2017年6月23日,市委組織召開了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現場會,市委書記王戰營出席會議並講話。與會人員現場觀摩了睢陽區新城辦事處府前社區、豐源社區,東方辦事處帝和社區,宋城辦事處智能管理指揮中心等,詳細了解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的建設情況和“四縱四橫”網格化管理體系的運行效果。會議明確了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的職能定位。市委履行主體責任,發揮“規劃指導”作用,負責制定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總體規劃和全面指導。區委履行第一責任,發揮“謀劃落實”作用,負責具體指導、引領創新、協調整合、設計規劃、合力推進。街道黨工委履行直接責任,發揮“統籌協調”作用,負責健全組織、建強隊伍、強化管理、落實保障、優化服務。社區黨組織履行具體責任,發揮“執行管理”作用,抓好執行落實和兜底管理,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點上開花、面上推進、全面提升”。

(二)轉動軸心全面推進。一是升級網格化管理。充分發揮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的“動力主軸”作用,以街道、社區為中心,全面升級網格化管理,在市轄區建立了18個街道網格、113個社區網格、514個小區(樓院)網格,由社區“兩委”成員、居民小組長、樓棟長、轄區民警、巡防隊員、社區社區志願者等組成的網格管理員,每個網格設有網格長、信息採集員和網格員,負責網格內的黨建工作、社會服務、平安建設和各類信息的採集、處理等,實行錯時工作制,把服務工作從8小時以內積極向8小時以外延伸,做到無假日、全天候、全覆蓋為居民服務,形成“大社區小網格,小網格大黨建”的管理格局,達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上辦”的效果。二是推進區域化黨建。目前全市18個街道、113個社區全部建立了區域黨委,推行聯席會議制度和兼職委員制度,共有專職委員603人,兼職委員589人。建立“社區黨建聯誼會”113個、“小區黨建議事會”514個、“黨建聯誼小組”569個。吸納駐區1029個單位、“兩新”組織等參與到城市共駐共建中來。組建小區“黨建議事會”144個,樓院“黨建聯誼小組”678個。今年以來開展共駐共建活動1702次,為社區辦理實事好事2855件(次)。三是擴大新興領域黨的建設“雙覆蓋”。積極推進商務樓宇黨建。探索“支部建在樓上”,把商務樓宇作為一個社區建制,由街道黨工委統籌,依托樓宇內產權單位、物業公司、骨干企業,建立商務樓宇黨組織,根據入駐單位規模大小和黨員數量,在符合條件的入駐單位和企業中單獨建立或聯合建立黨組織,開展黨的工作。分層分類分區域推進園區黨建。以園區為單位,建立黨建工作機構,具體負責園區黨建工作。根據入駐園區企業的類型、規模、層級和分布區域,靈活設置黨組織﹔採取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等多種方式,實現黨的組織、黨的工作全覆蓋。四是推進活動共辦,增強黨建活力。以“三·五”基層工作日為載體,市委領導帶頭分別建立社區黨建聯系點,通過議黨建、聽民生、幫民辦,推動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重心下移,推動人力、服務、管理資源向街道社區傾斜,為群眾提供方便、快捷、優質服務。“跟我來”志願服務微平台,成立600多個小分隊,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000余場,開創了志願服務的“微時代”﹔建立了54個黨員活動之家和32個黨員愛心超市,組建了61個文藝團體,打造了富有特色的社區文化。

(三)擴面提質規范提升。一是拓展“四縱四橫”網格化覆蓋范圍,提升黨建質量。縱向以組織共建為抓手,通過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等方式,與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及轄區內的各種服務行業相聯結,把所有黨員通過組織聯系起來,在沒有黨員的組織內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做到黨的工作全覆蓋。橫向通過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把各單位黨組織聯結起來,最大限度地調動其參與街道社區共駐共建的積極性,實現黨建、發展同向共進。二是建好街道社區干部隊伍,提升管理功能。抓住社區“兩委”換屆選舉的大好時機,嚴格資格條件,嚴格程序質量,嚴格整頓調整,著力選優配強社區“兩委”班子。113個城市社區共選出黨組織委員508名,其中35歲以下的118名,平均年齡42.9歲﹔學歷在大專以上的281人,佔總數的55.3%﹔社區黨組織書記和居委會主任“一肩挑”的76人,佔總數的67.3%。新老班子的順利交接、年輕成員的增多、學歷層次的提高,為新一屆社區黨組織班子團結帶領居民群眾共建美好家園打下了堅實基礎。三是充分利用大數據平台,提升服務功能。商丘市以城市基礎較好的睢陽區為試點,突出抓好互聯網和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作用,打造了“睢陽黨建e站”黨員群眾綜合服務管理系統,採取手機app、電腦終端、視頻話機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的模式,建成集基層黨建、教育服務、網絡辦公為一體,以區級管理平台為核心,覆蓋黨員干部群眾,專家人才以及區、鄉、村(中心村)社區三級視頻會議室、便民服務機構、相關職能部門的“睢陽紅e”3+x綜合教育服務體系,在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和人才辦公地點設立視頻電話,實現面對面服務,與區政務服務中心互聯互通。同時拓展生活服務,精選了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生活類手機app,內容包括就業、科普、閱讀、聽書、音樂、團購、出行、違章、挪車服務、快遞、支農寶等,不需要下載安裝,即可在線使用,節省了手機空間,方便了群眾生活。四是以基層黨組織“質量提升工程”為載體,強化保障功能。以“五統一”為標准打造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將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設納入當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按照每百戶居民擁有綜合服務設施面積不低於30平方米的標准,以新建、改造、購買、項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形式,實現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全覆蓋,落實黨建活動、教育培訓、形象展示、資源整合、服務群眾等功能。目前全市已建成1000㎡以上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18個,500㎡以上的36個,每個街道辦事處都建立了社區黨建智能化管理平台,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化科技手段開展服務。同時,推進人財物等資源向社區下沉,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工作報酬達到2200元/月,街道社區黨建工作經費、辦公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每年不低於15萬元。

三、成效與反響

“四縱四橫”網格化管理體系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發揮了較好的作用,主要成效如下:

(一)推動了城市黨建深度融合。以鄉鎮(街道)黨(工)委為依托,通過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等形式,推動傳統社區黨建與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建融合,整體推進各類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黨建工作,實行信息、陣地、服務等共享。目前,我市轄區內的機關單位、大中專院校、“兩新”組織等建立黨組織1458個,其中駐區的329家非公經濟組織中有225個建立了黨組織,76家社會組織中有41個建立了黨組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169名,實現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雙覆蓋”。

(二)帶動了城市黨建規范化建設。在推進區域化黨建和共辦黨建活動、共建和諧家園的過程中,街道、社區、駐區單位黨組織的職責定位逐漸明晰,以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黨建聯席制度得到推廣運用,各基層黨組織也不斷根據實際情況修訂、修改組織設置、工作職責、黨員教育管理、黨員活動開展等共駐共建機制和措施,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向著更加規范化、科學化發展,並在實踐中不斷健全完善。

(三)帶動了基層便民服務工作開展。市、區、街道黨員領導干部及“兩代表一委員”中的共產黨員,利用“三·五”基層工作日走進社區,幫助居民群眾辦實事解難事。駐區單位的黨員以“在職黨員進社區”為載體,開展了“三進”活動,推動社區和駐區單位之間的文化和傳統相互交融滲透。對黨建、教育、文化、體育等場所陣地、活動設施,相互開放,統籌使用推動陣地共享。

(四)帶動了城市基層治理創新。以黨建為抓手,深化基層四項基礎制度,全面推廣“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完善基層矛盾預防化解機制,整治基層“小微”權力,推進基層治理的科學化、民主化、法制化、制度化。今年以來,全市社區運用“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解決涉及社區公益事業的有關事項548件,化解矛盾糾紛196起。

商丘市作為一個建設中、發展中的城市,正處於規劃調整的高峰期,黨建工作的不斷加強為它的成長和進步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尤其是在近年來空前繁重的拆遷任務中,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政治功能和領導核心作用,堅持“城市化進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保証黨員群眾“動遷不分散,凝聚有力量”,有效破解拆遷難題,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得到廣大居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一致肯定。

四、經驗與啟示

(一)實事求是是前提。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緊跟城市發展的實際需要,隻有與城市發展進程同步前進才能相得益彰。商丘市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傳統農業大市,城市化進程相對落后,不能生搬硬套發達城市的黨建模式和發展模式,但可以學習借鑒發達城市黨建工作的經驗做法,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方能從自身實際出發,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方法,為城市建設和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二)領導重視是關鍵。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市委領導班子帶頭在城市社區建立了黨建聯系點,定期到社區調研指導工作,協調解決民生、發展等各方面的問題,指導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各縣(區)在推進城市發展和黨建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為黨建規劃、組織管理、示范點培育提供了堅強的保障。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保証。

(三)陣地建設是基礎。工作人員要有辦公場所,居民要有議事場所、娛樂場所、綜合服務場所等,都離不開陣地建設,沒有場所、沒有必要的設施、沒有現代化的管理方式,就很難及時高效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完成日益繁重的城市管理任務。完備場所建設是順利開展黨建工作、組織黨建活動的物質基礎。

(四)制度機制是保障。我們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逐步建立完善的基層便民服務工作機制、基層民主科學決策制度、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等一系列規章制度,特別是建立四級聯動機制,既各司其職、又協同配合,有效凝聚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合力,推進了重大事務決策,提升了治理水平,為進一步加快城市規范化建設提供了較好遵循。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