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省鄢陵縣:建立完善互聯互動機制 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中共鄢陵縣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6日15: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鄢陵縣主動適應城市化快速發展的趨勢,准確把握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制定出台《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堅持“區域統籌、融合聯動、共駐共建、協調發展”的思路,以推進城市社區建設為突破口,把各領域黨組織和黨員動員起來、力量整合起來、作用發揮出來,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二、做法與經過

鄢陵縣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部署要求,以構建區域化城市黨建工作新機制為目標,創新組織設置形式,搭建活動載體,促進了城市各領域黨組織有機融合、互聯互動、共建共享,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提升。

(一)立足區域化,構建組織“一張網”。堅持以轄區黨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紐帶,著力構建全區域統籌、多層級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一是建立互通共融的工作機制。探索建立以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為核心,住建、城管、交通、規劃、環保、工商、民政等負有主要城市管理職能的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城市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及時研究和推進城市區域化黨建工作,不斷提升城市綜合服務和治理水平。組織成立“紅色領航”黨建工作室,從機關黨務干部、黨建指導員和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中選聘優秀黨務工作者組建專業化黨建工作服務團隊,加強工作指導,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深入開展。二是建立職責明確的責任體系。注重發揮黨建責任制的“指揮棒”作用,明確各職能部門黨組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為具體責任人,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建立責任清單,轄區黨委、各職能部門、社區黨組織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任務分解到部門、具體到項目、量化到個人。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納入轄區和社區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價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切實增強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的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三是建立全面覆蓋的組織網絡。按照區域化、網格化管理模式,結合縣城區內各類經濟、社會組織實際,指導安陵鎮黨委,圍繞縣城區8個社區黨組織,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依托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樓棟黨員責任區等多級黨組織網絡,積極構建全覆蓋、無縫隙的黨組織服務體系。以鼓樓廣場“商圈”為中心,建立鼓樓廣場、新大新商場等非公企業黨支部3個,個體工商戶、個私協等行業黨支部11個﹔在樓院小區、商圈市場、綜合商場建立黨員責任區760多個,真正做到黨員群眾在哪裡,黨的工作就跟進到哪裡。

(二)立足品牌化,搭建平台“一盤棋”。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把黨組織工作融入城市建設發展和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以基層組織力提升城市發展力。一是搭建實體服務平台。堅持用統籌融合的思維理念和方法手段,整合利用各類資源要素,全力抓好城區機關、學校、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建立協商議事機制,雙向溝通服務機制,考核評價機制,配套採取“區域組團服務”模式,進一步實現了城區區域內黨組織之間組織聯建、黨員聯管、活動聯搞、服務聯做。二搭建共商發展平台。深化區域化黨建,搭建共治平台,動員轄區單位、社會組織及社會各界人士主動參與到社區、樓院小區、商圈市場等黨組織中來。在“兩新”組織、商圈市場、個體工商戶中廣泛開展“黨員示范崗”“誠信經營示范店”等創建活動,示范帶動各類組織和從業人員守法經營、誠信經營。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對於拆遷改造、環境整治等棘手問題,黨組織通過民情懇談、民主協商等方式,組織有關方面和居民群眾協商,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辦”,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越來越凸顯。三是搭建作用發揮平台。建立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分類定級、晉位升級”長效機制,完善各類基層黨組織一站式服務、為民服務全程代理、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黨員奉獻日”等制度,扎實開展“主題黨日”等活動,夯實了支部基礎,發揮了黨員作用,提升了服務水平。

(三)立足多元化,共建服務“一條龍”。圍繞群眾關心關注和熱點難點問題,創新服務聯建共享載體,真正做到哪裡有群眾需要,哪裡就有黨組織的服務﹔群眾需要什麼,黨組織就做什麼。一是實行專業化服務。在選優配強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基礎上,建立網格長、職能部門人員和群眾工作隊三支隊伍,對社區、商圈和重點區域、薄弱組織進行長期、對口、分片聯系幫扶﹔積極引導“兩代表一委員”、基層黨員志願者和社區“五老人員”等群體廣泛開展各類服務,形成了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強大合力。二是實行常態化服務。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精心打造“黨員示范街”,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引導黨員積極參與“五城聯創”、愛心幫扶、助老助殘、平安聯防等志願服務活動。如,張丘百貨黨支部的黨員志願服務隊,針對商區每天上下班高峰人流密集,交通擁堵的現象,黨員志願者堅持每天高峰時段進行交通疏導,交通秩序得到了明顯改善,受到廣大群眾的一致好評。三是實行項目化服務。圍繞推進互聯互通、解決民生實事等,在城區社區、商圈市場和個體工商戶等黨組織中,形成了“4+N”服務項目設置模式,即愛心救助、矛盾調解、文體娛樂、結對幫扶等4項固定的服務項目﹔根據居民群眾個性化需求和特色資源,設立若干個特色服務項目。如,鼓樓廣場黨支部結合自身優勢,設立“就業崗位”服務項目,先后為群眾提供就業崗位120多個。

三、成效與反響

(一)強化了政治引領。通過實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將黨組織服務觸角向樓院小區、商圈市場等新興領域延伸,拓寬了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建立了互聯互動的組織體系和機制紐帶,推動黨員教育管理由封閉式向開放式轉變,解決了傳統方式黨建覆蓋難、黨員資源整合難、黨員共同管理難的問題,實現了“三個融合、三個密切”的目的(融合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密切社區和駐區單位的關系﹔融合社區黨員與駐區單位黨員,密切黨員之間的關系﹔融合黨員與群眾,進一步密切黨群關系)。

(二)推進了社會治理。通過組織紐帶把各方緊密聯系起來,駐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共同謀劃社區管理服務、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方面事宜。組織開展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整合各種資源,共同開展“崗位式”“組團式”“志願者”“幫扶式”服務,充分吸納轄區各級黨組織,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容,舉辦宣講活動,調動轄區廣大居民群眾參與文明城市創建,帶頭做現代文明城市人。

(三)促進了區域聯動。積極探索動態開放的黨員教育管理模式,通過組織生活聯過、支部活動聯搞,加強不同領域之間交流和互補。安陵鎮新庄、北街等社區黨組織經常組織社區黨員干部到鼓樓廣場、新大新等商業市場,協助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活動,推動了社區和企業的融合發展。以轄區非公企業黨支部為依托,定期組織社區居民、社會志願者、企業職工聯合開展各類文體活動,弘揚了社會正氣,培育了良好的社會風尚。

(四)提升了服務水平。通過黨組織資源的再分配、再組合、再優化,打破條塊管理、單位行業之間的壁壘,實現資源有效整合。通過開展各類基層黨組織一站式服務、為民服務全程代理、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等活動,形成了共抓基層黨建,共同服務群眾的良好局面,提升了黨組織服務水平。

四、經驗與啟示

(一)加強城市黨建工作,要以落實責任為保障。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把各級黨組織貫通起來、聯動起來,以上帶下、以下促上,保証基層黨建有效推進、有效運轉。縣級層面要將基層黨建工作納入城市發展整體規劃,搞好頂層設計、加強分類指導、強化基礎保障。鎮(街道)層面既要牽頭抓總,又要協調各方,統籌抓好區域機關、社區、樓宇、園區和“兩新”組織等黨建工作,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社區黨組織要以網格黨組織為基本單元,到群眾身邊做黨的工作,把黨的工作做到群眾心中。

(二)加強城市黨建工作,要做好融合的文章。要圍繞核心,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推動中央各項部署在城市基層落地生根﹔要服務中心,更加積極地融入黨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黨建促發展、黨建促民生、黨建促治理,不斷提高服務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要凝聚民心,強化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調動和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聯系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組織群眾。

(三)加強城市黨建工作,要以區域化黨建為重點。城市基層黨建從本質上講就是區域化黨建,必須堅持黨建引領,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工作為紐帶,以互助共贏為目標,凝聚區域共駐共建的共識,打造區域利益共同體、奮斗共同體﹔必須堅持共駐共建,在黨組織領導下,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推動區域內各級各類黨組織和轄區單位組織聯設、隊伍聯建、服務聯做、平台聯用、活動聯辦,實現各種要素充分利用、有效配置。必須堅持共享共用,把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都置於黨的領導之下,把各領域黨組織功能作用體現到城市基層。

五、探討與評論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與人的衣食住行、教育就業、醫療養老、體育文化、生活環境等息息相關。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人的需求多元了、變化了,不簡單是吃飽穿暖,更注重安全、健康,更注重人的素質的提高、人的全面發展,所有黨建工作既要見物見事更要見人。隻有把轄區黨組織、駐區單位、各個行業和各個領域黨組織的力量統籌整合起來,以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推進轄區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擴大商務樓宇、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新興領域黨建覆蓋,才能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才能為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