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省永城市演集鎮:社區開放式黨校助力城市流動黨員管理

中共河南省永城市演集鎮黨委

2018年11月06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隨著經濟的發展,城鎮化進程加快,大量人口在城市匯聚,城市中的流動黨員越來越多,流動黨員不能及時參加組織生活,造成黨組織對這些流動黨員疏於管理,城市中黨組織的活動對普通群眾吸引力不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所退化。長此以往,群眾不禁要問,我們身邊的黨員在哪?為解決這一問題,永城市發揮城市社區黨建陣地作用,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活動廣場開設黨校課堂,開門迎黨員,組織吸引社區中的流動黨員,參加社區黨校學習培訓,開展組織生活。不僅可以讓社區黨員直接聆聽黨的聲音,普通群眾也能夠隨時隨地感受到黨組織的存在,增強了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影響力,搶佔群眾思想的高地。同時,通過開展社區黨建互聯互動,由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派駐黨建聯絡員、黨建輔導員到社區開放式黨校任黨課教員,全面吸納社區流動黨員到所在居委會參加組織活動,達到組織找到黨員,黨員感受組織溫暖的目的。通過此舉,助力破解城市流動黨員脫離組織、不能正常過組織生活、黨員身份淡化的問題。

二、做法與經過

一是社區開門辦黨校。永城城市社區開放式黨校,堅持開門講黨課。對黨員開放,依托社區黨組織的黨建資源,開門接納任何黨員,沒有地域限制,沒有支部限制,隻要是黨的同志,就可以隨時來黨員活動室參加黨員生活會,參加黨員學習、培訓等活動。在形式上開放,把黨校課堂從固定的教室搬到了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活動廣場、城市公園,誰都可以來聽我們的黨課,不僅是黨員,還有普通群眾,讓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黨組織就在我們身邊,增強我們黨在群眾中的影響力。

二是組織精心找黨員。完善社區黨建網格,在社區劃片分區,建設黨支部管全面、黨小組管片區、黨員管樓棟的黨建網格。積極發揮社區黨建網格作用,通過社區黨建網格中的樓長、院長走訪、宣傳,把“沉寂”在組織之外的黨員找出來,登記造冊,加強聯系,組織他們到社區黨支部報道,積極參加組織活動。對於主動到社區黨組織報道的黨員,積極接納同志,讓他們在社區支部參加組織生活,參加各類黨組織活動。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鄉鎮黨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社區黨員為主體,社區群眾共同參與”的社區黨建網格,推動社區黨的組織和工作雙覆蓋。

三是廣納賢能當教員。永城市委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統一部署,部署社區黨組織與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結對互聯互動,機關企事業單位派駐黨建聯絡員到社區居委會任黨課教員。通過“黨課開講啦”“書記講黨課”“黨員講黨課”等活動。廣泛邀請市委黨校講師團金牌講師、機關企事業單位公職人員講黨課。同時,還通過著名企業家、優秀支部書記等先進人物結合自身現身說法,以真實的故事,強烈地感染聽眾愛國愛家愛黨的情懷,受到一致好評。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緩解了社區流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難題。自2017年6月份開辦社區開放式黨校以來,共吸納2640余名流動黨員到當地社區黨組織參加組織生活和黨組織活動,有效緩解了部分城市流動黨員組織生活無處去的難題。在流動黨員中產生很大影響,他們說盡管組織關系不在這裡,但是親身體會到了黨組織的溫暖,感覺回到了家。

二是增強了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影響力。通過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活動廣場開辦黨課,把黨課從室內搬到廣場、公園,從嚴肅的說教變成生動活潑的展示,從神秘高不可攀走入普通群眾,從枯燥單調的理論變成有血有肉的事實。黨課傳播黨的聲音、講好發展故事、展示轉型成果,讓更多社區居民更加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推動了社區與駐區單位聯建共建。無論是黨員還是群眾,對開放式黨校都不約而同的豎起大拇指!說“接地氣”“走群眾路線”“講的知識實用”“聽了增長了很多見識”。

三是助力社區黨組織加強社區管理。社區開放式黨校吸引流動黨員到居委會、到社區黨組織中,參加黨員活動,讓其成為其中一員,增強了主人翁意識,改善了對社區的管理。對於城市管理中的一些問題,比如鄰裡糾紛、公共設施建設資金的籌集等,不用再像以前挨家挨戶說破嘴皮不頂用,現在不用出門,這些社區黨員們自己就化解了,提高了社區黨組織和居委會干部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對群眾工作的難度,提升了黨組織對社區的影響力、引領力。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與時俱進,解放思想,創新形式。黨校,黨課,黨員,由嚴肅向活潑,由室內向室外,由固守到創新,由拒絕到接納,每一次贏得的都是掌聲,每一步獲得的都是成功,日復一日,贏得了民心,鞏固了黨在城市基層的群眾基礎。

二是聯手共建,結幫互助,耦合政府、民間組織牢不可破。推動駐區單位黨建與社區黨建共駐共建、互相促進,構建了以城區鄉鎮黨委為核心,以社區黨組織為主體,以駐區單位黨組織為依托的社區黨建互動互聯機制。

五、探討與評論

永城市通過開辦社區開放式黨校,收到較好的黨建成效和社會效果。我們的體會是:

一是堅持創新。讓生硬、嚴肅、神秘、高深的普通黨課,變成活潑、有趣、簡單、易於接受的活動,組織流動黨員及時接受黨組織的教育,鞏固黨組織在城市的執政能力。

二是開放包容。包容每一位黨員,接納五湖四海的同志,加入我們的組織,共享我們的資源,建設我們的城市。同時,也讓群眾時時刻刻感受到黨組織在生活中的存在,讓人們在喜聞樂見中接受知識,增強黨組織在城市的影響力。

三是強化引領。把黨課搬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活動廣場,走進城市公園,放到群眾身邊,不僅對流動黨員開放,更對人民大眾敞開,以熱心接納同志,以真心引領群眾。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