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鄭州:三個基地 兩支隊伍 一個機制 “321工程”強力推進非公黨建“提質擴面”

中共鄭州市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6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鄭州市順應非公企業起步早、發展快、覆蓋廣、拉動力強的發展特征和趨勢,在改革創新中破解難題,大力實施非公黨建“321工程”,著力提升黨建工作質量,不斷提升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成效,以示范促提升、以整合拓空間、以隊伍強保障、以作用促發展,走出了一條具有鄭州特色的非公企業黨建創新之路。

一、背景動因

(一)經濟快速增長對非公企業黨建提出了新要求。近年來,隨著中原經濟區戰略的迅速推進,特別是國家中心城市建設邁進了新征程,鄭州市的經濟總量日益壯大,2017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9000多億元,非公有制經濟貢獻率超過了59%,年增長7.9%﹔民間投資5000億元,佔到全年固定資產投資的66%,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最具活力的方面軍和穩定器。因此,如何從布局設置、管理模式和配套服務等方面對非公企業黨建進行頂層設計、全程把控,引導非公企業深入貫徹中央、省委、市委決策部署,保持正確發展方向,為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具有重大意義。

(二)傳統黨建經驗在非公領域推廣運用遇到了新難題。從黨的執政規律看,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不同於農村、社區等傳統領域黨建,是黨建工作的新興領域,整體處於薄弱地位,非公黨建存在組織建設覆蓋不到位、組織活動開展不規范、資源整合利用不科學、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等難題,是黨的領導亟待加強的重點領域。通過實踐發現,抓非公企業黨建,既要借鑒傳統領域黨建經驗做法,更要結合非公經濟發展實際,探索創新方式方法,必須在努力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的過程中,堅持分類施治,整合黨建資源,豐富活動形式,形成示范帶動,才能夠充分凸顯黨組織核心要素和黨員骨干力量,增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內生動力。

(三)黨建工作新常態為非公企業黨建創新發展搭建了新平台。近年來,鄭州市委在不斷加強農村、社區等傳統領域黨建工作的基礎上,重點加強了非公黨建等其他領域黨建工作,堅持頂層謀劃,系統研究,實施了人、財和物全方位保障﹔同時在全市建立了網格化管理長效機制,把支部建在了網格上,逐步形成了責任網格化、服務組團化、職能扁平化的黨建工作新常態。各地積極探索,涌現出了宇通客車、圓方物業、鑫山建材、三全食品等一大批黨建先進典型,形成了非公黨建的“群星效應”,為全市各領域、各行業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樹立了標杆、提供了借鑒,亟需在面上通過總結,形成系統化舉措,推動整體工作的提升。鄭州市結合工作實際,探索推行了“非公黨建321工程”,取得了明顯成效。

二、主要內容與做法

(一)搭建“三個平台”。通過建立黨建孵化基地、示范基地、教學基地三個平台,形成了示范帶動效應,不斷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在非公企業的有效覆蓋。

一是建立黨建孵化基地。針對非公領域企業負責人和黨務工作者黨建工作熱情高,但是業務能力不夠強的現狀,按照“黨務工作者素質優、基礎設施優、工作機制優、活動開展優、工作氛圍優、輻射帶動優”的標准,在產業園區、行業協會、商務樓宇社區黨組織,以及一些黨建基礎好、輻射帶動強的非公企業黨組織中,建立了一批黨組織孵化基地,幫助培養黨員、培優活動、培育組織。鄭東新區電子商務大廈作為商務部首批34家國家級電子商務示范基地之一,成立了大廈聯合黨委,建立了“組織聯建、隊伍聯管、陣地聯用、活動聯動、服務聯做”的工作機制,幫助樓宇內的中鋼網、黑蜘蛛等組建了黨組織,規范、豐富了各類活動開展,把大廈打造成了60多家企業及員工的“紅港e家”。

二是建立黨建示范基地。以“黨建基礎好、工作開展好、帶動引領好、示范效果好”的非公企業黨組織為建設標准,打造觀摩學習、體驗實踐的示范基地。已打造了圓方物業、宇通客車、三全食品、好想你等一大批“聽有內容、看有形象、學有經驗”的黨建示范基地,定期組織各地非公企業負責人和黨務工作者深入開展現場觀摩、體驗學習等活動,以點帶面促進黨建工作全面提升。

三是建立黨建教學基地。2017年10月,成立了全國首家非公黨建學院--鄭州市圓方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學院,已接待全國各地學習交流單位50000多人次,發揮了很好的輻射帶動效應,中組部予以肯定推薦。同時,依托縣(市)區委黨校,建立了16家非公企業黨校,對非公企業負責人、黨組織負責人、黨建指導員、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等開展常態化培訓。依托產業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行業協會和規模以上非公企業黨組織,建立區域性、行業類教育基地,全面提升非公黨務工作者業務水平。

(二)建強“兩支隊伍”。通過組建黨建指導員、黨建宣講團隊兩支隊伍,增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力量,激發抓黨建工作活力。一是建強黨建指導員隊伍。市級層面出台了黨建指導員管理辦法,印發了黨建指導員工作手冊,按照黨性強、熱愛黨建工作、樂於奉獻的標准,選派黨建指導員近2500多名,深入非公企業一線,面對面幫助指導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務工作者,指導黨員發展、黨組織組建、黨建規范化建設等工作。同時,對規模較小、暫不具備組建黨組織條件的非企業,按照“重點進駐、包片聯系、全面覆蓋”的原則選派黨建指導員,幫助開展黨建工作,充分發揮其政策理論“宣傳員”、黨建工作“指導員”、企情民意“調研員”、內外關系“協調員”和依法經營“監督員”的作用。二是建強黨建宣講隊伍。建立由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網紅書記”薛榮,省級講師團成員郭光俊等10人組成的市級宣講團,指導各開發區、縣(市)區選聘3至5名黨組織書記組建縣級宣講團。宣講團成員用自身深切體會、企業發展經歷,宣講黨建工作的重要意義和實踐成效,調動非公企業組建黨組織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導企業出資人從思想、陣地、人員、經費等方面大力支持黨建工作。市縣兩級宣講團已舉辦各類宣講活動300余場(次),受眾達50000余人次,取得較好社會效果。

(三)健全“統籌聯動”機制。結合全省開展的“集中排查、集中組建、集中培訓”活動,在全市非公企業中全面推行了“一二六”工作法(按照一排查、兩同步、六重點基本流程),堅持每半年對全市范圍內的非公企業進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時摸清情況、掌握底數﹔實行工商在企業注冊登記時同步登記黨員信息,每年年報時同步報送黨建情況,每月將登記和年報情況轉各黨建責任主體單位,根據企業黨員情況和黨建工作情況及時予以指導組建或指導開展黨建工作﹔通過及時發放企業法人告知書、黨員告知書,在企業登記時同步填寫《黨建基本信息登記表》、年報年檢時同步填報《黨建工作情況一覽表》,市、區兩級組織部門建立組建工作督查台賬,實現對非公企業黨組織組建工作的全程跟蹤管理。對暫不具備組建條件的企業,市、區兩級派出黨建指導員,實現全市黨建工作指導全覆蓋。全市非公企業黨的組織覆蓋率達到85%以上﹔全152個鄉鎮(街道)工商所均成立了黨建指導站,實現了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同管理同負責。

三、成效與反響

(一)黨的陣地不斷建強。通過“獨立建、聯合建、挂靠建”的形式,把支部建在市場上、路段上、樓宇上、商會上、產業鏈上,確保組建工作“一個不能少”。經三路,鄭州市的財富大道,周邊樓宇多、企業多,成立了經三商圈黨委,把過去“企業找組織、黨員找組織”的現象變為“組織找企業、組織找黨員”,為流動黨員安了家。引導非公企業黨組織當好職工群眾的“主心骨”和“貼心人”,指導近5000余家非公企業建立工會、共青團組織、婦聯組織,幫助職工群眾爭取合法權益和應得利益,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得到不斷加強。經開區,作為河南首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對新入園、新設立的企業,同步採集信息、同步組建黨組織﹔對沒有黨員或黨員較少的,通過先行建立工會、共青團,實現了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無縫隙”,助推園區經濟飛速發展,連續2年被評為河南省六星級產業集聚區。

(二)黨建活動更加凝聚人心。依托紅色家園、黨建工作站和黨員服務點,搭建“園、站、點”三級服務平台,面向非公企業和黨員職工提供政策咨詢、招商融資、法律援助、技能培訓和文體娛樂等“一站式受理、一站式辦結、一條龍服務”,讓服務效果“實”起來,把黨員力量“聚”起來。在工業園區,開展“為黨旗增光彩,為鄭州做貢獻”活動﹔在物流園區和建筑、運輸行業,開展“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活動﹔在樓宇、市場等,開展“黨員示范店”和“黨員先鋒崗”活動,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凝聚引領作用和黨員的示范帶動作用。河南省鑫山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黨委為51家黨員示范店挂牌,設立了“支部書記服務承諾公示牌”,帶動商戶在重大節日開展愛心惠民行動,打造了特有的紅色惠民品牌,使“離土離鄉不離黨,扛著黨旗闖市場”成為2000商家的方向與目標。

(三)黨建促發展更有實效。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管理,以黨建“軟實力”催生發展“硬實力”,幫助非公企業解決生存與發展的頭等大事,針對非公企業專業化需求,用黨建工作凝聚人才留住人才,組建了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廣泛開展業務咨詢、醫療巡診、交通治理、注冊登記、年審年檢、緊急救援等特色服務,解除企業發展的后顧之憂﹔指導非公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黨組織聯合,廣泛開展統籌共建活動,近三年,為企業發展提出建議意見3378條,幫助解決生產經營問題2286個,有效實現了黨建資源共享和企業發展共贏。宇通作為中國客車第一品牌,曾經一度面臨技術人才流失、基層員工對企業認同感不強等問題。宇通黨委全面加強黨組織建設,向車間一線派駐專職黨支部書記,全面負責干部管理、績效考核、素能提升,對后備干部有推薦權,對在職干部有彈劾權,十多年來,先后有83名黨員走上中層管理崗位,302黨員成長為基層主管,439名業務骨干被發展為黨員,黨建工作助推企業步入了發展快車道。

四、經驗與啟示

(一)必須堅持把圍繞經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作為基本思路。對於非公企業,搞好生產經營是企業的現實需求和長遠目標,如果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弱了、散了、垮了,那麼黨建工作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鄭州市在抓好非公黨建工作中,注重引導企業把黨的建設與企業發展高度融合,使黨的工作滲透到企業發展的方方面面,達到了黨建與企業發展目標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的目的,實現了企業發展與黨建工作互促共贏的良好局面,“黨建工作抓實了就是生產力”成為了很多非公企業的生動實踐。

(二)必須堅持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實效作為首要任務。中小型非公企業、個體工商戶和流動黨員“組織難發展、工作難覆蓋”是各個地方黨建工作的共同難題。鄭州市堅持源頭管理、過程管控,在企業注冊登記時就同步介入,結合網格化管理,把支部建在市場上、路段上、樓宇上、商會上、產業鏈上,還探索建立了孵化基地、示范基地和教學基地,提升黨建工作質量,通過開展黨的工作來增強黨組織在職工群眾中的凝聚力影響力,以黨的工作覆蓋來帶動組織覆蓋,收到了良好成效。

(三)必須堅持把爭取企業出資人的理解支持作為重要基礎。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與出資人的積極性密切相關,企業出資人能不能發自內心地支持黨建工作,直接關系到非公企業黨的建設的成效。實踐表明,凡是企業黨建工作抓得好的,出資人對黨組織的認同感就強,對企業黨組織開展活動就能夠大力支持。鄭州市通過選派黨建指導員,組建黨建宣講團,幫助企業抓黨建、促發展,搭建黨組織與出資人的溝通橋梁,調動他們支持企業黨建工作的積極性,使他們能夠主動為所在企業組建黨組織、開展黨的活動提供必要條件。

(四)必須堅持把加強對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領導作為根本保障。當前,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仍面臨不少新領域,新情況、新問題,仍需要地方黨委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整合更加有效的資源,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鄭州市把非公黨建工作納入城市基層黨建整體部署,明確了市委履行主體責任、市委組織部牽頭抓總、工商等業務部門指導協調、各轄區黨組織具體負責的領導體制﹔堅持全面推進“非公黨建321工程”,每兩個月召開一次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統籌協調工商、民政、工信、財政等部門共同參與、協調推進,形成了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有效提升了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