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創新實施“三百工程”打出“精准培育干部”組合拳

四川開江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張宇科

2018年11月06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形勢越變化、黨和人民事業越發展,越要重視干部培育。去年以來,開江縣緊扣 “統籌推進干部培養儲備”的要求,堅持“就地取材、分類施策”的原則,針對不同階段干部的秉性特點,以問題為導向,創新實施“三百工程”,打出“精准培育干部”組合拳,全面提升干部隊伍能力素質,最大限度實現了干部隊伍建設與經濟社會建設“同頻共振”“比翼雙飛”。

實施“百名干部院校培訓工程”,拓寬“科級以上干部”眼界視野。“科級以上干部”是開江經濟社會發展的“領軍力量”。受“小富即安思想”“區位優勢不足”等因素影響,開江部分“科級以上干部”存在創新意識不足、眼界視野不寬等問題。為破解這一難題,開江針對“科級以上干部”實施“院校培訓工程”,計劃3年時間對全縣科級以上領導干部進行全覆蓋培訓。去年以來,開江共組織105名“科級以上干部”分赴北京大學、浙江大學進行10天內的外訓,拓寬了其眼界視野,放大了其思想格局。在具體實施中,開江一是聚焦中心“擇”干部。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思想,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黨的十九大召開后的關鍵節點,以“黨的建設、脫貧攻堅、改革創新”等縣委中心大局為培訓主題,選擇相關任務較重的鄉鎮、縣級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赴國內知名院校進行外訓,進一步解放其思想,助推縣委中心工作高效落實。二是細化措施“管”干部。建立臨時黨支部,並下設3個黨小組。將參訓學員全部納入黨小組中,由組長對學員進行跟蹤考核,並將考核情況如實填寫至每名學員的《干部培訓考核鑒定表》中,教育引導參訓學員遵規守紀。同時,借助院校力量,建立由“帶隊領導+院校紀檢干部”組成的“干部作風監督組”,適時通過“晚間慰問學員”、“電話查寢”等方式強化學員8小時外監管,將學員培訓期間違規越紀的風險降至最低。三是組織出題“考”干部。培訓結束后,以當前“發展難題”為“討論主題”,採取“無領導小組討論”的方式,組織學員分組進行討論交流。同時,邀請縣委、縣政府相關領導、部分“兩代表一委員”“群眾代表”等擔任“考官”,對學員表現進行現場測評,測評結果作為檢驗學員培訓成效的重要依據,倒逼學員學有所獲,學有所成。

實施“百名干部外派挂職工程”,增強“重要崗位干部”執行能力。“重要崗位干部”是開江工作落實的“中堅力量”。受當前“當官不易”“多做多錯”等思想的侵蝕,開江部分“重要崗位干部”存在“為官不為”“不敢擔當”等問題。為破解這一難題,開江針對“重要崗位干部”實施“外派挂職工程”,計劃3年時間共外派100余名干部挂職鍛煉。去年以來,開江共組織43名“重要崗位干部”赴成都、眉山等地進行3個月頂崗鍛煉,著力增強其執行能力。在具體實施中,開江一是堅持“自願”與“推薦”相結合。緊扣縣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建設需要,由任務較重的鄉鎮、縣級部門(單位)黨組(黨委)在充分征求干部自身意願的基礎上,結合德才表現、工作實績等推薦挂職人選。縣委再根據被推薦人選所在單位意見、發展潛力等,研究確定外派挂職人選及挂任職位。二是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嚴管主要體現在規范請銷假制度,請假3天以內由接收單位審批,請假3天以上由接收地組織部門審批﹔實行“日更新、周小結、月匯報”紀實機制,干部挂職期間如實填寫《紀實手冊》,定期向挂職單位和開江組織部門匯報工作學習情況。厚愛主要體現在提供干部挂職期間住房保障,費用由縣財政據實解決﹔統一為挂職干部購買人身意外保險﹔挂職期間,由原單位按30元/天的標准向干部發放生活補助,並每月解決1次往返開江所產生的公共交通費用。三是堅持“挂中考核”與“挂后考核”相結合。為杜絕干部挂職中、挂職后表現“兩個樣”的問題,開江不僅考核其“挂職中”的表現,而且考核其“挂職后”的表現,主要依托黨建工作督查、年底目標考核等,通過查閱工作記錄、個別座談等方式,對外派挂職干部在本單位工作表現情況進行督查問效,並鮮明結果運用,督促激勵干部“擼起袖子加油干”。

實施“百名干部互派挂職工程”,豐富“優秀年輕干部”工作閱歷。“優秀年輕干部”是開江未來發展的“戰略力量”。受“開江經濟社會相對落后”“干部成長規律”等影響,開江“年輕干部”資源相對匱乏,能力相對滯后。為破解這一難題,開江針對“優秀年輕干部”實施“互派挂職工程”,計劃3年時間共外派100余名優秀年輕干部挂職鍛煉。去年以來,開江共組織29名“優秀年輕干部”進行1年縣內互派挂職,著力豐富其工作閱歷,促使其快速成長。在具體實施中,開江一是甄別“優秀”。參照全省“優秀干部人才遞進培養計劃”的做法,組織全縣40歲以下有意願參與互派挂職的干部進行筆試、面試,並按50%的比例擇優選定29名挂職人員,進一步擴寬了開江發現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視野和空間。二是強化“歷練”。將招商引資、工業發展、環境保護等縣級職能部門和脫貧攻堅、征地拆遷、“兩違整治”等任務重的鄉鎮作為歷練“優秀年輕干部”的“大熔爐”,讓其在急難險重的任務中去摔打鍛煉,在基層實踐和服務群眾中長閱歷、增感情、練韌勁、尋辦法。三是鮮明“導向”。堅持“實績”導向和以“用”為本的工作思路,對實績突出且符合提拔條件的,優先予以提拔使用﹔對工作不在狀態、群眾評價較差的,進行誡勉談話,情節特別嚴重的,提前結束挂職,當年取消評先評優資格,且兩年內不得交流提拔,大力營造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工作氛圍。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