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使命擔當

任正曉

2018年11月06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真信篤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具體行動。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要通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增強紀檢監察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時代性,著力在強黨建、為人民、促發展上下功夫,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突出政治性,擔當起新時代紀檢監察強黨建的使命。習近平同志強調,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紀檢監察機關在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承擔著重要責任,必須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找准定位、履職盡責,堅持紀檢監察強黨建,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一是把“強政治”作為根本。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是黨內的“紀律部隊”,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方面擔負著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發揮好示范帶頭和監督檢查雙重作用,推動各級黨組織把“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的要求落實到具體工作中。二是把“強組織”作為關鍵。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委全面從嚴治黨的“助手”、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必須圍繞建強黨的各級組織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對黨的組織履職用權情況進行監督,對黨的組織違反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的行為進行審查,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保証黨的組織正確履行職能、發揮領導作用。三是把“強隊伍”作為支撐。紀檢監察機關負有黨內監督、國家監察雙重責任,必須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從嚴監督干部,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自覺作忠誠干淨擔當的表率,推動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自覺在黨的領導下、在黨紀國法約束下開展工作。

堅持人民性,擔當起新時代紀檢監察為人民的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地提出並忠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開創新局面提供了思想引領和精神支撐,也指明了新時代紀檢監察為人民的出發點、著力點、落腳點。一是牢牢把握紀檢監察為人民的出發點。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忘初心是牢記使命的內在要求,牢記使命是不忘初心的必然歸宿。紀檢監察工作作為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奪取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勝利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二是牢牢把握紀檢監察為人民的著力點。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的政治機關,要以民心所向為動力,確保紀檢監察為人民的政治立場在任何時候都不偏移、在任何情況下都不發生動搖﹔作為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要時刻知道“我是誰、依靠誰、為了誰”,胸懷赤子之心為人民工作,在真心實意向人民學習中提高工作能力﹔作為人民群眾的貼心人,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做到始終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三是牢牢把握紀檢監察為人民的落腳點。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始終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做到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要使整治侵害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微腐敗”成為常態,嚴肅查處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最大限度讓人民群眾參與反腐過程、親歷反腐實踐、享受反腐成果,用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來檢驗紀檢監察工作的成與敗、好與壞、得與失。

把握時代性,擔當起新時代紀檢監察促發展的使命。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關鍵。紀檢監察機關要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擔當起新時代紀檢監察促發展的使命。一是督促新發展理念的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發展的立場、邏輯、路徑和方法論,對於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紀檢監察機關要高舉“指揮棒”、擦亮“紅綠燈”,認真履行監督檢查職責,督促黨委、政府落實主體責任,推動新發展理念轉化為謀劃發展的具體思路、落實發展任務的工作舉措、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二是力促發展環境的優化。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能定位,強化責任擔當,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使政商交往公私分明、既“親”又“清”、各盡其職、共謀發展。要在淨化政治生態上下功夫,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政治保証。三是調動干部謀發展的積極性。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論述,使干部敢於擔當,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凝聚起磅礡力量。對那些不作為、慢作為的干部,作風漂浮、熱衷搞花拳繡腿的干部,消極懈怠、萎靡不振的干部,不願負責、不敢碰硬的干部,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問責、果斷處理,用問責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同時,要妥善把握事業為上、實事求是、依紀依法、容糾並舉等原則,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及時果斷地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讓干部消除顧慮、放下包袱、輕裝前進。

(作者為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6日 2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