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靜安區靜安寺街道:做活黨建微網格 做實治理在基層

靜安區靜安寺街道黨工委

2018年11月05日14: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以及城市基層黨建“上海會議”的召開,為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融合、推進黨建引領下的社會治理指明了方向。靜安寺街道積極依托同心家園區域化黨建的品牌優勢和資源優勢,全力探索建立網格化的基層組織運作體系和黨建工作新機制,堅持“管理服務進網格,一切工作到支部”,突出政治功能,將黨建引領與社區自治、社區建設管理、公共服務相融合,向下編織黨建網格,抓實組織網格、管理網格、服務網格、陣地網格、資源網格,著力提升“三建融合”的新高度和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水平,形成了黨建與行政管理一體融合推進、各方共育共建、群眾切實受益的良好局面。

一、工作背景

靜安區靜安寺街道地處中心城區核心地段,面積1.57平方公裡,呈現“中心商務區、外圍居民區”的“二元結構”,常住人口和通勤白領各3萬余人,社區單位2000余家,在職黨員3000余名﹔在冊黨組織106個、黨員2998名。如何凝聚多元主體、發揮資源優勢、激發社會活力、實現社區共建共治共享﹔如何緊扣新形勢,強化黨對各項工作的引領﹔如何落實“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要求,重心下移,夯實基層組織建設,成為街道黨工委面臨的重要課題。創新推進網格化黨建,著重基於三個方面的思考。一是資源整合之盼。放大街道轄區內居民區、駐區單位、“兩新”組織資源均衡充分的優勢,連點成片,編織入網,實現在有效空間內讓每一個主體都可以是資源的發出者與接收者。二是重心下移之需。以居民區為基礎,全員參與,著力提升管理服務的精細化、精准化、精致化水平,將黨建工作與社區自治、社區建設管理相融合,實現網格內黨建領航、多元共育、行政保障。三是從嚴治黨之要。創設黨建工作新的平台抓手,引導黨組織主動作為,引導黨員走出家門、走出企業,量力而行地在更為便捷的平台上發揮能量,實現組織有活力,黨員顯作用。通過全面的思考調研,街道黨工委推出了《關於進一步推進網格化黨建提升社區管理服務精細化水平的實施方案》和《靜安寺街道黨員積分制管理細則(試行)》兩個文件,全力做活黨建微網格,使網格真正成為教育管理黨員的平台、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匯集整合資源的樞紐、發現處置問題的前沿。

二、主要做法

1、健全網格。建立“1+11+37”三級全覆蓋網格工作架構,“1”指街道黨工委﹔“11”指11個居民區﹔“37”指細化的37個微網格。32個居民區微網格與5個純商務區微網格融為一體,實現全覆蓋。配備有網格指導員36名,微網格長34名。

2、配強隊伍。居民區微網格與居民區的黨支部一一對應,依托基層黨支部書記和帶塊社工力量推動工作。居民區中“一長五大員”、“兩代表一委員”、黨員志願者、行政執法力量、街道網格中心力量、物業管理力量、沿街“四小”單位自治力量、駐區單位共治力量、機關領導和部室結對聯絡力量等,均納入網格。針對商圈網格,將入駐企業、物業管理、政府服務企業、專業社會組織等力量在網格內進行統籌。探索實踐對納入網格內的不同類型黨員實行分類管理。目前網格黨建參與力量中,已有網格報到黨員800余名,社區單位黨組織報到130余家,在職黨員參與網格黨建工作260余名。重要的網格參與單位包括如華山醫院、華東醫院、市質監局、市計算所、市文聯、中福會少年宮、室內裝飾集團、美麗園大酒店等。

3、明晰定位。堅持倡導“一名黨員一亮點,一名黨員一面旗”,“做身邊好黨員”的理念。明確網格參與人員“政治引航員,鄰裡守望者,社區啄木鳥”三項角色定位。即主動承擔宣傳黨的理念、落實黨建要求、和諧黨群關系、引領核心價值觀的“引航員”﹔主動承擔關心鄰裡關系、樓道(樓宇)環境、弱勢群體的“守望者”﹔主動承擔巡查精神文明、市容環境、安全隱患的“啄木鳥”。並有配套三項角色定位的20項具體指標。

4、落實措施。抓好“落實黨建責任制,認領網格微事項,實行黨員積分制”三項主要措施的落地。開展居民區及“兩新”黨組織黨建責任制述職評議,推進駐區單位向街道黨工委作年度履行社會責任情況報告。試行黨員積分制,將黨員參加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基礎模塊,將黨員參與公益項目,參與民主議事,在崗位、社區、社會等領域發揮作用作為拓展模塊,實現量化科學評價。根據黨建工作及社區建設管理的需要,按照靈活易行的原則,鼓勵各微網格創新設立“同心惠民微事項”,已設置公益微事項150余項。

5、強化職責。確立了網格參與人員“發現,建言,監督,議事,動員,服務”六項基本職責,抓好精細化落地。健全發現問題、發現需求機制,匯聚民智民力,實現自下而上的社會動員和參與,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形成“群眾有事願意找黨組織,黨組織能夠幫助群眾解決問題”的良好局面。同時,梳理明確了326項與群眾日常需求、社區管理相關的平安、服務、文明等行政工作事項,按照管理權限,將目標任務進行分解落實,使職責在網格內公開透明、行之有據。

6、完善制度。在實踐中完善“網格例會制度,政治聯學制度,公開公示制度,項目聯動制度,培訓提升制度”五項基本制度。推進黨建引領下的協商議事,形成共有價值導向,探討黨建對社區自治共治法治德治的引領,培育黨建“一居一特”“一樓一品”,以項目落實服務,擴大參與,提升黨員隊伍整體素質。

三、具體成效

1、理順了領導體制。街道黨工委通過網格化黨建的探索,全力完善理順了三個層面的關系。其一是街道黨工委、居民區黨總支、基層黨支部之間黨建領導關系的不斷加強和更為緊密。其二是街道、居民區、微網格三級管理架構更為嚴密,織緊了到邊到底的管理網。其三是完善了黨總支領導下的居民區黨建工作站、網格工作站“一體兩翼”的架構,擴大了黨員群眾共同參與的可能性、組織性和作用空間。緊緊圍繞凸顯最小單元基層黨支部的作用,強化了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基層支部書記的黨建責任,解決了黨支部及黨員作用發揮載體、平台、資源、通道等支撐不足的問題。同時,“雙報到”“雙報告”能夠以更有形的形式落地,駐區單位、“兩新”企業的資源,可以在微網格上更充分的盤活,參與共治的作用可以在微網格上更充分的展現。

2、喚醒了主體意識。網格黨建的探索縮小了社區工作開展的物理空間距離和情感距離,解決了基層細胞活力不足的問題,基層黨支部工作的平台得以延伸,由黨內向區域輻射,橋梁紐帶作用得以更好發揮,職能由黨內教育管理向引領參與區域共治拓展。各基層黨組織積極將網格黨建化作實實在在的行動。僅居民區,20項指標內的黨建微事項,就吸引了830多人次的在冊黨員積極參與。如,在“五違”整治、無違村居創建、樓道整治、樓組共建中,充分展現了網格黨員的表率和號召力,帶頭攻堅克難,做好群眾工作。各居民區普遍思考創新網格微事項的設置,努力使事項簡便易行,黨員願意參與,貼近現實需求。有的居民區採用立項的形式,讓能力特長、年齡、居住區域相仿的黨員,組團參與公益,易於黨員在參與中相互支撐、鼓勵。有的居民區採用黨員公益時間銀行的形式,記錄存儲黨員參與公益的行為和時間。對純商務區網格而言,“同心家園•身邊黨課”進知名企業、“黨員公益日”、共享單車管理、志願公益項目等,都有效激活了商圈細胞。2017年在商圈知名企業歐萊雅公司建立起了首個外企內黨群服務站。對區域單位,在迎十九大永源路牆畫活動、路長制巡查活動、重溫入黨宣誓活動、文化迎新活動中,華山醫院、市文聯、劉長勝故居等,均優先面向網格共享資源,擔責參與。在網格內促新新互動、樓樓聯建,培育了“班前一小時”“愛的黃手環”等優質公益項目。

3、推動了“兩網”相融。一是健全黨工委領導下的“一組一委”協同配合機制。全力實現基層黨建網格與社區城市管理網格的深度融合,黨務、政務、事務交互助力,社區黨委帶領黨建網格充分動員黨組織和黨員力量參與,做到發現、動員、共議、示范﹔行政組織黨組帶領行政網格響應、處置,協同推進、優化服務管理。二是健全網格化的問題協同處置機制。充分發揮街道網格中心的指揮平台樞紐作用,以及“智慧社區”大數據平台的綜合決策輔助功能,整合各行政專業部門力量,第一時間聯動處置、回應訴求。三是健全一體化聯動的協同創新機制。2018年,街道結合精細化管理要求,著眼網格中心、綜治中心、數據中心“三中心”融合聯動,推出“十項改革”舉措。在路長制巡查、門責管理、“三保合一”、“兩美”項目長效管理、“雙安”巡查等改革參與力量中,網格內黨組織和黨員主動對接聯動、各展所長,充分調動用活行政管理與區域各類主體的力量,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和精細化水平。

4、助力了社會建設。將自治隊伍、自治項目、自治品牌融入網格,實現民主議事決策監督。如黨工委牽頭為37個微網格各確立了一個網格公共議題,黨員群眾共議共決共落實,使黨建與自治的融合有了一個實實在在的抓手和感知點。又如許多居民區黨員帶頭參與制定並踐行居民公約、樓組公約、弄堂公約﹔嘉園居民區在網格建設中形成了黨員帶頭、居民參與、業主決策、社會監督的黨領導下社區議事協商的完整鏈條﹔景華居民區通過網格內共建與雙向服務,實現了地鐵在建工程居民零投訴﹔愚谷村居民區黨員牽頭推進弄管會建設,黨員帶領群眾開展常態巡視守護等等,不斷在網格引領自治中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四、經驗啟示

1、對街道黨工委而言,必須強化抓實黨建、引領治理的職能。街道黨工委要切實主動作為,主動領導,聚焦基層,確保成為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領導核心。要發揮黨建工作在基層社區組織建設、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務等基本職能落實中的主導作用,創設參與的載體平台,引領意識形態領域建設及核心價值觀培育,保障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體化推進,形成社區多元治理的良好格局。

2、對黨組織和黨員而言,必須強化引導參與、作出表率的職能。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要堅持落實好主體責任,成為引領基層黨建平台建設,參與共建共享事項的活躍因子。要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有效提升組織力,激發黨員主體意識、責任意識、參與意識,把黨的工作及組織建設的影響力落在網格,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3、對黨建行政融合發展而言,必須強化政社聯動、協同推進的職能。要有效對接網格化管理的行政網格,充分挖掘依靠街道內設部門的行政管理專業化保障能力,互為助力和補充,落實精細化管理,在黨建、行政“雙網融合”的合力推動下,力爭提升黨建在網格內的公信力、號召力,力爭達到需求在網格發現、資源在網格整合、問題在網格解決,構建沉澱於基層的和諧發展的新格局。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