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靜安區臨汾路街道:把支部建在“業緣”上,提升機關支部組織力

上海市靜安區臨汾路街道黨工委

2018年11月05日14: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黨的十九大以來,臨汾路街道黨工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創新機關黨支部設置,把支部建在“業緣”上,把機關黨支部建設成為了堅強戰斗堡壘。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強調,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這是黨中央對基層組織建設的新目標、新定位、新要求。機關黨支部是黨員干部最集中的黨在機關中的最基層組織,地位重要,作用特殊,是教育、管理、監督黨員,保証完成黨在機關的各項任務的具體組織者和直接實施者。黨員干部政治上是否堅定,黨性是否堅強,業務能力是否適應,工作作風是否過硬,直接關系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影響著黨群關系。因此,機關黨支部組織力能否提升,能否樹立一面旗幟至關重要。但當前一些機關黨支部建設過程中存在著黨員先鋒模范不突出、黨員教育管理“燈下黑”和黨支部作用弱化、虛化等突出問題,因此,提升機關黨支部組織力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長期以來,臨汾路街道機關黨支部根據身份和編制情況,將機關黨支部分設為“公務員黨支部”、“事業干部黨支部”、“社工黨支部”、“城管執法黨支部”和“綠化市容黨支部”等,這種傳統的設置方式由於將身份相同的黨員分設在一個支部,由於身份的認同關系,便於開展支部活動。但是,這種設置方式不利於提升機關支部的組織力。組織力是把黨員、群眾力量整合起來的能力,而這種設置方式並不利於把黨員、群眾整合起來,而是人為地將黨員分隔,分屬於不同的陣營,身份的不同影響了整體合力的發揮,造成人為的隔膜和身份的歧視,不利於黨員整體隊伍形成和諧的氛圍。同時,隨著基層社會治理的深入,基層黨組織的生存環境和作為空間發生了改變,組織活動的開展與一些領域黨員群眾的工作、生活特點不吻合,甚至與基層工作相脫節,使得黨組織活動開展不到位現象存在、服務不及時現象存在,容易造成在基層社會治理中處於“空轉”狀態,戰斗堡壘作用無法充分發揮,導致基層黨組織的權威性、領導力、組織力在下降。因此,打破條條分割,創新機關黨組織設置方式,提升機關支部組織力非常迫切。

二、做法與經過

1、打破身份和編制壁壘,創新組織設置,發揮組織合力

2018年年初,臨汾路街道黨工委對直屬支部黨員情況分析后,決定打破身份和編制壁壘,打破條條分割,創新組織設置,體現組織合力。緊緊圍繞街道“公共服務、公共安全、公共管理”“三公”職能和業務,將原有“公務員黨支部”、“事業干部黨支部”、“社工黨支部”、“城管執法黨支部”和“綠化市容黨支部”等撤銷,成立新的機關黨總支,下設“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和“公共安全”三個黨支部。

三個支部的劃分主要根據科室、部門和中心的核心職能及業務定位,找出最大公約數進行切割劃分:公共服務黨支部主要涵蓋了社區黨建辦、黨群工作辦、社區服務辦、社區黨建服務中心、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中的黨員公務員、事業和社工﹔公共安全黨支部主要由黨政辦、社區平安辦、社區發展辦、綜治中心中的公務員和社工組成﹔公共管理黨支部則是由社區管理辦、社區自治辦、城管執法中隊、綠化市容、房辦、網格中心中的黨員公務員、參公人員、事業和社工組成,公共管理支部不僅打破了編制限制,更是將綠化市容、城管執法等下沉力量與街道深度融合。

2、打破支部班子傳統選任方式,注重科學配置,提升支部班子戰斗力

長期以來,機關支部書記主要是科室的科長擔任,組織重新設置后,支部班子如何配置,街道黨工委提出打破慣例,要考慮支部班子成員專業素養和能力應存在一定的差異性,以達到結構合理、優勢互補的最佳效果,支部班子整體素質能涵蓋敏銳的政治能力、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以人為本的辦事能力、做思想工作的溝通能力,班子成員要有較強的創新意識,能夠善於從具體工作出發,結合工作對象的實際,不斷從內容、形式、載體、方法、手段等方面進行改進和創新,提高支部工作的質量和效果。在支部書記的推薦和選舉中,街道黨工委則更傾向於考慮由不擔任科長、負責人的同志以及非黨務部門的政治責任感感強的人員來擔任支部書記,這樣的選任方式,通過業務和崗位上的交叉任職,使非黨務條線的黨員能熟悉黨務,平時不作為負責人的同志也能提升帶隊的能力,從而起到培養干部、鍛煉干部、教育干部的目的。整個支部班子的能力得到了提升。通過事業干部和社工黨員的加入,支部建設更具活力,讓全體黨員逾越了編制上的“鴻溝”,變成了更為親密更為平等的工作伙伴,激發了工作的火花,增強了隊伍的整體合力。

3、創新組織活動方式,注重制度建設,激發組織活力

機關黨支部的重新設置激發了組織活力,機關黨組織作為黨的一級組織,政治屬性是其根本屬性。“三公黨支部”建設以《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為基本遵循,堅持“走在前,作表率”的總要求,加強街道機關黨組織制度建設,建立黨支部建設的常態化、規范化體系,完善支部建設評價標准,做到推進工作有“走在前,作表率”的內容,評價工作有“走在前,作表率”的標准,充分發揮好機關黨支部和黨員的表率、示范和引領、帶動作用。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緊緊圍繞“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5項重點任務,不斷創新改進黨支部的活動方式和內容,積極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堅持主題黨日活動常態化,在完成規定動作的基礎上,自選特色實踐活動,重點在“+”上豐富活動內容,煥發出組織生活新活力。黨支部落實主體責任,發揮職能作用,扎實做好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工作,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員教育培訓、專題黨日活動等制度,突出黨支部在政治引導方面的組織力,形成了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開展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以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托的黨員教育管理體系。

三、成效與反響

1、發揮帶頭作用,敢於迎難碰硬,發揮了組織戰斗力

“三公支部”的成立,促進機關黨員干部圍繞中心工作,迎難而上,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創先爭優,立功建業,實現了從依靠少數黨員骨干向注重發揮全體黨員主體作用的轉變。比如,公共服務黨支部所屬的社區事務受理中心,敢於嘗試考核激勵量化,年受理量達94240件,大大提升了群眾服務滿意率,群眾滿意度達到超過99.5%﹔公共安全黨支部則是在4個月內完成了235處“三合一”隱患場所整治任務,依法處置17人,啃下了“三合一”場所整治這塊“硬骨頭”,2017年臨汾居民安全感 、滿意度測評位列全區第一、第二﹔公共管理黨支部依托“社區大腦”聯合指揮中心,處理智能報警600余次,化解了16次可能危及居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隱患事故,城市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在2018年2月開展的靜安區文明交通樣板路段測評中,臨汾路(嶺南路-陽曲路)取得99.9的高分,位列全區第一。

2、轉變機關作風,切實解決了機關干部“慢作為”和“作為慢”等問題

“三公”黨支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建設為民、務實、清廉機關為目標,以加強機關黨員、干部黨性鍛煉、改進機關作風為重點”總要求,面對日益艱巨的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難題,切實加強街道機關黨的組織力建設,轉變了機關作風,曾經的“不作為”和“慢作為”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面對轉型中的管理體制機制等現實問題,機關黨員干部跨前一步、主動作為,積極協調各區級職能部門,形成條塊協同聯動,推動重點工作和重大任務快速落實落地,切實解決“作為慢”的現實問題,提高了行政效能和辦事效率﹔面對社區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機關干部按照“大調研、大走訪”活動的要求,深入基層、服務群眾,以面對面的走訪形式,充分了解群眾訴求,幫助解決實際問題,讓居民真正感受到了干部作風轉變帶來的新變化。

四、經驗與啟示

1、圍繞街道“三公”職能和業務創新組織設置,加強機關黨的組織建設

街道機關黨的“組織力”建設要以創新組織設置為突破,打破傳統“單位制”和“身份編制”的思維定勢。創新組織設置要體現哪裡有急難險重任務,哪裡最能體現戰斗力,哪裡就要有機關黨的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要求,以充分發揮機關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為根本目標。臨汾路街道新成立的街道機關黨組織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和政治功能,促進機關黨員干部圍繞中心工作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激勵機關黨員圍繞急難險重任務創先爭優、建功立業,達到了創新設置方式的目的。

2、增強組織觀念,堅持走在前、作表率,切實加強“組織力”建設

街道機關黨組織是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指揮部”,機關黨組織的“組織力”強弱直接關系到黨組織的戰斗力,關系到基層社會治理的成效。街道機關黨組織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機關黨建工作提出的“走在前、作表率”的指示精神,把提升“組織力”作為自身建設的重中之重,不僅要在創新組織設置上下功夫,更要在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增強組織觀念上見實效,要加強對機關黨組織的政治領導,結合“三公”職能履行,激活建強機關黨支部,創新支部活動形式,進一步解決機關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切實發揮機關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區域其它各類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出表率、提供示范。

3、圍繞中心工作,做好先鋒表率

服務,是組織存在的全部理由﹔推動發展,是提升組織力的終極目標。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開展,朝著黨的建設目標來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這是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的一個基本原理,更是黨自身建設的一條根本經驗。緊密結合本部門的工作任務和實際來進行,是機關黨的建設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衡量和檢驗機關黨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標准。“三公黨支部”設置及其作用的發揮緊緊圍繞街道的中心工作展開,黨員亮身份亮承諾,積極落實街道黨委、政府作出的重大改革發展決策部署,以同街道改革發展融合度高、黨員參與面廣、服務實效性強的活動為抓手,彰顯“一支部一主題,一支部一特色”效應,推動組織資源向發展資源、組織優勢向發展優勢、組織活力向發展活力加快轉化,使黨員在發展一線沖鋒陷陣的“尖兵”形象立起來、亮起來,從而推動了臨汾街道黨的建設和社會治理再上新台階。

五、探討與評論

創新組織設置,是提升基層組織組織力的重要舉措。當前,很多地方打破地域、身份限制創新組織設置方式,把黨員組織起來,實現黨組織的全覆蓋。但是,我們也看到,創新機關黨支部設置的報道和例子並不多。黨的十九大以來,靜安區臨汾路街道以創新街道社區黨的組織設置為突破,深入開展“組織力工程”建設,突出了機關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功能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臨汾路街道黨工委圍繞街道中心工作,以問題為導向,以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為關鍵,打破身份限制,創新組織設置,彰顯了黨工委濃厚的政治責任意識和創新意識。

提升機關黨支部組織力,要不斷提高政治引領的示范效應和政治組織的履職能力,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工作優勢,這是落實“黨領導一切”的要求和體現。臨汾路街道黨工委立足街道實際,把機關黨支部組織力提升與街道工作有機結合、深度融合,著力以嚴謹踏實的工作作風、務實管用的工作制度,保障中心工作高效推進、全面落實,使黨支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黨員發展、融入群眾期盼,推動了中心工作全面落實。

活動出活力,活動出組織力。提升組織力,必須使支部活動活躍起來,有特色有實效。對一些機關黨支部來說,支部活動方式相比其他類支部而言,創新不足,活動方式比較單一,甚至呆板,黨員感覺乏味無聊,影響了凝聚力和戰斗力的發揮。因此,機關黨支部如何貫徹黨中央“重創新、求實效”要求,創新活動方式,使黨組織活動方式有特色、有實效、受歡迎,增強支部活動吸引力和影響力,提高黨員政治獲得感、進步感和愉悅感,是當前提升機關黨組織組織力必須要思考和解決的大問題。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