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北武漢武昌區民政委:“紅色業委會”夯實社區治理基礎

武昌區民政事務管理委員會

2018年11月05日13: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武漢市武昌區堅持以黨的十八屆五中、六中全會和十九大精神為指導,以推進“紅色引擎工程”為引領,以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為主線,以服務群眾為目的,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對業主委員會(以下簡稱業委會)組建、履職的指導和監督,推進業委會黨組織建設,推動黨的基層組織縱向到底互聯互通互動、橫向到邊共建共享共用,不斷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整體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一、 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武昌區新交付的住宅小區日益增多,業委會的數量不斷增加,全區90%以上的物業住宅小區成立了業委會。但因“四資移交”不全、物業服務質量不高、小區違章違建難拆除以及業委會履職中存在著工作組織不力、決策透明度不高等問題,住宅小區物業服務投訴糾紛逐年攀升,導致居民對業委會的工作不滿意,認為業委會履職不力,經常投訴要求更換業委會。如何發揮業委會在基層社區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服務好業主,促進小區和諧穩定,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給當地區委、區政府創新社會治理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強業委會黨組織建設,提高業委會履職能力刻不容緩。

二、做法與經過

針對住宅小區日益凸顯各類問題,武昌區全面實施“紅色引擎工程”,通過建強“紅色業委會”,充分發揮基層“紅色細胞”的示范引領作用,著力解決小區管理中的痛點、難點、重點問題,促進了各類矛盾糾紛的化解,推動了基層社會治理的健康良性發展。

(一)加強業委會黨組織建設,強化“紅色引領”

一是建立業委會黨組織。業委會成立后,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組織及時督導幫助業委會組建黨組織。其中,黨組織關系在社區的正式黨員達到3名(含3名)以上的,成立黨支部﹔黨組織關系在社區的黨員人數不足3名的,與社區轄區內鄰近的其他業委會黨員組建聯合黨支部,或作為委員參與網格黨支部組建﹔有3名以上黨員組織關系不在社區的正式黨員的,成立業委會臨時黨組織。通過開放式黨組織活動等方式,把物業企業、業委會黨員納入社區黨組織管理,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覆蓋”。全區225個業委會中,有165個業委會組建了黨組織,其中獨立黨支部104個,聯合黨支部61個,其它60個業委會由社區黨組織派駐了黨建指導員。業委會中共有黨員635人,佔比56.4%。

二是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街道、社區黨組織結合實際,推薦符合條件的社區“兩委”中的黨員、網格黨支部書記、“三長三員”(門棟長、小組長、中心戶長﹔保潔員、治安員、網格員)等,參選業委會委員。推薦熟悉物業相關法律法規的社區“兩委”成員兼任物業服務企業義務質量總監,推薦業委會中的黨員擔任社區區域化黨組織成員,積極推動符合條件的社區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和居委會主任通過法定選舉程序兼任業委會主任,挑選優秀的黨員業委會主任擔任社區居委會兼職委員,促進物業管理有序推動。社區“兩委”成員有120多人在業委會中任職,有300多人擔任物業公司質量監督員,物業公司人員有150多人擔任社區“兩委”成員(兼職)。

三是發揮業委會黨組織作用。加大宣傳服務力度,利用主題黨日、紅色教育、民俗節慶、文體娛樂、道德論壇等服務活動,積極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上級黨組織的決定和決議落實到物業服務區域。嚴格落實黨的各項制度,加強業委會中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積極發揮其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提高業委會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號召力。健全工作運行體制和機制,推動形成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社區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三方聯動”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今年8月,武昌區開展了業委會“迎軍運 我先行”宣傳活動,激發了武昌區業委會和廣大業主助力2019年武漢市軍運會的主人翁意識,大家積極表態要認真履職,以最好的狀態迎接軍運會的到來。

(二)加強業委會組建管理,遴選“紅色先鋒”

一是強化組織保障。區民政、房管部門和街道組成聯合組建領導組,開展調查摸底,確定符合條件待組建業委會和期滿未換屆的物業管理區域名單,明確組建和換屆工作任務,制定業委會組建和換屆方案,明確具體操作步驟和工作進度安排。成立由街道分管民生領導任組長,所在社區黨組織書記任副組長,按50%的比例挑選優秀業主代表擔任籌備組成員。籌備組成立后,發布公告,公示成員名單和工作職責,並起草業主大會議事規則、業委會工作規則、管理規約等,採取購買服務的方式聘請第三方機構進行制度完善。

二是遴選優秀候選人。積極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優勢,採取社區“兩委”推薦、10名以上業主聯名推薦與業主個人自薦相結合的方式,推薦業委會委員候選人初步人選。嚴把業委會人選關,切實把業主中符合資格條件的社區“兩委”成員、“三長三員”、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優秀志願者等,推薦為候選人,且黨員比例不低於60%。武昌區紀委副書記、文體局局長、衛計委主任等120多名黨政機關人員成為業委會主任或委員。結合武漢市實施的“百萬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計劃”,招聘大學畢業生特別是黨員大學生到業委會擔任業委會秘書,提高業委會服務業主的水平。

三是加大候選人審核力度。街道黨工委和籌備組負責會同街組織、紀檢、民政、房管、信訪等部門,對業委會候選人初步人選進行資格把關,在廣泛聽取社區“兩委”成員、“三長三員”、黨員和居民群眾以及有關單位意見建議的基礎上,與候選人逐一見面談話,摸清候選人基本情況、參選動機和工作思路,綜合分析民主推薦、資格審查、談話考察、走訪調研等情況,確定正式候選人,並張榜公示。業委會組建或換屆后,業委會主任或副主任原則上由黨員擔任,確保黨的工作能在基層落地開花。

(三)加強業委會履職指導,彈奏“紅色音符”

一是履職評估樹典型。堅持樹典型打造工作樣板的方式,採取業委會自評、街道綜合評價、業主評議和召開業委會代表座談會等形式,開展“業委會年度履職情況評估活動”,及時發現、梳理業委會履職中難點、痛點問題,把准業委會良性運作的“脈搏”。通過社區推薦、街道把關、區民政委審核的方式,選樹一批工作先進典型,在全區進行通報表彰,授予“先進業主委員會”的稱號,並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將先進業委會的具體工作案例匯編成《優秀業委會履職案例集》。

二是技能培訓強素質。堅持夯實業委會履職基礎的做法,分區、街兩個層級全面開展業委會培訓班,邀請相關職能部門以及專業人士從增強培訓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出發,開展基層黨建知識、物業服務標准規范化、履職能力提升等專業課題培訓,提高業委會成員的黨性觀念、專業知識和履職能力。針對業委會日常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梳理工作流程和辦事規則,依據《湖北省物業服務管理條例》,結合本區實際和外地先進工作經驗,制定《業委會辦事指南》,為業委會履職提供政策性幫助。

三是首創平台強保障。堅持發揚“拼搏趕超”的創新思路,整合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小區業委會、物業企業、社會與市場物業服務第三方主體、研究機構等各方正能量,創新建設首個具有流程標准化、培訓常態化、咨詢務實化、調處共識化、輔導分類化、評估立體化六大服務功能的業委會孵化中心,以共建共治共享為准則,為全區各小區業委會能力建設提供必要培育、支撐與規范,實現已有的業委會培訓、培育、述職交流等工作制度的全流程整合優化。

三、 成效與反響

建強“紅色業委會”推動了基層黨組織的建設,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功能作用,為業委會的履職提供了重要的組織保障,履職能力不斷提升,住宅小區更加和諧穩定。

(一)改善了人居環境。通過建強紅色業委會,業委會成員充分發揮了“紅色細胞”的作用,認真履行監督、指導物業管理工作,引領廣大業主發揮在物業管理中的主體地位作用。積極與社區、物業服務企業溝通協調,開展“三方聯動”工作,解決了停車位少、道路破損、監控失靈等問題,通過依法申請和使用房屋維修基金解決了電梯停擺、消防系統失效、房屋漏水等問題,改善了廣大業主的生活環境,提高了居住質量,逐步實現了人民群眾的生活由生存型需求向舒適型需求的轉變。

(二)維護了社會穩定。通過建強紅色業委會,業委會成員履職更加盡責,業委會的職能作用得以充分發揮,執行業主大會決定的事項更加迅捷,及時化解了一些因房屋漏水、亂丟垃圾、噪音擾民、油煙污染、養狗、房屋裝修等原因引起的矛盾糾紛,避免了問題的擴大和惡化,維護了小區的和諧氛圍,贏得了業主們的稱贊,實現了把矛盾穩控在小區、化解在基層,維護了社會穩定。2017年,武昌區“‘紅色業委會’化解糾紛”獲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年度最佳案例獎。

(三)助推了城市治理。通過建強紅色業委會,積極發揮業委會中黨組織的作用,構建了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網絡,提高了居民群眾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積極性,研究探討出“物業難題破解十法”。業委會通過與社區、物業服務企業共同開展紅色教育、民俗節慶、文體娛樂、道德論壇、我愛我家、微改造、微治理、微鄰裡等服務活動,業主之間的關系更加和諧,居民愛家的意識顯著增強,為創新社會治理工作的開展創造了一個和諧、穩定、積極向上的良好氛圍。

四、啟示與思考

在基層社會治理中,住宅小區作為城市組成的單元主體,和諧穩定尤為重要。小區業委會履職能力的強弱直接關系到城市物業管理發展質量、城市文明程度和基層社會穩定。加強業委會黨組建設既是開展為民服務的重要抓手,更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支撐,還是完善社會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

(一)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必然需要。新時代加強黨的領導,必須要通過各級組織特別是基層組織卓有成效的工作來實現。建強“紅色業委會”,就是通過全面加強基層黨建,把黨的領導深深植根於居民群眾之中,真正圍繞群眾、貼近群眾、發動群眾、服務群眾,實現黨的領導和主張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二)夯實“紅色引擎工程”基礎的必然要求。“紅色業委會”是“紅色物業”的基石。建強“紅色業委會”,可以更有效地推動“紅色物業”的開展,不斷提升物業服務管理水平,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通過發揮業委會黨組織的功能作用,可以有效構建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網絡,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實現政府治理、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

(三)搭建聯系基層群眾橋梁紐帶的有效途徑。業委會作為社區、物業服務企業與業主溝通聯系的載體,可以有效凝聚居民群眾,增強信任和合作。通過建強“紅色業委會”,把業委會成員打造成黨的工作隊,把黨的工作延伸到千家萬戶,以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來帶領群眾自覺跟黨走,更加有效地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