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探索實施“三動”工作模式 深入推進黨建引領院落(小區)治理

中共成都市金牛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5日13: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居民院落(小區)是社會矛盾的聚集點和社會治理的著力點,加強院落(小區)黨建工作,事關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落實,事關群眾的切實利益,事關城市基層的和諧穩定。為此,金牛區通過探索實施黨組織驅動、自治組織帶動、服務項目拉動的“三動”工作模式,著力解決基層組織功能不強、黨員作用發揮不夠、居民民主參與不足“三道”難題,著力發揮黨組織核心引領功能和自治組織主體功能,不斷增強黨員責任感歸屬感,提升群眾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

一、背景與起因

金牛區既是成都的主城區,也是老舊院落(小區)集中區。由於缺乏監管,物管長期不作為,導致部分老舊院落(小區)管理混亂、人員雜亂、環境臟亂的“三亂”現象突出,嚴重影響了業主的正常生活。針對院落(小區)存在的管理困境,2014年,金牛區推行在老舊院落(小區)以院落離退休黨員為主成立黨支部。黨支部引導居民依法推選成立以黨員為骨干的院委會、監事會等自治組織,驅動院落治理由物管單一負責的粗放型管理向居民共同參與的精細型治理轉變。近年來,院落(小區)黨支部以拓寬黨建工作覆蓋面,凝聚民心匯聚民意,提升院落治理水平為著力點,通過“三動”工作模式,使支部黨建工作延伸到居民家中,准確把握居民所思所想、所求所盼,努力實現院落決策與社情民意的有效對接,極大提高了基層黨支部以人為本、服務居民的工作質量,居民有效參與院落治理的渠道得以暢通,自治組織細胞活力不斷增強。

二、做法與成效

(一)黨組織驅動。一是在“找”上下功夫,讓黨員身份亮出來。挨家挨戶上門查找組織關系在院落的黨員,為成立黨組織摸清黨員底數。在公告欄張貼黨員告知書,號召居住在院落的機關企事業黨員亮身份、履職責,認真落實黨員“雙報到”制度。二是在“議”上下功夫,讓治理路徑明起來。按照黨員代表的訴求,社區黨組織圍繞“強黨性、起作用、辦實事”主題,組織院落黨員群眾召開治理壩壩會,明確“黨組織驅動、自治組織帶動、服務項目拉動”的工作思路。三是在“干”上下功夫,以實際行動贏民心。在社區黨組織指導院落(小區)成立黨支部,成員由政治素質好、群眾威信高、熱心院落工作的黨員骨干組成。明確院委會在居民自治中的主導地位,具體負責院落事務的管理實施,每年至少向院落黨支部報告工作3次,對專項維修資金籌集使用、改建重建、建筑物及附屬設施等重大事項一事一報。同時,按照“利於管理、便於活動、發揮作用”的原則,為支部每名黨員劃分責任區設崗定責,安排樓棟黨員擔任“民情收集員、鄰裡糾紛調解員、文明勸導員”等職務,負責所在樓棟的服務管理工作,形成院落黨支部領導、院委會自治、黨員當先鋒、居民全參與的黨員引領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工作機制。

(二)自治組織帶動。一是干什麼由居民群眾提建議,真正實現決策前問需於民。針對居民長期反映的物業管理制度缺失、財務工作流程混亂、居民參與治理不足等問題,黨支部在院委會成立之初,就指導其制定《院委會定期向黨支部報告工作制度》《院務公開制度》《議事會、院委會、監事會職責清單》《院落議事會議流程》《院落財務管理制度》等制度,成立民情懇談會、民主議事會等服務協商機構,通過協商解決小區物業管理、院落升級改造等問題,真正實現民事民提、民事民定。二是怎麼干由居民群眾當參謀,真正做到實施中問計於民。在決策具體實施中,堅持決策事項向群眾公開、請群眾參謀、讓群眾監督,確保決策執行合民心、順民意、聚民力。對事關居民利益的重大決策事項,由院落黨支部牽頭召開壩壩會,向社區居民公示決策方案,在進行充分論証的基礎上,督促院委會對居民提出的合理化意見建議予以採納實施。在公共財產管理上院委會根據居民建議,執行會計、出納單列,收入、支出分軌,重大開支經黨支部、院委會、監事會三機構會審、一支筆簽批的財務流程。三是怎麼樣由居民群眾來評判,真正落實完成后問效於民。居民監事會圍繞院落的重要工作,常態化監督院委會議事決策和推進落實情況並定期提請黨支部審議。同時,通過手機微信、院落公開欄等渠道,居民可以全程監督評議院委會日常管理、院落設施改造、院落治安維穩等工作,有效實現對院落管理服務工作的全程監督,切實發揮了院委會的自治功能,激發了居民參與院落治理的活力。

(三)服務項目拉動。一是硬件提升帶來居住升級。黨支部領導下的院委會以實施老舊院落改造項目為契機,組織雙報到黨員和院委會成員開展入戶宣傳,為居民講情況、講背景,講政策,動員居民走出來,參與院落改造項目,將院落打造成為形象升級、配套完善、管理規范、群眾滿意的和諧共同體。初步建立起延伸至每個家庭的院落治理體系,構建起民主化、人性化、協調性的基層治理框架。二是軟件打造實現文化聚心。為了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法治文化融入到院落治理當中,院落黨支部領導院委會以傳統節日為契機,積極開展訪貧問苦送溫暖、綠色家園創建、和諧院落宣傳等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讓院落文化氛圍濃起來、文明新風樹起來、鄰裡關系和起來。

三、經驗與啟示

(一)組織建設是抓黨建促治理的根本保障。組織建設重在提升黨組織組織力引領力,要探索適應城市小區、老舊院落特點的組織設置模式,著力將組織設置從組織“飄在面上”向“插在點上”轉變,通過育強組織帶頭人提升工作質量,規范黨組織職能,增強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聯系服務群眾的引領作用。

(二)黨員作用發揮重在增強黨員的組織歸屬感。在組織屬性上,黨員是居民群體中的先進分子,在社會屬性中,黨員又是居民群體中的普通一員,一些黨員在“組織圈”和“生活圈”中存在身份飄忽。要加大“雙報到”工作力度,通過組織亮身份、黨員亮身份活動,讓黨員在“生活圈”也找到組織,增強組織歸屬感責任感,推動黨員在生活圈發揮先鋒作用。

(三)制度建設是抓黨建促治理的長久之計。通過組織建設增強黨員組織歸屬感責任感,讓社區居民找到帶頭人主心骨,通過制度建設規范黨組織引領社區治理行為,解決黨組織作用發揮、居民依法有序參與的長治問題。社區治理離不開黨組織的引領,否則就會迷失方向,走向弊端﹔社區治理也離不開制度建設,否則好的工作方法就得不到保障和鞏固,難於落地生根。

四、探討與評論

(一)加大政策指引,推動組織設置重心下移。堅持統籌全域、政策先行,加大資金保障,理順歸屬關系,調整原有二級支部區劃,建立網格黨總支。推動院落建支部、樓棟建小組,形成“社區黨委—二級總支—院落支部—樓棟小組”組織體系。進一步下沉組織設置,通過院落黨建推動院落治理,讓社區治理更加精細精准。

(二)深化隊伍建設,提升院落黨組織組織力。深化社區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由街道組織實施,將培訓覆蓋面擴大至院落黨組織,圍繞組織生活制度落實、院落治理模式、聯系服務群眾方式方法等方面開展院落黨組織書記全覆蓋培訓。

(三)彌補制度空白,完善院落治理工作制度體系。建立符合院落特點的居民議事會、監事會、院委會組織規則和工作導則,制定院落黨組織領導院落自治組織管理辦法,推動院落小區治理法制化規范化運行。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