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兩爭一創”三年行動計劃

中共長沙市天心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5日13: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經濟社會飛速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已成為建設基本現代化的重要力量,成為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成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尤其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領域。隨著“兩個覆蓋”工作的不斷深入,兩新組織黨建水平邁上了新的台階。但長期以來,兩新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體現不明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充分,是一直困擾並制約兩新黨組織健康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近年來,長沙市天心區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大膽探索,積極實踐,通過“爭建先進基層黨組織,爭當優秀共產黨員,創一流發展業績”(以下簡稱“兩爭一創”)行動計劃,推動全區兩新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案例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要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把管黨治黨的責任壓力傳導到每根“末梢神經”,真正使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強起來、黨員隊伍強起來、黨的工作強起來。針對轄區內兩新組織集聚融合、結構扁平、黨建工作不平衡的現狀,天心區積極探索規律,主動順應兩新組織發展趨勢,結合兩新組織開放性、創新性和動態性的特點,以進一步提升兩新黨組織組織力為目標,以“宏觀管住、微觀搞活”為原則,創新兩新黨建工作理念和方法,充分發揮兩新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以“兩爭一創”行動為契機,推動兩新黨建由傳統向現代、封閉向開放、單邊向互動發展。

二、具體做法

(一)構建三級聯動格局,統一共識夯實爭創基礎。

1.統一共創步調。結合天心實際,制定出台《長沙市天心區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爭創先進基層黨組織 爭當優秀共產黨員 創一流發展業績”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明確了先進基層黨組織“五個好”標准和優秀共產黨員“五模范”要求,細化創建內容,進行安排部署。深入調研,探索推進“兩爭一創”工作方法和有效舉措,制訂了《天心區“引領”系列主題活動實施方案》,切實增強全區兩新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切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兩新黨員積極投身“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建設。

2.探索共聯機制。建立“兩爭一創”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充分發揮工商、民政、衛計等成員單位的管理服務職能,全面強化黨的引領﹔搭建區直部門黨組織與兩新組織黨組織互聯共建的平台,實現政企結對共建,一對一連點幫扶、點對點因企施策,切實幫助破解難題、注入活力、創先爭優。

3.構筑共建格局。成立黨群工作室,形成承上啟下、上下聯動的良好態勢﹔完善黨企溝通制度,將兩新組織黨建引領轉化為提升兩新組織整體水平的持續活力,堅持將黨建工作置於企業發展全局,將企業管理與企業黨建相結合,將“業主群”與“黨員群”融為一體,助力企業發展,提升黨組織的核心力。

(二)緊扣三項重點內容,創新舉措激發爭創活力。

1.設計“個性+自主”組織形式。根據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需要,結合黨員崗位特點和自身愛好需求,量身定做“個性化自主組合”黨支部和黨小組,以組織設置創新推動活動方式的創新。結合兩新組織的實際,以“眾籌”方式大力推進創意組織生活,積極探索“實體+虛擬”活動場所,建立“24小時支部”“網絡e支部”等新型黨組織活動載體,推動兩新黨組織生活穩“故”納“新”。

2.建立“指導+服務”工作模式。針對轄區內兩新組織集聚融合、結構扁平、黨建工作不平衡的現狀,區委兩新工委選派政策理論水平高、黨建業務能力強、熟悉經營管理的黨建指導員、特派員、聯絡員223名對兩新黨建工作進行專門指導。堅持“寓指導於服務”的原則,傾聽企業訴求,服務企業發展,創新組織格局,不斷提高兩新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確保“兩爭一創”工作順利推進。

3.探索“開放+透明”活動機制。根據兩新組織從業人員思維活躍、競爭意識強的特點,探索形成主題黨日活動“綜合活力指數”評價機制。在全區兩新黨組織中開展“兩爭一創樹標杆——開放式主題黨日范例展評”活動,通過現場觀摩、線上展播、專家評審等方式對開放式主題黨日的政治性、知識性、創新性、實效性等“綜合活力指數”進行評定,選樹黨建工作品牌,展示黨建工作特色,凝聚發展正能量。

(三)突出三個關鍵因素,凝聚合力提升爭創實效。

1.完善知責明責“責任鏈”。嚴格落實“兩爭一創”工作分級負責、行業協調、屬地兜底的原則,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鏈條,層層壓實責任﹔實施“兩爭一創”工作推進情況“雙周報”制度,並在《天心區基層黨建工作專報》上實時通報進度,倒逼工作責任落實﹔結合我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水平參差不齊的實際,堅持“督查”與“指導”相結合的原則,做實月調度、季講評、年考核工作,切實推動“兩爭一創”工作。

2.把好創先爭優“風向標”。一是重引領。組織開展“不忘初心謀發展”“兩爭一創樹標杆”“精准幫扶強擔當”“紅色接力聚活力”等系列主題活動,以黨建引領政治方向、引領先進文化、引領創新發展。二是抓示范。在兩新黨組織、黨員中培育一批示范典型,打造了“紅色星空”“書香傳承”“富心工程”等兩新黨建特色品牌,在商圈樓宇、民辦教育、社會公益等領域樹立標杆﹔涌現了感動中國十大人物李麗,助人為樂中國好人楊仕泉,湖南省洪搶險先進個人李慰等領軍人物,充分發揮兩新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三是強擔當。發揮兩新黨組織在學識、技能、崗位、信息等方面的資源優勢,參與基層治理,服務回報社會。遠征駕校面向殘障人士提供全免費C5駕考服務﹔中合慧景、大象建筑等黨組織開展旅游精准扶貧活動,充分凸顯了新時期兩新黨組織的社會責任與擔當。

3.打好教育宣傳“組合拳”。一方面,注重教育培訓,強化思想認識。分批組織兩新黨組織書記、企業出資人400余人到清華、復旦、南開等高校以及井岡山、延安等紅色教育基地進行研訓,並通過示范培訓、集中選訓、兜底輪訓的形式組織集中培訓12場,參訓黨員1800余人次,進一步提升兩新組織黨員隊伍素質,激發爭創活力。另一方面,加強宣傳引導,凝聚榜樣力量。線上利用“紅星雲”“長沙黨建”“天心黨建”等載體,線下通過《引領•兩新黨建新征程》雙月刊對“兩爭一創”的先進典型進行宣傳報道,以引領促規范,以示范帶全盤,形成以點帶面、全面開花的繁榮格局。

三、工作成效

天心區實施“兩爭一創”行動以來,累計開展爭創活動200多次,參加活動的黨員職工群眾達5000余人次,黨組織工作基礎進一步規范,黨員的政治素養明顯提升,黨員活動服務陣地日益完善,兩新組織的發展信心顯著增強。

(一)全面落實了“兩個覆蓋”,提升了組織力。“兩爭一創”活動按照“因企制宜、分類指導、有序推進”的原則,以街區統籌、園區統籌、社企統籌、商圈統籌、樓宇統籌等形式,搭建爭創平台,打破了以往封閉式的單位黨建壁壘,通過集中財力、完善設置、強化功能等手段,構建了陣地共享、資源共用、活動共辦、工作共推的黨建格局,真正尋找到了契合黨組織與兩新黨員之間的“共同語言”和“共同目標”,為兩新組織發展破解難題、注入活力,推動了兩新黨建工作由“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由“量的擴張”向“質的提升”轉變。

(二)切實發揮了“兩個作用”,提升了凝聚力。“兩爭一創”行動積極搭建平台,創新載體,優化服務,豐富形式,將黨的建設與兩新組織發展深度融合,充分發揮了兩新黨組織在職工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及在企業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引領”系列活動的開展,創建了標杆品牌,選樹了領軍人物,充分營造了以引領促規范,以示范帶全盤的良好氛圍,為兩新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增強了黨在兩新領域組織上的凝聚力和發展上的推動力。

(三)精准對標了“兩個導向”,提升了戰斗力。“兩爭一創”行動的開展,對標了“服務”導向和“需求”導向,緊緊圍繞“抓黨建、促發展”的基本原則,將爭創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相結合,走出“為黨建而黨建”的小圈子,在爭創過程中,及時暢通輿情傳輸渠道,為兩新組織排憂解難,將爭創活動的落實切實轉化為推動發展的思路、促進工作的舉措、開創事業的本領,提升兩新組織競爭力,實現兩新黨建和兩新事業發展互相促進、互動雙贏。

四、經驗啟示

(一)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近年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非公黨建工作,天心區委也始終堅持強化黨的領導,充分發揮兩新黨組織的領導作用,為兩新組織的健康持續穩定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因此,今后必須始終堅持黨對兩新黨組織的領導這一重大政治原則,堅持黨對兩新黨組織的領導不動搖,保証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與各級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在兩新組織貫徹執行﹔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始終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兩新組織健康成長作為兩新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兩新組織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成效和戰斗力﹔堅持黨組織對黨員的教育管理,著力培養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員人才隊伍﹔堅持建強兩新黨組織不放鬆,確保兩新組織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能體現在哪裡,為做強做優做大兩新組織提供堅強保証。

(二)必須切實強化黨建引領這個核心。兩新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體現充不充分、發揮明不明顯,關鍵看黨建引領的作用發揮得好不好。必須始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要在兩新黨組織和黨員中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帶頭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到不踩“底線”、不越“紅線”、不碰“高壓線”﹔切實強化兩新黨組織和黨員的思想認同,發揮好黨校主陣地作用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六進”活動作用,組織兩新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員參與全區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等系列活動,通過參加“學習社”“微學習”“微宣講”等活動,做到“天天學、天天見、天天新”,積極主動踐行新思想新精神﹔帶頭尊崇並自覺維護黨章權威,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鼓勵兩新黨組織創新開展好各種創意組織生活會,通過各種形式的創意組織生活的開展,嚴守黨內政治生活,樹立良好的組織意識和黨員意識,切實體現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兩新黨組織和黨員帶頭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共同遵守《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十條措施》,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三)必須充分發揮主體作用這個關鍵。兩新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的發揮,最終的落腳點還在於黨組織和黨員本身,即兩新黨組織和黨員主體作用的發揮。兩新黨組織要帶頭落實“兩爭一創”三年行動計劃要求,按照“五個好”的要求,堅持政治引領牽頭,配合抓好班子建設,落實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黨費收繳等基本制度,以及隊伍建設、黨建經費保障、黨建陣地功能完善、黨務公開規范等,特別注重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突出政治功能,把黨的主張、決定、聲音傳遞到基礎組織末梢和每一位黨員,切實把兩新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兩新黨組織黨員要立足崗位創先爭優,以“五模范”為標准,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做信念堅定的模范﹔帶頭立足崗位履職盡責、攻堅克難、創新創造,在技術研發、生產一線展現擔當作為,做爭創佳績的模范﹔帶頭參與公益事業,主動聯系服務職工群眾,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做群眾服務的模范﹔帶頭嚴守法紀,不信謠傳謠,主動與不良社會風氣作斗爭,做遵紀守法的模范﹔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模范遵守職業道德規范,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做品德高尚的模范。

五、探討評論

“兩爭一創”行動計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生動實踐。天心區充分結合兩新組織行業跨度大,分布廣泛,從業黨員普遍年紀輕、學歷高、觀念新、流動性強等特點,通過“爭建先進基層黨組織、爭當優秀共產黨員、創一流發展業績”行動,豐富平台載體,激發兩新黨組織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爭創促規范,以示范帶全盤,形成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實施“兩爭一創”行動,不僅能夠促進兩新黨組織切實發揮示范引領和戰斗堡壘作用,使黨員樹立“創業在天心、發展在天心、回報在天心、扎根在天心”意識,同時各種爭創活動的開展,增進了兩新組織之間的互動交流,提高了黨員的先鋒意識,真正使兩新黨組織“活起來”,黨員“動起來”,為建設“融城核心、璀璨天心”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創新和推廣“兩爭一創”行動,既要充分結合兩新組織自身特點,找准兩新黨建與社會發展的“最大公約數”,通過喜聞樂見的方式,激發兩新組織活力﹔又要根據中央和省、市委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的具體部署,用科學理論引領人,用扎實工作凝聚人,用真情服務感召人,把管黨治黨的責任壓力傳導到每一個基層黨組織,真正使兩新領域黨的組織強起來、黨員隊伍強起來、黨的工作強起來。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