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余姚市陽明街道:“三式三全”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

余姚市陽明街道黨工委

2018年11月05日13: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城市社區位於浙江省余姚市陽明街道,是一個有著1.1萬常住人口的20多年的老社區,多年來,通過不斷地探索、融合、創新,將傳統社區工作與新時代的發展要求進行有效結合,不斷開創社區工作新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尤其是近年來,在社區黨委帶領下,社區工作始終堅持“圍繞社區治理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社區發展”理念,在黨建引領帶動下,逐步探索形成了社區治理的“三式三全”工作法,有效推進了社區工作的開展,切實提升了社區治理創新水平。社區先后榮獲了全國文明單位、全國和諧示范社區、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省文明社區、省城市黨建示范點、寧波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寧波市“雙強百佳”示范黨組織等70余項榮譽稱號。

背景與起因: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快速推進,很多農村人口涌入城市,但由於城市社區不同於農村人居環境,出現了城市冷漠症等問題,導致社區凝聚力缺失,制約著城市社區治理水平的提高。同時,社區專業社工隊伍存在偏重知識型人才而忽視熱心型人才、新老代社工間存在年齡結構斷層、年輕社工對社區工作的能力和感情有所欠缺、社區治理工作存在重形式、輕實效等問題,致使社區治理聯動性、實效性不足。

此外,社區在薪資待遇、上升渠道、社工人數等資源整合配置上有所欠缺,尤其是碰到台風、暴雨等緊急事件時,以十對萬的比例易造成社區治理滯后,需要系統有效地發動社區黨員群眾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

新城市社區在面臨種種社區治理難題的背景下,逐步探索,依靠黨建引領,創新實行了“三式三全”工作法,從而提高了社區干部干事能力,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發了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熱情,為有效破解社區治理難題,營造共建、共治、共融、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開辟了新的出路。

做法與經過

一、通過“鏈條式”培養,實現社工隊伍全員過硬。

以加強社工隊伍建設為抓手,不斷創新培養機制,著力提升綜合素質,確保社區治理“有人辦事、能辦成事、辦成好事”。一是建立“結對幫帶”制度。發揮現職社區干部的傳幫帶作用,採用“1+1”形式,安排社區正副職干部分別幫帶1名青年社工,負責做好工作指導、經驗傳授、答疑解惑,幫助青年社工健康成長。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重點圍繞處理復雜局面、做好群眾工作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培養、歷練力度。特別是注重在文明城市創建、防台抗台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壓擔鍛煉,推動青年社工成長成才。二是實施“全能社工”培養。健全“全能社工”教育培訓體系,開展黨建、民政、衛計、綜治、物業管理等方面的專題培訓,打造一支“一專多能”的社工隊伍,提高社區管理服務水平。創新開展“社工論壇”,結合每月23日“黨員組織生活日”活動、居民代表會議、業主代表大會等,社工干部輪流上台專題講解惠民政策與接辦項目,不斷提升社工講、寫、做等多方面素養。三是壓實“一崗雙員”責任。借鑒“支部建在連上”做法,在社區網格上建立了11個“前哨支部”,配齊配強支部班子成員。強化黨員社工對“前哨支部”的聯系指導,建立“一崗雙員”制度,即在履行社工崗位職責的同時,當好“前哨支部”黨建指導員和社區網格聯絡員,幫助“前哨支部”和網格制定工作計劃,助力“前哨支部”與樓道黨小組結對黨外人士、帶動身邊群眾,共筑和諧社區。

二、通過“聯動式”推進,實現社區制度全面規范。

通過推行組織架構“三級聯建”、社區事務“聯席會商”“三重一大”“聯合票決”,確保社區治理制度化、規范化和常態化。一是健全“三級聯建”組織架構。完善“社區黨委-前哨支部-樓道黨小組”三級聯動體系,實現黨的組織網絡全覆蓋。對“前哨支部”書記、樓道黨小組長設崗定責,實行“年初一計劃、半年一回顧、每月一座談、年終一評定”,明確“前哨支部”、樓道黨小組的職責與任務。11名“前哨支部”書記帶領22名支部委員、33名樓道黨小組長和全體在冊在職黨員,在美麗家園建設、應急動員體系建設、平安群防行動等工作中較好發揮主力軍作用。二是深化社區事務“聯席會商”。按照“小事簡議、大事細議、要事議妥、急事議決”要求,在結合每周碰頭會、每月交流會,社區班子開展協商議事的基礎上,對涉及社區全局工作的事項,邀請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進行聯席會商。比如,在配合做好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注重發揮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作用,聯合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去年以來,社區黨委牽頭召開了6次社務聯席協商會議,確保重大事項、重要活動順利推進。三是推行“三重一大”“聯合票決”。結合社區實際,制定重大事項決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項目安排和大額度資金使用等黨員大會票決制度,實現社區“三重一大”票決全覆蓋。票決前,黨委充分討論得出初步意見﹔票決時,把票決的原則、內容、程序、責任追究等告知全體黨員,提高決策效率、保証決策質量。

三、通過“集成式”整合,實現社會治理全域創新。

堅持黨建引領,發揮服務功能,統籌治理資源,深化拓展社區治理的內涵和外延,確保社區治理創新工作真正取得實效。一是依托顯性黨建,打造全域引領主陣地。優化升級社區黨建展廳布局,設置電子照片牆、電子播放屏、黨建物品展示櫃等設施設備,全面展現黨建成果,見証黨建歷程,凝聚黨員共識。組織開展“黨員個人亮身份、黨員家庭亮戶牌、黨員商戶亮標牌”活動,推動黨員示范帶頭,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常態開展愛心公益項目和“微心願”認領活動,發動黨員結合自身實際參與愛心陪聊、鄰裡守望、結對幫扶等,形成向上向善的社會氛圍。二是依托融合黨建,營造全域共治好氛圍。實施黨群共建,引導社區群眾、社區物業、業委會、駐區單位和社會組織參與社區自治、區域共治。圍繞“我為社區守一夜、大家為我守一年”主題,持續開展黨群“1+2+1”義務夜巡行動,累計670余人次參加夜巡,社區平均每月發案率同比下降65%以上。圍繞美麗家園建設,組建由15名社區老黨員和30余位退休職工為成員的義工隊,每周開展清潔美化行動。建立黨員志願服務日,推出應急救援隊、城市公共安全啄木鳥行動等項目,吸引黨員群眾參與。三是依托智慧黨建,確保全域服務不斷線。依托智慧社區建設,開展“智慧黨建+全域服務”行動,擴大服務領域,延伸服務觸角,增強服務效能。利用社區微信公眾號,開設“黨建微課堂”“微論壇”,推動社區中青年黨員常學習、常聯系、常互助。同時,結合社區戶籍管理平台、電子走訪信息平台和手機短信群發平台,認真做好黨內關懷、困難幫扶等工作,確保“指尖上的黨建”發揮出最大能效。

成效與反響

一、社工隊伍“鏈條式”培養。社工隊伍的“鏈條式”培養較好的實現了社區治理專業力量的梯隊培育,使知識型與技術型人才互補互助,助力社工隊伍工作水平的快速提高。如20多歲的獨生子女社工小高,在剛從事社區工作時,群眾工作的繁瑣和壓力讓他一直覺得自己很委屈,為此還寫了兩次辭職報告。但在師徒結對后,老社工通過思想上引導,工作上指導,讓他很快適應了社區工作節奏,目前已能獨當一面,在去年的換屆選舉中,還當選上了社區黨委委員。同時,為了鍛煉年輕社工而開展的“社工論壇”已進行了11期,通過學、寫、講、評,提高了社區干部的工作能力。

二、社區制度“聯動式”推進。社區基層黨組織的“三級聯建”組織架構在居民矛盾協調、活動開展、工程推進過程中發揮出了重要作用。如在涉及到1300多戶居民的長新新村老小區基礎設施施工改造工程中,通過前哨黨支部、樓道黨小組各位黨員的引導指示、耐心解說、衛生打掃、問題協調,使得工程的順利完工,獲得了居民的一致稱贊。如在春節長假期間,施工現場隻留下幾位值班工人,面對著12萬多平方米佔地面積的施工場地,工人們一時顧不過來,網格支部黨員主動請纓,仔細檢查每條小區道路、每一段開挖路面,在施工堆料區拉起安全警示旗,及時清掃路面散落泥沙,保証居民安全出行。

三、社區治理“集成式”整合。通過聯席會商,小事簡議、大事細議、要事議妥、急事議決等方式,社區民主參與度得到了極大提高,社區居民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得到增強,形成了社區居民人人參與社區治理的良好局面。在黨建工作引領下,社區黨委以新城市黨建孵化中心為陣地,通過孵化、培育、引導、監管的運轉機制,實現了“黨建+公益”的快速發展,目前已成立由社區黨員群眾自發組建的公益團隊25支,志願者共計1500余名,全年開展公益行動百余次,服務群眾6萬余人次,創出了獨具社區特色的公益品牌。如社區培育的眾益應急救援隊,在余姚頗具影響力,僅2018年,就成功找回走失人員30多名,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經驗與啟示

城市基層治理是我們當下所必須面對的一大課題,隻有以“黨建引領”,“三社聯動”“三治融合”的方式才能正確引導好、發揮好其真正的作用。而在具體的城市社區治理工作中,“三式三全”工作模式,就是經實踐得到的較好破題方法。隻有培育過硬社工隊伍、全面規范社區制度、積極整合社區資源,才能將社區治理水平不斷提升。當然在這些工作開展過程中,我們一定要瞄准工作目標方向。要以專職社工隊伍為紐帶,牢牢依靠黨建引領總基調,以人為本,調動發揮好黨員和居民骨干力量,激發他們參與社區治理,帶頭開展居民自治的積極性,形成基層黨組織、公益組織、共建單位、自治社團、業主委員會等各方力量的強大動力。

在社區治理工作中,我們除了要全面揮黨組織和居民群眾的作用以外,也應該切記,專職社工不能脫離實際的單干,盡管我們常講“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很多工作都需要我們社區基層去協調、去完成,但工作千萬不能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單干、蠻干。要做好社區治理工作,必須要有所側重,結合實情去開展,“社區干部要當好:政策部署的執行者,群眾利益的維護者,上下對接的融合者。”

面對當下日益變化的社會生態,開展社區治理工作,無論是專職社工還是黨員群眾,我們都要以不變的服務初心來應萬變的群眾需求,要守得住底線,耐得住寂寞,不心浮氣燥,不好高騖遠,一步一個腳印的來推動社區治理,以健全的制度來全面規范工作方式和流程。

探討與評論

通過“三式三全”工作法來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有效解決了目前社區治理中所產生的一系列問題和矛盾,夯實了社區創新治理工作基礎。通過不斷穩定和強化專職社工團隊,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來配強基層治理關鍵力量。通過前哨黨建“三級聯建”,進一步發揮出黨組織和黨員在治理環節中的核心力量,同時以協商共治的模式來展現“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協商民主宗旨,結合“三重一大”“聯合票決制”,進一步完善工作的科學性和民主性。社區治理需要的是資源不斷的整合提升,工作方式與平台不斷的創新融合,而通過“三式三全”工作法,較好的實現了這兩個目標,同時也使社區工作與活動富有了生機和活力。

新時代、新使命,基層社區治理工作也要有新思路與新方法。俗話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而在社會治理中,城市社區治理就是基礎,隻有牢牢夯實這塊基礎,才能積極推動社會治理新格局,實現良性互動,共同推動美麗中國夢的實現。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