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北京市密雲區檀營地區:建立聯合黨總支 實施“四聯工作法”助推智能垃圾分類

北京市密雲區檀營地區辦事處

2018年11月05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自檀營地區舊村改造整體搬遷以來,居民居住的環境明顯改善提升,檀營納入密雲新城核心區,城市發展步伐的加快,居住人數的增長,隨之而來的生活垃圾明顯增加。大量的生活垃圾混裝投放,加大了垃圾處理難度,不僅需要耗費更多人力物力資源,也給社區環境帶來較大壓力,面對日益增長的垃圾產量和環境狀況惡化的局面,如何通過垃圾分類管理,最大限度地實現垃圾資源利用,減少垃圾處置量,改善居住環境質量,怎樣發揮黨組織作用,做好生活垃圾處理工作,減少垃圾對居民生存環境的負面影響成為擺在檀營推進城市建設進程中不容忽視的重要問題。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區委關於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要求,檀營地區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黨組織建設,助推垃圾分類工作開展,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堡壘。加強垃圾分類推進、垃圾處理是保護城市居民生存環境的重要手段,而“智能垃圾分類”則是減輕垃圾處理工作任務量的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做好“智能垃圾分類”工作涉及每家每戶,涉及轄區每個社會單位,考驗著基層黨支部的引領能力、治理能力、動員能力和執行能力。檀營地區以社區環境治理中亟需解決的垃圾分類問題為突破口,通過建立聯合黨總支,發揮黨支部、黨小組和黨員的引領帶動作用,引導居民、商戶、單位參與、踐行“智能垃圾分類”,推進垃圾分類智能化、減量化、資源化。保護良好的社區環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二、做法與經過

(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聯合黨支部,增強黨支部吸引力。在檀營地區黨工委統一領導下,檀營地區三個社區黨支部與北京環衛集團城礦資源公司機關第一黨支部構組建聯合黨總支。由地區黨工委書記任聯合黨總支書記,辦事處主任、地區黨工委副書記和區委黨建研究所所長任聯合黨總支副書記,地區其他班子成員及地區社區環衛服務中心主任、各社區黨支部書記、北京環衛集團城礦資源公司機關第一黨支部書記任委員。聯合黨總支建立黨建創新項目領導小組,建立健全工作例會、工作情況通報制度,主要負責統籌協調各黨支部開展“智能垃圾分類”相關工作。北京環衛集團城礦資源公司機關第一黨支部重點負責組織建設專業垃圾分類指導員隊伍,專業廚余分揀員和再生資源回收員通過居民掃碼投放垃圾的數據,按時上崗進行垃圾分類投放指導、回收、二次分揀,分類運輸、分類處理並對垃圾回收裝置每月定期督查4次,不定期巡查2次,發現運營問題及時出具整改清單,督促運營服務商整改,確保垃圾分類裝置運營正常運行。檀營各社區黨支部重點負責在轄區內宣傳推廣“智能垃圾分類”工作﹔協調轄區物業公司及駐區單位參與“智能垃圾分類”工作﹔對轄區“智能垃圾分類”工作進行監督巡查,將發現的問題及時上報檀營地區組織及環衛部門,保障了聯合黨總支引領垃圾分類工作順利推進。

(二)強化宣傳引導,各支部聯合開展活動,增強黨組織增活力。檀營地區由聯合黨總支牽頭負責,通過對各黨支部黨員干部的教育培訓、全體黨員的專業教育系統培訓,共同學習《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轉發國家發改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的通知》《關於研究進一步推進本市垃圾分類工作等問題的會議紀要》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等文件,研討地區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的方法,培訓黨員如何參與垃圾分類。通過社區居民大講堂、集中宣傳和入戶宣傳的多種方式,“倡導綠色生活,共建精致檀營”文藝宣傳活動、 “母親節入戶送祝福”主題活動、“當兒童節撞上世界環境日”垃圾分類等主題活動,引導居民掃二維碼,注冊辦理生態卡與宣傳垃圾分類知識,廢舊物資回收、閑置玩具愛心捐贈換取生態愛心雙積分,強化居民對“智能垃圾分類”的進一步認識。

(三)統籌協調推進,黨員群眾共同參與,提升黨組織凝聚力。檀營地區發揮班子成員“統籌引領”作用,將班子成員氛圍三組,分別聯系所包的社區,將指導垃圾分類工作作為聯系社區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圍繞“智能垃圾分類”工作,夯實班子成員主體責任,每月組織分管科室人員到聯系社區開展垃圾分類志願活動,聽取居民意見建議,更好地滿足垃圾分類需要。發揮社區干部“責任帶動”作用,按照“居住相鄰、關系相近、方便服務”原則,實行社區“兩委”干部包片負責制,劃定負責的垃圾分類責任區域,每名社區“兩委”干部負責一個責任區域,共劃分20個責任區域,調動基層干部聯系、服務居民的積極性,組織帶動居民做好責任區域內的垃圾分類工作。發揮黨員模范引領作用,在社區“兩委”干部包片負責制的基礎上,實行“1+5黨員包戶制”,將責任區域細化到社區黨員和在職黨員,分戶明確責任人,1名黨員聯系5戶居民,垃圾分類責任區域細化到每名社區黨員和在職黨員,在接受居民監督的同時,督促聯系戶做好垃圾分類,發揮社區黨員的積極帶頭作用,實現了檀營地區七個社區黨員全覆蓋。

(四)推動激勵引導,建立成效聯評制度,激發黨員群眾行動力。檀營地區聯合黨總支建立“垃圾分類”激勵引導機制,實行“四種制度”推進黨員和居民對垃圾分類的積極參與,以黨支部考評制、黨小組責任制、黨員積分制和群眾激勵制,針對“智能垃圾分類”工作中黨支部、黨小組、黨員和群眾的活動成效進行月制度考核。對組織居民、帶動得力表現優秀的黨支部、黨小組和黨員進行表彰,並作為黨支部和黨員評優的重要依據。對表現較差的黨支部、排名靠后的黨員開展談話提醒、激勵整改。每月在檀營地區各小區內開展線下積分兌換物品活動,各樓門長以及北京環衛集團城礦資源公司垃圾分類指導員將根據垃圾分類積分結果,以積分兌換物品的方式,給與居民適當獎勵。聯合黨總支每年年底將根據年度總積分評比選出“最美家庭”,評出垃圾分類年度優秀基層黨組織、先進黨員和優秀工作者進行表彰獎勵,並在社區內張榜公示,調動全體黨員群眾參與垃圾分類工作的熱情。

三、成效與反響

(一)黨組織的組織力和號召力得到提升。檀營地區各社區黨支部共13個黨小組, 239名黨員,642名在職黨員,通過聯合黨總支的共同努力,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提高黨組織的組織力,帶領廣大黨員和居民深化對垃圾分類的認識和理解,確保了垃圾分類工作“人人責任在肩,事事齊抓共管”。目前檀營地區黨總支對居民垃圾分類的宣傳活動共150余次,通過黨員的帶頭引領,激發了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社區居民共累計兌換1771200分積分,已為5戶示范戶頒獎表彰,居民實實在在的享受到了垃圾分類帶來的實惠。

(二)居民垃圾分類意識顯明顯增強。自檀營地區率先實施黨組織助推生活垃圾“互聯網+智能垃圾分類”試點以來,通過聯合黨總支的引領、多種方式的主題活動的宣傳教育,不僅有效推進了居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開展,而且居民的垃圾分類意識從最開始的不了解,到如今的能夠准確分類投放垃圾有了明顯變化。檀營地區轄區內的3個社區共55棟樓,5386戶,13705人口數,注冊戶數達到3986戶,居民垃圾分類知曉率達99%,注冊率達82.7%,居民的垃圾分類意識已大大提高。

(三)垃圾分類效果進一步顯現。垃圾分類在聯合黨總支的統一指導下,在北京環衛集團城礦資源公司機關第一黨支部的幫助下,各黨支部的密切配合下,垃圾分類指導隊伍根據檀營地區各小區的基本情況,以個性化訂制方案、規范化運營管理、持續化宣傳教育為特色,不斷完善基礎硬件設施和不斷改進軟件設施,保証居民垃圾分類投放數據的真實性可靠性,推動垃圾分類與再生資源綜合利用一體化服務模式全面進入社區,打造再生資源智慧回收+垃圾分類綜合利用全產業鏈。檀營地區三個社區共投放全品類回收站7個,再生資源櫃35個,廚余垃圾箱75個,衣服回收櫃和有害垃圾各8個,其他垃圾桶269個,通過硬件設施的加大投入,保障了居民的投放率,回收廚余垃圾共207.1噸,再生資源64.3噸,有害垃圾3.4噸。垃圾分類配套設施的完善,居民對“智能垃圾分類”認知度和參與度明顯提高,垃圾分類取得了明顯成效。

四、經驗與啟示

(一)黨建引領是助推垃圾分類工作的主要環節。檀營地區組建的聯合黨總支,助推垃圾分類,將垃圾分類宣傳活動完全融入黨支部活動,通過黨員會議、黨員下基層、黨小組、在職黨員包社區包樓、黨員評比、宣傳標識的設立、社區文化主題活動等手段實現“黨建引領垃圾分類宣傳、黨建領導垃圾分類運營”的目標,來帶動廣大居民積極參與到垃圾分類當中,並取得良好效果。

(二)各黨支部是協調垃圾分類工作的關鍵樞紐。檀營地區各黨支部積極主動地做好協調工作,對居民理解垃圾分類起到鋪路搭橋的作用。居民參與垃圾分類對每個人生活環境品質的影響尤為重要。通過聯合黨總支各黨支部的宣傳教育、主題活動等,黨員做表率,帶動居民,轉化居民對垃圾分類的思想,讓居民從對垃圾分類的零知曉,慢慢培養出垃圾分類習慣,遵守垃圾分類原則,讓大部分居民養成了垃圾分類和定點定時投放垃圾的良好習慣,目前檀營地區3個社區垃圾分類工作形成的規范化、常態化,離不開各黨支部的合力配合,共同努力。

(三)智能系統化是助推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要保障。積極運用互聯網技術,採取智能硬件—居民賬戶—互聯網平台模式,加強宣傳力度,舉辦大型積分兌換獎勵活動,讓居民自願、自覺的的參與到垃圾分類當中﹔通過“e資源”垃圾智慧分類的綜合服務平台,實現“在線預約、上門回收、積分獎勵、商品兌換、增值服務”多種功能,方便了居民對垃圾分類的使用。

五、探討與評論

(一)垃圾分類要堅持黨建引領,持續發揮黨組織作用。檀營地區推行的垃圾分類示范點,對於提升整體居住環境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實現了生活垃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處理,垃圾分類是一項關乎民生、資源環境可持續的公共事務。垃圾分類處置牽涉面大,是涉及戶多的全民攻堅戰,更是一場轉變生活方式、提升文明素養的持久改革戰,要推動垃圾分類的關鍵一招,就是緊緊依靠基層黨建的引領,持續發揮黨組織的作用,以黨員示范引領推動居民小區全面覆蓋。檀營地區聯合黨總支將繼續推進“智能垃圾分類”工作,不斷完善細化工作職責,助推垃圾分類的標准化、規范化。

(二)垃圾分類要讓民眾積極參與,提升參與感和獲得感。要使居民的垃圾分類意識不斷加強,把垃圾分類當成生活習慣,除了推進居住區垃圾箱房改造,容器標准化配備等。還需要加強與北京環衛集團城礦公司機關第一黨支部的合作力度,完善升級硬件軟件,更方便居民注冊使用。通過舉辦居民喜聞樂見的多種創新形式的垃圾分類主題活動,激發居民的吸引力和熱情,積極為破解“智能垃圾分類”難題,獻計獻策,給予獎勵,激發居民垃圾分類意識和環保理念。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