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省邵陽市直機關工委:實施“五新”黨建品牌,催生城市治理活力

湖南省邵陽市直機關工委

2018年11月05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城市社區黨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最基層組織,擔負著宣傳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服務人民群眾的重任,但現實中普遍存在政治功能淡化、隊伍建設退化、支部作用弱化、制度建設虛化等問題,難以擔負起新形勢下城市快速發展的管理重任、難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湖南省邵陽市直機關工委針對這一現象,選擇了邵陽市雙清區濱湖社區作為試點單位,從抓黨建入手,通過5年的探索實踐、總結完善,形成了“五新”黨建品牌,取得了顯著成效:曾經軟弱渙散的支部堅強有力、萎糜不振的居民精神飽滿、破爛不堪的房屋粉刷一新、垃圾遍地的街道干淨美觀、吸毒販毒的現象銷聲匿跡......

二、做法與經過

(一)用新思想武裝頭腦,讓居民品質更優秀。一是組織宣講小分隊。將機關工委的干部分成8個小分隊,精心備好課,然后走進社區院落,與居民面對面圍桌而坐,講故事、拉家常,宣講黨中央的方針政策,以一個個發生在身邊的“小故事”向社區居民闡明改革開放的“大道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更加扎實推進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用最新的思想和理論武裝居民的頭腦。二是編排文藝小節目。社區黨支部邀請轄區居民中的文藝愛好者,自編自導快板、歌舞、三句半、小品、相聲等10余個節目,將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重大方針政策融入其中,適時演出,用喜聞樂見的形式向居民輸送思想。三是組織成果小展覽。社區黨支部將社區的丁點變化,利用宣傳欄、展板、微信、牆報、漫畫等工具,採用新舊對比的方式、圖文並茂的形式,讓居民認同社區發展變化的成果。

(二)用新方式服務群眾,讓干群關系更和諧。將社區居民按戶全部分配到機關工委干部和社區干部,進行一對多聯系。在內容上做到“六進六送”。進家庭困難戶,送溫暖,解決實際困難;進下崗失業戶,送信息,拓寬就業門路;進征地拆遷戶,送政策,加快城市建設;進產業專業戶,送技術,助力發家致富;進外出務工戶,送友情,消除在外擔憂。在時間上做到“五個必訪”。春節、端午、中秋三節必訪﹔小孩升學必訪﹔家庭重大變故必訪﹔房屋征地拆遷必訪﹔居民有求必訪。在方式上做到“三個並用”。緊急情況電話聯系,一般情況入戶走訪,特殊情況邀請專業人員、相關部門共同“會診”。

(三)用新作為展示形象,讓干部影響更深遠。將社區居民按戶與邵陽市直機關工委干部“認親戚”、“結對子”,進行經常性聯系。一是深入巷子,把居民當親人。全體干部經常走街串巷,以平等的心態、和藹的口氣、微笑的面容、真誠的心意與居民交往,居民說得對的要表揚,說得不對的要包容,絕對不能讓居民產生干部頤指氣使的想法。二是甩開膀子,把他事當己事。聯點干部穿著休閑服定期到社區參加公益勞動,幫助居民搞好公共區域和家庭內部的環境衛生,帶領居民共同干好重活、臟活、累活,上班工作像干部,聯點干活像居民。三是開動腦子,把困難當機會。對於居民的訴求,聯點干部要有幫助居民克服困難就是給自己增加一次鍛煉機會的心態,做到有求必應。干部能解決的自己解決,干部不能解決的調集其他資源幫助解決,不能一聽了之,置之高閣,讓居民不滿意。

(四)用新環境塑造靈魂,讓社區風貌更向上。以創建全國衛生城市契機,在社區開展轟轟烈烈的文明創建活動,為“創國衛”添磚加瓦,2017年,邵陽市成功創建全國衛生城市。實施基礎設施大改觀。轄區道路全部“白改黑”,居民庭前屋后空坪隙地全部硬化,破舊房屋外表全部粉刷一新,小街小巷全部裝好路燈,文體廣場運用而生,健身場所煥然一新。組織家庭衛生大評比。社區對居民家庭室內室外衛生進行一月一評比、一月一張榜、一月一挂牌。臭水溝不見了,垃圾及時運走了,大街小巷變美了。開展好人故事大競賽。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樹立好人好事新風尚,形成見賢思齊好氛圍,社區定期舉辦好人故事大競賽,講述發生在居民身邊的好人故事,宣傳居民身邊的道德模范,推動社區居民形成講好人、學好人、當好人的良好社會氛圍。

(五)用新標准提升能力,讓履職水平更高超。圍繞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要求,著力提升支部班子成員的“戰斗力”。一是抓好業務過關。通過業務培訓、業務考試等方式讓黨支部書記和支部“一班人”真正掌握黨建工作的基礎知識﹔明確支部工作職責、具體任務和程序步驟﹔熟悉“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談心談話、主題黨日、積分管理、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黨性定期分析等具體工作的開展方式﹔掌握發展黨員的操作流程。二是抓好現場觀摩。每年年初組織支部班子成員到工作有特色、成效顯著的社區參觀學習,現場觀摩,看別人是怎麼做的,這樣在短時間內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三是抓好工作測評。機關工委負責人每季度到社區聽取工作匯報,組織居民對干部工作成效進行測評,逐人逐事進行點評,好的提出表揚,做得不足的指出改正措施,手把手地教,苦口婆心地講,支部班子成員的能力得到了明顯提升。

三、成效與反響

(一)支部班子“強”起來了,改變了“弱”的不足。通過5年的言傳身教,社區支部成員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的熱情普遍高漲﹔“四個意識”明顯增強﹔“四自能力”顯著提升﹔“學、說、寫、干”能力、服務群眾能力、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全面加強﹔政策水平逐步提升﹔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崗位練兵等精神風貌明顯變好,支部班子的綜合素質大幅提高。

(二)黨建成效“實”起來了,彌補了“空”的缺陷。在機關工委的指導下,社區黨建活動既有生動活潑的形式,又有豐富多彩的內容,深受廣大黨員的喜愛,也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失散多年的黨員回來了,講怪話的的黨員唱贊歌了,袖手旁觀的黨員親自動手了。在每年的“七一”表彰大會上,都有一批“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員志願者”受到表彰。

(三)全體居民“動”起來了,治好了“懶”的毛病。打牌賭博、游手好閑、好吃懶做的居民減少了,打工掙錢、自食其力、不等不靠的居民增多了﹔“社區是我家,建設靠大家”的意識顯著增強,社區公益活動,以前從不沾邊,現在隻要支部有號召,居民就積極響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爭當社區“五好居民”。

(四)干群關系“好”起來了,消除了“僵”的隔閡。通過開展一對多結對幫扶、黨員志願服務、創建衛生城市等專題活動,宣傳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聽取人民群眾對社會治安、作風建設、創建文明城市的意見建議,解決群眾困難和訴求,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融洽。在全市綜合治理民意調查中,連續5年穩居全市128個單位的前五名。

(五)社區環境“新”起來了,摒棄了“壞”的習慣。破爛不堪的房屋粉刷一新,垃圾遍地的街道干淨美觀,吸毒販毒的現象銷聲匿跡,萎糜不振的居民精神飽滿,軟弱渙散的支部堅強有力,陰氣沉沉的社區鶯歌燕舞,一個嶄新的社區拔地而起了。

四、經驗與啟示

(一)求真務實建好班子是第一要務。“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黨支部能否做好群眾工作、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關鍵是班子是否堅強有力。所以在抓班子建設中,必須實打實,班子成員的業務知識要逐人過關、工作作風要逐人畫像、工作業績要逐人評比,這樣以嚴的要求、高的標准迫使社區支部班子成員認真履職盡責,才會有實實在在的效果。

(二)大張旗鼓宣傳典型是第一方式。“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社區工作的好壞,與居民的密切配合和積極參與是密不可分的。如何調動居民的積極性、讓居民從旁觀者變成參與者、從局外人成為局中人?樹立榜樣、宣傳典型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三)與時俱進創新工作是第一動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社區的工作千頭萬緒,居民的素質參差不齊,要想工作有成效,就必須創新黨員活動方式,讓黨員樂於參加活動,樂於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就必須創新群眾工作方式,讓居民從客人變主人、從旁觀者變參與者、從要我做變我要做,引導居民樹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參與意識。

(四)腳踏實地完成任務是第一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住房、醫療、教育、衛生、治安、信訪、安全、文明創建等工作,社區無所不及,每一項工作都需要實實在在地完成,來不得半點虛假﹔居民的每一項訴求,都需要社區幫助解決,來不得半點拖延﹔社區的每一點變化,都需要付出辛勤的勞動,來不得半點僥幸。隻有把各項工作和任務一項一項地完成,才能贏得民心、獲得擁護、取得成效。

(五)旗幟鮮明當好表率是第一職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支部書記、班子成員、全體黨員、聯點干部在思想武裝、工作作風、干事創業、清政廉潔、為民服務等方面一定要走在前頭、當好表率、作出樣子,隻有這樣,居民才能跟著你走、跟著你干。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