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北省恩施州咸豐縣高樂山鎮:建強城市基層黨建的“神經末梢”

中共咸豐縣高樂山鎮委員會

2018年11月05日10: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以來,咸豐縣高樂山鎮按照十九大精神中關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的要求,以建立社區“大黨委”為主線,進一步突出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探索在轄區內建立樓棟黨小組,強化政治、組織、能力和機制“四個引領”,建強城市基層黨建“神經末梢”。

一、主要背景

高樂山鎮下轄城東、城南、城西、城北和城中5個社區,35個村,共有人口58452人﹔轄5個黨總支,79個黨支部,黨員2382名,其中農村黨員1972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410名、流動黨員758名。

長期以來,由於社區大多數黨員受單位黨組織管理,對社區組織的認同度不高,社區黨員身份意識薄弱,參與社區活動意願較低,致使社區黨支部凝聚力、戰斗力較差,群眾對黨員的認同度不高。針對此種問題,咸豐縣以高樂山鎮為“試驗田”,探索推行“組織引領社區、社區凝聚黨員群眾、行業融入社區”的城市黨建工作新模式,把黨小組建立在樓棟居民中,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增強服務居民群眾意識,營造互聯互動、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圍。

二、主要做法及效果

一是強化黨建引領,健全“三方治院”新體系。高樂山鎮黨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利用社區網格化建設,以院落居民樓棟為基本單位,在黨員組織關系不變的前提下,把居住在同一院落樓棟的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流動黨員、無職黨員組織起來,建立樓棟黨小組,將黨的工作由社區所屬黨員向社區內所有黨員延伸。同時,樓棟黨小組與居民小區物業管理公司聯合成立業主委員會,充分調動小區居民、黨員參與社區治理、服務社區居民的積極性,構建黨建共商、居務共管、難題共解、活動共辦的管理服務機制,形成社區黨組織統領樓棟黨小組、業主委員會的上下聯動、各負其責的組織格局。

高樂山鎮城北社區以老教委大院為試點,由社區牽頭對小區居民情況進行調查摸底,目前現有住戶55戶176人,共有黨員21名,其中社區直管黨員1名、在職黨員7名,離退休黨員13名。2017年9月,城北社區黨總支制定了《老教委大院樓棟黨小組建設實施方案》並組織召開了黨員大會,分居住單元建立了3個樓棟黨小組,分別推選出黨小組長和成員,與物業管理公司共同組建了業主委員會,將黨的建設工作納入小區日常管理,著力整治院內環境臟亂差、停車不規范等問題,實現社區黨組織、樓棟黨小組和業主委員會“三方治院”,樹立“黨建引領、文明治院”新風尚。

二是夯實陣地,搭建“互聯共享”服務平台。按照“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原則,高樂山鎮進一步整合服務資源,由社區黨總支牽頭,落實樓棟黨小組活動陣地,指導各黨小組結合黨的十九大精神,採取集中學習、分組討論等方式,開展十九大精神宣講、居民思想道德建設、學法用法講座等系列活動。同時,社區為樓棟黨小組派駐黨建指導員,指導樓棟黨小組以網格化建設、服務平台建設、信息平台建設為支撐,利用計劃生育、綜合治理、社會保障、殘疾人服務和老年人服務等資源,開展便民、利民、為民服務,實現社區內信息共享、陣地共享、文化共享和服務共享,不斷強化樓棟黨小組在各項事務中的統籌、協調、服務功能。

楚蜀大廈屬高樂山鎮城西社區轄區范圍內,在樓棟黨小組建設之初,小區沒有黨小組活動陣地,召開黨員大會、開展民主議事等組織生活就在大院場壩內,組織生活常因外在因素中斷。城西社區為嚴肅組織生活,解決樓棟黨小組“露天會”問題,時任黨總支書記楊勝龍與小區物業公司溝通協調,將小區二單元二樓的一間閑置房作為黨小組和業委會活動場所,健全了樓棟黨小組組織生活制度,完善了辦公設施設備。同時,楚蜀大廈樓棟黨小組充分利用大院空間,制作了十九大精神宣傳欄、樓棟黨小組黨務、居務、業務公開欄,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宣傳到位、黨員組織生活開展到位、小區居民日常服務到位。

三是雙向互動,發揮“八小時外”黨員示范作用。高樂山鎮社區黨總支依托樓棟黨小組對轄區內的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無職黨員和流動黨員進行統一教育和管理,引導在職黨員示范由“八小時內”向“八小時外”延伸,引導黨員從機關黨組織集中學習向樓棟黨小組日常學習轉變,進一步“盤活”離退休黨員發揮作用,著力解決無職黨員想學但無處學習的問題。同時,樓棟黨小組以居民需要為根本要求,實施黨員分類設崗定責,不斷完善黨員實踐服務機制,積極發揮“一名黨員一面旗”的示范作用,帶動樓棟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

明珠小區是高樂山鎮城東社區建立的樓棟黨小組之一,今年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對小區內的黨員提出了身份亮起來、能力顯出來、作用看出來、形象樹起來的具體要求。一方面以“我家有黨員、爭先做模范”為主題,引導黨員結合自身工作實際開展設崗定責,明確了環境維護服務員、矛盾糾紛調解員、文明示范員、信息收集反饋員、院落管理監督員、政策法規宣講員等6個示范崗位。截止目前,明珠小區63名黨員均自覺、自願認領了崗位,其中環境維護服務員13名、矛盾糾紛調解員9名、文明示范員16名、信息收集反饋員7名、院落管理監督員11名、政策法規宣講員7名,並統一制作、張貼了“共產黨員家庭戶”標識牌,督促黨員積極參與小區事務管理,著力打造鄰裡守望相助、融洽和睦的小區環境。另一方面,明珠小區3個樓棟黨小組分別建立了微信公眾號,黨員帶動群眾全員關注,並按照認領崗位職責積極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適時發布便民政策、組織居民活動,通報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行為等,幫助無職黨員加強學習,離退休黨員發揮余熱“糾風正風”。

三、樓棟黨小組創建工作啟示

高樂山鎮樓棟黨小組建設通過黨建引領、黨群共建、黨員示范,不斷完善服務功能,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我們總結:

一是樓棟黨小組突破了黨員管理區域、領域制約。樓棟黨小組以生活區域為主體,將黨的組織體系落實到每一個居民單元,把區域內所有黨員納入到黨的組織活動中,使基層黨組織的“神經末梢”覆蓋到社區工作的方方面面,有利於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的全覆蓋。

二是樓棟黨小組增強了黨員對社區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組織關系不在社區,這些黨員由於工作關系和社區黨組織聯系較少,對社區或小區建設、發展不了解、不熟悉,思想上、行為上跟社區發展不同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不到充分發揮。樓棟黨小組將黨員的“落腳點”歸屬到小區、樓棟、家庭,將黨建工作帶向城市基層黨建“最小元”,以家庭歸屬感增強社區認同感,有利於社區凝聚力量謀發展。

三是樓棟黨小組順應了新形勢下黨員教育管理的需要。通過建設樓棟黨小組,加強了社區、機關黨組織之間的交流、溝通,形成了一種“關系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在樓棟”的黨員教育管理方式,使黨員的教育管理從單位封閉式向區域開放式轉變,推動組織資源從“零散”向“融合”轉變,組織活力從“外引”向“內聚”轉變,組織功能從“單項”向“多維”轉變。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