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北灤南縣:創建“網格全覆蓋 服務零距離——社區365”服務品牌

中共灤南縣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5日09: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社區人員結構更加復雜,社區群眾需求更加多元化,為適應新時期社區基層黨建工作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灤南縣積極創新方式、搭建載體,開展“網格全覆蓋,服務零距離——社區365”服務品牌創建,激發黨員參與熱情,精准對接群眾需求,提升社區黨組織服務能力。

一、主要做法

(一)科學劃分網格,打造十五分鐘“服務圈”。社區黨組織將轄區按照樓棟或片區劃分網格,原則上每個網格居民戶不超過300戶,本著就近原則每個網格安排3—5名黨員組成網格黨小組,明確1名黨小組組長,為轄區群眾提供便民服務。街道黨工委統一制作“網格全覆蓋,服務零距離——社區365”服務品牌創建劃分示意圖,向群眾發放連心服務卡,公開黨員聯系方式和服務事項,著力打造十五分鐘便民服務圈。

(二)創新活動載體,架起便民服務“連心橋”。積極搭建活動載體,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一是開展爭當“七大員”活動。在廣大黨員中開展爭當政策法規宣傳員、社區衛生監督員、社區治安巡查員、鄰裡矛盾調解員、文明新風倡導員、居民事項代辦員、社情民意信息員“七大員”活動,充分發揮黨員特長,為居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多樣化服務,實現社區服務零距離、社會治理全覆蓋、居民訴求全響應。二是加強“群眾說事室”建設。在各社區建立“群眾說事室”,組織社區黨員干部、在職黨員,利用晚上、周末時間輪流坐班值班,接待群眾咨詢來訪,了解社情民意,幫助群眾代辦服務事項、化解矛盾糾紛、解決實際困難,使群眾訴求件件有回應。三是深化“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力所能及開展綠化美化、義務勞動、捐款捐物、修路惠民、與弱勢群體“結對聯姻”等活動,促進在職黨員“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為社區發展添磚加瓦。

(三)注重整章建制,形成規范運行“監督台”。強化基層黨建責任制落實,完善相關規章制度,確保網格化管理規范運行。一是實行例會制度。社區黨支部和網格黨小組每月召開一次例會,就網格化運行情況進行交流總結,研究解決實際問題,部署推進下步工作。街道黨工委實行季調度制度,促進網格化管理有效運行。二是開展承諾踐諾。以社區黨支部為單位,開展“為民辦一件實事”承諾,每年至少確定一項為居民所辦實事,並進行公開,實事辦理情況接受群眾監督。開展黨員承諾踐諾活動,每名黨員結合自身實際,至少承諾一項為網格內居民群眾所辦實事,實事辦理情況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內容。三是嚴格督導考核。社區黨組織制定抓基層黨建工作清單,明確目標任務、推進措施、完成時限,把網格化運行、在職黨員進社區等工作開展情況作為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每年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接受領導點評和黨員群眾評議。

二、取得成效

開展“網格全覆蓋,服務零距離——社區365”服務品牌創建,為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搭建了平台,為構建和諧社區、共創美好家園提供了有力組織保証。

一是社區黨組織服務能力得到提升。通過實施精細化管理,形成了以社區黨組織為統領,社區網格黨小組分工負責,社區黨員、在職黨員全員參與的便民服務體系,不僅把社區黨員納入有效管理,也進一步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社區黨組織協調住建、城管、物業等部門和單位實施社區內路面改造修復、管道設施維修、環境衛生整治等民生實事20多件,社區黨員為群眾辦實事好事1800多件,為居民生產生活提供了便利,讓群眾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二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通過劃分網格黨小組,增強了社區黨員的責任意識和宗旨觀念,通過開展爭當“七大員”等活動,發放連心服務卡,小卡片發揮大作用,引導黨員亮明身份,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特長,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做到“三摸清三到家”(摸清居民的生活狀況、思想狀況、服務需求,把黨組織的關心送到家、溫暖送到家、把群眾的困難幫到家),當群眾遇到困難時,身邊總會出現黨員身影,實現服務群眾無縫對接,拉近了與群眾之間的距離,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有事找黨員”成為居民群眾的共識。

三是社區環境衛生面貌明顯改善。通過開展“社區365”服務品牌創建,引導黨員積極參與社區共建,助力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在服務衛生城、文明城、園林城創建工作中,黨員干部1200多人次參加社區環境衛生清掃和綠化美化,植樹800多棵、清理綠地和綠化帶2.3萬平方米、清理小菜園及亂堆亂放138處、清除小廣告1500多條、清理垃圾160多立方米,有效改善了社區環境。

四是社區信訪矛盾隱患有效化解。社區黨支部堅持“以民為本、幫民解困、為民服務”的宗旨,組織黨員干部通過走訪、拉家常,及時了解社情民意和居民訴求,通過加強“群眾說事室”建設,調節鄰裡糾紛,化解矛盾隱患,提高了服務居民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了信訪隱患發生。先后接待群眾170多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糾紛86起。同時,黨員志願者組建了夕陽紅義務巡邏隊,定期巡邏維護社區秩序,有力促進了社區和諧穩定。

五是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社區黨組織根據黨員特點,組建了星光藝術團、門球隊、太極拳表演隊等文體活動團隊。組織中老年黨員自編自演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宣傳黨的基本知識和方針政策,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感染身邊人,近年來先后組織巡回演出60多場次。社區定期舉辦微型運動會、太極拳展演等文體活動,激發了全民健身的熱情,豐富了居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幾點啟示

啟示一:創建“社區365”服務品牌,要貼近群眾需求實現精准對接。開展“社區365”服務品牌創建,居民群眾是服務對象,要堅持以民為本的工作思路,根據不同社區居民生產生活實際,科學劃分網格,精准服務事項,實施精細管理,實現無縫對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盼,我有所為。使服務內容、服務項目更接地氣,滿足群眾需求、得到群眾支持、受到群眾擁護,才能使“社區365”服務品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啟示二:創建“社區365”服務品牌,要緊緊圍繞中心工作開展活動。開展“社區365”服務品牌創建,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黨委政府中心工作謀劃實施服務項目。比如圍繞文明城、衛生城、園林城創建等中心工作,組織開展系列活動,實現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區具體工作的高度契合,不僅改善社區環境面貌,提升居民幸福指數,也有力推動重點工作開展,用實際行動體現“社區365”服務品牌價值和作用。

啟示三:創建“社區365”服務品牌,要切實激發廣大黨員參與熱情。開展“社區365”服務品牌創建,要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參與熱情,切實把黨員組織起來、發動起來。通過劃分網格、設崗定責,喚醒黨員的黨員意識和宗旨觀念,教育引導黨員積極主動發揮作用。通過開展主題黨日、黨員志願服務等活動,教育引導黨員自覺參加組織生活,增強黨員榮譽感和歸屬感,推動黨內生活常態化、規范化。通過黨員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發揮自身優勢特點,強化黨員的愛心奉獻意識,為社區建設添磚加瓦、獻計出力。

啟示四:創建“社區365”服務品牌,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統領作用。開展“社區365”服務品牌創建,要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統領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協調相關職能部門、駐區單位、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等單位和組織共同參與社區美麗家園的建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打破“你是你、我是我”的瓶頸問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工作合力,開創共建、共享、共融的良好局面。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