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柳州市柳江區:“點亮支部”讓城市基層黨建“活”起來

廣西柳州市柳江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5日09: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以來,廣西柳州市柳江區為讓城市基層黨建“活”起來,推動全區城市基層黨建走在前、作表率,率先在全區城市基層黨組織中部署開展以“黨員身份亮出來,支部制度亮起來,黨組織服務亮起來”為主要內容的“點亮支部”活動。通過“三亮三比一指揮兩監管雙保障”的“33122”體系機制,使全區300多個城市基層黨組織持續“活”起來、“亮起來”,匯聚成服務群眾的巨大“光芒”。

【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在從上至下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柳江區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中,結合城市基層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不夠規范、黨員教育管理不夠嚴格、創新思考謀劃特色不夠突出、黨組織作用發揮不明顯等一系列問題,為讓城市基層黨支部“動”起來、黨建工作“活”起來,突出以黨建引領全區的中心工作創優升級、提質增效,提出在全區300多個城市基層黨組織中開展“點亮支部”活動,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標准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促使城市基層黨組織管理規范、活動正常、機制完善、作用凸顯,夯實城市黨建基層基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員學習教育、落實黨建工作責任,進一步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和科學化水平,全面增強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做法與經過】

開展“三亮”活動,激發支部活力。“亮身份”,即亮明黨員身份。結合政務公開制度,城市基層黨組織的黨員在崗位桌卡、工作牌上亮明黨員身份,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落實黨員挂牌上崗、佩戴黨徽、設立黨員示范崗,把黨員身份亮出來。通過查找黨員在強化黨性觀念、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等3個方面存在的問題,分析原因、列出具體問題清單和整改措施,在本單位公示欄公示。選派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四聯雙報到”主題實踐活動,要求機關在職黨員每季度至少到社區參加1次黨員志願服務,主動“亮身份、展風採、作示范”,亮明黨員個人承諾,並通過對在職黨員的活動管理、積分管理和預警管理,激勵並督導在職黨員主動亮身份。“亮制度”,即亮明黨內組織制度。針對黨員干部中普遍性傾向性問題,找准結症、分析原因、列出清單,並將問題清單及整改措施在本支部公示。完善健全黨務工作的相關規章制度,落實“三會一課”,推行固定黨日制度,黨支部每個月固定1天作為黨員活動日。將組織生活制度、參加組織生活考勤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公開並上牆﹔按照“六有一公開一標識”(有黨旗、有入黨誓詞、有黨員權利和義務、有黨務工作制度、有黨組織結構和簡介、有黨建宣傳欄,公開黨務工作,活動場所有“黨員活動室”挂牌或標識)要求規范設置黨組織活動陣地。完善各類黨員名冊和黨費台賬,把支部各項制度亮起來。“亮服務”,即亮明黨組織和黨員的服務。深化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爭優競賽、服務評比等活動,區委組織部每年創建並逐年增加“共產黨員先鋒號”和“共產黨員先鋒崗”,各基層黨組織每年開展1個以上不同主題的創先爭優活動,組織和引導各黨支部開展“一支部一特色”創建活動。結合各基層黨組織的“青年文明號”“巾幗文明崗”“黨員示范崗”創建活動,引導黨支部樹立本支部的模范黨員,挖掘和培育具有部門和行業特點的服務品牌,把黨組織服務亮起來。

實施“三比”行動,加大工作動力。積極比學。一是推行“固定黨日”制度。結合實際組織開展黨員學習教育活動,各黨支部主動“亮黨旗、立規矩、過生活”,不斷規范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提高黨內生活質量。二是創建“一支部一特色”品牌。突出城市社區文化和黨建文化特色,著重抓好示范培育和活動創建,將黨支部建設成為機制制度健全、組織基礎扎實、服務功能完善、黨建特色鮮明、示范作用突出、工作成效顯著、帶動作用較強、黨員群眾公認的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的優秀格局。認真比干。開展“共產黨員先鋒號”和“共產黨員先鋒崗”活動,各黨支部共設立“共產黨員先鋒號”200多個,設置“共產黨員先鋒崗”300多個,各支部還開展“青年文明號”“巾幗文明崗”和“黨員示范崗”創建活動,深化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爭優競賽、服務評比等活動。完善黨員聯系群眾幫扶制度,立足各支部的行業特點設立不同主題,豐富服務載體,積極開展“支部聯建”和黨員“結對幫扶”等活動,提升黨員的綜合素質和戰斗力、提升服務水平和群眾滿意度。用心比貢獻。進一步深化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四聯雙報到”主題實踐活動,積極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建立黨員服務站,設立黨員服務崗,組織機關黨組織的在職黨員深入城市社區,圍繞服務全區中心工作、提供公共服務、開展家庭幫扶和落實個人“微心願”等四個方面,開展“清潔社區、精准扶貧、尊老愛老、化解糾紛、黨旗增輝”等“五項行動”,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建立柳江區黨建工作指揮大廳,搭建“線下”和“線上”兩監管體系,實行“公榜”公示和“亮燈”管理雙保障機制。一是在“線下”實行“紅黑榜”監管機制。在230平米的柳江區黨建工作指揮大廳裡,將全年黨建工作思路和重點任務列表制圖,分類挂圖在大廳裡,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隨時跟蹤落實進展,動態管理。同時,通過開展“隨機督導、隨機調研”的基層黨建“兩隨機”工作,形成“兩隨機”督導情況通報,將存在的問題和工作經驗反饋給基層黨組織,並將督導結果在黨建工作指揮大廳進行公示,實行“紅黑”榜管理制度,將排名靠前的10個黨組織分別列上紅榜,給予通報表揚,對排名靠后的10個黨組織列入“黑榜”,進行通報批評,對在督查工作中發現的軟弱渙散黨組織,直接約談或通報批評黨組織書記,對整改不力的啟動問責機制。二是在“線上”實行“紅黃綠”燈管理制度。運用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雲平台,整合黨的組織資源,在柳江區黨建工作指揮大廳裡搭建了“線上”柳江黨建工作指揮系統,使全區的基層黨組織擁有屬於自己的黨建工作信息系統,開發黨務管理、黨建宣傳、黨員教育、黨員服務、積分排名、評價考核以及視頻會議七大功能,實現全區支部活動與黨員教育時時在線監管、在線服務。堅持每季度對標進行考評,考評結果實行“紅黃綠”燈管理制度。在柳江黨建指揮系統上,分數排名靠前的黨組織點亮“綠燈”予以激勵,同時給予黨組織及負責人、黨員個人評優加分﹔對排名中下等的黨組織點亮“黃燈”予以警告提醒,列出亟待完善的問題要求自行整改﹔對排名靠后的黨組織點亮“紅燈”予以嚴重警告,並啟動約談機制,要求限期整改,對整改不力的啟動問責機制,推動支部積分和黨員積分雙考評體系建設。

【成效與反響】

堅持問題導向,以城市黨建破題。2017年以來,針對基層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不夠認真不夠嚴格不夠規范等問題,在城市基層黨組織中開展了“把黨員身份亮起來”“把支部制度亮起來”“把黨組織服務亮起來” 的“點亮支部”活動,抓規范,夯基礎,設置20項“點亮”指標,對標督導推動全區300多個城市基層黨支部全部點亮,黨支部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組織生活,以及黨員積分管理和機關在職黨員進城市社區“四聯雙報到”主題實踐活動逐步形成了常態化制度化,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目前,柳江區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四聯雙報到”主題實踐活動中,已經有42個機關的2000多名在職黨員進12個城市社區,點亮支部、亮明身份,共發布活動202個,其中,召開黨建聯席會議37次,提供公共服務41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55次,落實家庭幫扶40個,點亮微心願29個,認領完成“微心願”312個,收集社會募捐物品350余件,發放愛心物資280余件,參與人次達11000余人次。

乘勢創優升級,向全域黨建覆蓋。在2017年300多個城市基層黨組織全部點亮的基礎上,2018年,結合柳州市委組織部關於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意見,柳江區打造了一批城市社區基層黨建示范點,進一步細化優化打造升級版 “點亮支部”,同時由城市黨組織覆蓋到農村、“兩新”等全區所有領域黨支部。升級版從“亮身份”“亮制度”“亮服務”的“三亮”優化升級到“亮承諾”“亮陣地”“亮服務”“亮特色”“亮成績”的“五亮”,並從這五個方面按照“共同並有所區別”的原則,針對不同領域黨建工作實際,分類量身定制各類別黨支部和黨員的考評指標,推進全區所有黨支部建設由“點亮”向“全亮”“長亮”甚至 “更亮”發展,黨員由被動“點亮”身份到主動作為的“常亮”服務發展。目前,柳江區801個黨支部已經全面點亮,點亮率達100%,並且,所有領域的黨員也都亮明身份,積極納入黨員積分管理中進行積分考評、創優爭先。

實行公榜變燈,用動態排名監督。在開展“點亮支部”創優升級活動中,通過黨建工作指揮大廳“線下”指揮中樞,全面開展“兩隨機”督導工作,每個季度抽調44名專職黨務干部,組成14個督導組,分別對8個鎮、30%的村(農村社區)、12個城市社區、80%的機關企事業單位、50%的“兩新”黨組織的黨建工作進行常態化督導,形成“兩隨機”督導情況通報,將存在的問題和工作經驗反饋給基層黨組織,並將結果公示在黨建工作指揮大廳,實行“公榜”挂圖作戰,排名督導。同時,通過黨建指揮系統“線上”“互聯網+黨建”新思路,統籌全區黨建工作大局,以線上“紅黃綠”燈隨時變燈的監管系統,加強對全區基層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三會一課”制度、主題黨日的全面在線監管。結合“線上”“線下”兩監管體系,實現了對全區801個基層黨組織嚴格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制度、“三會一課”制度和主題黨日等活動進行全面日常監管,以及14700多名黨員的教育學習管理,強化了基層黨建工作可視化、精准化和常態化的指揮和指導。截止目前,區委組織部已經約談各級黨組織書記24人次﹔全區各級書記也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啟動通報約談機制,約談黨組織書記39人次,約談通報黨員干部57人次。

【經驗與啟示】

通過近兩年來的探索實踐,我們對開展“點亮支部”活動推動城市基層黨支部“動”起來、黨建工作“活”起來也有了一些初淺的認識與體會,主要體現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要堅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堅持“兩個堅決維護”,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上級黨組織的決策部署上來,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不斷壓實黨建工作責任,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覺、堅決有力的整改措施、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根據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大力推進改革創新,用新的思路、舉措、辦法解決新的矛盾和問題,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是堅持問題導向,注重頂層設計。為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柳江區委通過召開常委會和黨建領導小組會議,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列出工作目標清單,細化分解任務措施,逐一明確責任領導、完成時限和成果要求,把准全區黨建工作方向。由區委組織部牽頭,通過開展“日進機關、夜訪鄉鎮”調研活動,數次調研,數次督導,深挖問題,精准發力,收到基層黨組織提出的黨建工作意見建議共47條,結合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要求,研究制定了《“點亮支部”活動實施方案》等“三方案、五辦法、七制度”黨建工作制度體系,為柳江黨建工作指揮系統的“線上”開發建設和開展基層黨建“兩隨機”的“線下”督導工作奠定了基礎。

三是不斷創新思路,勇於大膽實踐。在不斷的探索實踐中,敢為人先,先行先試,總結經驗,才能尋求突破。柳江區最初在城市基層黨組織中開展“點亮支部”活動,基本靠“兩隨機”線下督導黨建工作,后通過整合運用大數據,將大數據運用和黨建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創新“互聯網+黨建”思路,率先在柳州市創建了黨建工作指揮大廳和黨建工作指揮系統,利用傳統手段優勢和信息化新技術的線上線下兩個抓手,深度融合,不斷完善系統升級,拓展發展到全領域的“點亮支部”創優升級活動,積極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升級。

四是持續深化拓展,不斷夯實基礎。抓基層黨建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點亮”只是開始,沒有“休止符”,要持續提供“能量”保持“長亮”“更亮”任重道遠,必需把握全局、統籌兼顧,突出特點、突破難點,健全機制、服務大局,堅強肌體、提升能力,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一竿子插到底”,切實增強基層黨支部和黨員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探討與評論】

“點亮支部”創優升級活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必需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根據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實際,開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分類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標准體系,促使基層黨組織管理規范、活動正常、機制完善、作用凸顯,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和科學化水平,才能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從而鞏固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