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甘肅華亭縣城市社區:以“五聯五化”為抓手全力構建城市社區“大黨建”格局

甘肅省華亭縣城市社區黨工委

2018年11月05日08: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起因】

華亭縣作為全國十四大產煤基地重點縣之一,城鎮化、工業化指數分別達到56.7%和64.3%。城區面積26.9平方公裡,設1個城市社區委員會,10個城市社區,承擔著近10萬居民的管理服務事項。近年來,隨著全縣城鎮化的快速推進,大量農村人口流入城市,各類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不斷興起,居民利益訴求日趨多元,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各自為政”,過去僅靠社區黨組織力量抓黨建、抓服務、抓治理的傳統模式已難以適應發展需求。針對這一問題,華亭縣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主動適應城市現代化發展新趨勢,以“五聯五化”為抓手,積極整合轄區資源,完善服務功能,著力構建條塊結合、上下聯動、共駐共建的城市區域化黨建新格局,使城市社區治理由“單打獨斗”走向“兵團聯合”,達到了黨建工作添動力、黨員服務增活力、居民群眾得實惠的良好局面。

【主要做法】

1.組織聯建,實現組織設置扁平化。橫向上,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與駐區單位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吸收轄區內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業委會、物業公司負責人及社區民警擔任兼職委員,定期召開例會,共同研究解決轄區內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的問題,著力增強“同一屋檐下、同是一家人”的意識。縱向上,按照有利於黨員參加活動,有利於黨組織發揮作用的原則,將城市社區劃分為6個一級網格,25個二級網格、56個三級網格,採取“支部建在樓上”的方式,同步建立樓院黨支部和單元樓黨小組。在此基礎上,將社區黨員干部全部下沉到網格,每人聯系5—10戶,劃分責任區、明確責任人、落實責任事,做到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

2.隊伍聯管,實現作用發揮常態化。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針對不同類型黨員的特點,實行區域黨員分片分類管理,對機關在職黨員實行“雙重管理”,組織4153名機關黨員在社區報到,認領服務崗位6230個,每月集中開展一次“為民服務、奉獻社區”主題活動,形成了“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奉獻雙崗位”常態機制。對居民黨員實行“直接管理”,嚴格落實“主題黨日”“三會一課”制度,定期組織開展“我是共產黨員”“五訪五問五解決”黨性實踐活動,確保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常態化。對流動黨員實行“兜底管理”,在每個社區建立流動黨員黨支部,統一負責對轄區內流動黨員的兜底管理和服務,實現黨的組織、活動、作用全覆蓋。

3.活動聯心,實現黨建活動經常化。創新共建活動機制,建立雙向承諾、雙向服務、雙向通報、雙向評議和雙向考核“五個雙向”制度,社區黨組織根據居民需求列出服務項目菜單,駐社單位黨組織發揮資金、政策、人才等方面優勢“對單點餐”,縣委組織部定期通報活動開展情況,推動區域化黨建由“感情化”維系向“責任化”分擔轉變。建立“三社”聯動服務管理機制,整合轄區內社會組織和社工力量,在文化街等4個社區成立義工協會,建辦“慈善義工超市”、設立愛心儲蓄銀行、開展“微積分”公益活動。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以黨建帶群建,積極引導工會、共青團、婦聯及其他各類組織開展黨群共建,推動各方共育共治,形成共同建設城市、共同經營城市的“同心圓”。

4.實事聯辦,實現為民服務多元化。堅持統籌融合,將發改、民政、人社等部門投入社區的資金、項目打包使用,近三年,實施了7個社區標准化建設,社區面積平均達到了400平方米。依托社區“主陣地”,建成“一委兩校三堂四站五室”,全面推行“一部熱線”暢通渠道、“兩條通道”延伸觸角(線上、線下)、“三種辦理”提升效能(直接辦理、上下聯辦、協調聯辦)、“四項機制”規范運行(民情受理、限時辦結、公示反饋、跟蹤監督)、“五心服務”(細心、誠心、真心、耐心、熱心)的“12345”工作法,為社區群眾、流動人口等群體提供一站式、一條龍服務,讓群眾少跑路、不跑路。創新“黨建+”系統思維,積極探索城市“智慧黨建”模式,實施了三維數字社會服務管理平台項目,健全服務信息、服務資源、聯建成效三項共享機制,全面優化社區服務環境,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5.資源聯享,實現社區建設一體化。充分發揮聯建黨組織各自優勢上的互補性、資源上的共享性和職能上的帶動性等作用,發揮駐社單位黨組織資源優勢,採取組建志願服務隊等方式,通過簽訂服務協議,實行契約式管理,做到定期、定點到小區、樓院開展志願服務。對駐區單位、轄區學校文化陣地、設施、隊伍等資源全面摸排,建立“社區文化資源庫”,做到設施(場地)共建、設備共享、隊伍共用,實現資源不閑置、使用最大化。加強區域內黨組織之間互聯互通,利用重要節日、紀念日,組織社區黨組織與駐社單位黨組織開展敬老愛幼、扶殘幫教和助學助教,常年開展“道德模范”“社區好人”評選活動,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群眾愛黨愛國愛社區愛生活情懷,促進社區和諧發展。

【經驗啟示】

通過近幾年的實踐和探索,我們體會到,抓好城市社區黨建工作:必須強化政治引領。要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把社區黨建同社區建設、社區管理、社區治理互通融合,通過體制和機制創新,整合和引領各方力量,推動社區和諧發展。必須加強共駐共建。隻有依靠、團結、引領駐區單位和各類組織,建立共駐共建機制,形成“一核多元”體系,才能凝聚合力共同推進社區建設。必須貼近群眾需求。要充分考慮社區黨員、廣大群眾的特點和需求,創新為民服務品牌,提供各具特色、有針對性的服務。比如,我們實施的“社區居家養老中心”,為孤寡老人送溫暖、送健康、送關愛,社會反響較好。必須強化工作保障。既要下達過河任務,還要解決“船”和“橋”的問題,為社區“減負”,為社區工作人員“鬆綁”,才能讓社區黨組織有能力、有精力做好各項工作。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