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黨建+”做活扶貧大文章,貴州黎平縣:村民收獲幸福“紅包”

2018年11月05日14:3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村民收獲幸福“紅包”

“今天分紅啦!我們入股中潮異地置業生豬養殖項目今天分紅啦!”貴州黎平縣岑紀村貧困群眾奔走相告這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夏永貴4000元,吳財喜4000元,夏永新4000元……”分紅群眾激動地領取分紅“大禮包”,個個臉上洋溢著笑容。黎平縣德化轎子山合作社負責人吳忠進簡單介紹合作社異地生豬養殖項目運營情況后,從提包裡拿出一大摞嶄新的百元大鈔時,現場一片掌聲……

今年,貴州省委組織部列出了村級黨組織抓黨建促脫貧攻堅4類10項的“一個基本任務”、村黨支部書記6類11項和村第一書記4類9項的“兩個履職要點”,為抓好抓實基層黨建指明了方向。該縣制定縣委、鄉鎮(街道)黨(工)委、村(社區)黨支部抓脫貧攻堅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梳理了縣鄉村三級黨組織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責任清單共34條、任務清單44條,明晰工作任務,亮明“標尺”,確保各級黨組織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考核評估有章可循。

“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是我們一直持續在抓的工作,就是效果不怎麼理想。現在手裡有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為建強基層組織,決戰脫貧攻堅提供了標准。”八柳村黨支部書記劉定朝說,結合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八柳村組建了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和駐村第一書記組成的脫貧攻堅“三人組”,示范帶領群眾“攻佔山頭”干事創業,贏得了群眾的信任。

近年來,該縣探索運用“黨支部+”,以“黨建+”做活脫貧攻堅大文章,335個村級合作社建立或聯建黨支部,成立25家鄉鎮工貿公司和148家村集體經濟公司,推動黨的建設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

中潮村是黎平縣成功運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的典型縮影。該村通過流轉建設—務工學習—倒包生產,有效實現了土地規模化、集約化經營,防止農戶陷入易轉難包、低轉高包的困境。“異地置業+村集體經濟”是解決貧困戶異地脫貧的方法之一。下洋村利用100萬元財政扶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資金,在縣城購置門面,產權和經營權歸集體所有,租金收益按比例分配給村集體和貧困戶,實現村集體收入和貧困戶增收“雙贏”。

“想不到合作社真的能夠分錢,原先我還在猶豫,現在放心了,以后我就好好地在合作社養豬。”“第一批400頭已經出欄,賺了8萬多元,為兌現特惠貸入股貧困戶的分紅承諾,首批出欄利潤全部用於兌現入股分紅。”德化鄉轎子山合作社負責人吳忠進說。

該縣266個村自願以村級集體經濟的方式入股股金服務社,年底按照6.8%-10%給予分紅,每村年底預計分紅5000元以上,投資資金既安全,又有保障。“接到分紅通知,我都不怎麼相信,現在這個從中潮那邊‘飛’來的‘紅包’實實在在地砸在手上了,之前的種種擔憂也就煙消雲散了,利息政府補貼了,本金合作社自己償還,我們隻到信用社簽個字,錢就來了!”岑紀村社員吳志宏拿著手中分到的現金開心地說。(通訊員 黎組軒)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