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非公企業黨建高質量發展

馬永良

2018年11月05日13:2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推動非公企業黨建高質量發展

●強化“共”的意識、“統”的方法、“整”的機制,變“單兵作戰”為“集團推進”,把商務樓宇、各類園區等作為一個整體來抓,把區域性黨組織建設好

●加強系統設計、通盤布局,堅持各領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全區域推進,使非公企業黨建和農村、城市基層黨建同頻共振、共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這項工作,必須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主動適應發展新形勢,精准把握新特點。

堅持“三個轉變”,加強組織覆蓋

從抓單位黨建向抓單位黨建和區域黨建結合轉變。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的變化,催生了大量的商務樓宇、各類園區等新的組織形式,僅僅依靠抓單位黨建這種“老方法”已難以適應形勢發展需要。新時代抓非公企業黨建必須強化“共”的意識、“統”的方法、“整”的機制,變“單兵作戰”為“集團推進”,把商務樓宇、各類園區等作為一個整體來抓,把區域性黨組織建設好,把區域資源整合好,打造黨建綜合體。在此基礎上,再把工作向區域內的企業延伸覆蓋。

從抓傳統領域向抓傳統領域和新興領域並重轉變。當前,互聯網企業、特色小鎮、眾創空間等新領域新業態不斷涌現,發展勢頭強勁,成為推動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生力軍。抓好非公企業黨建,不僅要繼續抓好傳統領域的黨建工作,還要主動適應經濟新常態,同步跟進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做到新領域新業態發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黨組織作用就發揮到哪裡。

從抓兩新組織向抓兩新組織和其他組織融合轉變。基層黨建是一項系統工程,各領域不是純粹的、割裂的,都是相互聯系的。必須加強系統設計、通盤布局,堅持各領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全區域推進,使非公企業黨建和農村、城市基層黨建同頻共振、共同發展,發揮好黨建工作整體效應。

堅定不移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以加強政治建設為統領,引導非公企業和廣大黨員職工堅定聽黨話跟黨走。非公企業黨組織是政治組織,必須不斷強化政治屬性這個根本屬性,突出政治功能這個基本功能。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非公企業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推動非公企業黨員持續學、系統學、深入學,切實學懂弄通黨的十九大精神。同時,非公企業集聚了大量年輕人,要以符合這個群體特征的方式來團結引領他們,使他們始終與黨同心同向同行。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抓緊抓實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堅持抓兩頭帶中間,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弱化虛化邊緣化“三化”黨組織。抓好“五個基本”,即健全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開展基本活動、落實基本制度、強化基本保障,不斷提高黨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水平。圍繞深化“雙強六好”開展黨支部“六星爭創”活動,積極推行黨支部“B+T+N”建設(即標准+特色+若干任務),制定支部工作基本標准,強化支部功能,不斷增強支部工作的規范性有效性。將參與黨建工作情況按一定權重納入黨員職工業績考核,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以擴大全面有效覆蓋為基礎,著力消除黨建“空白點”和盲區。堅持把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全面有效覆蓋作為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來抓。按照“應建盡建、應建快建、全面覆蓋”的要求,每年集中時間、集中精力推進,實行挂圖作戰、銷號管理,切實提升有效覆蓋水平。同時,通過區域聯建、行業統建等方式,在各類園區、商圈市場、商務樓宇設立區域性或綜合性黨組織,充分發揮統籌整合、孵化服務等功能,打牢有效覆蓋基礎。

以發揮實質作用為根本,有力助推非公企業高質量發展。找准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共振區”和“關鍵點”,構建多元化作用發揮途徑。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制度,開展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活動,推廣黨員責任區、黨員突擊隊、“金點子”等做法,引導黨員在崗位上建功立業。發揮黨組織在意識形態工作中的堡壘作用,幫助提煉符合企業自身特點的價值觀念、行為准則,大力培育“企業家”精神和“家”文化,增強員工歸屬感。圍繞全市發展大局,引導非公企業積極助力鄉村振興、優化營商環境、企業上市和基層社會治理,在服務黨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爭當先鋒、克難攻堅。

以新領域新業態為突破,積極培育非公企業黨建新動能。堅持與時俱進,主動聚焦新領域,解決新問題,讓黨的旗幟在新領域新業態高高飄揚。加強互聯網企業、網商群體黨的工作,探索實體組建、實體與虛擬聯建、虛擬組建等多種黨建方式。大力抓好特色小鎮、眾創空間等新業態新模式,突出“引領、融合、集聚、創新、示范”五個維度,打造黨建綜合體。推進上市公司、“千人計劃”企業黨建工作,“一企一策”推動黨建進公司章程,開展晉級爭星活動,打造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高地。積極穩妥探索開展非公企業海外黨建工作,做到項目在哪裡、黨的組織和工作就推進到哪裡。

(作者系浙江省溫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