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創新教育管理機制中鍛造國企黨員隊伍

2018年11月05日09:0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創新教育管理機制中鍛造國企黨員隊伍

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黨委以黨員教育管理為黨建抓手,組織專門研究力量,成立黨建課題組,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對標新時代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總要求,認真查擺明確問題,著力建章立制,推進工作創新,形成了一套以提升黨員綜合素養為目標的蘇電特色國有企業黨員教育管理機制。

普遍存在的問題

新時代國有企業黨組織定位已經從“圍繞及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轉變為“政治引領、思想引領和組織引領”。與此相適應,必須要培養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過硬的黨員干部隊伍。這其中,黨員教育管理是一項基礎性、戰略性工作,隻有黨員教育管理得好,才能解決“四化”問題,才能充分體現黨組織的引領作用。那麼,這項工作開展得如何?成效如何?對此,課題組對公司下屬29個單位的黨員進行了分層次、分要素的調查研究,形式包括調查問卷、集中座談、專題研討等,重點了解基層黨員在接受經常性教育、參加黨內各類培訓、自身能力素質提升等方面情況以及在參與中心工作、推動企業發展、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等方面作用發揮情況。調研發現,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面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普遍性問題,主要包括以下三點。

一是黨員培訓機制不夠健全完善。培訓體系規范化程度不高、內容不夠豐富、方式不夠靈活﹔少數基層黨組織書記在思想認識上,沒有把培訓作為主責主業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對黨員培訓缺少科學深入細致的思考,缺乏開拓精神和創新意識,習慣於傳統套路,存在路徑依賴﹔少數黨組織書記抓黨員培訓存在“重培訓過,輕培訓好”的傾向,沒有把重心放在科學化、規范化的體制機制建設上,培訓對象上缺少個體化、分眾式的考量﹔培訓內容上往往是“大水漫灌”,缺少“精准滴灌”,不接地氣、吸引力不強﹔培訓載體上缺少因情施教分層設計﹔培訓陣地建設上的合理性、凝聚力不足。

二是黨員教育管理規律把握不夠准確。黨內集中教育與日常性教育忽緊忽鬆、黨員教育的邊界模糊、黨組織對黨員的日常行為養成教育有待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過程性管控不夠。這反映出,部分基層黨組織對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認識不足,對其客觀規律沒有十分准確地把握,存在以黨內集中教育替代日常性教育、日常性教育時有時無的現象﹔少數基層黨組織書記片面地以政治理論教育替代黨員教育管理的主要內容,一定程度上忽視對黨員日常行為的養成教育﹔黨員教育管理的全過程記錄不全面、不及時,缺少規范統一的標准,對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現實表現的反饋機制尚未健全。

三是工作成效仍需鞏固和加強。黨員作用發揮不夠明顯、黨員自身能力素質有待加強、黨員評價機制有待完善。這反映出,少數黨員的黨性意識、身份意識、宗旨意識有所弱化,把自己混同於普通群眾,對自身能力素質進一步提升要求不高﹔黨員評價機制維度不夠全面,載體不夠多元,黨內考核與群眾評價相結合的考評機制有待完善,黨員評價結果的倒推運用不夠閉環、激勵作用發揮存在不足。

黨員教育管理體系創新

發現問題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課題組在調研中發現的問題表明,黨員教育管理存在規范化程度不高、內容體系不健全等不足,這直接影響到了黨員教育管理的工作成效。針對這些問題,課題組認為,提高黨員教育管理質量,關鍵在於建立健全一套內容豐富、重點突出、導向鮮明的黨員教育管理體系,增強其科學性、規劃性和現實針對性。這套教育管理體系重在聚焦黨員“如何學”和“怎麼做”,著力構建黨員行為養成體系,通過在黨員“教管培評”等四個環節綜合施策,引領黨員學習成長、改善行為,全面提升黨員的內部驅動力、外部約束力、自我行動力和行為修正力,切實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一是堅持以教導學,著力提升黨員內部驅動力。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以增強黨性修養為重點,構建黨員教育知識網絡,扎實開展黨的理論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紀律教育,提高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在政治理論教育方面,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黨員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增強“四個自信”﹔在思想教育方面,重在強化黨員“四個意識”和“兩個堅決維護”,深入解讀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傳遞正能量,引導黨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在道德教育方面,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引導黨員始終保持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良好的道德品質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在紀律教育方面,開展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學習、廉潔自律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增強黨性觀念、宗旨意識、群眾觀點,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二是堅持以管正行,著力提升黨員外部約束力。堅持用黨章規定的黨員標准規范黨員言行,使每個黨員都能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認真履行黨員義務。具體到制度建設領域,體現為“四個嚴格”:第一,嚴格黨員的組織關系管理,規范轉移和接收黨員組織關系,建立轉移組織關系黨員基本情況登記制度,嚴格黨員發展程序,定期開展黨員組織關系清理排查,從源頭上治理“空挂”黨員、“失聯”黨員、“口袋”黨員等問題﹔第二,嚴格黨員的組織生活管理,加強黨內“三會一課”日常管理,嚴格落實黨內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建立“黨員統一活動日”制度,定期組織交叉互查、現場巡聽,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推進黨務公開﹔第三,嚴格黨員的行為規范管理,明確做合格黨員的行為公約和行為標准,引導黨員對照標准規范行為,常態開展“三亮三比”主題活動,評選表彰“一先兩優”先進典型﹔第四,嚴格黨員的作用發揮管理,以共產黨員服務隊、攻關隊、突擊隊和安全宣教隊為依托,實施黨員先鋒團隊“攻堅行動”,聚焦公司核心業務和關鍵崗位,廣泛開展黨員責任區和黨員示范崗創建。

三是堅持以訓致用,著力提升黨員自我行動力。堅持方法創新與制度創新相結合,緊扣黨員學習成長需要,整合系統培訓資源,開發精品培訓課程,創新黨員培訓手段,全面增強黨員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具體做法包括:整合黨員培訓資源,強化黨校的牽頭指導作用,開展黨員教育理論研究,針對各類黨員干部培訓,加大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教學比重﹔完善黨員培訓體系,按照統籌謀劃、全面覆蓋、分類實施、注重實效的原則,開發完善黨員培訓課程體系,分層級、分專題組織落實好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員骨干、新黨員等重點培訓任務﹔創新黨員培訓方式,注重實景課堂、專題黨課、移動微黨課等多種方法的綜合運用,通過專題輔導、交流討論、場景演練、典型教育等形式,確保黨員願意聽、看得懂、學得進﹔建設黨員培訓陣地,推廣應用黨員學習培訓終端,探索“互聯網+”時代開展黨員教育培訓的新途徑、新載體,充分運用微信、微博、企信APP等載體,滿足黨員多元化、差異化的學習需求。

四是堅持以評促改,著力提升黨員行為矯正力。堅持定性評價和定量評價相結合,主要分為四個步驟:第一步是明確黨員評價標准。從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四個維度,把合格黨員的原則性要求轉化為可以丈量的標尺,形成可執行、可量化、可監督、可評價的具體標准。堅持開展黨員分類考核,根據不同特點的黨員制定各有側重的考核標准,量化考核內容,出台不合格黨員認定標准,將黨員的日常積分、黨性體檢和年度評議相結合,客觀公正地評價黨員現實表現。第二步是建立黨員評價機制。開發黨員黨性體檢系統,根據黨員行為公約,定性評價黨員在工作、生活中的行為表現。開展黨員民主評議,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組織評定的程序,對黨員進行評議。第三步是用好黨員評價結果。把評價結果與各類黨內評先評優挂鉤,實施黨員積分管理制度,評選星級黨員,穩妥推進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嚴格不合格黨員處置程序,准確把握政策界限,確保事實清楚、理由充分、處置恰當。第四步是推動黨員評價整改。有針對性地改進黨員的教育方式、培訓重點,把學習教育任務具體化、精准化。實施黨員自我提升計劃,指導黨員制定有針對性的改進舉措,切實改善行為,提高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以優良的作風和過硬素質影響和帶動群眾創佳績、爭優秀。

(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委員會黨校供稿)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