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支部建在小區上 服務沉到家門口

——福建省廈門市湖裡區探索新時代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模式

林建

2018年11月05日09:0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支部建在小區上 服務沉到家門口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湖裡區牢牢把握這個大方向、總遵循,在省、市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導下,把城市居民小區作為基層治理的基本單元和工作著力點,創新實施“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新模式,推動打通基層治理最末端,促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強化黨建引領,夯實小區治理“主心骨”

精心謀劃,加強制度設計。堅持科學謀劃、試點先行,不斷實踐探索小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區委、區政府研究出台了小區治理“1+ 4+N”系列實施文件(“1”是一個黨建引領小區治理的總體指導性意見,“4”是指小區黨支部建設、小區業委會建設、物業管理、社區管理體制改革四個重點框架性文件,“N”是指小區秘書、小區醫生、小區城管、小區警察、小區調解員、小區律師等系列配套規范性方案),從制度層面確定了小區黨組織建設的地位、目標、作用。文件中規定了“加強黨對小區治理工作的全面領導,發揮小區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業主委員會接受社區、小區黨組織的領導”等,明確了小區黨支部主導小區業委會籌備(換屆)、引領小區重大事項決策、領導業委會、監管物業公司等職能,將“黨的領導”寫入“業委會議事章程”。

精准發力,建強戰斗堡壘。按照“黨支部建在小區上”的原則,凡是小區在冊黨員人數在3人以上的,均成立建制性黨支部﹔對黨員人數不足的小區,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則,吸納居住在小區但組織關系不在小區的黨員,探索組建兼合式黨組織。同時,按興趣愛好、功能、樓道等劃分黨小組,鼓勵黨員主動亮出身份,挑選骨干分子和黨員家庭確立為黨員中心戶,發揮榜樣帶頭作用,初步形成了“小區黨支部——樓道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小區黨建格局。目前,全區已成立小區黨支部345個、樓棟黨小組894個,實現了黨的工作在小區全覆蓋。

精確聚焦,選優配強書記。按照“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熱情”的“四有”標准,選優配強小區黨支部書記,優先選任小區居民中的在任或離退休黨員領導干部擔任小區黨支部書記或第一書記,充分發揮他們在小區的影響力、組織力和號召力。列出小區黨支部書記人選正負“兩張清單”,建立“小區黨支部書記數據庫”和“小區黨支部書記后備人才庫”,實現小區黨支部書記培訓常態化。目前,全區共有48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157名離退休人員擔任小區黨支部書記,佔比約60%。

強化深度融合,筑牢小區治理“主陣地”

找准深度融合切入點。我區推行小區黨支部書記和業委會主任“一肩挑”、將優秀的現任業委會主任發展為黨員、引導小區黨員在業委會競選任職等,大力打造“紅色業委會”。目前,小區黨支部書記與業委會主任一肩挑的49人,業委會主任是黨員的128人,黨員擔任業委會委員的798人。探索通過民主程序,確立小區黨支部對業委會的領導與監督,明確業委會籌備組中應有小區黨支部代表,明確業委會成員考察、議事規則制訂等應征求小區黨支部意見。全區絕大多數小區還通過業主大會決議等形式,明確小區黨支部對小區業委會、業主監督委員會等成員具有提名權和罷免權。

瞄准民主協商平衡點。各小區都建立了由小區黨支部牽頭,業委會、物業公司、老人協會等自治組織共同參與的多方聯席會,為服務小區居民、規范管理小區事務搭建了平台。大力推行“黨支部先議制度”,凡業委會重大事項決策前,先由黨支部議定方案,再由黨員牽頭在業主代表大會上凝聚共識,最大限度減少因信息不對等、群眾誤解造成的矛盾糾紛。如,翔鷺花城三期為解決小區停車難題,黨支部先提出了“三証合一”(產權証、身份証、行駛証三証合一)方案,小區黨員率先統一認識,帶領業委會成員挨家挨戶征求群眾意見,並將方案在小區內顯著位置公示,取得了群眾支持。與此同時,我們積極加強小區內部事務監督,全區共成立業主監督委員會34個、小區共建理事會41個,監督業委會實施財務公開、事務公開,對物業公司履職情況進行監督,成為小區內部運行的“監督者”。

盯准共同參與著力點。積極引導小區居民共同參與小區治理,開展黨建引領小區治理“雙獻雙促”活動,廣征民意、廣聚黨心,全區征集微心願、好建議1萬多條。強化黨員示范引領典范小區建設,小區黨支部和業委會引導黨員主導制定居民公約、帶頭遵守居民公約、主動維護居民公約,全區134個小區制定了小區居民公約,形成了小區共同精神。出台實施“在職黨員到居住小區報到”“擬提拔黨員干部征求小區黨支部意見”等制度,2017年以來全區2944名區管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參與小區志願服務6100余場,小區黨支部對80名居住在湖裡區的區管干部出具了考核意見。深入推進同駐共建,引導492家駐區單位與小區黨支部簽訂共建協議,駐區單位投入上千萬元幫助改善小區生活環境。

強化服務下沉,弘揚為民惠民“主旋律”

清單式破解小區治理難題。全面開展“小區治理清單梳理行動”,創新“黨員網上服務超市”等平台,建立465支“黨員志願服務隊”,345個小區黨支部圍繞各自小區的“老大難”問題,共梳理治理清單9000余條,採取項目化管理方式逐條落實解決。江頭街道通過推廣星級管理、清單管理方式,為居民解決民生難題近百件。禾山街道引入社會組織力量,16個社區公益服務項目下沉小區,20余家社會組織為小區居民提供了各類公益服務,惠及8000多個家庭。

點單式辦好為民惠民實事。在每個小區開設黨員服務站、民情接待室、小區調解室等,面向小區黨員和居民實行點單式服務,收集並解決“最期待書記辦的事”572件,使小區居民事有地說、難有人幫、怨有人解,做到矛盾糾紛不出小區、便民服務沉在小區,把黨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如為解決居民提出的二次供水問題,達嘉馨園小區黨支部書記、業委會主任張朝麟組織開展“支部帶黨員、黨員帶群眾”活動,按照節能要求不斷完善二次供水方案,不但圓滿解決水箱漏水問題,還為居民節省了水費支出。

菜單式構建長效服務體系。主動列出小區服務菜單,讓有需要的居民按圖索驥,通過微信掃碼、小程序預約、電話聯絡、定時定點服務等,讓居民足不出小區就能享有便捷服務﹔結合社區管理體制改革,社區選派工作人員擔任小區秘書,做好信息採集、矛盾糾紛排查、便民服務,全區下派小區秘書323人﹔推動職能部門將工作力量、服務資源、資金支持下沉小區,積極開展精細化為民服務,選聘小區調解員889名、小區醫生201名、小區教師223名、小區警察136名、小區律師141名、小區城管114名,極大提升了小區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湖裡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省委、市委的強有力領導下,將小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抓實抓細抓出成效來,為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中心城區、提升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奮斗!

(作者系福建省廈門市湖裡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