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嘉定區安亭鎮:打造“汽車未來小鎮”的“紅色引擎” 以黨建引領產城融合的安亭實踐

中共上海市嘉定區安亭鎮委員會

2018年11月02日16: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成因

安亭鎮位於上海西北門戶,地處嘉定、青浦與江蘇昆山三地交界,是連通長三角重要城市的交通要沖。鎮域面積89.07平方公裡,下轄42個行政村,30個居委(包括8個籌建組)。2017年8月,安亭鎮獲評“全國特色小鎮”,重點打造汽車全產業鏈互動合理、產業創新引領優勢突出、城市環境宜業宜居、以“汽車未來”為特色的產業重鎮、人文古鎮和宜居新鎮。安亭特色小鎮的建設,對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也帶來了諸多挑戰。

(一)“產、城、人、文”多個領域,為黨建工作體系帶來新挑戰。特色小鎮由其主導產業分布、規劃目標決定,安亭特色小鎮建設涉及“產、城、人、文”多個領域,以往依托鄉鎮(街道)、園區建立黨建工作體系的傳統做法不適用於特色小鎮,如何構建科學的黨建工作體系,破除當地政府、國有企業、產業園區的管理與黨建壁壘是開展特色小鎮黨建工作的首要問題。

(二)黨員職工思想活躍,為黨組織的凝聚力帶來新考驗。汽車特色小鎮以汽車產業聚合為基礎,涵蓋眾多高科技企業、高素質人才,黨員職工思想活躍給黨組織的凝聚力帶來了挑戰。這些新情況和新問題,都成為了加強“特色小鎮”黨建工作的必然要求。

(三)特色小鎮互聯網技術的廣泛運用,為黨建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帶來新問題。安亭特色小鎮聚焦產業前沿,小鎮建設的信息化水平普遍較高,“兩新”組織及其從業者對新技術、新概念和新手段的運用較廣泛。特別是以信息經濟為主導的特色小鎮, 聚集了大量的互聯網企業,人員不但工作和生活高度依賴互聯網,思想認識也深受互聯網的影響。這些新技術帶來的新變化,對黨建工作產生著深刻的影響,要求我們在黨組織設置、隊伍建設、教育內容、工作載體、作用發揮等方面跟上形勢的要求,不斷進行調整和創新,才能確保黨建工作的與時俱進。

二、做法與經過

以“汽車未來小鎮”核心區為試點,精准把握小鎮發展需求,統籌各類資源,豐富“黨建+”內涵,重點打造區域黨建共建圈、“汽車·創新”“汽車·宜居”“汽車·人文”三大黨建生態圈, 形成“四輪驅動”,促進產業、城市和人文深度融合,進而推動全鎮“汽車未來小鎮”建設。

(一)打造區域黨建共建圈,實現“汽車未來小鎮”建設的“智能網聯”。堅持在區域融合上下功夫,聚合鎮域范圍內汽車行業重點企業,建立不同體制黨組織共建共享的黨建共同體,增強“特色小鎮”黨建推動產業集聚、服務黨員發展的能力。

伊始: 2015年7月,安亭國際汽車城區域化黨建聯合會成立,首批成員單位26家,2017年增加至28家。聯合會成員單位涵蓋安亭鎮轄區內機關、企業、學校院所、社會組織等單位黨組織,各成員單位定期就區域發展、區域建設、區域管理、黨建工作等進行商議,以項目化方式開展聯建共建。2016年推出了9個大類41個子項的區域共建項目,2017年推出6大類28個項目的區域共建項目,著力推動安亭鎮與上汽大眾、國際汽車城集團等的“安亭智+造”項目、同濟大學與上汽大眾“漆材眾濟”項目、安亭鎮與花橋的“雙城共舞”項目落地見效,進一步提升了區域化黨建的整體效應和工作能級。

續航:2018年6月成立安亭“汽車未來小鎮”行業黨建聯盟,聚合了上汽大眾汽車、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同濟大學嘉定校區等19家鎮域范圍內汽車行業重點企業、高校和機構,建立不同體制黨組織共建共享的黨建共同體,增強“特色小鎮”黨建推動產業集聚、服務黨員發展的能力。成立以來,聯盟結合行業特點與特色小鎮建設,聚焦汽車行業科技創新、研發設計、生產貿易、人才服務等,以項目化運作的模式開展了“產學研用”平台建設、汽車人才培養計劃、人才服務小管家、別“YOUNG”精彩在安亭、紅色IN紀等項目。

(二)打造“汽車·創新”黨建生態圈,激發“汽車未來小鎮”建設的“澎湃動力”。即以汽車創新港為核心,合理設置組織架構,實施“雙孵化”“雙到位”及項目品牌化工作模式,推動汽車前沿科技、產業人才、信息資源在創新港內集聚,引領產業創新發展。

黨建引領:作為安亭“汽車未來”小鎮核心區,汽車創新港堅持黨建引領產業發展,著力打造有引領、有內涵、有活力的“理想灣”。成立汽車創新港黨支部,由創新港管理單位選聘黨組織負責人,安亭鎮黨委選聘專職黨務工作者及黨建顧問,形成“雙向進入,聯合任職”的工作機制。實施“123”工作模式,即選聘1名黨建顧問、搭建2個平台(線下工作溝通平台、線上黨員服務平台)、建立3張清單(企業信息清單、黨員信息清單、黨組織信息清單),構建“雙孵化”“雙到位”(企業孵化與黨組織孵化同步、黨員到位與黨的工作到位同步)新機制,實現全組織、全人員、全過程精細化管理。推出四大品牌項目,即我的紅色印記、有閑俱樂部、創邑青年薈、美好生活商店,將接地氣、浸潤式和融合力的黨建新模式根植於功能區黨建中,群策群力,共謀發展。

人才助力:設立安亭人才發展專項資金,安亭鎮黨委、政府設立安亭人才發展專項資金,每年納入財政預算,確保了人才引進、培育、服務、激勵等各個環節均有保障。引入知名人力資源平台吸引人才,圍繞安亭“兩個產業鏈”建設和環同濟創智城四大產業布局,引入了一批具有全球知名度的人力資源機構,積極對接領軍企業和優質項目,實現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的“雙招聯動”。深化與同濟大學、中國汽車產業培訓基地、中國汽車人才研究會等的人才合作,充分發揮同濟大學高校優勢,實現人才共育、產業共生、平台共建。設立科創人才服務直通站,促進了人才項目對接更為精准,實現產業化更為迅速。建立泛高校校友聯合促進中心旨在為高校和校友提供創新創業、活動交流、助力孵化、投融資金等服務支持,讓高校校友成為安亭發展的“智囊團”。

(三)打造“汽車·宜居”黨建生態圈,形成“汽車未來小鎮”建設的“舒適空間”。以安亭新鎮為核心,實施“黨組織領導團隊、黨員融入團隊、團隊凝聚群眾”工作模式,激發社會活力與自治能量,有效服務、引導汽車行業黨員、人才融入社區、服務社區,營造宜居環境,著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樂享空間”。各社區黨組織積極推進社區治理創新,堅持從社區常態表現中尋找共同點和規律性,大家結合“樂享空間”各自創設適合自己的治理方法和治理思路。全鎮各社區黨組織結合自己社區實際,分別從居民的生活便捷、安全舒適、民主自治、睦鄰關系等不同角度詮釋宜居家園的建設,打造“有溫度的社區空間”,共實施了30多個空間營造項目,如玉蘭第一社區的“小小燈籠,點亮社區”、新源社區“安居樂源”三道門、沁富社區的“沁富劇場”等項目。

“群議坊”。為了暢通居民訴求渠道,尊重居民話語權,提升社區居民自治能力,2016年安亭鎮深入貫徹落實市委“1+6”文件精神,推出“群議坊”工作法。通過設立零門檻的定點“群議坊”和零距離的流動議事角,在居委牽頭、黨員帶頭、群眾自發參與的引導機制下,開門搞自治,吸引社區居民走出家門,共同商討社區事務,深受社區居民的好,形成了良好的自治氛圍。

“心安居”。心安才能身安,安居才能樂業。以安亭新鎮為核心,建設四級黨建載體(樞紐型平台、功能性網點、末梢型觸角、網絡型組織)和“四大引擎”(搜索引擎,文化引擎,智慧引擎,奉獻引擎),實現“吾心安處是吾鄉”的美好願景。啟動搜索引擎,以黨建服務站點、鄰裡微信平台等為主要載體,讓來自五湖四海的人聚在一起,匯聚黨員、汽車人才等的力量﹔啟動文化引擎,以基層群眾自治和群眾文化團隊、黨建文化項目為紐帶,讓志同道合的人樂在一起,極大地豐富了黨員和居民的日常生活﹔啟動智慧引擎,依托“樂+”睦鄰黨建聯盟工作組睦鄰黨建片區聯席會、社區“集民議事會”、小區自治沙龍,居民懇談會等,讓有真知灼見的人議在一起,積極主動參與黨內事和社區事。啟動奉獻引擎,堅持“以先鋒立表率,以智慧謀特色”,實現“服務一方,帶動一群,打造一城”的目標,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黨員服務隊”、“黨員示范樓組”、“黨員微實事項目”等,成立“圓夢”志願隊伍,讓樂於助人的人愛在一起,培育友愛互助的和諧氛圍。

(四)打造“汽車·人文”黨建生態圈,實現“汽車未來小鎮”建設的“車享生活”。以黨建引領方向、以文化凝聚人心,將黨建文化與汽車技術文化、汽車人文文化有機融合。圍繞汽車人才培養、汽車時尚文化等方面開展形式多樣的項目與活動,打造黨員群眾樂於參與、充滿正能量的文化互動平台,形成小鎮價值共識與文化引領。

通過開展“汽車安亭—過去 現在 未來”主題活動,結合七一黨建、汽車文化節和人才峰會等活動,採用情景黨課、專題展覽、論壇交流等形式,推進黨建和汽車文化互融共進。每年上海汽車文化節,已成為市民游客了解汽車發展歷程、感受汽車文化內涵、體驗汽車科技的載體和平台。上海國際賽車場水景廣場的四季上海•嘉定主題園,展演嘉定及安亭的汽車歷史、民俗文化、特色美食等﹔安亭汽車文化產業發展論壇,探討行業發展趨勢和前沿創新。

三、成效與反響

安亭特色小鎮的黨建工作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成果豐碩,效果卓然。特色小鎮是一種創新型的經濟模式,安亭模式一方面是特色小鎮黨建的有益探索和積極補充,另一方面又是區域化黨建發展和“產城人”融合的重要推動力。

(一)強基:“特色小鎮”黨建豐富了組織架構的“多元設置”,打破了政府、國企與園區的黨建壁壘。在區域建聯盟、在園區建總支部、在功能區建支部、在居民苑區建黨小組、在人才公寓建服務點……多元的組織設置模式,整合並強化了區域型服務功能,“特色小鎮”黨建真正建到多層共建的圈上,區域黨建的帶上,產業功能的塊上,園區發展的鏈上,職業發展的線上和居民生活的點上。

(二)聚力:“特色小鎮”黨建打造了區域共建的“綜合體系”,打破了政府、國企與園區的管理壁壘。在“汽車未來”小鎮大背景下成立的汽車行業黨建聯盟,通過黨組織的引領,連接了高校、研究機構,也連接了整車和零部件企業,為人才的聚集、信息的聚攏、黨員的引領等資源搭建平台,形成了共同撬動汽車產業鏈變革的關鍵所在。

(三)興業:“特色小鎮”黨建實現了產業、城市和人文的“深度融合”,打破了產、城、人融合的壁壘。安亭特色小鎮通過汽車創新港黨建,搭建了良好的溝通平台和機制,吸引了蔚來汽車、歐菲車聯、德國保時捷工程技術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入駐,進一步把黨建工作的影響力轉化為助推地區發展的推動力。同時,安亭特色小鎮真正做到以“人”為本,堅持以需求為導向,建立健全服務保障體系,營造了良好的城市宜居環境,實現了城市與汽車產業人才的深度融合。並以黨建引領方向、以文化凝聚人心,通過開展“汽車安亭—過去 現在 未來”主題活動,採用多元化的形式,推進黨建和汽車文化互融共進。圍繞“汽車”這一基本功能定位,在黨建工作的引領下,安亭特色小鎮的產業、城市和人形成了良性互動融合發展,實現了產業、城 市、人口、生態等多元要素均衡協調發展格局。

四、經驗與啟示

(一)“特色小鎮”黨建是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的紅色引擎。特色小鎮涉及領域地域較為復雜,隻有充分發揮黨建的引領作用,才能不斷推動社會治理創新。“特色小鎮”黨建能夠有效統籌黨建資源,動員多方力量積極參與,充分發揮黨組織在社會治理與和諧穩定中的作用,達到了精細化的基層社會治理目標,有利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二)“特色小鎮”黨建是深化區域化黨建內涵的關鍵樞紐。在城鎮化、多元化和信息化加速推進的時代背景下,“兩新”組織與農村、社區、學校等領域交錯交織,不同領域和單位之間邊界越來越模糊。“特色小鎮”黨建是深化推進區域化黨建工作,統籌開展各領域黨建工作,切實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全領域互動,探索開展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樞紐。

(三)“特色小鎮”黨建是推動“產城人”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徑。特色小鎮黨建工作緊扣服務推動創業創新,讓“黨建抓實了就是生產力”成為現實。隨著特色小鎮黨建工作的深入推進,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能夠有效得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了對人才、項目、資本的有效集聚及培育發展,達到了凝聚人心、共謀發展的目標。

五、探討與評論

(一)轉變思維,堅持開放共享的價值理念。“安亭特色小鎮”打破傳統的思維模式,拆除“圍牆”,以開放共享的理念指導開展黨建工作,從“開門搞黨建”向“開放式抓黨建”轉變。目前已經形成了以安亭國際汽車城區域化黨建聯合會、區域共建項目和“汽車未來小鎮”行業黨建聯盟為主的區域黨建共建圈,強化了區域聯動和載體促動,充分激發了黨組織生機與活力。

(二)轉變方式,促進黨建活動的深度融入。“安亭特色小鎮”黨建不斷創新方式方法,致力於將黨建工作融入每一名黨員的活動圈。打破傳統管理手段的局限性,運用現代智能化管理手段,圍繞創新港企業和黨員的實際需求,推出我的紅色印記、有閑俱樂部、創邑青年薈、美好生活商店這類品牌黨建活動,真正地將接地氣、浸潤式和融合力的黨建新模式根植於企業的發展和黨員的活動之中。

(三)轉變路徑,形成需求導向下的發展模式。“安亭特色小鎮”堅持需求導向,充分運用和借助互聯網技術,將其與黨建工作深度融合。一方面,充分利用線下溝通平台,召集企業主、HR等定期召開會議,了解企業、黨員需求。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創新港黨建支部通,努力構建廣泛覆蓋、互聯互通的黨建工作信息平台,推動黨建工作由傳統向現代、封閉向開放、單邊向互動轉型。通過搭建線上和線下平台,充分了解企業和黨員的實際需求,促進工作與需求的有效對接,從而實現對黨員的管理與服務。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