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合肥高新區:讓黨旗在科技企業孵化器高高飄揚

中共合肥高新區工委辦公室

2018年11月02日16: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合肥高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合肥高創”)成立於2003年9月,是管委會直屬的科技企業孵化器、加速器和創新平台的運營管理機構。發展至今,合肥高創已擁有較強的資源整合能力、齊全的創業服務品牌、眾多的優質項目集群以及龐大的孵化管理面積。合肥高創服務和管理著從“眾創空間”到“產業基地”的全程孵化鏈條物理空間--高新創業園,包括集思空間、合肥軟件園、合肥留學人員創業園、新材料園、機電產業園、合肥創新產業園及合蕪蚌科技創新公共服務中心等,服務輻射面積達130余萬平方米。園區現有企業近千家,從業人員2萬余人。

【背景與起因】

高新創業園內科技企業集群、創新人才集聚、青年創業集中,圍繞著“抓黨建促發展,助力創新創業”這一中心任務,率先提出以孵化器為紐帶推動非公黨建工作。2011年,在合肥市委組織部“兩新”組織“三大活動”的帶動下,按照高新區黨工委的統一部署,在上級黨組織的指導及園區企業黨支部的支持下,中共合肥高新創業園委員會於同年12月23日正式成立,由此掀開了孵化器黨建工作的新篇章。2018年2月,經調整,高新創業園黨委直接隸屬區黨工委管理。黨委成立以來,以統籌指導園內企業的黨建工作為目標,運用“三同步”工作模式,促進非公企業黨建和企業發展同頻共振、互進共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做法與經過】

高新創業園是一個新經濟組織高度集聚、高端產業和高端人才雲集、多種所有制企業並存的科技創業園區,為有效開展黨建工作,打造一流的非公黨建,創業園黨委不斷探索,緊緊圍繞“服務園區發展,助力創新創業”這一中心任務,先試先行,結合自身實際,凝練出獨具特色的“三同步”(“同入、同育、同出”)的黨建工作模式,“潤物細無聲”地滲透於黨建工作開展的每個環節,服務企業、服務創新、服務人才,努力實現企業黨建和企業孵化同步合拍、共進互贏。

一、陪伴企業發展,實現互促共贏。創業園黨委以市、區各級派駐的黨建指導員為紐帶,依托 “培訓+分享+輔導”三大培訓服務品牌、特色金融服務、智慧園區等平台,指導企業開展黨建工作,策劃黨組織活動,培育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入黨對象,協調解決企業生產過程中的各類問題,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先后幫助正威液壓、華博勝訊等百余家企業解決了融資、用房、技術成果轉化、困難職工幫扶等一系列問題,讓企業真切感受到“抓黨建就是抓生產力”、“抓黨建就是抓經濟”,對黨組織充滿了信任,形成了園區黨建與企業發展相融共進、互促共贏的良好局面。

二、加強陣地建設,服務黨員群眾。創業園黨委以打造服務型黨組織、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為前提,始終以加強黨組織陣地建設為重點工作,分園區、分樓宇建立黨建服務站點,為服務范圍內的支部及黨員提供組織設置、黨員管理、平台建設及活動開展等服務。2015年8月,在軟件園1號樓設立的黨群服務中心正式啟用,除開展日常黨務工作外,站內還按照省級“職工書屋”標准配備書籍、購置多項運動器材供園區黨員群眾免費使用,豐富黨員群眾的業余生活。2017年7月,創新產業園黨建工作站啟用,黨建工作服務范圍進一步擴大,實現了園區黨建工作的全覆蓋。此外,我們定期開展支部書記集中學習培訓、組織開展企業家沙龍等活動,幫助企業支部書記及黨務工作者拓寬思路、提升能力,增強企業黨員對黨建工作的認知度。

三、凝聚科技力量,啟動“智慧黨建”。在全國上下聚焦智慧經濟、推廣智慧應用、構建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創業園黨委也緊跟時代步伐,開拓思路,以互聯網思維、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努力提升黨建工作智慧化水平,啟動黨建工作“智慧模式”。我們利用創業園黨務網、微信公眾號發布黨建信息,開展共產黨員微黨課、黨章黨史測試﹔利用黨務系統對企業黨建信息實施動態跟蹤。同時在國家大力推動“互聯網+”形勢背景下,結合傳統黨建工作和互聯網理念,創業園黨委推出“指尖黨建”APP,採用移動互聯網技術將黨建管理、組織生活、學習教育、互動交流等元素完美整合,提供一種全新的黨建學習培訓理念和管理方式。

四、創新工作理念,營造活力黨建。高新創業園始終秉承“鼓勵成功、寬容失敗”的創業理念,我們通過舉辦科技論壇、學術或業務講座,拓展技術和業務管理人員的視野,激發他們創新創業的動力﹔針對園區80%的從業人員是35歲以下青年的特點,積極開展富有競爭性、參與性、互動性的黨團活動,營造團結合作和競爭拼搏的團隊精神。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生活和工作在高新創業園的創業人員感受到了園區的勃勃生機,並最終潛移默化成他們創新創業的工作激情,直接或間接地轉化為推動園區自主創新的創造力和生產力。

【成效與反響】

黨委成立以來,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建設,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為園區企業的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組織保証,也為園區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幾年來,高新創業園由12萬平方米增長到130萬平方米,服務的園區面積增長了近11倍﹔企業總數由339家增加到1010家,企業總數呈三倍增長。

一、一流園區打造一流黨建。公司管理園區包括軟件園、留學人員創業園、新材料園、機電產業園、創新產業園、合蕪蚌科技創新公共服務中心等。園區在冊黨員數已達1780余人,黨員總數佔園區職工數的8.9%﹔非公企業業主、高管黨員及科技創新人才黨員928名,佔黨員總數的52.13%。截止目前,創業園黨委下轄基層黨組織119個,其中獨立支部99個,聯合支部20個,黨組織覆蓋率為55.3%,有黨員的企業黨組織覆蓋率為100%,黨建工作實現園區全覆蓋。

二、一流黨建凝聚一流企業。在鼓勵企業創新發展的同時,深入開展選樹典型及評先評優活動,累計選樹並培育各級先進基層黨組織、黨建示范點10個,“雙強六好”非公企業黨組織7個,優秀共產黨員38人,形成典型示范帶動效應。園區累計培育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52家,其中73家企業成立了黨支部,佔比達29%﹔成功培育出科大訊飛、科大國創等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企業21家,科技板挂牌企業47家。

三、一流企業培育一流人才。創業園內從業人員普遍具有高學歷、高職稱、高層次、低年齡的特點,他們思想觀念新、創新能力強。針對這一特點,以幫助他們成就事業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分片區成立聯合支部及黨建工作站,將有理想抱負的年輕黨員納入片區集中管理,積極幫扶、有效指導,極大地調動了園區高科技人才創新創業的積極性。園區現有高端人才31人﹔擁有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產業技術領軍人才36人,合肥市“228產業創新團隊及帶頭人”21人,留學歸國人員156人。這些高級人才中,絕大部分是黨員同志,他們充分發揚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創新科技成果,突破科學高峰,用行動回報社會,報效祖國。

四、一流黨建反哺一流園區。園區黨建工作的細致深入,為企業快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持﹔企業在做大做強的同時,也助推了園區科技創新與經濟發展,為高新區在全國爭先進位、實現“財富高新、和諧高新、美麗高新”的美好願景提供了經濟和技術支撐。僅2017年全年,園區實現主營業務收入為79.43億元,上繳稅收3.8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3.04 %和77.63%。園區實現單位面積主營業務收入22792.16元/m2,單位面積稅收1117.72元/m2。全年新增各類知識產權2122項,同比增長18.79%。園區企業全年獲得各項政府資金項目1149項,共計1.6億元。

【經驗與啟示】

在黨建工作引領下,以黨建助推企業快速孵化,合肥高新創業園凝聚人才、推動創新、帶動創業的能力顯著增強。目前,高新創業園已成為中部地區發展潛力最大、創新能力最強、專業分布最廣的科技企業孵化器之一,有力促進了區域高新技術產業健康快速發展。

一、在引企入園時同步組建黨組織。企業在登記入園時,對其黨組織組建和黨員情況進行細致摸底,同步向企業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採取辦培訓班,開座談會等各種方式,強化對企業主的宣傳教育,讓他們明白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根本目的在於促進非公有制企業健康發展,企業黨組織與企業經營者目標的一致性,使他們積極支持企業黨組織開展工作,為黨組織開展活動提供條件。對於黨建工作基礎薄弱的企業,採取派駐黨建指導員或者黨建工作聯絡員的方式指導各項工作開展,努力做到符合成立條件的單獨組建黨支部,零散黨員納入企業聯合黨支部統一管理,實現企業入園與黨員信息的同步掌握、組織覆蓋與企業服務的同步對接。

二、在育企創業時同步開展黨的活動。將黨建活動開展貫穿於企業培育服務的各個環節之中,專門設立黨建工作站、黨員之家、黨員活動室、網上黨校等,構建立體化、開放式的區域黨建活動陣地。通過開展企業家沙龍、高端培訓、創新文化座談、項目路演等系列活動,加深企業黨員對黨建工作的認知度,引領大眾創業創新。同時加大在優秀創業者和企業精英中發展黨員力度,實施“雙培”工程,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及公司高管,把業務骨干及公司高管培養發展成黨員,持續增加黨員業務骨干、黨員創業者、黨員高知高管等精英人才在企業人員中的佔比。

三、在促企發展時同步提升黨建水平。對於黨建基礎好,企業發展好的“雙好”企業,分園區培育諸如華米科技黨支部、高梵電商黨支部等基層黨建示范點,以點帶面,擴大黨建工作影響力,輻射帶動效果明顯。同時,扎實開展創新強、發展強、企業強、黨建優“三強一優”黨組織創建活動,通過搭建黨員先鋒崗、黨員攻關組、黨員志願服務等平台,評選表彰一批“三強一優”黨組織,示范帶動企業黨組織在職工群眾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企業發展中發揮政治引領作用,促進企業孵育成長、孵化成功。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