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北京豐台區方庄地區:“微”黨建引領大治理 “微”平台凝聚正能量

北京市豐台區方庄地區辦事處

2018年11月02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方庄地區位於北京市豐台區東北部,南二環與南三環之間,是北京市首個整體開發建設的居住小區,曾以設計理念新、配套設施全、人居環境美成為引領時尚的住宅小區。轄區內有社區居委會16個,機關企事業單位55個,“兩新”組織735家,商務樓宇工作站7個,地區工委下轄社區黨委(總支)16個、機關黨總支2個、樓宇黨總支1個、非公企業黨總支1個,共有基層黨支部150個,黨員4537人。

按照北京市委和豐台區委關於“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部署和要求,方庄地區改革創新,主動作為,通過微信群建設問民需、匯民智、解民憂、聚民心,走好新時期黨的群眾路線,對超大城市的基層社會治理展開積極探索。

一、背景與起因

方庄地區居民結構多樣,伴隨著我國城鄉基層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化,呈現出許多新特點。轄區居民對美好生活的訴求多。居民群眾在城市環境、教育就業、醫療養老、體育文化等方面要求高,訴求建議多,線上線下交流互動活躍。

面對這些新需求、新變化,方庄地區工委深刻認識到,在信息化時代,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是實現黨領導基層社會治理的途徑。

二、做法與經過

方庄地區工委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運用新技術搭建精治共治法治平台,以微信群為重要載體,以微改革微創新服務大社會大民生,積極推動各項工作任務落實。

(一)整合黨建資源,讓黨的力量強起來

地區工委把黨的建設放在首位,依托信息化手段推進區域化黨建工作,實現了地區全部黨建力量的統一整合,讓黨的力量強起來。

一是黨員力量實現整合。將工委下屬的163個基層黨組織、46個回街道報到單位黨組織以及轄區非公企業、黨建協調委員會成員單位全部納入黨建群組,集中整合了4200余名本地黨員、3400余名回社區報到黨員、2500余名駐區單位黨員以及600余名流動黨員的力量,實現地區工委與300個基層黨組織和1萬余名黨員的直接聯系。

二是轄區黨組織形成合力。依托辦事處和社區兩級區域化黨建協調委員會,微信已經覆蓋到了方庄社會領域黨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利用微信平台,地區工委按照“征集需求—討論協商—確定項目”程序,將轄區單位黨組織的服務需求與服務資源進行對接,整合出八大精品黨建服務項目。市檢二分院的普法講座、市二中院的法律服務站、東方醫院的健康顧問團等項目通過微信群隨時預約,實現清單式服務。

三是地區工委成為領導核心。通過持續強化方庄地區黨建工作協調委會、方庄地區商會、方庄教育集群、方庄樓宇企業聯席會堅持,不斷完善各類議事協商制度和推進協調機制,地區工委與轄區各類組織建立了常態化聯系。轄區單位通過地區工委搭建的各類平台參與建設治理,廣大黨員結合自身優勢貢獻個人力量,地區工委真正成為統籌協調地區各項事務的領導核心。

(二)訴求一鍵響應,讓黨員干部動起來

為解決城市管理工作“看得見的管不了、管的了的看不見”等問題,方庄地區工委利用微信技術整合行政資源,實現了從問題發現、分析研判、綜合執法到處置反饋的閉環流程,讓黨員干部跟著群眾的問題訴求動起來。

一是建立平台拓展覆蓋。目前,地區共建立各類微信群612個,覆蓋黨員群眾4萬人,覆蓋居民戶65%,通過技術支撐,不斷拓寬區域化黨建覆蓋面,初步實現了地區工委與群眾扁平化、零距離、全天候溝通聯系的目標。

二是快速處置及時反饋。基層黨支部書記、樓棟長、社區管樓干部對於微信群內居民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做出處理回應。能夠解釋說明和直接協調解決的,立即解決。不能解決的,一鍵上報至社區黨委平台或地區工委平台。由社區黨委或地區工委分析研判並作出處理。處理結果12小時內必須在微信群內向居民群眾如實反饋說明。

三是成效顯著群眾滿意。截止到9月30日,共解釋回答政策咨詢類問題1800余個,受理各類民生類訴求1221余個,綜合執法平台共計接收各類線索1046件。通過執法平台和各職能部門的處置,所有問題均在社區及街道層面得到回應和解決,提高了群眾滿意度。

(三)打造品牌項目,讓黨的旗幟飄起來

地區工委運用信息化平台,加大對原有服務項目和服務品牌的支持指導力度,整合各類服務資源和工作力量,推動原有服務品牌持續升級,讓黨的旗幟飄起來。

一是優化整合三支專業服務團隊。在定期舉行的環境清潔日活動中,也衍生出了“小廣告清潔隊”、“環保十姐妹”、“綠茵衛士”等三支處理社區環境難點問題的半專業化組織,工委辦事處和相關社區結合雙報到工作,對其進行了整合和優化,目前已具備半專業化水平。在每周定期開展的活動中,隊員們使用自制的專業工具,運用“專業”操作手法,定期組織小廣告清理,半年間來共清理各類小廣告超過10000塊,清理撿拾各類垃圾超過30噸。

二是推進法律志願服務站不斷升級。紫芳園社區黨委和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機關黨委聯合建立的法律服務站項目在“雙報到”背景下持續深化。除原有每月固定舉行的法律咨詢服務外,市檢二分院先后派出五名檢察官來紫芳園社區挂職一年,以專業知識幫助居民解決相關問題。目前,法律志願服務站依托社區微信群建設,實現了菜單式預約服務。每次開展法律咨詢前,紫芳園社區黨委接受咨詢人的預約服務,根據咨詢人需求,選擇有相關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的退休和在職干部志願者開展法律服務,收到良好的效果。五年來,法律志願服務站開展咨詢活動近60場,服務群眾800余人次,協助解決各類問題300多個,成功化解了90多起鄰裡糾紛。

(四)推進精治共治,讓黨的根基強起來

隨著各類微信群的建立和完善,互動交流日益頻繁,黨建引領下的基層社會治理不斷豐富和完善。方庄地區工委通過發揮各類的黨員的積極作用,不斷探索推進黨建引領超大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具體模式,讓黨的根基強起來。

一是發揮特長,打造“網上四合院”。在積極開展各類服務的同時,地區工委和社區黨委引導上萬名黨員在方庄223個樓棟微信群內定規矩、議話題,引導居民入群。他們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發揮專業優勢解答各類問題,協助社區黨委、居委會做好各類工作。交通系統的一名在職黨員為小區內交通微循環建設出謀劃策﹔消防系統的一名在職黨員在清理堆物堆料過程中,運用專業知識幫助社區做群眾工作﹔城市管理系統的一名在職黨員在下雨天一一核實確認了小區內的積水點,並逐一提出了改造方案。在方庄的223個樓棟群裡,每天都有在職黨員服務樓內居民群眾的故事發生,很多人沖到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前線。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方庄地區萬人量級的微信群不但積極活躍的運行,而且已經成為了一個個充滿溫情、黨的聲音時刻回蕩的“網上四合院”。

二是示范帶動,引導群眾有序參與樓棟治理。隨著在職黨員在方庄各類微信群中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以在職黨員為代表的一批社區“意見領袖”不斷涌現。他們關心社區事務,具備相應的專業知識和專業素養,樂意為樓內居民提供服務,同時又有很強的號召力和凝聚力。工作在出版機構的在職黨員號召大家將閑置圖書共享出來,在開展圖書漂流活動的基礎上,建立了方庄地區第一個在職黨員圖書室。在老舊小區改造、小區停車管理、樓棟門禁安裝等話題的討論中,多名在職黨員與社區干部一起把線上線下的交流結合起來,整合樓內居民碎片化時間和碎片化資源,共同推進相關問題的解決。

三是積極引領,以樓棟功能型黨支部建設推進精治共治。在多名在職黨員已經成為各自樓棟內公共事務的組織者和領導者的背景下,方庄地區工委因勢利導,在223棟居民樓內選取了20座樓棟做試點,成立功能星黨組織。將樓棟的內的各類黨員(本地黨員、本市在職黨員、中央國家機關及企事業單位黨員、流動黨員等)組織起來,成立功能型黨組織,因地制宜設立安全、綜治、環境、健康、文體等委員,共同商議探討樓內集體事務,引導樓內居民群眾共同解決熱點難點問題。目前,20個試點樓棟成立的樓棟功能型黨支部共覆蓋黨員超過1100人,研究確定實事項目90余項,初步形成了話題引出—方案起草—征求意見—專題協商—居民投票—方案修訂—監督實施—效果評估等在內的一套議事協商程序。下一步,樓棟功能型黨支部將設將在方庄地區全面推開。

三、成效與反響

方庄地區工委依托微信群把基層黨組織和群眾緊密聯系起來,“群眾線上吹哨、政府線下報到”,探索黨政群共同協商、共同參與、共同治理的基層治理格局,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一)黨的核心領導地位不斷強化。利用微信群,方庄地區工委和社區黨委的統籌協調能力、組織動員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和服務群眾能力不斷提升,區域化黨建工作效果更加顯著,整合能力不斷增強,服務聯系群眾渠道更加多元,成為地區治理的堅強領導核心。

(二)社會治理初步實現扁平化。方庄地區工委直接面對所有微信群,實現了工委與黨員群眾的直接、實時溝通聯系,迅速分析處理來自各個渠道的問題矛盾,有效壓縮了管理層級。

(三)居民自治和民主協商意識不斷增強。微信暢通了居民之間溝通交流的渠道,暢通了居民議事協商的渠道,由最初的質疑到“試試看”到變為現實再到成為習慣,居民對微信群的依賴越來越強烈,主動參與社區治理意識不斷提升。

(四)社會動員能力顯著增強。目前,方庄各類微信群已形成了具備廣泛群眾(萬人量級)基礎的社會參與和動員發動體系。今年三月份以來,社區舉辦各類活動1000余次,參與人數超過5萬人次,相比傳統動員方式,群眾參與率有了大幅提高。

(五)網絡輿論引導能力不斷提升。以微信群為紐帶,目前方庄地區工委打通了與區域超過4萬群眾零距離溝通的渠道,積極開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營造積極向上、奮發團結、和諧共建的方庄區域社會氛圍。實現了對轄區輿情的及時掌握和快速反應,群內黨員群眾亮明身份,主動發聲,答疑解惑,傳遞正能量。目前已主動化解輿情事件10余起,各類媒體報道的輿情事件明顯下降。

(六)基層干部工作作風發生轉變。利用微信手段服務聯系群眾的新理念,倒逼著街道干部和社區干部必須轉變以往朝九晚五機關坐班式的工作狀態,走出辦公室,深入群眾,拓展微信好友,為群眾解決問題。改變了傳統的巡查、記錄、逐級上報、逐級分析研判、逐個落實的工作模式,方庄地區干部工作作風發生了深刻變化。

(七)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升。今年三月份以來,通過微信方式征集的群眾各類意見建議和民生訴求均已妥善處理。12345、96005、96310、豐台區城市管理系統等各類熱線的投訴案件同比環比都有大幅下降。方庄的群眾逐步把微信作為反應民生訴求的第一渠道,通過微信,方庄地區工委在群眾心目中的公信力不斷提高,群眾共同參與社會治理意願不斷增強,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四、經驗啟示

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

(一)黨的群眾路線是歷久彌新的不二法寶。基層工作,群眾通,事事通。方庄地區有了能跟數萬名群眾直接實時溝通聯系的服務渠道,信息能在第一時間精准推送到群內的每家每戶,群眾的訴求和動態能在第一時間獲取掌握,最短時間內實現了較為廣泛的社會動員,黨的主張和聲音覆蓋范圍越來越廣,領導力和影響力已經深入到群眾居住的樓棟之中。

(二)黨在新時期的群眾基礎依然扎實穩固。社區以傳統方式開展工作時,平時經常聯系服務的居民僅佔5%-10%,多數居民與社區不產生關系,甚至不知道社區的工作都包括什麼。隨著微信群的建立與拓展,短短幾個月就達到了60%的進群率,且退群率極低,因為黨員們都在群裡,在心理上群眾信得過,因為群裡傳遞著居民最關心的信息和正能量,在實際中群眾能夠獲得支持。

(三)新技術實現了新時期的群眾工作。微信群發揮了社交平台的聚合效應,變分散為整合,精細化、扁平化、公開透明、痕跡映証,實現了大尺度規模人口的線上與線下、管理與服務、自治與共治的充分結合。同時,這種工作方式的變革,實現了真正以居民的問題和需求為導向,讓群眾圍著黨員干部轉變成黨員干部圍著群眾轉。

(四)樓棟功能型黨支部是黨建引領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探索。以“樓”為基本單元探索超大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在樓內成立樓棟功能型黨組織,充分發揮各類黨員尤其是在職黨員積極作用,這種有效探索已經讓樓棟這個最基本、最基層、最基礎的治理單元真正活了起來,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真正落到了實處。

五、自我探討

方庄地區以信息化手段推動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過程中雖然取得了初步成績,但為群眾謀福利的心不能因此而驕躁。傾聽人民呼聲,虛心接受人民監督,在服務中不斷完善自己,是方庄地區工委始終不變的初心。

下一步方庄地區將力爭提高居民入群率,實現更大范圍的工作覆蓋和影響的同時,全面推開樓棟功能型黨支部建設,整合樓棟黨員力量和資源,使“雙報到”工作形成制度化安排,更好發揮黨員在社區治理中的作用。以功能型黨支部引領樓棟建設治理,真做到了社區自主經費群眾說了算,樓內公共事務大家共同參與。

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方庄地區工委將秉承初心,繼續以信息化手段推動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