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桂林市臨桂區環湖社區:突出“四轉化一借鑒”  提升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活力

中共桂林市臨桂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2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情況

環湖社區成立於2014年9月,辦公面積1090㎡。管轄有飛揚國際、奧林匹克花園、國惠村、地王國際等7個大型居民小區,共5155戶12530人。社區設有黨支部1個,有34名黨員。作為成立新社區,環湖社區堅持從農村社區向城市社區轉變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和社區居民的實際需要出發,重點抓好教育管理方式、服務理念、服務平台、服務機制等四個方面的轉化和“黨員積分制”管理理念好做法的借鑒,探索出了適合新時代發展和居民需要的社區發展管理模式。

為適應城市發展需求,為進一步落實黨代表任期制,為轄區黨代表直接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創建工作平台,環湖社區積極整合資源,按照“十有”標准,於2017年6月高標准打造了布局合理、功能齊全的環湖社區自治區級黨代表工作室。工作室以“傳黨情、達民意、謀發展、促和諧”為宗旨,以“履行職責、發揮作用、拓寬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為最終目標,實行黨代表輪流駐室制度,實現黨代表與群眾“零距離”交流。通過“職級交錯,科學編組”的原則,將自治區、市、臨桂區三級黨代表18名分成6組進行輪流駐室接待或主動約談基層黨員群眾,聽取意見建議,做到“訴求有人聽、工作有人干、事情有人辦 ”,有效提升了黨代表履職服務能力。

二、主要做法

轉化教育管理方式,打造過硬社區干部隊伍。針對新時代居民對工作人員提出的新要求,社區結合當前實際轉化了對工作人員的教育管理方式,著力打造一支綜合能力素質過硬的干部隊伍。實行黨建指導員挂職模式。2016年7月,區委組織部選派了一名優秀組工干部以半脫產方式到環湖社區挂職,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2年,幫助社區解決在黨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挂職期間,黨建工作指導員由區委組織部與社區隸屬黨委雙重管理、統一考核。同時還專門招聘了社區黨建組織員,在組織部進行多崗輪訓跟班學習后下派到社區專職做社區黨建工作。多舉措轉變黨員干部培訓模式。採取“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讓社區干部的綜合能力素質得到不斷提升。在立足“社區黨員學校”的基礎上“引進來”,不定期邀請臨桂區委黨校的老師和在職雙報到的責任單位負責人為黨員干部上課。以實現開闊眼界、增長見識為目的“走出去”,多次組織社區工作人員到深圳、上海等沿海發達城市去學習的好經驗好做法外,還專門派社區工作人員到桂林秀峰區、疊彩區等成熟社區進行為期3個月的脫產學習。制定社區工作考核辦法強化干部管理。每年年初,及時梳理社區全年工作任務,制定出包含項目內容、實施步驟、責任人員、完成時限、考核標准等詳細內容的《環湖社區黨建項目實施計劃表》,將社區8項工作任務分解為35條,細化到人、量化到崗。年終對照計劃表,對每名社區干部“認領”的任務逐項進行檢查驗收,工作完成情況納入年終績效考核。考核結果與年底績效、評優評先等挂鉤。

轉化社區服務理念,共建文明和諧美麗社區。社區將辦事能力和辦事態度是否得到居民點贊作為社區服務水平提升的一個重要依據,以與居民攜手共建和諧美麗社區為目標,積極轉化服務理念。讓社區干部從“被動服務”轉為“主動服務”。組織社區黨員干部開展了“我是誰、為了誰”專題討論活動,促使社區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由“被動參與”向“主動服務”轉變,由“坐等辦事”向“上門服務”轉變,從“例行公事服務”向“帶著感情服務”轉變。社區干部通過入戶走訪、召開居民座談會等方式,將“議事權”交給居民,讓居民群眾為社區發展出點子、提建議。年初至今,共征集居民對社區各項事業發展的“金點子”46個,社區婦女兒童樂園、居民畫室都是居民出點子建的。從“服務上級”向“服務居民”轉變。改變了以往隻要做好上級各項檢查和考核工作,年底就萬事大吉的想法,把服務居民擺在社區工作的第一位,積極主動深入樓棟、融入居民,幫助解決居民實際問題。近期,社區網格員對管轄區域進行居民信息登記時,共收集居民對轄區治安、環境衛生等建議36條,及時匯總呈報相關單位的居民建議36條,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認可。 從“為民作主”向“由民做主”轉變。改變了過去什麼都是社區說了算的做法,在社區各項事業發展方面都積極征求居民的意見和建議,重大決策邀請居民代表參與,涉及居民切實利益的事情讓居民自己做主。今年,針對奧林匹克花園居民亂拉電線、亂停車等問題,社區組織居民代表開會討論解決辦法,居民代表回去征求意見后,由居民自行籌資在小區內建立了公共充電系統,對社區電車充電和亂擺放進行規范管理。

轉化社區服務平台,提高社區綜合服務功能。為能給居民提供更精准的服務,環湖社區積極升級了社區服務場所、黨員志願者服務機制和信息化平台,用以提高服務的精准度。升級社區服務場所。按照桂林市組、臨桂區委對社區服務場所全面達到“十有一規范”標准,增添了一樓 “一站式”綜合服務大廳和便民服務區的便民設備設施,擴大了業務范圍,為居民提供黨建服務、民政、勞動就業、綜合服務、計劃生育、矛盾調處、綜合治理、物業服務等46項便民服務和蓋章証明18項事項服務,實現了“小服務廳”辦成“萬家事”。針對居民在文化建設方面的需求,我們以黨群共建的方式,對社區文化長廊、婦女兒童樂園、居民書畫室、圖書閱覽室等進行了提檔升級,使社區文化活動形式多樣,豐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升級黨員志願服務機制。在與轄區單位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工作中,社區支部摒棄了以往流於形式的單一場次活動模式。通過分析轄區單位的權責和特性,與各單位採用“建項立制”來推動社區志願服務。如與“社區大黨委”兼職委員單位臨桂區委辦公室、區政協等,在社區“掌上環湖”平台中創建“社情民意信箱”,居民可一鍵提建議、訴困難,實現“居民線上點單,黨員干部線下服務”的良性互動,充分發揮黨代表閉會期間的作用,提升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光輝形象。升級信息化平台。在開通“社區微信公眾號”“社區網頁”“居民QQ交流群”等平台的基礎上,對“掌上環湖”進行提檔升級。創新黨員管理方式,讓流動黨員、口袋黨員、潛水黨員都能網上學習,隨時聯系黨支部在網上開展黨員積分管理。通過建立“微心願”“社情民意直通車”“部長信箱”等拓寬群眾議事提訴求渠道,居民線上填表單訴心願、講困難,黨員志願者自主對接,線下專人收集意見建議反饋到區委書記、區長和組織部部長辦公室,“線上線下”同步真正實現了“一對一,多對一”精准服務。目前,共收集心願30余條,為居民干好事辦實事25件,開展服務居民活動32場,服務群眾1800人次。

轉化社區服務機制,提升社區管理服務水平。借助黨代表工作室等有利載體,拓展社區服務項目,轉化服務管理機制,促使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建立黨代表工作室。社區在市委組織部和臨桂區委組織部的大力支持下,打造了一個設備完善、功能齊全的自治區級黨代表工作室。現有駐室黨代表16人(含自治區、市、臨桂區三級黨代表),2名聯絡員。我們按照代表層級、專業特長等將18名駐室黨代表編排成10個小組,結合社區網格化管理體系,將代表小組配備到社區網格中,及時了解和反映群眾訴求,讓他們真正深入到社區“最后一公裡”。駐室黨代表在深入基層開展走訪群眾活動時,了解到社區存在很多因家庭、年齡等原因無法從事正常工作的居民后,及時聯系五通農民畫協會,搭建了一個農民畫就業培訓平台,還建立了畫卷寄賣制,幫助居民賣畫增加收入。環湖社區採取“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把黨建工作融入到城市建設發展和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切實提升了社區管理服務水平。升級網格化管理。在建立了黨群信息“一卡通”的基礎上,將轄區的238幢居民樓分成層級分明、銜接有序的10個大網格,20個子網格,形成“社區-大網格-子網格”三級管理體系。按照每個網格配備“1個‘大黨委’幫扶單位+1名社區干部+1名機關黨員志願者+1名居民志願者+1名社區警員”的模式,制作網格化管理區域圖,通過將轄區資源整合再分配,實行分級包干,分片負責制健全社區網格精細化。截至目前,社區共收集民情民意260條,反映並解決群眾訴求42件,成功化解各類矛盾36起。對社區黨員實行“積分制管理”。對社區支部黨員、居民黨員和在職雙報到黨員等425名黨員實行量化積分考核,把積分情況與單位評先推優、預備黨員轉正、支委選舉等挂鉤。支部正式黨員、在職雙報到黨員積分不達標者不能評先﹔支委成員任期期間積分不達標者將取消下一任委員候選人提名﹔入黨積極分子考察期間積分“不及格”者暫不列為發展對象,連續2次“不及格”的取消入黨積極分子資格。通過“積分倒逼”,讓黨員在平時積極主動作為,主動深入社區為居民解決困難問題。

借鑒“黨員積分制”,探索創新社區服務載體。借鑒“黨員積分制”的管理理念,結合社區實際,探索制定出一套“環湖社區積分管理”體系。整合轄區資源,明確積分目標,劃定管理對象。將積分對象從黨員干部向社區居民、轄區企業(商鋪)、在職報道單位(個人)、大專院校學生中延伸,合理劃分參與積分制管理的對象類別,建立先鋒卡、益家卡、匯眾卡、致青春四類服務卡片,通過“積分制”拉近社區與居民間的距離,增加了黨員向社區黨組織靠攏的動力。實行“五檔評分+正向加分+反向扣分”的標准累計積分。在職黨員,社區支部,居民家庭,企業商鋪,青年志願為五檔評分的對象,同時將提供有價值線索的意見建議、榮獲表彰、遵守法律法規、帶頭創業致富、參與社會正能量等有貢獻的作為“正向加分”內容,將不良行為作為“反向扣分”項,實行細化量化積分管理,積分結果與年終績效挂鉤機制,有效地調動了社區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以積分兌換推動社區服務再上新台階。以轄區的銀行、地產商、“奧創園”創業基地、個人商鋪等作為社區積分管理激勵機制的后盾力量,讓社區黨員將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收獲的“愛心積分”用來兌換生活物資和所需服務,將愛循環傳遞下去。積分兌換機制,激活了社區的每一個細胞,不僅調動了黨員群眾參與社區建設、社會治理的積極性,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社會正能量,也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社區自治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整體水平,使得社區服務再上一個新台階。

三、工作成效

一是社區居民參與率大幅提高。社區“積分制”無形拉近了與社區居民的距離,增加了黨員向社區黨組織靠攏的動力。“積分制”實行后,主動跟社區聯系的居民明顯增多,廣大居民參與社區各項活動的積極性顯著增強﹔社區黨員對黨內民主生活會、黨員志願服務、政治理論學習等的參與率明顯提高。

二是黨員先鋒作用得到有效加強。“積分制”實施范圍的擴大,有效地調動了社區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廣大黨員志願者著眼於群眾的需求,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在各項工作中處處帶頭,勇於爭先,為社區居民樹立了良好的黨員形象。

三是社區治理成效得到顯著提升。“積分制”激活了基層社區的每一個細胞,加深了社區黨組織和社區居民的血肉聯系,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社區自治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整體水平,社區治理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四、工作啟示

構建智慧積分平台。智慧社區一直是環湖社區主抓的方向,在考慮開發成本上,社區干部自發摸索程序開發,功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智能化系統——“掌上環湖”,該平台集線上投訴、報送轄區情況、針對上班日無法辦事的居民開通“線上預約辦理”功能,特別在創新支部管理工作上,依托社區“掌上環湖”智能平台,在“流動黨員”的教育學習問題上,建立“周課堂”將理論政策學習、黨員黨性培養等材料以“一周一課”的頻率推送,實現黨員想學即學的訴求﹔在“口袋黨員”事不關己的態度的問題上,建立“黨員商業街”,黨員店鋪實行挂牌制,促使“口袋黨員”樹形象、亮身份、做表率”﹔在“潛水黨員”不了解支部狀況,不參加組織生活,不關心群眾利益的問題上,社區支部通過建立“在線考試”機制,檢驗支部黨員學習質量。

加大“積分制”的普及。社區“積分制”實施以來取得了顯著的效果,將進一步優化整合各種資源,通過與單位聯建、企業聯動、居民互動多種措施,踐行“互助、友愛、進步、提升”的理念,加強積分制管理,實行社區黨員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的同時收獲“愛心積分”,積分可以用來兌換生活物資和所需服務,將愛循環傳遞下去。

擴大黨建品牌影響力。環湖社區將繼續依托智能化平台,繼續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進充分發揮社區黨員干部隊伍的作用,更好的聯系群眾、服務群眾,打造出獨具環湖特色的黨建品牌。繼續以基層黨建項目發動群眾、聯合企業商家、創新在職黨員志願服務積分管理,以黨員結對幫助群眾農業特長推廣,以社區黨建帶動“精准扶貧、特色扶持”。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