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閔行區吳涇鎮:以區域化黨建新格局 助力吳涇特色小鎮“新作為”

中共上海市閔行區吳涇鎮委員會

2018年11月02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吳涇位於上海閔行區的東南部,地處黃浦江第一灣,歷史悠久。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淳朴的幾代吳涇人為中國化工工業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當下,上海市委、區委正全力打響“四大品牌”,作為經濟轉型升級重點調整區域,吳涇以打造科技時尚特色小鎮為總目標,統籌區域經濟發展,推進城市功能轉型,強化社會綜合治理,促進社會事業發展,打造平安美麗吳涇。

2017年8月,吳涇鎮獲評國家級科技時尚特色小鎮。圍繞特色小鎮產城融合發展,對接閔行區委“515領航工程”,吳涇在分析把握黨建新形勢、新任務的基礎上,聚焦黨建運行模式、工作機制、品牌特色三個方面,做了一些思考和探索。主要是以區域化黨建為載體,以“涇彩黨建”為品牌,圍繞涇彩黨建是什麼、做什麼、未來怎麼做三個問題,逐步形成黨建引領特色小鎮發展的共識和合力,逐步擴大黨建工作的影響力和滲透力,進一步改善鎮域環境,全面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二、主要做法

涇是“水”之源,象征著吳涇黨建似水至清,植於根基。彩是“力”之能,象征著吳涇黨建精彩聚力。吳涇的“涇彩黨建”始終以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務大局為己任,以“特色小鎮、黨建高地”為目標,通過“涇彩黨建”來加強區域內黨建資源和產業資源的集約利用,形成吳涇區域的“紅色集群”。

(一)“紅色”黨建打造一批氣質陣地,把區域化黨建做成凝聚力

在區域化黨建推進機制上,主要是聯結六大片區,打造一批有顏值、有氣質的紅色陣地,讓片區“聯”起來、讓黨課“活”起來、讓黨員“動”起來。一是情景黨課讓紅色陣地“動”起來。通過“元素突顯、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的線下紅色陣地,做到標識、標牌、制度統一、設計裝修風格統一、“一廳一站四室”布局統一,營造濃厚的“紅色”氛圍,實現黨員教育的大講壇、群眾自治的議事廳、信息公開的主陣地、為民解憂的咨詢點四大功能。情景黨課是貫穿“1+6+N”(其中“1”代表新黨建服務中心,“6”代表六大片區黨建工作站,“N”代表若干個黨建服務站)紅色陣地系列。每一個紅色陣地就是一個情景黨課的專題授課區,讓黨員、群眾進入紅色陣地的第一步開始就感受到學習教育的氛圍。如正在打造的和平紅色庭院、共和紅色小屋、嘉怡紅色客廳、滿天星紅色書吧、夢谷紅色空間等,這些將既是組織生活的開放點、情景黨課的微課堂,又是“雙報到、雙報告”的實踐點,形成一個陣地、一堂情景黨課、一段紅色記憶。二是區域資源讓紅色行動“燃”起來。圍繞“微自治”、“微聯盟”、“微課堂”、“微環保”、“微公益”、“微故事”六個“微”,做實區域化黨建聯建“三張清單”,黨建服務中心下設的區域化項目運營部分類管理、全程跟蹤。在此基礎上,通過駐區單位、黨員、政府、黨費“四個一點”眾籌,探索建立涇彩黨建“家園自治金”,確保“六微”項目有效落地。“三張清單”從提出到形成,我們全程打開,今年還與阿基米德合作,在融媒體平台開展了一個月的“三張清單”大調研,採納區域單位意見建議102條,項目清單由原來的60個增加到105個、資源清單由原來的19個增加到29個、需求清單由原來的5個增加到15個。三是黨建項目讓紅色品牌“樹”起來。比如森馬服飾的“愛心衣櫃”、中廣核的“核電科普基地”、博彥科技的“HI 黨課”、英特爾的“DIY MY CITY”……這些耳熟能詳的黨建項目頻頻出現在我們的“朋友圈”。

(二)“橙色”黨建聚集高端產業要素,把區域化黨建做成生產力

特色小鎮“產、城、人、文”四位一體,關鍵是一個“融”字。我們運用區域化視角,以“涇彩黨建”統攬發展全局,發揮黨建的政治優勢與組織優勢,在“融”上蓄勢,聚焦科技時尚特色小鎮“一張藍圖”,實現區域融合發展“一盤棋”。一是做好“店小二”。從2016年提出蝶變浦江灣、加快轉型發展,到2017年成功申報特色小鎮、科技和時尚成為兩大主要產業,再到今年特色小鎮三年行動計劃全面啟動,鎮黨委一年一個重點任務、一項一個核心目標、一步一個堅實腳印,將黨建工作與特色小鎮建設同安排、同部署,同頻共振。近日,上海社會科學院吳涇研究院正式成立,就特色小鎮聚焦功能定位、轉型路徑、面臨困難等核心問題召開《吳涇發展戰略研究》專家研討會,為吳涇地區轉型提供全方位的戰略支撐。二是做大“強磁場”。首先是項目孵化資金的眾籌,黨建項目孵化運營資金採用財政性資金、企業捐贈等多樣化的資金籌集方式設立。其次是陣地建設的眾籌,紅色陣地建設尤其注重區域化黨建成果展示,如在新黨建服務中心專門成立一個黨建聯合館,展示區域單位的黨建工作。三是做強“充電樁”。把區域化黨建做成競爭力。我們以黨建的名義建立“家園自治金”,採取財政資金撥一點、黨費留存提一點、區域單位籌一點、黨員群眾捐一點的方式,扶持和培育黨建項目,2017年7月成立時即眾籌到25.5萬,截至目前已眾籌到48.6萬,有效保障了“涇彩黨建”的續航動力。

(三)“金色”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把區域化黨建做成驅動力

依托“東方硅谷”、金領谷、夢谷、蓮谷、農谷“五谷”的紅色引擎,匯聚產業優勢、高校優勢和地方資源優勢,合力建設特色小鎮。一是黨建+轉型,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夢谷創意產業園從原來的化工區轉型為“夢谷”,將空間改造和功能升級后,轉型為頗具創意的商務基地,基本實現向文創和體驗功能的轉型。在區域化大黨建的格局下,將吳涇紅色陣地延伸至園區,在夢谷建立“紅色空間”,將其打造成了黨員青年文娛交流的平台、感受紅色觀影的時尚、交流議事的空間。轉型后的夢谷成為了吳涇時尚陣地的代名詞,營造了創新、開放的文化氛圍。二是黨建+創新,凝聚智慧驅動發展。蓮谷科技園作為“五谷”中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以黨建為引領,創新為載體,推動園區發展的同時,構筑區域化黨建新格局。蓮谷科技園2017年成功申報市級智能制造專業孵化器。園區內重點建設“蓮谷辦公社區”+“蓮谷創業社區”+“蓮谷技術社區”+“蓮谷生活社區”+“蓮谷資本社區”五大功能復合的“蓮谷創新創業服務大社區”,建立“創業苗圃—專業孵化器—特色加速器”創業服務體系,形成完備的創業產業鏈。三是黨建+融合,助推區域統籌發展。“東方硅谷”、“金領谷”、“農谷”,以“融合式”黨建模式,有效激活了區域黨建活力,形成了黨建強、發展強的良好格局。借力“東方硅谷”紫竹國家高新區的科技發展、金領谷科創園區的技術發展,助力“農谷”和平村美麗鄉村建設。與市農委、農科院進行黨建聯建,建設綠色蔬菜培育、種植基地﹔與中科院上海獸醫研究所進行合作,將農谷建設成科研新高地,實現經濟發展、生態改善、科技富民的“三贏”局面。

(四)“綠色”黨建引領人才隊伍培養,把區域化黨建做成創造力

人才是特色小鎮建設的“第一資源”。吳涇轄區內有全國排名14的紫竹高新區,有交大、華師大兩所“雙一流”大學,也有高精尖的科研企業和時尚潮流龍頭企業。因此,通過區域化黨建把區域內的紅領黨員、白領黨員、藍領黨員、金領黨員以及代表學生的綠領黨員凝聚起來,將區域各方力量擰成“一股勁”,讓黨建更鮮活、更走心,散發出蓬勃朝氣。一是打造可依靠的干部隊伍。通過“五違四必”專項整治,提升黨員干部的精氣神﹔用半年時間將10年在外過渡的700多戶動遷農民平穩安置完畢,讓群眾工作的本領硬起來﹔分層分類培訓培養青年干部,烘托出隻要努力、就能出彩的良好氛圍。二是壯大有作為的黨員隊伍。特色小鎮的建設主力在黨員。以申報市委黨校現場教學點為契機,打造了紅色庭院、紅色小屋、紅色客廳、紅色空間等一批有顏值、有氣質的紅色陣地,讓黨員骨干在紅色陣地上當“主角”。三是凝聚有影響的人才隊伍。通過區域合作,吳涇制定區域人才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組織人才沙龍、籌建人才公園、開展人才聯育,著力打造與特色小鎮建設需要相匹配的人才高地。比如:在“五谷”之一的夢谷舉辦了“師之芳華•涇彩綻放——吳涇鎮慶祝第34個教師節主題活動暨學區辦成立儀式”,通過學區化項目融合區域教育資源,為教育人才培育提供支撐。

(五)“藍色”黨建實現多維網絡覆蓋,把區域化黨建做成助推力

一是精確化索引、構建一鍵式黨建智慧網。結合區域化黨建工作實際,運用“互聯網”+理念,打造線上紅色陣地——雲端黨建平台,通過主題情景黨課、黨建DIY和智能黨建將教育黨員與管理黨員相結合,推進黨建工作的信息化、網絡化、智能化。其中包括基礎黨員管理服務功能,如對黨員進行分類管理,有針對性地推送圖文咨詢、黨課直播和學習材料,設置黨員生日提醒及入黨日提醒﹔黨建DIY功能,如提供黨建項目認領和申報平台,黨員按照自己的喜好提供服務、認領任務或者發布訴求﹔智能黨建功能,如提供咨詢平台,常見基本的問題可通過平台收到智能客服的自動回復,提高辦事效率。二是精細化管理、構建全覆蓋社會治理網。建立紅色河長、紅色路長、紅色物業“三紅機制”,形成黨建引領下的美麗家園、美麗鄉村、美麗街區“三美匯聚”,文明建設、平安建設、自治建設“三建並進”,安全生產、幸福生活、綠色生態“三生融合”。今年7月,在美麗的浦江灣舉辦了“綠意融紅情涇彩第一灣”——吳涇區域黨建聯建綠色共治項目啟動暨紅色賬戶積分打卡行動,通過紅色賬戶集結區域黨員參與綠色共治。三是精准化施策、構建服務型民生保障網。將民生事業納入黨建責任制“五聯”考核,引導基層組織與區域單位資源聯享,片區黨建與鄰裡中心服務聯動,群團組織與社會組織治理聯管,黨性修養與公民素養文明聯育,“綠馬夾”與“紅馬夾”志願聯創,凝聚區域力量推進民生服務。

三、主要成效

(一)打造黨建新聯盟,創新區域化黨建推進機制

近年來,吳涇以“涇彩黨建”為品牌項目,打造紅色系列陣地,讓黨建工作更加凝心聚力。現在,吳涇與上海交大、華東師大、紫竹高新區、中國航發商發等129家區域單位建立了黨建聯建戰略合作,並實質性開展了105個黨建項目。不久前,市黨代表、航空工業上電所黨委書記、副所長王志鬆帶領航空工業上電所黨組織黨員代表們來到吳涇,開展“紅色之約助夢飛翔”主題活動,同步發布了航空Dream系列三個項目(航空科普夢、飛翔啟航夢、青春翱翔夢)。在金領谷建立“金領紅苑”,成為區域黨建貢獻資源的基地、黨員群眾溝通聯系的沙龍、體驗時尚的空間以及園區青年展現才智的舞台。在夢谷建立“紅色空間”,打造黨員青年文娛交流的平台、感受紅色觀影的時尚、交流議事的空間。通過打開胸懷、打開思想、打開工作、打開生活,讓黨建更聚力。

(二)形成黨建新陣地,培育區域化黨建品牌文化

當園區黨建撞上時尚,這種“混搭”也能擦除別樣火花,打造園區黨組織品牌項目。金領谷“黨建鑫空間”與吳涇六大片區聯動合作,開展了“涇彩時尚”微課堂、“老街新顏”微公益、“與愛‘童’行”微故事、“保護母親河”微環保、“承包地”微自治及“愛‘星’”微聯盟“六微一體”6個項目,成為了2018年吳涇區域化黨建片區與園區聯建的“首秀”。森馬上海黨總支積極與區域化黨建聯建單位民辦塘灣小學聯動開展“溫馨森馬、點亮心願”助學活動,為困難家庭的民工子女送去日常用品,實現微心願﹔參與區域聯建居村以及職能部門的“愛心衣櫃”、“愛心書屋”等志願公益活動,增強社會責任,發揚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如今,持續開展近3年的“愛心衣櫃”,更是成為了森馬上海黨總支創新黨建工作的志願公益品牌之一,“愛心衣櫃”已累積捐助衣物205箱,參與者中80%為青年黨員。華東師范大學與吳涇鎮合作開展“櫻桃雅集”項目,通過體驗節日民俗、舉辦系列人文講座、展示傳統藝術等多種形式,讓朗讀者、參與者和觀賞者身臨其境地感受傳統文化的熏陶,形成區域崇德尚文的社會氛圍,讓吳涇成為傳播優秀傳統文化高地。

(三)探索黨建新方法,開啟區域化黨建紅色智慧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經濟發展的第一要素。吳涇緊緊抓住創新、人才兩個關鍵詞,通過注入“紅色智慧”,引領園區飛速發展。燎申智城與上海交通大學的先進產業技術研究院合作,打造15萬平方米的超大型科創基地,借助“大紫竹功能區中心位置”的良好地理優勢,將工業區、紫竹科技園、科教區有機的結合於一體,致力成為上海南部科創中心的新名片。蓮谷夢創工坊作為吳涇鎮唯一一家代表基地,成為閔行區夢創工坊青年中心,重點建設“蓮谷辦公社區”+“蓮谷創業社區”+“蓮谷技術社區”+“蓮谷生活社區”+“蓮谷資本社區”五大功能復合的“蓮谷創新創業服務大社區”。通過配備成熟的服務體系和11位專業的創業輔導員及導師,提供工商稅務、人力資源、知識產權、財政稅收、項目融資、項目申報等創新創業服務。通過經驗資深的創新孵化領域的專業團隊精心運營,建立“創業苗圃—專業孵化器—特色加速器”創業服務體系,形成完備的創業產業鏈。目前已經吸引近70余家企業入駐,75%以上為青年創業企業。

四、經驗啟示

一是堅持“一體化”實踐路徑。將黨建工作和民生改善、轉型發展形成一個整體,引導基層黨組織發揮核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一座集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的小鎮發展模式。

二是堅持“大黨建”工作理念。吳涇的發展,一定是圍繞區委區政府提出的生態宜居主城區戰略,在“大黨建”格局下,瞄准科技和時尚兩大主導產業不斷做大做強,培育發展亮點,改善政務服務,提升民生服務,促進產業發展。

三是堅持“共享式”推進模式。通過合理整合各方資源,以“共享式”模式組推進各類黨建活動的開展,切實凝聚起抓黨建惠民生的強大合力,將黨建引領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產業的發展優勢,推動一批成果轉化落地吳涇。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