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營門口街道:黨建引領 樓棟大管家隊伍助推社區治理創新

中共成都市金牛區委組織部 中共成都市金牛區營門口街道工作委員會

2018年11月02日14: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在對新時代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中,指出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並為此提出了要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注重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中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的要求。

營門口街道始終堅持以黨建標准化,引領社區治理規范化,堅持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通過打造“核心型、服務型”黨組織,運用“六強工作法”,建立和完善社區新型基層治理機制。

二、做法與經過

營門口街道以黨建引領(黨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區域化黨建工作、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建陣地建設)為核心,通過發揮黨員的帶頭示范作用,調動居民骨干的主體能動作用,撬動社區居民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形成“自我實現,自我管理”的社區治理模式。

(一)黨組織建設

一是選優配強班子成員。在社區黨組織班子的建設中,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根據黨員的現實思想和表現,確定選舉候選人,把那些政治信念堅定、工作積極努力,願為群眾服務的黨員選進黨組織班子,做到班子結構合理、人員素質優良、成員責任明確。

二是通過開展培訓、會議的方式,增強“四個意識”。要求每一個黨員,從自身做起,增強政治意識牢記政治責任,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忠誠黨的事業,為黨擔責、分憂,盡心盡力為黨工作﹔嚴明政治紀律,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首要任務,對學習不深入、貫徹不到位甚至做選擇、打折扣的行為嚴肅追責問責﹔樹立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突出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帶頭講政治、守紀律、講規矩,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區委決策部署上來。

(二)黨員隊伍建設

一是從嚴選派黨建指導員。按照自願申請、單位推薦、組織審查的程序,以熟悉黨務工作的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干部為“主力軍”,將部分優秀退居二線干部、離退休干部、復員退伍軍人、大學生村干部等納入遴選范圍,建立社區黨建指導員庫。

二是開展黨員教育。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同時,根據轄區特點組織黨員進行網絡學習,組織黨員到紅色教育基地以及改革開放的先進地區進行學習參觀,增強黨性意識。

三是黨員佩戴黨徽進行宣誓。在黨員中全面落實黨員“佩戴黨徽”活動。積極推行黨員“三亮”活動,亮身份、亮承諾、亮成果。組織黨員每年七一,重溫黨章,向黨宣誓活動,新黨員入黨后及時組織開展宣誓活動。

四是進行黨員積分管理。為了提高黨員隊伍管理的規范化、科學化水平,利用黨員參加黨的組織生活及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制定了黨員積分考核細則,全面提升黨員隊伍素質。

(三)區域化黨建工作

一是提升社區黨組織資源整合。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簽訂服務項目﹔搭建線上線下資源共享平台,建立網上資源共享提供和使用預約平台,實施發布資源共享和使用情況動態信息﹔完善駐區單位參與共建共享考核評價機制,建立社區與駐區單位雙向壓實責任、雙向激勵考核機制﹔年底開展區域共建共享示范單位評選,對轄區內選出的示范單位給予表揚獎勵。

二是開展區域化項目及共建志願服務活動。社區黨組織依據志願者專業知識水平,大力促進社會志願者走進醫院提供志願服務,醫務人員志願者走入社區、院落開展志願服務。比如由社區提供場地,組成由轄區醫院帶隊的志願者服務隊伍,前往社區開展系列醫療志願服務﹔為社區困難家庭提供入戶體檢、診療服務,需要來院治療的開通診療綠色通道﹔建立健全志願者積分制度,制作志願者專用就診卡並與志願服務信息相結合,對志願者提供志願服務積分兌換挂號費、診療費等激勵方式,不斷擴大活動輻射范圍和社會影響。

(四)嚴格黨內政治生活

一是堅持三會一課。社區黨組織把堅持“三會一課” 體現在工作落實上。按要求定期召開黨組織會議、黨員大會和小組會,黨組織書記帶頭上黨課,與黨員談心談話,幫助黨員解決問題,拉近干群之間的距離。並且要以基層黨員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活動。在組織開展政治學習的同時,組織黨員圍繞中心工作和黨建工作建言獻策,積極引導退休黨員、下崗職工黨員在社區建設中發揮作用,參與扶貧幫困,參與公益。同時,在黨建工作的考核中,改變以往那種查記錄、看筆記的考核方式。更加注重傾聽人民群眾的聲音,通過民調、問卷等方式,以黨員對黨組織的滿意度評價基層黨建工作的成效。讓“三會一課”在新形勢下成為保持黨員先進性的有效途徑。

二是開展群眾思想工作。首先,開展黨員談心活動,建立年度社區黨員談心談話記錄本,對社區兩委成員及轄區所有黨員的學習情況、黨群關系情況、參加學習教育感想等方面進行談心,及時了解黨員的現實思想,增強了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其次,開展與群眾談心。與群眾談心成為黨組織工作的一種常態,特別是注意對殘疾人家屬進行談心,為群眾講解怎樣疏導、緩解殘疾人的心理以及怎麼樣照顧精神殘疾人等知識,切實做到服務群眾,走進群眾生活中去。最后,開展黨群結對活動。要求每個黨員與所在單位、院落內的職工群眾進行結對幫扶、重點關注,重點開展工作。

三是組織黨員參加社區治理。黨組織把組織黨員參與社區治理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按照各個院落、各條街的特點開展針對性的工作。黨組織組織社區黨員與居民骨干在社區內開展植樹節愛花護草環保主題活動,黨員和社區居民一起整理小區花台,栽花種草,美化院落環境。這樣可提高社區居民的植樹造林和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增強小區群眾的活力、凝聚力及團隊精神和服務社會、回報社會的意識,同時也可以調動黨員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參與性。

(五)黨建陣地建設

一是加強黨建檔案管理。積極推進黨員檔案規范化管理,強化黨員資料室建設,糾正以往黨員檔案管理中存在的丟失材料、保存分散、人檔分離等問題。

二是加強黨建文化長廊建設。精心打造黨建文化長廊,宣傳黨的歷史、宣傳黨的宗旨理想性質奮斗目標,適時開展黨的歷史教育,教育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理想信念。

三是加強室內黨建活動室建設。按照“六有”標准建設好室內黨員活動室,通過建立圖書閱覽室並免費向黨員、居民開放,豐富黨員與居民的業余生活。

四是加強黨建宣傳欄建設。根據形式任務的變化、及時制作圖文並茂的宣傳欄讓黨員、群眾及時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工作動態。

三、成效與反響

營門口街道以黨建引領強化基層黨組織,增強了社區黨總支的服務功能,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解決群眾民生訴求、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等方面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一)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更加突出

一是密切了黨群關系。基層黨組織的建立,重構了一套黨組織與城市小區居民之間的新的組織模式。積極吸納院落中的黨員加入自治隊伍,廣泛搜集群眾意見,並將其上報社區黨組織,社區黨組織對這些意見進行認真研討並協調大管家成功解決問題。由此,基層黨組織成為了黨群關系的連接者。

二是完善了居民自治體系。基層黨組織需積極向樓棟居民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知識,提高居民的法制意識,帶頭執行小區管理規定﹔及時向院落黨組織反映居民需求,協助院落黨組織開展各類活動,並按時參加例會﹔推動樓棟居民的能力建設,培育樓棟居民的社會共治精神等。由此,基層黨組織成為了社區治理的參與者。

(二)基層黨組織服務覆蓋范圍更加全面

一是保障了社區安全。基層黨組織通過巡視、定期檢查維護樓棟治安,協助院落黨組織、居民小組,做好安全、維穩等工作﹔協助做好院落的公共事務,搞好院落居民的公益事業和文體活動,組織居民開展多種形式的樓棟微建議、微組織、微項目、微互助、微治理活動等。由此,基層黨組織成了社區安全的維護者。

二是構建了社區和諧。基層黨組織作為具有一定群眾號召力的居民代表,比較熟悉居民家庭情況、生活狀態與性格特點等,能夠及時發現居民矛盾。由此,基層黨組織成為了居民矛盾的調解者。

三是樹立了優良家風。基層黨組織積極發現典型家庭及良好家風,在各院落廣泛進行宣傳,切實發揮典型家庭的示范作用。由此,基層黨組織成為了家庭教育的示范者。

(三)基層黨組織服務手段落地更加精確

一是改善了社區形象。基層黨組織需定期對社區環境衛生進行檢查,督促居民保持社區的環境衛生干淨、整潔、有序,及時制止不文明現象。如樓棟大管家組織開展院落環境治理活動6次,開展清掃院落垃圾、清理樓道亂推的共享單車、清除牛皮癬廣告、栽花種草美化家園活動等。組織召開了狗患治理壩壩會商討如何規范養狗問題。查出院落不安全隱患(吸毒、偷盜)近10起,勸導不文明行為100余次。由此,基層黨組織成為了社區環境的維護者。

二是豐富了居民生活。基層黨組織需要協助做好院落的公共事務,搞好院落居民的公益事業和文體活動等。比如大管家隊伍就為社區居民策劃了豐富的社區活動,如春節百家宴、國慶、中秋、端午、重陽等10多場節日活動,參與居民達2000余人次﹔青少年類活動5場,參與的青少年及其他居民達300余人次﹔老年類活動6場,參與居民達100余人次。這些活動讓居民們不再沉迷麻將桌,極大地豐富了居民的休閑文化生活。由此,基層黨組織成為了社區活動的組織者。

三是提升了居民的文化素養。基層黨組織在社區文化營造和優秀傳統文化宣揚方面都起著帶頭示范的作用。比如大管家隊伍秉承著繼承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努力構建孝文化,帶領居民親自上門看望高齡孤寡老人30余人次,組織青少年尊老敬老類活動5次﹔組織節慶文化活動7次,居民參與有1000余人次。由此,基層黨組織成為了先進文化傳播者。

四是營造了好人新風。基層黨組織通過各種形式,營造社區和諧氛圍。如大管家隊伍目前已發現並推選出院落守護之星、好鄰居、熱心公益居民、好媳婦、好婆婆等各類優秀典型共30人,並向周圍鄰居積極宣傳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充分發揮了“好人”榜樣示范作用。由此,基層黨組織成為了社區好人宣傳者。

四、經驗與啟示

為全面提升社區發展治理法治化、科學化、精細化水平和組織化程度,有效促進社區發展治理體系和發展治理能力現代化,根據實際情況,中共成都市金牛區委組織部在營門口街道創新運用“六強工作法”引領社區治理,以“樓棟大管家”組織形式為社區開展服務。

(一)運用“六強工作法”引領社區治理

一是強化隊伍建設,讓黨群“動”起來。首先是發揮黨員的帶頭示范作用。通過黨員“亮身份、做表率、當先鋒 ”,黨員自覺佩戴黨徽,亮出身份,讓全體黨員浮出水面。其次是調動居民骨干的主體能動作用。社區黨組織牽頭成立居民骨干志願者隊伍,通過自薦、他薦方式,推選出為居民服務的基層組織。最后是引進專業社會組織發揮支撐作用。通過引進專業社會組織,將培育孵化與項目服務融為一體,最終實現為社區居民服務的多元化、全面化。

二是強化社區轉型,讓社區“和”起來。社區兩委主動轉變思想意識,提升業務水平﹔社區工作重心向服務性、親民型社區轉變﹔幫助轄區居民融入社區生活,提升居民生活質量。

三是強化文明創建,讓樓棟“亮”起來。通過社區黨員積極參加,從微小的、居民關心的事情著手,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帶動作用與樓棟自治組織的自我造血作用,將基層治理單元由社區向小區院落向樓棟延伸,提升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能力。

四是強化文化活動,讓居民“樂”起來。首先是宣傳傳統文化,宏揚民族精神。通過有專業特長的社區志願者,帶動社區居民參與的方法,組建社區文體活動自組織,組織一系列活動。其次是打造特色品牌,提升社區魅力。通過開展活動,突出社區當代居民的精神風貌,讓居民融入到社區特色文化活動中,建設和諧幸福社區。

五是強化微治理,讓工作“細”起來。助力培育“微隊伍”、實施“微項目”、開展“微治理”,創新開展“微組織”、“微建議”、“微行動”,努力建設“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享”的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

六是加強平安建設,讓社區“穩”起來。針對社區特點,引進專業的社會組織,積極開展平安創建活動,平安隊伍建設,不斷培育大家的安全意識、應急意識以及常用的應急安全方法。包括組建社區應急隊、基礎硬件建設、組織課程學習、開展消防演練、開展科教活動。

(二)運用“樓棟大管家”開展社區服務

中共成都市金牛區委組織部通過經過調研探索,在營門口街道下轄的茶店社區建立了“樓棟大管家”。即從每棟每個單元選出三個樓棟大管家,建立樓棟大管家隊伍,並從中推選出“總管家”。通過“樓棟大管家”,激活社區治理的細胞,召開大管家例會、講座培訓、參觀學習其他社區志願服務模式等方式,發掘並撬動社區居民的積極性,讓居民參與院落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

大管家的服務內容包括:積極向樓棟居民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帶頭執行小區管理規定﹔掌握樓棟居民的基本情況,並及時向社區反映居民需求﹔策劃開展促進居民融合的各類活動,樹立家庭教育理念,樹立好家風,傳承好家訓傳﹔化解院落矛盾和探索化解矛盾的機制,促進和諧院落建設﹔帶頭維護樓棟治安和環境衛生,及時制止不文明現象。

其工作流程包括:首先是收集信息。樓棟大管家通過各種途徑,及時掌握院落居民的需求和院落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其次是分析研判。通過分析研判,分別對應生活服務、鄰裡關系、院落建設、文化建設進行歸類。再次是解決問題。根據能否自行解決的類別,選擇協調解決或是上報。最后是結果反饋。需求或問題得到落實解決后,大管家將處理結果反饋給居民。並通過不斷總結,逐步完善院落管理機制。

此外,為了促使大管家更好地發揮作用,為其設立了一系列制度與活動,包括樓棟大管家例會制度、樓棟大管家積分管理制度、樓棟大管家能力培訓、大管家志願服務活動和文化活動等。

五、探討與評論

營門口街道基層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始終黨的群眾路線,充分依靠和相信人民群眾,抓好黨員骨干和群眾骨干兩支隊伍。根據不同社區的不同情況,量體裁衣,創新出不同的工作方法與社區微治理方法,讓居民群眾都能自覺自願參加到社區治理之中。

一堅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根據我們黨的法寶“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來解決問題。”營門口街道堅持走黨的群眾路線,在基層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緊緊依靠和相信人民群眾,通過廣泛的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動員群眾和組織群眾,讓人民群眾成為基層治理的主角。

二依靠:緊緊依靠黨員骨干、群眾骨干。使這兩支隊伍成為社區治理的主要力量。黨員是社區治理的引領者,讓每一位共產黨員都能成為社區治理的帶頭人,通過他們的示范帶動,影響發現群眾中的骨干力量。通過群眾骨干的言行去影響身邊的居民,最終實現讓全體居民都能自覺參與社區治理的目標。

三創新:創新工作法、基層黨組織、社區微治理。基於實際情況,按照市區關於社區治理的總體部署和目標,探索出一種社區治理機制﹔基層黨組織是以居住在轄區內的居民為主體,打牢社區治理的基礎﹔微治理模式是從群眾生活工作的環境,及政治、經濟、文化建設的需要所實施的微隊伍、微服務、微項目,讓人民群眾能真正感受到社區治理共建共享的成果。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