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鄭州市二七區:關於以黨建信息化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科學化的實踐與探索

鄭州市二七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2日13: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為最鮮明的時代特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會議上強調: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為更好地貫徹落實中央要求,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有效破解新常態、新時期下黨建工作難題,二七區委組織部在借鑒先進地區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探索開發了“二七區基層黨建標准化信息系統”,以信息化為手段,實現對黨建工作的全過程把控、紀實化管理。

一、背景和意義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積極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是加強基層黨組織管理,夯實基層基礎的重要手段。

(一)全面從嚴治黨對黨建工作的內容提出了新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相繼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等活動,帶領全黨開辟了黨的建設新境界。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並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作的報告,明確強調:必須堅持黨的“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等各項制度,創新方式方法,增強黨的組織生活活力。2017年3月份,中央、省、市各級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再次明確要抓住“關鍵少數”,抓實基層支部。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黨中央對黨建工作的系列部署,為我們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二)“互聯網+”背景下要求黨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必須有新的轉變。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迅猛發展,信息傳播的渠道日益多元化,正在給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帶來一場深刻的變革。信息化的發展對基層黨建工作的理念、方法、對象和環境帶來了很大影響。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順應時代潮流,不斷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服務的新形式、新方法,將“互聯網+”與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融合,進一步激發基層黨組織的生機與活力,促進黨員作用發揮。

(三)省、市、區黨代會對全面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標。省委十屆六次全會強調,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設,推動黨的建設高質量,以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經濟發展高質量。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指出,實現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關鍵在黨,關鍵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建立完善“三級抓村”工作機制,抓好“三有三帶”型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推行黨員積分制管理等﹔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指出,完成各項任務,關鍵在黨。要強化基層基礎,完善組織制度,以爭先創優為目標,探索建立基層黨組織推動科學發展、落實工作的考核管理辦法,有效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完成好市、區黨代會的工作目標任務,要求我們必須按照“搶抓機遇、奠定基礎、確立地位、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創新思路,夯實責任,改進辦法,使黨建工作走在全市全列。

(四)先進地區的成功經驗為基層黨建創新提供了新的借鑒。近年來,全國各地在基層黨建方面都大膽創新,探索出了很多值得學習的經驗。經過認真對比和學習,杭州市自2010年開始,在黨建信息化方面,以富陽區、拱墅區為試點,經過不斷完善,把黨建工作目標進行信息化管理,形成了一套比較完整的體系,有效解決了黨員發展不規范、黨員學習不定時、黨內組織生活質量不高等問題,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中組部領導親臨調研並給予了高度評價。這些成功的經驗,值得我們認真學習,靈活運用,推進我區黨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階。

二、主要內容和舉措

系統以打造1套黨建網絡平台、開發1張黨員活動智能卡、研發融黨組織管理、黨員管理、活動管理、堡壘積分、先鋒積分、統計分析的“六大功能模塊”為主要核心內容,通過建立三級網絡平台、搭建“平台+智能卡+模塊”系統構架、實行五星級積分考核等工作舉措,實現了全區基層黨建工作的全面進步、全面提升。

(一)建立三級網絡平台。建立了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黨建網絡平台,分級設置管理權限,聯動推進任務落實。區級網絡平台,負責制定全區黨建目標任務,實時跟蹤、統計、分析各基層黨組織目標完成情況,根據進度排名,向未完成任務和排名較后、成效不明顯的黨組織提出實時預警﹔鎮(街道)網絡平台,負責本單位及其各村(社區)目標任務的完成,每月開展自查,對所屬黨組織進行橫向排名、縱向對比,激勵和督促基層村(社區)落實好各項黨建任務﹔村(社區)網絡平台,負責完成本支部年度黨建目標的完成落實,開展黨組織建設、組織黨員活動等內容,並實時將工作情況上傳網絡平台,切實擔負好本支部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二)搭建“平台+智能卡+模塊”系統構架。系統構架融合網絡平台、活動智能卡、六大功能模塊為一體,聯動發力、互促互進。一是黨組織管理。主要展示黨組織的基本信息和星級評定情況,包括陣地建設、黨性分析等基本內容﹔二是黨員管理。主要包括黨費繳納、發展黨員、處置不合格黨員等5項內容,實現了發展黨員過程的紀實化管理與交納黨費的信息化處理﹔三是活動管理。分類明確了區直單位、鎮(街道)和村(社區)黨組織年度黨建目標,對“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制度進行了規范化設置﹔四是堡壘積分。由基本分、先進分和特色分構成,系統根據黨組織目標任務完成情況、活動開展情況以及獲得榮譽情況自動生成積分,年底依據堡壘總積分情況,對各基層黨組織進行自動排名,劃定等次﹔五是先鋒積分。主要針對黨員的教育管理,根據黨員參加活動、交納黨費等情況,產生黨員年度先鋒總積分,同時根據積分排名,對積分較低的黨員啟動不合格黨員處置程序,按黨章紀律要求進行相應處理﹔六是統計分析。根據現實工作需要,對各基層黨組織及黨員性別、年齡、學歷等信息進行分類統計,對活動開展的頻率次數、類別和人數,進行定量和定性的統計分析,為決策提供參考和詳實數據。

(三)實行五星級積分考核。對黨組織、黨員個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等實行積分制考核與管理,確保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有效發揮。一是黨員活動智能卡。相當於電子黨員証,每名黨員人手一卡,集黨員信息、活動簽到、業務辦理、查詢積分等多項功能,每次參加活動,均需憑卡簽到參加活動,根據黨員參與情況,隨時刷卡便可知曉黨員全部信息﹔二是黨組織、黨員星級評定。區委組織部研究出台《二七區黨組織、黨員五星級積分考核辦法》,明確了黨員活動簽到、照片上傳、積分管理等管理舉措,區委組織部依據系統產生的年度總積分,原則上每10個積分為一檔,對全區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進行分檔評定、星級管理。三是考核結果運用。將基層黨組織星級評定與評先評優、村級軟弱渙散黨組織、“三有一化”薄弱社區黨組織、“逐村(社區)觀摩、整鄉(街道)提升”等工作相結合,評選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的必須達到五星級等次,黨員積分低於60分的啟動不合格黨員處置程序,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考察期間積分達不到80分的延期或不予發展。

三、成效與反響

“二七區基層黨建標准化信息系統”在經過試點單位良好運行后,於2017年5月份正式在全區各基層黨組織中推廣應用,累計向全區545個基層黨組織和27907名黨員發放了黨員智能卡、終端讀卡器,依托“黨建系統”相繼開展“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會等黨內政治生活及活動18260次,黨員參與人數達3萬余次。2017年10月20日,中組部領導在調研檢查我區“全國黨員教育管理系統”運行情況工作中,專題查看了“二七區基層黨建標准化信息系統”,對我區黨員管理、組織建設、政治生活開展等方面基層黨建工作給予了高度肯定和好評。

(一)推動了基層組織建設的標准化、高效化。通過建立基層黨建標准化信息系統,分類明確了區直機關黨組織24項建設標准、鎮(街道)黨(工)委28項建設標准和村(社區)黨組織21項建設標准,涵蓋黨建責任、陣地建設、活動開展、制度落實等各個方面內容,使各基層黨組織工作有目標、進度有把控、建設有標准,大大提高了基層黨建工作效率和規范化水平。

(二)推動了黨的組織生活的嚴肅性、常態化。依托基層黨建標准化信息系統,建立的“7+N”黨組織生活模式,既豐富了組織生活形式,又有效防止了組織生活的隨意化、娛樂化現象發生。同時,實行黨組織活動申報審核、簽到管理、紀實考核舉措,能夠有效避免黨員活動人情化、虛無化,推動各基層黨組織真正履職盡責、黨員作用真正發揮。

(三)推動了黨建目標考核的精准化、直接化。通過基層黨建標准化信息系統的統計分析功能,能夠直觀了解全區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圍繞各基層黨組織陣地建設、黨員結構等情況自動形成分析報告,便於更好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同時通過系統數據分析、案例比對,便於挖掘、選樹優秀典型,及時督促后進單位,通過抓兩頭、促中間,帶動黨建工作整體水平的提高。

(四)推動了黨員教育管理的規范化、即時化。系統除了能夠對黨員參與活動進行監督紀實考核外,還設置了警示提醒功能,根據各個模塊工作開展情況,實時、按階段給予黨務工作者短信提醒、模板示范,有助於黨務工作者更好地掌握黨務工作知識和要求,確保工作不出偏差,不僅實現了對黨員發展、黨費收繳等工作的全程把控,而且提升了工作指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四、探討和啟示

通過系統的正常運行,我們對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了更深入的思考,啟發頗多,很有收獲。

(一)有效破解了當下黨建工作難題。通過系統對各項黨建工作的開展進行全程監督指導,形成了集管理、服務、監督、教育於一體的動態管理機制。各基層黨支部將黨員參與黨組織活動、“三會一課”、黨費繳納、志願服務等情況,以圖文結合的方式上傳至系統,工作人員通過嚴格審核,對各單位活動開展和上傳情況進行有針對性地提醒和管理,有效破解了支部活動簡單化、形式化、娛樂化以及組織生活不夠嚴肅和規范等問題。

(二)提高了基層黨建的工作效率。通過基層黨建標准化信息系統各個管理模塊的有機銜接,實現了全區黨建信息動態的即時共享,區委組織部可以根據管理需求,對各基層黨組織的組織生活開展情況進行全方位、全節點地跟蹤指導並進行系統化管理,方便即時掌握各基層黨組織黨建動態,及時了解具體黨員和黨組織的現狀,及時發現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科學地數據整合和分析,助力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高效化開展。

(三)較好順應了信息時代發展潮流。當今社會信息技術日新月異,信息化已普及到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和行業。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應主動把握時代脈搏,“二七區基層黨建標准化信息系統”就是把先進的信息技術和信息網絡優勢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結合起來,將“互聯網+”與黨建工作相融合,既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又推動了基層黨建工作創新。

(四)實現了以標准化來引領規范化。通過“系統”多平台支撐,大數據分析,全過程管控,明確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標准、黨員標准,能夠有效解決基層黨組織干什麼、怎麼干、干到什麼程度的問題。同時,通過“系統”各個模塊提供的模板參考,還有效固化了各項黨建工作標准,為實施紀實監督、量化考核奠定了基礎,有效促進了各基層黨組織真正把“虛功”做“實”,把任務落實,推動了全區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發展。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