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昆明:深入開展“互聯網+黨建” 構建昆明教育黨建新格局

昆明市教育黨工委

2018年11月02日13: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3月,中共昆明市委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通過“優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制”來不斷健全完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系,並明確要求“全面加強黨建信息化建設。依托‘智慧城市’建設,以縣(市)區為單位探索建立‘智慧黨建雲平台’,構建黨建‘大數據’平台,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與城市治理大數據運用、人工智能發展深度融合”。

市教育工委在落實《意見》提出的“全面加強黨建信息化建設”的要求上,通過落實在2018年底實現全部黨組織完成“互聯網+黨建”“六進”的工作目標,充分利用互聯網手段,不斷深入挖掘網絡平台的優勢作用,在黨員教育培訓、中小學校黨組織書記培訓、教育工委黨建網信息平台建設和黨員服務管理工作中深入開展“互聯網+黨建”工作。把黨員教育、培訓和服務管理由“線下”的傳統方式,不斷轉變為更高效便捷的“線上”方式,昆明教育黨建的新格局已初步構成,優化基層黨建工作機制的目標在我市教育領域正逐步實現。

一、背景與起因

(一)做好教育系統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日益凸顯。十九大報告指出:“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新時代對廣大教育工作者特別是廣大黨員教師提出了更高要求,抓好教育系統的黨的建設工作,是貫徹落實好黨的教育方針的基礎性工程,更是一項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始終把抓好黨的建設工作做為統領教育事業發展的有力保障,才能緊跟時代發展潮流、才能牢牢把握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這個根本宗旨。

(二)昆明市教育系統黨建工作在組織保障上得到加強。2017年6月,經市委研究,決定成立中共昆明市教育工作委員會。目前,教育系統黨組織1219個,教育系統黨員26977人。教育工委明確了黨建工作分管領導,設立了教育黨工委辦公室,辦公室調整配備了2名黨務干部。在規范和加強自身建設的同時,市教育工委積極指導縣(市)區成立教育工委和班子組建。截止2017年12月,全市14個縣(市)區均已成立教育工委,5個國家級(省級)開發(度假)園區也建立健全了相應工作機構。同時,市教育工委指導縣(市)區積極開展中小學校黨組織建設工作。全市凡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學校,單獨組建了黨組織,正式黨員不足3人的民辦學校,建立聯合黨組織,努力實現黨的組織在中小學校的全覆蓋。通過加大各級各類學校黨組織組建力度,較好地解決“應建未建”的問題。各級教育工委作為黨委的派出機構,對轄區內中小學校黨建工作實行統一領導。

(三)做好教育系統的“互聯網+黨建”工作,是互聯網時代對做好教育系統黨建工作的必然要求。當前,昆明正處於奮力開創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新局面的重要時期,抓好各領域黨建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教育系統黨建工作同樣面臨許多新情況新變化。從互聯網時代的影響力上看,互聯網對政黨政治和黨的建設的影響是全方位的,隨著互聯網技術的迅猛發展和深廣擴散,技術工具對行為體思維和組織意識形態的塑造作用越來越強,黨建傳統在互聯網時代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互聯網思維對黨建的理論、倫理,乃至實踐工作都產生了極為深刻的影響。從教育工作的特點來看,教育工作者接受“互聯網+黨建”工作方式對比其他行業有較大優勢,市教育工委在直屬基層黨組織中開展“互聯網+黨建”工作中,能夠充分調動教師黨員的積極性,發揮創造力,更能充分發揮好“教育+黨建”的行業優勢作用,不斷給黨建工作傳統理念注入了新的“教育”元素。

二、做法與經過

(一)“互聯網+黨員教育”,豐富黨員教育內容,優化黨員教育的組織形式。今年3月,昆明市委組織部組織了黨員教學資源課件觀摩交流活動,市教育工委積極組織各直屬學校、各級黨組織的廣大黨員干部和在校教師學習觀看黨員教學課件,為課件打分、評論,廣泛參與黨員教學資源課件觀摩交流活動。市教育工委把此次學習觀看黨員教學課件活動作為落實“互聯網+黨員教育”培訓的良好契機,要求各直屬學校和各級基層黨組織的廣大黨員干部觀看黨員教學課件。此次活動各級黨組織充分利用黨組織開展活動時間、課余休息時間參與觀摩學習、打分和評論,並重點推薦由教育系統制作的課件《向著光明》,截止2018年9月27日統計,已有8785名教育系統的黨員干部和教師參與打分,並提交評論1168條。廣大黨員干部在評論上都表示受到了課件講述故事的觸動和榜樣的激勵,對做好教育工作有很好的激勵作用。今年8月,《向著光明》已被市委組織部評為全市黨員教育的重點課件,教育系統黨員教育工作的影響力得到進一步擴大。

(二)“互聯網+中小學校黨組織書記培訓”,拓寬黨員教育平台,提升中小學校黨組織書記黨性修養和黨務工作水平。今年4月,根據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和雲南省教育廳安排,昆明市教育黨工委組織了第二屆全國中小學校黨組織書記網絡示范培訓班,此次培訓班共有200人參加,培訓覆蓋了各縣(市)區和教育工委直屬中小學校的黨組織書記。本次黨組織書記網絡示范培訓班,發揮了進一步提升中小學校政治生活品位、堅守意識形態領域主陣地的作用。學習內容豐富,課程模塊有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解讀、黨性修養、黨務工作方法、教育質量提升專題、經驗交流等﹔學習形式新穎,有視頻學習、相互交流、班級研討、思想匯報、在線考試等。在日常培訓上,大家通過班級QQ群及時交流探討,及時交流學習心得體會,各位學院通過此次培訓,細學深研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掌握《准則》基本精神和《條例》基本要求,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增強理論武裝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達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7月底,昆明市中小學校黨組織書記網絡示范培訓班完成了各項培訓任務,絕大部分學員提交了思想匯報、通過了結業考試,學員綜合成績在各州市學員綜合成績中名列前茅。

(三)“互聯網+黨建信息”,提煉黨建工作先進經驗,通過互學互促不斷提升黨建工作水平。為加強教育工委各直屬基層黨組織的黨建信息宣傳工作,今年4月,教育工委正式將市教育工委黨建網(http://zswldj.1237125.cn/html/km/sjygw/index.html)投入運行,網站及時審核並發布來自各縣(市)區教育工作部門和各直屬學校的黨建信息。教育工委黨建網的投入運行,進一步將黨員教育工作提升到了新的水平。進一步把握黨員教育的主動性和主導權,對於在信息化和新興媒體蓬勃發展的情況下,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積極運用現代傳播手段,努力提高黨員教育培訓的現代化水平”,“推進基層黨組織工作信息化”,使黨的聲音快速直達基層,同時及時了解黨員思想動態,使黨員教育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是教育工委在信息化時代下利用新媒體做好黨員教育工作的重要責任。目前,教育工委黨建網發布各縣(市)區教育工作部門和工委各直屬學校黨建信息近300條,各單位都能在網站上學習借鑒其他單位黨建中的先進做法和有益經驗,對提升全市教育系統黨建工作水平起到了互相促進、共同提高的作用。

(四)“互聯網+黨建”“六進”工作,覆蓋對黨員的教育培訓和管理,構建我市教育領域黨建的新格局。根據市委組織部《昆明市全面推進“互聯網+黨建”“六進”工作實施方案》要求,教育工委2018年將對所有直屬的22個基層黨組織實施“互聯網+黨建”“六進”工作,達到教育工委直屬基層黨組織全覆蓋的目標。目前,在教育工委直屬基層黨組織的黨員中推廣使用“雲嶺先鋒”手機APP工作已順利完成任務目標。此項工作圍繞支部規范化建設工作,採取實體網絡相結合、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充分應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務公開、支部交流、黨員積分、文件學習等網上黨支部功能開展工作,實現工作痕跡留存,建立基層黨務電子台賬,規范基礎黨務工作,不斷提升各領域黨支部建設標准化水平。下一步,教育工委將推廣使用黨員信息化教育平台和推廣使用基層黨建綜合考核評價網絡平台。工委各直屬基層黨組織將在黨員固定活動場所安裝放置黨員信息化教育設備,使各級黨組織能夠及時接收最新最權威的黨員教育內容,收看視頻會議直播,廣泛開展黨員教育和分類培訓,提升學用水平。通過配發USB—KEY和相應賬號,逐級建立基層黨建重點項目工作電子台賬,實現黨建工作目標化管理、過程化控制、規范化記錄、標准化考核的管理模式,全面提升黨建工作效率和水平。

三、成效與反響

(一)黨員教育培訓有了新平台。例如在今年的黨員教育培訓、中小學校黨組織書記培訓工作中,各位黨員通過“互聯網+黨建”的平台開展培訓,培訓覆蓋范圍廣、培訓內容標准高、培訓收效好。各基層黨組織黨員通過互聯網平台開展黨員在線交流、進行思想匯報、在線評論、在線考試等活動,讓黨員隨時隨地能參加黨內生活,充分發揮互聯網的優勢,解決傳統學習教育中存在的各種問題。

(二)開創了黨員學習新形式。傳統的集中性學習黨的理論主要是通過黨課的形式,邀請專家學者解讀相關理論,目前,在教育工委推廣使用的各個“互聯網+黨建”平台,將黨的理論知識通過PPT、視頻說課、在線交流等形式,讓黨員在閑暇時間學習。廣大黨員通過這種便利化、碎片化的學習,保証學習達到預期效果。黨員學習形式的新變化增強了廣大黨員干部對黨員教育的融合度,充分發揮了互聯網條件下對黨員教育培訓的巨大優勢作用。

(三)黨員學習效果的管理考核有了新方法。“互聯網+黨建”對於黨員學習成果考核、學習時長要求等對比傳統考核方式有很大優勢。網絡平台對黨員干部學習考核的電子化、精准化,方便了黨組織負責人對黨員的實時管理教育,促進了黨員從逐級學習向同步學習轉變。黨員學習教育考核的方式、標准更加公平、高效。

(四)完成“萬名黨員進黨校”重點工作有了新保障。“萬名黨員進黨校”是今年基層黨建的一項重點工作,在保障“萬名黨員進黨校”組織教學工作的傳統方式上,各個學校和教學點還不能確保培訓到所有黨員,“互聯網+黨建”的工作平台使黨員培訓工作有了新選擇,網絡培訓方式很好的補充了對流動黨員、退休黨員的培訓,和傳統培訓方式起到了互相融合、互相補充的良好作用。

(五)我市教育系統黨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互聯網時代下對做好黨建工作有新要求,在教育系統實施“互聯網+黨建”工作是做好黨建工作的必然選擇,也是堅持以人為本、將黨的自身建與適應時代發展需求的新實踐,在教育系統內實施“互聯網+黨建”工作,獲得了在校黨員教師的廣泛認同,不僅整合了各項黨員教育資源,還對外宣傳了我市教育系統優秀黨員事跡並提供了做好教育黨建工作的先進經驗。黨員教育由“線下”轉為“線上”、服務黨員覆蓋范圍不再受地域限制、黨員與黨組織聯系更加便捷高效,我市教育系統黨建工作的新格局已經初步形成。

四、經驗與啟示

(一)黨建工作需要保持與時俱進。互聯網對人們工作生活的各個方面產生的影響是巨大的,黨建工作的傳統方式在互聯網的沖擊下必須做出適應和調整。“互聯網+黨建”已經搭建起了“零距離”服務黨員的新平台,通過“互聯網+黨建”平台系統建設並通過平台深入實施黨員培訓、教育和管理等各項工作,廣大黨員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習慣有了更豐富的選擇。不斷探索黨建工作與新平台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互聯網在黨建工作中的優勢作用,才能讓黨員教育培訓和服務管理緊跟時代潮流。

(二)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必須加強學習,主動作為。隨著“互聯網+黨建”“六進”工作在我市教育系統的深入開展,廣大教師黨員必將體驗到更加豐喜、體驗更新穎的學習和管理系統,使得廣大黨員學習交流更加自主,不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這對傳統黨建工作方式是很好的補充,但同樣是對傳統方法的挑戰,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需要主動適應形式變化,在互聯網的新生態環境中主動作為,不斷發揮正向引領作用,才能始終牢牢佔領這塊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陣地。

(三)新形勢下黨建工作需更加注重以人為本。就目前教育工委實施的各項“互聯網+黨建”工作來看,黨員的教育、服務和管理工作已經對傳統的黨員教育、服務和管理起到了不可替代的補充作用,甚至在部分領域已經呈現出“互聯網+黨建”方式可以完全替代傳統的黨員教育和管理模式的特點。隨著年輕黨員逐漸成為黨員群體的中堅力量,互聯網精神也將烙印於他們成長的每個細胞,黨建工作在“互聯網”時代需要體現出更多以人為本的新特點。

(四)抓好教育領域的黨建工作,是做好城市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保障。市教育工委各直屬中小學校和大專院校是我市城市社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昆明市教育黨工委通過“互聯網+黨建”的手段,不斷加強對廣大教師黨員的教育培訓和落實黨員服務管理各項工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教師把不斷加強業務能力、提高教學質量、增強黨性修養。從網絡這個新平台入手不斷加強我市教育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對貫徹落實市委《意見》提出的“全面加強黨建信息化建設”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