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嘉定區嘉定鎮街道:睦鄰黨建——打造有溫度的城市社區共同體

中共上海市嘉定區嘉定鎮街道工作委員會

2018年11月02日13: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嘉定鎮街道地處上海市嘉定區中心城區,轄區面積4.02平方公裡,常住人口近8萬余人。作為純城市化地區,呈現出老年人口多、老舊小區多、小微個體商業多、政府機構多的地域特點。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社會治理難題日趨復雜,面臨的各種挑戰日益增多,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點與點之間的“情感壁壘”有待進一步消除。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單位人”向“社會人”轉變,造成個體之間的鏈接點減少,在互聯互動不足的情況下,基層黨建細胞的情感壁壘有所加深。為解決內生動力不足、破解城市基層黨建中面臨的體制性瓶頸,打造黨建共同體刻不容緩。

(二)點與塊之間的“管理壁壘”有待進一步打破。近幾年,在黨員到社區報到、黨員積分管理等制度約束下,駐區單位在職黨員服務社區、聯系社區有了明顯發展,但往往局限於黨員被動參加學習、被動參加社區活動等方面,如何切實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與社區居民利益訴求的精准對接,仍然存在著諸多不足與難題。

(三)塊與塊之間的“資源壁壘”有待進一步突破。對駐區單位共駐共建和黨員作用發揮,只是一個定性的評價,缺乏一個精准有效的量化考核辦法,難以調動駐區單位和黨員參與社區建設、服務社區居民的積極性,往往是聯而不動、動而無為,眾多黨建資源無法與社區需求有效契合,影響區域化黨建的效果。

二、做法與經過

嘉定鎮街道黨工委堅持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積極打造有溫度的城市社區共同體,不斷深化區域化黨建的時代內涵,主要體現三個方面。

(一)以黨建引領睦鄰文化,不斷提升社區溫度,進一步消除了點與點之間的“情感壁壘”

2007年,嘉定鎮街道銀杏社區一對空巢老人找到社區黨組織,主動提出能否在自己家中設點,開展鄰裡活動。街道黨工委順勢而為,創造性地搭建起了源於群眾又高於群眾的“睦鄰黨建”這一城市基層黨建的創新模式。

初見雛形:為滿足社區居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在社區內推行建立“睦鄰點”,以社區黨員為核心骨干並擔任“睦鄰點”負責人、向“睦鄰點”派駐政治指導員、建立“睦鄰黨小組”等,不斷延伸黨建觸角,充分發揮居民區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平台搭建、資源整合作用,建立起在黨的領導下的草根性群團組織。

拓展延伸:為努力解決城市基層黨建內生動力不足、向心凝聚力弱、可用資源貧乏等困境,嘉定鎮街道在社區“睦鄰點”,即“小睦鄰”的基礎上,進行了內涵的橫向拓展,提出了“大睦鄰”維度上的“睦鄰黨建”理念。

全面深化:融入“遠親不如近鄰”的傳統文化理念,營造“黨建一家親”的良好氛圍,明確提出“睦鄰和諧,幸福練祁”的共建口號,創辦睦鄰文化節,設計象征“黨建引領,鄰裡情深,家園共建”的睦鄰黨建徽標,創立“睦鄰黨建”專題刊物和微信公眾號,不斷凝聚“轉型發展,區域共治”的思想共識,不斷深化睦鄰黨建內涵。

(二)以黨建引領制度建設,激發社會參與活力,進一步打破了點與塊之間的“管理壁壘”

2013年,街道成立了上海市首家參與區域化黨建工作並實體運作的專業社會組織——嘉定鎮街道睦鄰黨建服務中心,突破傳統黨建行政化傾向嚴重、區域化黨建長效動力不足的瓶頸,形成了以區域化黨建各個主體之間的平等合作關系為基礎的區域化黨建新模式。

健全架構:街道黨工委將17個社區黨總支、105家有基層黨組織的單位劃分為“一站八部”,具體為:17個社區睦鄰黨建服務站,8個睦鄰黨建服務部(暨:機關團體國企、城市管理、金融行業、非公企業、教育衛生、物業管理、社會組織、文化體育等)。由各服務部牽頭單位領導、街道領導共同組建嘉定鎮街道睦鄰合作指導委員會,作為睦鄰黨建的最高議事和決策機構,逐步完善“合作指導委員會會商決策、睦鄰黨建服務中心貫徹執行、黨建聯絡組聯系指導、顧問委員會資政建言、監事工作組履行監督”的運作格局。由街道各條線分管領導擔任服務部聯絡員,在加強區域黨建的同時加強行業黨建。

項目運作:為搭建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的溝通協調平台,通過設計開發公益項目來找到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為群眾辦好事的“發力點”,推進街道的各項服務民生工程切實落到實處。依托專業社會組織,形成了一整套公益項目議題形成、社會認領、專業運作、激勵反哺的運作機制。在議題形成上突出以群眾需求為導向,自下而上的形成機制﹔在項目認領上突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自願認領,不限形式和內容的服務模式﹔在項目運作上突出自主設計和委托運作相結合的模式﹔在激勵機制上突出公益傳承,以公益服務反哺公益服務。如:嘉定鎮街道社會組織服務中心設計的“資源雷達站”公益項目,以樞紐型社會組織為落腳點,服務於睦鄰黨建各板塊尤其是社會組織服務部成員單位,讓非社會服務性單位了解並加入到公益服務隊列中。上海嘉寶公益基金會多年來一直出資認領公益項目,服務對象從社區青少年、離退休干部到社區歸僑、僑眷,進一步弘揚了“睦鄰友愛、守望相助”的社區精神。

形成合力:睦鄰黨建各板塊成員單位平等相待,各單位之間不分級別高低、不論隸屬關系、不談行業界別,在協商、議事中地位平等,努力實現“發展共商、資源共享、轄區共治”。如:區域單位中醫院和李園二村社區達成錯峰停車協議,既解決了小區停車難問題,也解決了醫院員工停車問題。區域單位上海大學建立志願者團隊為社區老年人開展定向志願服務。特大寒潮期間,千余戶社區居民斷水、斷電,多家區域單位緊急調回已回家過年的維修工助力搶修工程,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了居民用水、用電。

(三)以黨建引領共建共治,推動共享共榮共贏,進一步突破了塊與塊之間的“資源壁壘”

“睦鄰黨建”實現的不是街道黨工委“一家獨贏”,而是轄區單位與廣大居民在黨建“一盤棋”中“共駐共榮、互惠共贏”。通過進一步聚焦公共事務,發揮睦鄰黨建在區域共治方面的策源引領作用,逐步建立了人口計生聯合管理、拆違控違聯合督查、突發事件聯合處置、重大信訪聯合化解、文明創建聯合行動、轄區黨員聯合培訓等社會協同機制,將黨的建設貫穿於街道社區自治、城市管理、民生服務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充分發揮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核心領導作用。如,在文明創建聯合行動中,區衛計委、東方商廈、啟良中學等塔城路、博樂路沿線單位黨組織,積極推進交通文明示范路段創建,黨員干部帶頭參與路口、街面的文明志願執勤服務。在突發事件聯合處置中,城市管理服務部圍繞“街面聯勤、社區聯防、單位聯動”的要求,帶動300多家轄區單位以主人翁的態度主動組織黨員志願者參與到平安建設中,居民安全感不斷上升﹔在轄區黨員聯合培訓中,由睦鄰黨建各服務部成員單位每季度輪流舉辦“睦鄰論壇”系列講座,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新媒體時代下的公關危機等課題,共享高層次優質師資,邀請轄區單位1000余人次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參與,受到了熱烈歡迎。

三、成效與反響

“睦鄰黨建”經過多年實踐,成效顯著、反響良好。在地區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的同時,有效提升了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歸屬感,並在各個層面取得了廣泛認可與肯定,實實在在體現出“溫度”。

(一)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睦鄰黨建”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從基層自轉向上下用力轉變、從局部推進向整體推進轉變、從自我封閉向開放融合轉變、從簡單粗放向精准發力轉變,公共管理得到強化、公共服務得到優化、公共安全得到加強、公共環境得到美化。此外,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以及基層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也有了很大程度增強,基層黨員參與社區治理的比例逐年提升,截至2018年9月,居民代表中黨員比例為18.39%、樓組長中黨員比例為18.17%,業委會成員中黨員比例為44.86%,較前幾年都有了明顯提升。

(二)提升了社區居民的幸福感。“我感覺,現在小區環境整潔了,也變安全了,還有各種各樣的服務提供,共產黨真的好!”朴實的話語反映出眾多居民共同的心聲,在“睦鄰黨建”工作不斷推進過程中,為體制內外有志於服務社會公益活動的轄區單位提供了參與舞台,促使基層黨建覆蓋從“體內循環”走向“開放包容”、黨建資源整合從“分割佔有”走向“開放共享”。近年來轄區刑事案件、違法犯罪案件接報數、三車失竊接報數均有明顯下降﹔開展“金黨徽”在職黨員服務社區項目133個,累計1021名在職黨員積極參與社區巡邏、訪貧問苦、便民服務、政策咨詢等志願活動,2018年,共計256名在職黨員以及407名社區退休黨員共同參與102個美麗樓道建設﹔累計認領“攜手生命”、“愛牽遠鄉情”、“暖陽行動”、“情牽夕陽”等公益項目近90余個,籌集資金近450萬元,直接惠及困難群眾8000余人次。

(三)擴大了黨建品牌的影響力。2012年,“睦鄰點建設”榮獲上海市首屆十大創新社會建設項目獎(第二名)。2014年,以“睦鄰黨建”相關做法和經驗總結為申報事由,街道獲得“全國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示范街道”榮譽稱號。2015年街道成功創建成為全國文明單位。2015、2016年,“睦鄰黨建”連續兩年被上海市社工委列為市區聯動項目以及嘉定區基層黨建十大特色品牌。2016年,在嘉定區委黨校的全力支持下,編撰、發行《睦鄰家園——嘉定鎮街道睦鄰黨建實証研究》。2017年,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吳靖平在視察了街道睦鄰黨建服務中心后,對嘉定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給予了高度的肯定。通過幾年的努力,轄區單位和基層黨員群眾對於“睦鄰黨建”品牌的知曉率超過98%,並成為城市基層黨建領域有一定影響力的品牌。

四、經驗與啟示

在上海市委提出的“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增強社區自治共治、共建共享能力”要求下,“睦鄰黨建”的從“溫度”出發的成功實踐對於切實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提供了寶貴的經驗與有益的啟示。

(一)睦鄰黨建是深化社區居民自治的牽引力。睦鄰黨建引領了居民自治的進一步深化,將社區居民自治從居委會層面深化至鄰裡層面。從直接民主的廣度和深度來說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基層黨組織以及廣大黨員的帶領下,居民群眾的參與熱情不斷高漲,同時也是滿足居民多樣化需求的有效載體。

(二)睦鄰黨建是深化區域化黨建的有效方式。街道黨工委圍繞“睦鄰”做文章,將個體與個體之間的睦鄰,提升至法人與法人之間的睦鄰以及單位與單位之間的睦鄰,形成了一種“好鄰居式”的區域化黨建共建嶄新模式,營造出“黨建一家親”的良好氛圍。

(三)睦鄰黨建是深化行業黨建的有效抓手。在睦鄰黨建一站八部運行模式下,各板塊之間的黨建活動有效促進了各行業之間的協同發展。如:金融行業服務部開展的金融人才主題活動、物業管理服務部開展的物業服務大比拼,社會組織服務部開展的公益伙伴日活動等,都有力地促進了各行業板塊黨建工作的健康發展。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