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黑龍江省雞西市雞東縣:以“業緣、趣緣、地緣”為紐帶 推進社區“功能型黨小組”建設

中共雞東縣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2日11: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希部長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要創新黨組織設置,通過龍頭企業和樞紐型組織帶動、按“業緣”和“趣緣”等聯建、選派黨建指導員等多種舉措,推動在各類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眾創空間、特色小鎮等設立區域性或綜合性黨小組,著力消除黨建“空白點”。

一、背景

雞東縣社區黨工委,隸屬於雞東縣委,有5個黨總支,下轄5個社區,16個黨支部,轄區內共建單位318個,常住人口28606戶、62615人,直管、協管黨員5868人,組織關系在社區的黨員1627人。隨著雞東經濟發展不斷進步,原先由企事業單位承擔的部分社會職能正逐步地越來越多地分離給社區,傳統的“單位人”也正在越來越多地向“社會人”轉變,使社區的黨員數量不斷增多,管理難度不斷加大。社區黨建工作特別是社區黨員管理工作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管理好社區黨員、建好社區黨組織,如何激發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給社區的黨建工作帶來了新的難題。為解決這一難題,雞東縣社區新增“地緣”黨建,以“業緣、趣緣、地緣”為紐帶,組織轄區內黨員建成了一個個“功能型黨小組”。按照黨員從業相同或相近的原則,建立 “業緣黨小組”﹔按照黨員興趣愛好相同或相近的原則,建立 “趣緣黨小組” ﹔ 按照黨員居住的地域相近或相鄰的原則,建立 “地緣黨小組”。

二、案例

鎮中社區黨總支按照縣委要求,根據社區黨員志向、興趣愛好、職業專長和地域分布,以“業緣、趣緣、地緣”為紐帶,組建從心、鬆鶴、迎夢、創業、太極拳5個功能型黨小組,使黨組織活動的吸引力大大增強。由老黨員組成的從心、鬆鶴黨小組“退休不退色”,積極發揮余熱,向居民發放社區文明公約宣傳單,引導轄區居民做文明人、辦文明事,共發放宣傳單286份。太極拳黨小組按照自身優勢,組織開展社區居民太極拳義務輔導、健康養生知識講座等多項為民服務。創業、迎夢黨小組帶頭學習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帶頭宣傳黨的政策,帶頭參與社區服務、帶頭協調鄰裡關系,帶頭自主創業,其中,5人實現了再就業,2人開始了自主創業。今年,功能型黨小組共走訪空巢老人4人,清理衛生死角5處,為民解決停電、停水、鄰裡糾紛等實際問題3件,整改安全隱患1起。社區黨總支扎實推進“兩學一做”教育活動,組建鎮中社區志願者服務隊,由19名工作人員及老黨員組成,他們為轄區低保戶、殘疾人、弱勢群體提供便民服務,利用業余時間清理小區小廣告,衛生死角,2017年全年開展志願服務21次,在黨建引領下的的志願者服務正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幫助、豐富著居民生活。

三、做法

通過以“業緣、趣緣、地緣”為紐帶,組織轄區內黨員組建“功能型黨小組”。

(一)抓准問題,探索黨小組組建形式。針對社區黨員管理問題,縣委組織部與社區黨工委多次召開調度會議,認真剖析當前社區“離退休黨員”、“隱形黨員”、無人管或管不著的“流動黨員”黨內活動難以組織開展的問題。最終確定了以社區為試點,把社區傳統樓宇黨小組由“內向型”向“外向型”轉變,大膽探索建立“功能型黨小組”。將社區“社會人”屬性的黨員,按興趣愛好、技能特長、年齡特征和從業情況,編入同一黨小組,發揮“功能型黨小組”優勢,組織一系列文體活動,來影響社區“社會人”中的黨員,主動向組織亮明身份、向組織靠攏。

(二)凝聚特長,科學設置“功能型黨小組”。在社區工作人員通過深入調查、走訪、征求個人意願、廣泛座談的基礎上,全面了解轄區內黨員的興趣愛好、從事行業等基本情況,填寫《黨員登記簿》,為“功能性黨小組”分類創建提供有力支持。前進社區按照轄區界限進行劃分,成立前進社區旗幟黨小組,以個體工商戶黨員為主,成立了前進社區創業黨小組;以離退休愛好文體活動黨員為主成立了前進社區夕陽黨支部;東風社區結合服務群眾成立了育民、為民、安民、助民、樂民等五個黨小組。目前,全社區共有30個功能型黨小組,現有黨員440人,形成了“社區黨支部+功能型黨小組”開展工作的良好格局。

(三)發揮優勢,豐富居民文化生活。各功能型黨小組充分利用形式靈活、凝聚力強、便於組織的優勢,廣泛開展服務活動。前進社區“金秋合唱團”黨小組,積極培育社區文藝團體,成立了合唱、腰鼓、舞蹈、太極等活動隊,使老人從家中走出來,廣泛參與社區活動,形成人人參與活動的良好氛圍﹔東風社區“育民黨小組”成員經常走進居民家中宣傳黨的政策,解讀黨章黨規,提高黨員思想覺悟,從而帶動社區黨員真正的履職盡責、發揮作用﹔鎮中社區“旗幟”黨小組在老黨員王守志,在社區家園環境整治過程中帶領黨員志願者們經常深入居民家中,宣傳愛護環境的重要性,配合社區環衛工人清理背街小巷環境衛生,使社區整體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還有“戲曲藝術團”“夕陽紅藝術團”“中心活動室”“長扇舞蹈隊”等文體黨小組,使社區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彩。

四、效果

域內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充分發揮了服務作用,進一步促進了社區的發展和穩定,加快了社區建設步伐。

(一)增強了社區黨員的凝聚力。隨著“功能型黨小組”的全面鋪開,黨小組的創建把轄區黨員緊緊凝聚在了黨組織周圍,“功能型黨小組”為轄區黨員提供了發揮作用的平台。鎮中社區由離退休黨員組成的從心、鬆鶴黨小組,“退休不退色”,他們按時、足額繳納黨費,積極發揮余熱,在社區中自然而然形成了“風向標”作用﹔創業、迎夢黨小組黨員帶頭參與社區服務、帶頭協調鄰裡關系,帶頭自主創業,其中,5人實現了再就業,2人開始了自主創業。

(二)規范了社區黨員活動形式。隨著“功能型黨小組”的全面鋪開。規范了社區黨員活動形式,以“日間照料中心”為黨員活動點,定期為社區黨組織和黨員活動提供場所。東風社區育民黨小組,組織黨員開展了“書香社區”讀書活動,使很多黨員通過這次活動都重拾了讀書的好習慣﹔育民黨小組通過“市民課堂”的方式學習了黑龍江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通過學習,黨員們獲益匪淺,很受鼓舞,自身政治覺悟明顯提高﹔同時,每個黨小組結合自身實際,建立小組特色學習、文體活動制度,改變了以往黨組織生活單調乏味的狀況,受到廣大黨員的普遍歡迎和認同。

(三)提升了社區群眾的滿意度。隨著“功能黨小組”的全面鋪開,“支部部署、小組運行”“黨員牽頭,小組跟進”的運作體系日臻完善,尤其是在服務本社區的工作中,“功能型黨小組”的作用愈加明顯。如:黨小組積極參與本支部治安防范體系,建立黨員義務巡防隊,外來人口管理,及時收集信息﹔參與出租房的管理,教育和引導社區居民遵守治安條例﹔黨小組牽頭與困難群眾結對,與困難戶進行溝通聯系,及時了解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得到了組織的認可、贏得了黨員的尊重、受到了居民的好評。在社區營造了健康向上的社會氛圍。

五、啟示

(一)以“功能型黨小組”,補齊黨員管理難的短板。通過“功能型黨小組”的建立,探索出了一條提高社區黨員教育管理水平的新路子,有效的解決了社區黨員管理難、組織難、教育難、作用發揮難的“五難”狀況,消除了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死角,確保了社區黨建工作的全覆蓋,有效的解決了社區在崗人員較少、力量薄弱的短板。

(二)以“功能型黨小組”,逐步發揮黨員的示范作用。通過“功能型黨小組”建立,發揮出社區離退休黨員從事不同行業、思想素質比較好、政策水平比較高、工作經驗和社會閱歷比較豐富的特點,是社區黨建工作中不可忽視的潛在力量,能更好的帶動黨員來參與黨小組的隊伍中來。逐步培養黨員的黨性意識,循序漸進的激發他們的能量,全身心的投入到社區黨建工作中來。

(三)以“功能型黨小組”,有效提升社區服務水平。通過“功能型黨小組”建立,廣泛收集來自的社區居民生活中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將群眾日常“聽到的、看到的、說到的問題”,及時向社區反映,黨小組定期組織召開居民聽証會、黨員議事會等,組織黨員與居民攜手共辦社區服務、共育社區文明、共保社會穩定、共美社區環境、共抓組織建設、共創文化社區,有效提升了社區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數”。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