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內蒙古伊金霍洛旗:打造社區“暖心事”品牌 創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

中共伊金霍洛旗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2日11: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伊金霍洛旗是鄂爾多斯市城市核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全旗總面積5600平方公裡,轄7個鎮、138個行政村、19個社區,常住人口25萬人,2017年常住人口城鎮率達到71%,完成地區生產總值564.4億元,綜合競爭力躍居全國百強縣第19位,西部第2位。近年來,伊金霍洛旗深入貫徹落實上級黨委、政府關於加強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的部署要求,在加強社區治理,落實惠民服務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嘗試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著為民辦實事項目與群眾需求有差距的問題,結果是民生工作沒少做,群眾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率卻不高。主要原因在於傳統為民辦實事工作方法是一種“由上而下”的模式,居民群眾表達需求的渠道少,不能精准滿足群眾多元化、個性化的需求。為改變這一狀況,經過前期充分調研,伊金霍洛旗在2016年推出了“社區暖心事”黨建服務品牌,通過“項目化運作、品牌化推進、制度化規范”的舉措,按照居民需求征集,黨組織審核決策,多元主體承接實施,多種渠道監督的流程,“自下而上”精准解決群眾需求,通過黨建引領深化基層社會治理。

二、主要做法

(一)構建標准化流程體系,創新項目管理機制

根據前期調研情況,印發《社區“暖心事”項目實施方案》《社區“暖心事”項目實施管理規定及專項經費管理辦法》等文件,確定“社區暖心事”項目流水線,即項目征集—項目決策—監督實施—項目完成四個流程。在兩年多的實踐中,又形成了“5245”工作法,確定了活動陣地提升工程、文化“塑心”工程、敬老愛幼幫扶救助“送溫暖”工程、創業就業“助收”工程、居民教育“益智”工程五大類暖心服務內容,建立了“居民點單、多元主體接單、政府買單”工作機制,為居民提供暖心服務。

1.五種方式征集居民需求。由社區黨組織牽頭,通過入戶走訪、黨員和居民議事會、兩代表一委員提案、信息化平台、暖心事項目征集箱五種方式征集社區居民需求,建立“暖心事”項目需求數據庫。

2.兩級黨組織梳理。對征集到的居民需求,先由社區黨組織召集支委、居委、監委、樓棟長梳理並決策,建立“社區暖心事”備選項目庫,然后上報鎮黨委。鎮黨委就上報的備選項目,定期召開黨委(擴大)會議,按照項目實施的難、易、緩、急程度進行研究、決策,對資金投入較大的項目由鎮黨委統一組織專家評審會評審,所有計劃實施的項目,經過充分公示無異議后,方可確定實施。

3.四個步驟實施項目。按照“鎮黨委決策—公告征集實施主體—比選確定—向社會公示”4個步驟實施項目。對於服務類項目,調動多元主體積極參與,包括社區綜合黨委成員單位承接認領,購買社會組織服務,組織志願者志願服務等方式。對於突發、威脅到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工程類項目,要求各社區黨組織必須迅速作出決斷,立即採取補救維護措施,採取措施后,申報主體按規定流程重新申報項目,並報鎮黨委備案。鎮黨委、社區黨組織必須對項目的實施全程跟進把關、協調指導,確保各項目在規定時間內圓滿完成。

4.五種手段跟蹤監督項目。項目完成后,鎮、社區黨組織組織黨員、居民代表等進行滿意度測評。同時,採用邀請第三方評估機構、審計部門、紀檢部門、“兩代表一委員”監督等方式,全程跟蹤監督項目,確保項目實施公開、公平、公正。

(二)構建立體化支撐體系,創新項目保障機制

1.建立“兩橫一縱”聯動體系。針對社區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沒有形成有效合力的情況,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構建起了“兩橫一縱”組織引領體系,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橫向延伸到邊、縱向深入到底。在橫向上,充分發揮社區綜合黨委的作用,一方面將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納入,另一方面將轉移至城關鎮的其他鄉鎮嘎查村黨支部一並納入社區綜合黨委平台,讓他們更好地有組織、有目標地發揮作用﹔“一縱”就是完善小區黨支部、樓宇黨小組、黨員示范戶和黨員的職能作用。通過“兩橫一縱”聯動體系的建設,將各領域黨組織和黨員凝聚在一起,同向發力,形成社區事務的綜合服務力量。

2.建立“三長五員”網格體系。2018年以來,伊金霍洛旗全面推行“三長五員”社區網格化管理模式,進一步完善細化鎮、社區、小區三級治理網格,將鎮黨委負責同志、社區支委會、居委會、監委會、業委會成員和片區民警、公益性崗位等相關人員統一下沉到治理網格中,並確立為一級網格長、二級網格片長、三級網格樓棟長。網格員需承擔相應的工作職責,要當好政策理論宣傳員、鄰裡糾紛調解員、安全隱患排查員、社情民意收集員、暖心服務監督員。“三長五員”的全面推行,進一步強化了基層資源配置和力量統籌,充實了基層社會治理力量。

3.建立“一社多點”陣地體系。針對居民反映的社區服務陣地不足的問題,按照“一中心多站點”,將黨群服務延伸進小區的思路,新建、改擴建了44個居民黨群服務站點,將社區、駐區單位的各類服務資源與居民鏈接起來,實現黨群服務及時、高效,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4.建立“四位一體”資金保障體系。每年由旗財政預算200萬的社區“暖心事”專項資金用於開展“暖心事”項目。針對社區發展資金缺乏、持續發展動力不足的問題,按照旗委“紅色領航”行動的部署和要求,在社區深入開展了“暖心服務四聯行動”,與轄區內的企業聯建聯創社區集體經濟,目前全旗已建立14家社區集體經濟組織,為810人提供了就業崗位,激活了社區造血功能。從2018年開始,全旗又推行了社區綜合黨委“輪值書記”制度,“輪值書記”負責組織社區共建單位每家拿出一部分資金承接不少於2個“暖心事”項目。全旗初步形成財政支持、黨費支持、綜合黨委成員單位支持、社區集體經濟支持“四位一體”的經費保障體系。

(三)構建信息化聯動體系,創新項目運營模式

按照國家提出的“互聯網+政務”的理念,伊金霍洛旗搭建“智慧社區暖心事信息化服務平台”,設置了“暖心黨建服務、暖心綜治服務、暖心項目服務、暖心政務服務、暖心志願服務、暖心便民服務”六大板塊,並配套有暖心指南、暖心積分的服務導航和考核考評機制,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實現社區暖心服務項目線上線下同步推進。通過信息化處理平台、PC客戶端及用戶手機APP,使各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讓廣大居民群眾享受到便捷的數字化暖心服務。

三、初步成效

“社區暖心事”以居民群眾身邊的小事、急事、難事為切入點,組織實施五大類項目,經過兩年多的探索實踐,解決了一大批居民反映強烈、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截至目前,累計征集居民需求3381項,已完成2213項,投入資金2億多元,建設品質小區8個,居委會服務場所44個,6萬余人受益。

(一)社區黨建工作更加扎實

“社區暖心事”項目直接體現黨和政府的執政理念、群眾觀念,通過黨組織全程引領,群眾全程參與,居民群眾切實體會到了黨員干部作風的轉變和為民服務的情懷。一樁樁、一件件“社區暖心事”高效實施后,居民群眾紛紛為暖心項目、暖心服務點贊,進一步激發了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的熱情,構建起黨群、干群之間相互合作、相互信任的融洽關系。

(二)社會各類資源充分調動

“社區暖心事”項目搭建起一個政府、市場、社會和居民群眾共同參與的社區治理平台,聚集了各類社會資源在此發揮作用。旗委堅持以不斷滿足居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不斷強化政治引領和統籌協調功能,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與城市治理深度融合的同時,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了城市發展的多元力量,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三)群眾幸福感顯著提升

通過黨組織引領、財政資金購買、社會力量提供服務的方式,創新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載體,充分激發社區居民自治活力,最大限度地滿足居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個性化、專業化服務需求,推動了政府治理與社區自治的有效銜接和良性互動,全面提升了居民群眾的幸福指數,社區更加和諧穩定。

四、幾點啟示

(一)加強黨的領導是推動“社區暖心事”項目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

“社區暖心事”從征集、決策再到實施、完成,每一環節都是在黨組織的領導下完成的,這就充分地把黨組織的政治、組織、能力、機制“四個引領”落到了實處,推進了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建設。

(二)群眾滿意是實施“社區暖心事”項目的根本目標

通過實施“社區暖心事”項目,自下而上激發居民群眾自治活力,充分體現了旗委、政府以人為本的工作理念。同時,在回應群眾利益關切中推進了服務型政府建設,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提升了社區居民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實現多贏。

(三)建立健全機制是開展“社區暖心事”項目的重要保障

經過兩年多的實踐探索,我們深刻體會到,要想扎實開展好“社區暖心事”項目,避免和過去辦實事走成一樣的路子,就必須建立起順暢的推進運行機制。伊金霍洛旗在政策上、項目流程上、項目保障上都進行了制度化、規范化和標准化建設,充分激發了多元主體的參與積極性,實現社區、駐區單位、居民群眾共建共治共享,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的目的。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