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煙台芝罘區:給社會組織一個暖心的“家” 芝罘區創新成立社會組織黨校

芝罘區社會組織綜合黨委

2018年11月02日10: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芝罘區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在全區范圍內展開調查摸底,針對檢出的社會組織人員難以聚集開展黨員教育、場所不固定、黨員參與率低等突出問題,區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創新成立全省首家社會組織黨校。黨校的成立一方面可以加強基層黨員教育,提升社會組織黨員自身黨性修養﹔讓黨員切實感受到黨的關懷,增進歸屬感及幸福感。另一方面有助於黨的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借助社會組織對群眾展開服務的同時,將黨的聲音及時傳達,黨的政策及時落實,從而實現黨對社會組織的全面領導。

二、做法與經過

(一)芝罘區社會組織黨校揭牌成立。2018年7月6日上午,芝罘區在奇山街道黨建研習所舉辦全區社會組織黨校揭牌儀式,這標志著全省首家社會組織黨校成立。揭牌儀式上,成立了社會組織黨校講師團,為魯東大學、山東工商學院、區委黨校6名老師頒發了聘書,真正實現社會組織黨員接受教育培訓學有“所”、學有“師”。

(二)推行社會組織“微黨課”新形式。黨校在充分聽取群眾心聲及需求的基礎上,針對社會組織黨員教育存在的問題,探索以項目化方式,依托高校專業力量,量身制作15分鐘“微黨課”,研發制作理論創新不間斷的黨建理論“微黨課”、現身說法眾口傳的事跡弘揚“微黨課”、先進做法拿來看的案例研討“微黨課”、紅色旋律永流傳的文藝表演“微黨課”四種黨課形式,做到理論創新不間斷、授課傳播不抵觸、線上線下齊努力、情景體驗產共鳴,讓廣大黨員講奉獻有作為,讓黨員教育真正“活”起來,實現社會組織黨員教育常態化、持續化發展。

1.理論創新不間斷的黨建理論“微黨課”

做協同共建的黨員教育。芝罘區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利用高校、黨校等專業資源,從中選取從事黨建理論研究的教授及老師充實到社會組織黨校講師團中,選優配強黨校理論教員,組織制作黨建理論微黨課,積極幫助社會組織黨員加深對黨史和黨的最新理論、政策的理解與認識,筑牢黨性理論根基,實現社會組織黨員教育攜手共進新局面。

2.現身說法眾口傳的事跡弘揚“微黨課”

做直抵人心的黨員教育。芝罘區以身邊的人說身邊的事為藍本,充分挖掘社會組織中優秀黨員的先進事跡,組建採訪團隊,將優秀事跡錄制成片,並同步建立事跡教員庫。通過事跡微黨課大力弘揚先進典型,掀起學習身邊榜樣的潮流,引導社會組織中的黨員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增強服務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產生心靈共振。

3.先進做法拿來看的案例研討“微黨課”

線上線下相結合,做參與互動的黨員教育。線上一方面利用區內高校社會學專業優勢,將其成熟的黨建服務案例編排成案例研討微黨課,充實教學資源庫﹔另一方面通過借助互聯網優勢,在全國范圍內篩選“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先進案例,制作案例研討微黨課,拓展社區基層黨建工作新思路。觀看視頻后,線下及時組織內部研討,由高校專家對案例進行分析解讀,結合自身實際總結可學習的社區治理經驗,並組織相關社會組織到黨建工作開展較好的社會組織或黨建項目實施較好的街道社區觀摩學習,通過實地感受,學習先進做法。

4.紅色旋律永流傳的文藝表演“微黨課”

做喜聞樂道的黨員教育。芝罘區深入挖掘全區文藝類社會組織人才、資源,打破傳統黨課單一模式,自主創新研發形式多樣的紅色藝術微黨課。“情景體驗式”的黨員教育易於將黨員帶入特定的情境中,讓其在追尋一個個紅色地標背后的革命故事中,感悟黨員先鋒模范力量,增強歸屬感、認同感和主體意識,使黨員教育更加接地氣、貼民心。

三、成效與反響

依托社會組織黨校平台,借助微黨課切入點小、時間短、易於傳播及操作簡單等優勢,整改后的社會組織黨員教育深受基層黨員的歡迎。“15分鐘微黨課”借助短時、高效、易於接受等優勢,迅速成為基層黨員學習教育的利器,同時也是社會組織開展黨建工作的重要手段。

黨校的成立,有助於明確社區社會組織的發展導向。芝罘區社會組織類型多、涉及面寬、人員復雜、活動形式多樣,這一特點也造成了社會組織本身的參差不齊,突顯出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隨著社會組織管理制度改革,社會組織成立登記的門檻有所降低,預計幾年內我區社會組織數量會有較大的增長,事中事后監管的責任將顯著加重。新形勢下要促進社會組織健康發展,除了提高依法監管能力、拓寬社會監督渠道和強化社會組織自律之外,最關鍵的是要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將“多、散、雜”的社會組織有效地集中在一起,抓好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充分發揮社會組織中黨組織和黨員作用,保証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

黨校的成立,有助於加大社區社會組織培育扶持力度。芝罘區依托黨校平台,充分體現社區社會組織積極作用的發展導向,在社區中推選能力強、愛奉獻、有擔當的黨員志願者作為“紅色光源”,切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黨校聚集高校資源對其展開培訓,引導黨員積極組建社區社會組織,進而帶動更多群眾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使芝罘區直接服務群眾的社區社會組織逐步發展壯大,最終達到從十到百、由百上千的數量規模,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整體態勢,進一步提升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能力。

黨校的成立,有助於突出社區社會組織明顯作用。將“廣場舞”等自娛自樂的社區社會組織納入黨校管理體系中,通過黨校專業資源平台培訓,著力打造能解決問題、貼近民心的社區社會組織。引導社區社會組織利用從群眾來到群眾中去的“接地氣”優勢,對退役軍人、上訪老戶、失獨家庭等敏感群體開展暖心工程,促進轄區穩定。截至目前,社會組織黨校引導組建黨組織25個,開展黨員教育培訓15次,並成功將之前游離鬆散的備案類社會組織納入黨員教育系統中來,讓其黨員有“家”的感覺,不斷增強黨員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及規范性。

針對區內注冊類社會組織,以黨建工作為抓手,強化“黨建引領·業務同步”思想,通過打造過硬黨支部,帶領社會組織健康快速發展。如家美婦產醫院,在經過社會組織黨校培訓及實地考察先進做法后,黨支部結合醫院實際,先后多次開展義診、宣傳、捐贈等服務活動,受益百姓近4000人,醫院的知名度及美譽度迅速提升,黨建服務帶動其經濟收益不斷攀升,形成良性循環。再比如山東德衡(煙台)律師事務所,經過黨員教育培訓后,以“黨旗飄揚•法治先鋒”和“德衡律師黨旗紅”活動為抓手,團結和帶領廣大律師履責盡責,同步提升律師黨性素質、業務能力及社會擔當,該所律師隊伍逐漸被越來越多的服務單位認可,收入年均增長20%,真正實現“黨建促所建”的良好態勢。

四、經驗與啟示

社會組織是現代社會發展的產物,是社會建設的重要載體,隨著社會組織的快速發展,其黨建工作也要快速跟進。自2015年9月起,中央、省市相繼出台《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為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來,芝罘區社會組織不斷發展壯大,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創新社會治理中作用日益突出。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對於把社會組織及從業人員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不斷擴大黨的影響力和凝聚力,夯實黨的群眾基礎,都具有重要意義。

加強社會組織黨建,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目前,芝罘區登記注冊的社會組織有347個,社區備案的有117個,從業人員近萬人,全區社會組織增長率每年保持在10%—15%,可以說是發展迅速,領域廣泛。近年來,中央和省委、市委、區委高度重視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相對其他領域,社會組織黨建仍然存在基礎薄弱、工作滯后的問題,必須充分認識到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對於夯實基層基礎的重要性、緊迫性,以嚴和實的精神推動黨組織充分發揮政治核心作用,推動社會組織黨建層次水平提升。

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是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迫切需要。當前,社會組織已成為社會治理的重要實踐者、參與者。一方面,社會組織匯集著大批社會急需的專家人才,是黨和政府的“智囊團”,在社會創新治理中,可以提出可行的意見建議﹔另一方面,部分社會組織還承擔著大量政府轉移職能,參與公共服務、發展公益事業、宣傳政策法律、化解矛盾糾紛,在社會創新治理中發揮著“助推器”的作用。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不斷擴大黨在社會組織中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增強黨在社會組織領域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有利於充分調動廣大社會組織的智慧和力量,激發社會組織活力,推動社會組織更好參與社會治理,匯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正能量,使黨的群眾基礎更加堅實,黨的執政基礎更加牢固。

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是激活社會組織內生動力的必經之路。對芝罘區來說,要深入抓好廣場舞團隊黨建工作,積極開展“五五爭創”活動,依托黨校平台,引導廣場舞團隊和黨員在文明城市、平安城市創建等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有效參與社區治理。要進一步打造“紅帆啟航”社會組織黨建品牌,在重要節日和重大活動中開展“紅帆啟航”黨組織活動,形成品牌效應,不斷豐富體制“導航”、組織“引航”、載體“領航”、資源“助航”、制度“護航”五大架構內容,在服務和管理上進一步凸顯黨組織地位,發揮黨組織統攬全局的作用,不斷擴大品牌影響力。抓好黨建示范點培樹,分類型、分層面打造一批社會組織黨建示范點,努力形成“點帶結合、規劃科學、門類齊全、各具特色”的示范體系。

芝罘區針對社會組織特點,打破傳統黨課單一模式,創新研發黨員易於接受的教育課程是有效開展社會組織黨員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具體研發過程中,黨校應積極創新引進社會組織專業力量,聚集高校社會學專業資源,以發包項目的方式,分工明確、各司其職、齊心協力地開展黨員教育活動。針對各類黨組織展開精准點對點指導,加強黨組織使命感與責任感,使黨員教育培訓機制專業化、規范化、常態化發展。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