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嘉定工業區:打造園區黨建“增長極” 構筑同心服務“暖嘉園”

上海嘉定工業區黨工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2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嘉定工業區成立於1992年,是經市政府批准設立的市級工業園區,總面積78.05平方公裡。目前園區“兩新”組織黨組織104個(其中包括5個黨委、1個黨總支、98個黨支部),在冊黨員3322名,佔工業區在冊黨員數的46.3%。作為“建設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重要承載區”的核心功能區和自主創新產業化的主戰場,工業區目前已形成汽車及其零部件、高端設備制造、總部經濟、電子商務、文化創意、互聯網及互聯網金融、新能源新材料和國家重大戰略產業化項目八大支柱產業體系。隨著工業區經濟加快轉型升級,人口總量大幅增加,社會結構趨於多元,群眾利益訴求復雜多樣,傳統社會管理面臨嚴峻挑戰。嘉定工業區黨工委在深入分析當前園區發展現狀中充分認識到必須牢牢抓住黨建這個園區發展的主心骨,以黨建凝聚力量、靠黨建引領發展,探索黨建工作從簡單粗放向精准發力轉變,著力打造黨建工作“暖嘉園”。

在深入研判現狀中發現,在園區的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不到位,工作機制不健全,基層黨組織的服務手段跟不上新形勢新要求。主要表現為如下三方面:

一是思想認識不到位。一些基層黨組織書記對黨建工作重要性認識不足,把黨建當成“軟指標”,思想上還存在著重業務、輕黨建傾向,在黨建責任層層傳導、落深落細上還有一定差距。

二是作用發揮不明顯。一些基層黨組織的滲透性還不夠,尤其是“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還有不少盲點和空白點。“兩新”組織黨建隊伍存在不穩定、不專業、能力不足等問題,黨務工作者“走前頭、做表率”作用未充分發揮。

三是工作機制不健全。園區很多企業經營地變動頻繁,黨員流動性較大,缺乏一套完善的管理規范文件和監督約束機制,同一企業內黨員組織關系挂靠單位分散,導致企業黨組織無法對沒有隸屬關系的黨員進行組織教育管理,黨員組織歸屬感較弱。

四是有效監督不夠嚴。在園區黨建中,執行各項制度還存在著寬鬆軟現象。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全過程管理還不夠完善。尤其是園區企業形態多樣,要實行嚴密有效的監督管理存在一定難度。

二、做法與經過

作為科創中心重要承載區的核心功能區,嘉定工業區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把抓好園區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構建園區黨建工作制度,建強基層黨組織,筑牢園區黨建陣地,抓好隊伍建設,強化園區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屬性和服務功能,為園區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障。

(一)整體統籌,健全組織

1.構架組織體系。整合黨建服務站點和社會治理網格單元,構建全面覆蓋、多管合一的“1+5+35+X”四級黨建網格體系,充分發揮網格優勢,推動需求在網格發現、資源在網格整合、問題在網格解決,提高服務黨員、服務群眾的精准化水平。深入推進1+4+X區域化黨建共建聯合體建設,完善科創建設、經濟建設、城市建設、社會建設4個專業委員會,突出汽車行業黨建聯盟的示范作用,凝聚企業共識與合力,共同培育推進汽車行業黨建新動能。著力籌建電商行業、文創產業、金融行業等若干新興領域黨建聯盟,加強園區、村居、駐區單位的多層次、扁平化、融合式的區域化黨建平台建設,擴大園區黨建張力,推動園區黨建工作有效開展。

2.擴大組織覆蓋。根據園區企業規模、黨員數量等分類別組建黨組織。對黨員人數在3名以上、規模較大、符合條件的企業,單獨建立黨組織﹔對黨員人數不足3名、規模較小、不具備單獨建立條件的,按照區域相鄰、行業相近的原則建立聯合黨支部﹔對有一定規模、發展前景好、企業沒有支部書記合適人選而不能建立黨組織的企業,由工業區黨工委選派黨支部書記或黨建工作指導員,幫助建立黨組織﹔對僅有個別黨員、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把黨員的組織關系挂在街鎮、村居等黨組織,統一開展黨建活動。另外,根據園區企業黨員的集中度,探索在園區、商會、創客空間、企業孵化區等抓好“兩個覆蓋”,織好園區黨建“工作網”。

3.強化組織保障。為確保園區黨建工作順利開展,黨組織運行有力,工業區黨工委不斷完善園區黨建工作保障體系,構建了場所、人員、經費、制度保障架構,通過財政托底、黨費返還、項目支持、購買服務等途徑,拓寬園區企業黨建工作經費來源,更好地支撐陣地建設、品牌培育、載體打造等工作。建立健全責任落實機制、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度、黨建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和述職評議考核制度等,形成一套上下貫通、嚴格規范、協調有力的園區黨建制度體系。園區黨工委充分運用自身的組織資源、人才資源和設備資源等,通過“暖課堂進企業”、“兩新沙龍”、“三味黨課”等形式,為園區企業黨組織提供相關指導和幫助。

(二)創新機制,搭建平台

1.夯實黨建陣地。堅持園區“一盤棋”謀劃,抓好黨建活動陣地建設,圍繞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的工作目標,推進“1+10+X”的黨群服務陣地三級工作體系建設,即1個黨群服務中心,10個黨群服務分站,X個各基層單位的黨群服務點,打造基層黨建活動平台、黨員教育培訓平台、形象展示平台、資源整合平台和服務群眾平台。作為黨群服務站的代表,中廣國際園區打造了獨具特色的黨員“書吧”,通過為黨員購買各類書籍,訂閱黨報黨刊,豐富黨員的課外學習活動 ,並經常性開展“回望初心”主題讀書會,強化黨員的責任擔當意識。為豐富黨員組織生活,園區黨總支在中廣國際書吧設立了“ideal黨建公共客廳”,園區的黨組織可以在這裡開展15分鐘的“微黨課”、“微閱讀”活動,也可以開展頭腦風暴、項目研討、技能交流、經驗分享等活動。

2.搭建服務平台。要實現黨的引領作用,必須把黨組織建在服務平台上、建在項目平台上、建在關懷平台上,把黨的工作扎實滲透到園區建設和發展的各個方面。工業區黨工委立足園區現狀,健全工作機構,打造了內資、外資、高科、中廣、綠色、出口加工區、新社會等7個總支平台,通過平台發力推動非公黨建和行業黨建。例如,高科技園區黨總支平台“三融三促”工作法,為企業搭建服務平台,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實現了組織建設和企業發展聯合發力,相融互動。“愛心梯隊”、“百人上黨課”、“心拓展•心服務”、“品三味筑未來”等多項有聲有色的活動,有力凝聚了“兩新”組織黨員,提升了黨建工作水平。“創業導師”項目,開創了服務企業人才新模式,助推園區新興產業蓬勃發展。以高科技園區黨總支為平台開展的“同心園•暖才”實踐基地項目,為平台下屬高技術企業共育創新創業人才,共孵創新創業項目,共享教育培訓資源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三)分類管理,建強隊伍

1.完善隊伍結構。選優配強園區企業黨組織領導班子,選派優秀黨建工作指導員,培養高素質黨務工作者隊伍,提高黨員發展的質量。作為“兩新”組織的重要骨干力量,黨建顧問充分發揮“指導員”作用,在工作中擔任黨的政策宣傳員、組織發展聯絡員、黨群活動指導員、政府工作服務員、化解矛盾協調員、企業發展助推員。“六大員”發揮在“話家常”、“坐一下”、“來走走”的日常生活中,提高黨建潤物細無聲的潛移默化效果。

2.強化隊伍鍛造。圍繞園區企業黨建工作的發展要求,抓好帶頭人隊伍建設,深入推進“班長工程”,著力選優書記配強班子,切實加強支部書記的政治、思想、作風、能力建設。深入推進先鋒工程,深化與市委黨校、上海財經大學、上海政法學院等院校的合作,持續推進“千名黨員進黨校”輪訓工作,提升園區黨員隊伍的整體素養。

3.樹立先進典型。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培育和孵化作用,在基層開展“爭創活力支部、爭做出彩黨員”活動,營造見賢思齊、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設立黨員先鋒崗,鼓勵黨員亮身份、樹榜樣,激發黨員創先爭優的積極性,使黨組織周圍的黨員和先進分子越來越多,增強組織活力,增進工作成效。

(四)倒逼責任,完善機制

1.建立黨組織約束評價機制。著力探索提升黨組織管理的有效性,參照貫標工作流程,每年度對企業黨建工作有效性開展集中審核認証,對通過認証的予以授牌,對於不通過的黨組織進行約談整改,通過領導挂鉤、責任捆綁等方式,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開展園區企業黨建工作專項督查,採取聽取匯報、個別談話、抽查核實、民主測評和問卷調查等方式,加強黨組織規范化運行指導,設立企業黨組織“防癱預警”機制,提升園區黨建工作的效力。

2.強化黨務工作者問責機制。以“四責協同”機制為抓手,落實書記抓基層黨建責任,強化企業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意識。組織開展黨務工作資格認証,對將從事企業黨務工作的人員,在專業培訓獲取任職資格后,再選派到企業從事黨務工作﹔對已在崗的企業黨務工作者,定期開展資格認証,進一步提升其履職能力。通過年度考評倒逼企業黨組織書記及其他黨務工作者的主體責任,確保黨建工作組織有力,扎實推進。

3.完善黨員有效管理機制。建立黨員考核管理系統,實行企業黨員“雙報到雙報告雙服務”機制,在辦理黨組織關系轉接的同時,及時了解黨員的雙重管理主體,實行雙重考核積分制,制定獎懲方案,激勵黨員上進。強化黨員“第一身份”教育,通過流動黨校、網上黨校、送學進企等靈活方式,提高黨員的身份意識。繼續深化“花海尋友覓知音”等品牌活動,增強黨員對園區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4.創新黨建工作項目化運行機制。根據園區特色,開展“零距離”服務群眾工程,圍繞民生、專業、自選三大系列,鼓勵各企業黨組織創設、認領或申報實事項目,將黨建工作任務落實在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做得到的實事項目中。創造性地開展了創業中國大賽、MIT創業論壇等聚才引智項目,“890青年創智薈”、“青年干部創新•實踐•爭優”等干部培養項目,“暖嘉園•同一個園區”、“進博先鋒•黨員行動”等黨建項目,有力助推了園區黨建工作的提能增效。

三、成效與反響

園區黨建是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嘉定工業區黨工委全力打造“暖嘉園”黨建工作品牌,努力以溫“馨”文化、用“心”服務、全“新”理念的黨建工作模式,讓嘉定工業區成為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的溫暖家園。

一是打響“一個品牌”,提升了資源整合力。嘉定工業區打響了“暖嘉園”服務品牌,推動資源共建共享,凝聚服務群眾合力,通過信息共享、陣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務共享,形成良性互動,以項目化服務的方式,打造各具特色的服務品牌,為黨員群眾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服務。

二是擴大“兩個覆蓋”,增強了黨組織凝聚力。通過將組織建在產業鏈上,將黨建工作建在一條鏈上,把各級各類黨組織聯起來、動起來,上下共同發力,整體系統推進,一級抓一級,形成一盤棋,增強黨組織凝聚力,讓黨組織服務黨員群眾更為有效。

三是形成“三級聯動”,集聚了園區向心力。通過三級聯動的傘骨體系,將園區內各單位緊密聯系了起來,有效凝聚了園區向心力,實現了區域內黨建有效聯動,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促人才成長,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園區的“同心園”大格局。

四、經驗與啟示

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任務,離不開組織工作的強有力保障。嘉定工業區黨工委始終認為,黨員、群眾在哪裡,黨建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在園區黨建工作中,工業區黨工委注重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以組織工作點燃發展新引擎,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創新管理方法,為“四新經濟”發展“添薪”。在新業態領域黨建工作中巧用“三把鑰匙”,培養一支隊伍,夯實一塊陣地,打造一個品牌,破解非公企業黨建難題,實現黨建工作與產業發展的互融共進。

一是點燃“紅色引擎”,打造非公黨建“增長極”。在非公企業中成立“紅色軍團”,使“紅色動力”成為企業經濟發展新引擎。著力推動非公骨干黨建和行業黨建,增強非公企業黨組織的組織力。

二是組建“紅色聯盟”,下好區域合作“一盤棋”。工業區黨工委著眼聯動融合,打造區域化黨建“升級版”,拓展園區區域化黨建3.0版本,與太倉高新區黨工委簽訂了黨建共建戰略合作協議,與沃爾沃汽車集團中國區黨委、成都經開區黨工委、大慶高新區黨工委、懷安經開區黨工委簽訂跨區域黨組織管理合作協議,形成組織聯建、黨員共管、資源聯用、服務聯做的跨區域黨建工作體系,實現黨組織的“有效覆蓋”,增強區域黨建工作的凝聚力。

三是開展“紅色行動”,吹響服務先鋒“集結號”。響應服務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要求,工業區黨工委發動下屬黨(總)支部開展“進博先鋒•黨員行動”主題黨日活動,動員所有企業參與爭創服務先鋒,擴大黨建“紅色效應”,激發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活力,進一步夯實“黨組織更加有力、黨員更加有為、黨建工作更加有效”的組織力建設格局,真正讓“紅色引擎”成為企業發展新動力。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