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集群上——上海市鬆江區推進產業集群黨組織引領G60科創走廊建設案例

上海市鬆江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2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優化組織設置,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近兩年,鬆江區堅持抓發展第一要務和抓黨建最大政績的有機統一,不斷深化以“雙服雙創”(服務創新鏈、服務產業鏈,推動科技創新、黨建創新)為主題的黨建引領G60科創走廊建設新機制,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集群上,將黨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的優勢,著力打造G60科創走廊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強大引擎,生動詮釋了“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

一、背景介紹

鬆江位處上海西南門戶,是上海乃至長三角地區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的熱土。G60科創走廊作為鬆江區委“一個目標、三大舉措”戰略布局綱舉目張的總抓手、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重要承載區,擁有實體型非公企業10000余家,從業人員70多萬,它們是產業發展的主力軍,也是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難點和薄弱點,對於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有著十分迫切的需求。鬆江區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和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的精神,結合G60科創走廊產業集群發展實際,圍繞智能制造、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等產業集群,在全市率先組建12家產業集群黨組織,目前下轄有134家產業集群企業支部,覆蓋393家企業。

為了更好地支持產業集群黨組織的有效運轉,真正在經濟社會最活躍的經絡上有效發揮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鬆江區制定下發了《關於加強產業集群黨組織建設的意見》和《集群黨委會議事決策規則》,明確產業集群黨組織的功能定位、組織框架、班子構成、工作保障以及15項運行機制,推動區各職能部門加大對產業集群黨組織的政策聚焦、資源配送和支持力度,賦予產業集群黨組織推薦權、建議權、審核權、監督權和評價權等,使其能做事、做成事,提高威信和威望,努力實現“建一個組織、帶一個集群、興一個產業”的同頻共振效應。

二、主要做法

鬆江區按照新時代黨建工作的總要求,圍繞區委G60科創走廊建設實際,深化黨建創新,堅持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集群上,形成了以“龍頭帶動、項目推動、條塊聯動”為主要特征的產業集群黨建機制,主要包括:

(一)加強黨的領導,創新組織設置

根據黨建引領G60科創走廊建設的實踐,產業集群黨組織是通過整合某一產業集群內的企業、科研機構、行業協會等資源,積極發揮龍頭企業黨組織的示范、帶動和幫扶作用,以組織聯網、陣地聯建、人才聯育、發展聯謀、黨群聯動、活動聯辦形成黨建生態群,著力推動產業集群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產業轉型升級、產學研用轉化等深度融合,提高科創要素自由流動和合理配置的效率,從而有效服務創新鏈、產業鏈,引領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在集群企業職工群眾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在集群企業發展中發揮政治引領作用的功能型基層黨組織。其領導班子一般由5-9名成員組成,設有黨組織書記1名、副書記2-3名、委員若干名。鬆江著力抓實產業集群黨組織運轉,落實好12家產業集群班子成員、專職黨務干部、委局街鎮聯系領導的人選以及辦公場所、黨建陣地等,定期召開班子會,策劃開展主題活動。

(二)依托龍頭帶動,共享黨建資源

在產業集群的主導企業中,選取企業規模大、創新能力強、經濟產值高、黨建基礎好的龍頭企業,充分發揮它們的示范、帶動和幫扶作用,由龍頭企業黨組織書記擔任集群黨委書記,配備專職黨務工作者,推動集群黨建工作在陣地、隊伍等方面資源互通。採取舉辦“書記論壇”、座談交流、現場觀摩學習、聯合開展黨建活動等方式,使產業集群的優質黨建資源由先進支部向薄弱支部輻射。扎實開展產業集群企業黨建服務站點、黨員活動室等黨組織活動場所建設,確保每個產業集群黨組織要至少建成一個輻射整個產業集群的黨建服務站,形成“一站一特色一品牌”。目前,東起臨港鬆江科技城黨建服務站,西至新浜鎮“兩新邨”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園區站點,已經由點成線,串起紅色線路,成為各產業集群黨組織過組織生活的開放點。

(三)做實項目推動,擦亮黨建品牌

推動黨建項目與科創項目深度融合是黨建引領G60科創走廊建設的又一重要抓手。針對非公企業黨組織作用發揮難,引領發展程度不夠等問題,進一步擦亮黨建項目化品牌,推動黨建項目與科創項目深度融合。各產業集群企業圍繞轉型發展中心任務,在科技攻關、工匠培育等方面建設項目500余個,涌現出江河幕牆黨支部“雙強六好”、啟迪科技園黨支部“黨建引領、科創驅動新‘四化’”等一批優秀項目,實現關鍵崗位有黨員、創新創業有黨員,推動企業科創能力進一步提升。如富士康國基電子公司通過設立“工業互聯網”黨員科技攻關組,引領黨員職工擴大作為,大大加快了公司上市的步伐。

(四)突出條塊聯動,開展要素對接

由產業集群黨組織搭台,加強產業集群企業與行業部門的溝通,幫助企業爭取政策、資金等扶持,同時為企業間合作牽線搭橋,進一步延長產業鏈。今年“七一”以來,各產業集群黨組織已開展正泰“雙服雙創”要素對接會、“同心眾創”主題沙龍、人工智能政策解讀和企業交流會等20余場有較大影響力的要素對接會、上下游企業合作項目對接會及政策推介、發布、宣傳會等活動,區層面啟動“百場法治宣講進產業集群”,幫助解決企業和員工的問題。全區各基層市場監管所、稅務所近50名書記在擔任“兩新”黨建指導員的同時,同步建立起與產業集群黨組織的對接機制,加強對企業的黨建、業務等方面的指導。

(五)聚焦崗位建功,激發組織活力

進一步加強在G60科創走廊產業集群優質企業中發展黨員,在企業先進分子中發展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推動企業發展、團結引領群眾的先鋒力量,涌現出永大吉億公司黨總支書記馬克民、柯馬公司張振東黨員先鋒崗、上海新陽半導體公司黨支部書記黃利鬆等一批先進典型,彰顯榜樣力量。今年圓滿完成G60科創走廊“兩新”領域“萬名黨員、千名黨組織書記、百名黨員業主”輪訓﹔舉辦“黨建引領G60 ,產業集群促發展”——鬆江區產業集群黨組織書記暨非公經濟代表人士井岡山研修班,48名產業集群黨組織書記和非公經濟代表人士參訓,提高黨性修養﹔搭建“基層黨組織書記高校周末課堂”平台,增強學員“雙服雙創”等工作能力。

三、具體成效

鬆江充分發揮黨建工作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的作用,推進產業集群黨組織引領G60科創走廊建設,取得明顯成效。2016年,鬆江地方財政收入增長33.2%(全市第一),G60科創走廊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典型案例,得到國務院通報表彰﹔2017年,地方財政收入保持21.2%的增長,工業稅收增長52.6%,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5%。2018年上半年,全區地方財政收入總量從2015年底的全市第九上升為第五。目前,以海爾智谷、上海超硅、正泰智電港、國能新能源汽車、修正藥業等百億級項目為龍頭的一批先進制造業重大項目紛紛落地,受到各方高度關注。

(一)黨建融合產業鏈,加強黨組織對企業的有效覆蓋

鬆江持續加強在實體型企業,尤其是高新技術企業中組建黨支部的力度,目前全區高新技術企業單獨組建黨組織的覆蓋率達65.4%,比去年底提高12.4個百分點。隨著正泰啟迪智慧能源、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現代裝備制造、車墩影視文創、九亭生命健康、3D打印等12個產業集群黨組織的組建並有效運轉,G60科創走廊實現了產業集群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創新。今年4月開展“提升組織力,建功G60”活動以來,包括各產業集群黨組織在內的全區各級黨組織把G60上海鬆江科創走廊規劃展示館作為黨性教育的重要基地,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實踐活動,超過700家基層支部的近15000萬名黨員到G60規劃館接受教育,營造濃厚的黨建氛圍,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

(二)黨建融合產業創新發展,增強長三角區域協同的競爭力

鬆江區委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領導核心作用,立足服務上海全球科創中心和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制定G60科創走廊產業集群發展布局,出台《關於黨建引領G60科創走廊建設的若干意見》,提出黨建引領是G60科創走廊最大的制度優勢,並制定六大方面工作舉措。在G60科創走廊邁入3.0版的新形勢下,牽頭九城市共同簽署《G60科創走廊黨建共建框架協議》,確定政治建設共抓、引領發展共贏等六大合作內容和定期會晤、日常聯絡員兩項機制,深化九城市在城市基層黨建、“兩新”組織黨建等領域合作,推動黨建、人才等要素對接,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三)黨建融合企業生產經營,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產業集群企業黨建項目與企業經營深度融合,在解決企業難題中出實效,為企業發展注入紅色動力,真正做到了黨建強,企業優,人心聚。如3D打印產業集群聯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中心黨員的數量佔到了公司黨員的四分之三、研發中心員工總數的五分之三以上,這支以總監劉震領軍的黨員骨干團隊的研發實力堪稱國內3D打印領域“最強戰隊”。安全儀表領域的領軍企業辰竹儀表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支部書記王竹平等十名黨員全部是企業骨干,他們牢記黨員責任,不斷創新,已填補多項國內空白。

(四)黨建融合政府職能轉變,不斷優化營商大環境

積極推動黨建服務資源、政策資源與產業需求精准對接。區行政服務中心、投促中心等職能部門,以“簡政放權+互聯網+店小二”為要義,深化G60科創走廊產業集群“零距離”綜合審批制度改革和“一網通辦”試點,設立黨員示范崗1600余個,4000余名黨員亮出承諾,373項審批事項實現“一網通辦”,上海首張社會投資項目施工許可証、首張“一網通辦”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和首張“一窗通”營業執照都在鬆江發出,廣大基層黨組織為服務重大產業項目的落地、開工、投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五)黨建融合人才隊伍建設,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新動能

在推進產業集群黨組織建設過程中,把服務人才作為服務創新鏈的核心。近兩年,鬆江新增40多家院士專家工作站、國家和市級重點研究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近200家高新技術企業﹔新引進緊缺急需人才8000多名,技能培訓超過5萬人,人才總量超過26萬,成功研發出了ALD光伏工作母機、超硅半導體300毫米和450毫米集成電路用晶體生長系統、清華啟迪便攜式質譜儀等一批全球首創、打破國際壟斷的重大科創成果。

四、經驗啟示

在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中,新舊動能轉換的任務十分艱巨,如何在提高產業競爭力的同時,進一步加強黨對產業發展的領導,顯得尤為重要。鬆江在推進產業集群黨組織建設過程中,創新抓實“雙服雙創”機制,產生了一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是加強黨的領導的基本保証

強化和鞏固黨的基層組織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永恆課題。鬆江區適應社會經濟形態的變化,在G60科創走廊基層黨組織的設置上,打破了傳統的單位、地域等的界限,以產業集群為紐帶,把黨的基層組織建在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細胞上,努力做到哪裡有產業企業,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就有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同時,通過以政治引領增強黨組織影響力,以項目引領奏響科創發展主旋律,以價值引領營造科創建設大環境,以情感引領凝聚干事創業正能量,著力構建產業集群黨建新格局,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二)黨建與產業發展高度融合才能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

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黨建工作與產業科技發展高度融合。鬆江積極建構黨建與產業相融合的組織機制、工作機制和保障機制,從企業、產業、政府、社會四個層面詮釋了黨建與經濟發展的辯証統一:包括抓實體經濟這個基礎,把黨建融入生產經營,促進高質量發展﹔抓產業集群這個依托,以黨建為紐帶推進產業協同創新﹔抓政府職能這個關鍵,為發展創造優良環境﹔抓人才隊伍這個根本,強化創新動能。特別是緊扣企業的發展問題和員工的急難愁問題,開展多元化、多層次服務,實現了促進企業發展、增強黨員歸屬感、吸引凝聚群眾的目標。

(三)新時代產業集群黨建必須以創新的理念整合各種資源來推動工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基層黨建也面臨新情況新問題,需要以全新的理念推進基層黨建組織創新、制度創新和方式方法創新,從而在產業集群發展過程中,提供更科學有效的政治引領。近兩年,鬆江區經委、科委、人社局等部門切實承擔起黨建指導和業務監管的“一崗雙責”,積極搭建黨建服務平台和行業發展平台,開展百余場政策發布、產業論壇、參觀學習和聯誼活動。各產業集群黨組織積極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科研機構、高校和相關領域黨組織的聯系,推動區域資源精准有效配置和對接共享,如主動與東華大學、上海工程技術大學等高校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構筑產學研生態鏈,受到各方歡迎。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