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省煙台市萊山區黃海路街道黃海社區:創樹“惠行一六”社區品牌 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新社區

中共煙台市萊山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2日09: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山東省煙台市萊山區黃海路街道黃海社區共有住戶3158戶,居民1.2萬余人,現有黨委成員5名,直管黨員216名,“雙管雙責”黨員241名,共駐共建單位7個。近年來,社區黨委堅持以黨建工作為統領,統籌整合轄區資源,優化創新服務載體,不斷增強社區黨建活力,形成了黨組織搭台、項目化運作、黨員群眾廣泛參與的社區黨建工作新模式。社區黨委先后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山東省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山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社區黨委圍繞“為群眾帶來實惠,以行動踐行宗旨”的目標,樹立“服務群眾一路綠燈,服務業績爭創一流”的理念,創新打造了“惠行一六”黨建服務品牌。

二、主要做法與經過

“惠行一六”活動,主要是圍繞倡導社區居民文明向善的生活理念、社區工作持之以恆的工作局面來開展,做到以點連片、以片帶面,形成社區居民和共駐共建單位、雙管雙責黨員、高校志願者共同參與社區建設的局面。各社區黨組織要發揮好領導和協調的作用,實現內外因素共同作用和資源整合,真正打造“橫到邊、縱到底”的社區黨建品牌工作體系,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大工委”制。

(一)倡議、引導項目

圍繞“惠行一六”中的“一”,倡議引導轄區居民開展每天放下手機一小時、每天做一件善事、每周少開一天車、每月讀一本書等活動,重在培育城市文明、營造社區良好氛圍。

一是每天放下手機一小時。倡導居民每天放下手機一小時,有節制地使用電子產品,多與家人面對面溝通,促進感情交流。

二是每天做一件善事。倡導居民每天做諸如隨手清理路邊的垃圾,給老弱病殘讓座,或者是給迎面而來的路人一個微笑等一件善事。通過日行一善,在群眾心中培植善念,逐步形成人人向善、從善如流的良好風氣。開展“滿足一個心願”活動,以轄區留守兒童、困難家庭未成年人為重點,組織社區居民和共駐共建單位、雙管雙責黨員、高校志願者在能力范圍內為他們滿足一個心願。

三是每周少開一天車。號召轄區居民和駐區企事業單位每周少開一天車、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節能減排,倡導以小區單元樓、高校宿舍樓為單位,組織開展地球一小時等活動,宣傳低碳環保的生活理念。

四是每月讀一本書。倡議每個人自覺與書為伴,每個月讀一本書,家庭成員每天共享一小時的閱讀好時光,從而讓書香充溢每一個家庭,促進精神愉悅、心靈享受和家庭和諧。

(二)牽頭、聯動項目

圍繞“惠行一六”中的“六”,發揮社區黨組織的牽頭和聯動作用,重點利用社區黨員力量,聯系居民,幫扶弱勢群體。

一是幫扶6戶居民。要求每名社區工作者和在社區工作的黨員聯系至少6戶以弱勢群體、空巢老人為重點的居民,定期上門走訪,傾聽居民需求,幫助解決困難。

二是聯系6名黨員。要求每名社區工作者聯系至少6名社區黨員,及時將社區工作動態向黨員傳遞,征求黨員對社區建設的意見建議。社區工作者要建立黨員聯系工作台賬,走訪及台賬記錄情況將計入年底考核。要積極引導黨員兼任居民單元樓樓長等公益職務。

三是參加6次公益活動。根據社區居民和黨員的專業技能和文藝特長進行分類,結合個人特長,每年安排有條件的社區居民和黨員參與至少6次社區公益活動,做到充分發揮黨員作用,使居民真受益。

四是開設6堂專題黨課。結合“兩學一做”教育活動的開展,利用街道設立的3處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基地和社區的相關場所,邀請專家和老黨員、老干部,為社區黨員上黨課,引導黨員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黨課每年開展不少於6次。

(三)常態化項目

一是社區黨組織層面。每月16日,以“服務群眾、關愛群眾、奉獻群眾、發動群眾”為主題,每個月16日組織開展各類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遇到特殊天氣等情況可適當提前或延后。

二是社區工作者層面。每名社區工作人員每月走訪16戶居民,並記好走訪日記﹔社區工作者每月參加16個小時的公益活動。

三是高校志願者層面。由街道統一安排,根據各社區的實際需求,為每個社區對接一個山東工商學院的二級學院,作為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長期結對子單位。社區要聯合各院系實現志願服務的“六個一”:

1.一次集中培訓。高校志願者接受一次集中性的社區工作培訓,認真學習並努力在實踐中受教育、作貢獻、長才干。

2.一名優秀黨員。高校志願者協助社區開展工作,並結對一名優秀黨員為師父,認真向其學習黨建工作。

3.一個特殊家庭。結合社區實際,選擇一家特殊家庭作為聯絡點,定期開展幫扶活動。

4.一項志願服務。高校志願者要組織或參與組織一項針對性強的社區志願者服務活動。

5.一條社區建議。高校志願者要結合所在社區實際情況,提出一條推進社區建設和發展的實用性意見或建議。

6.一個創新研究項目。高校志願者要積極開展基層工作調研和社會實踐活動,結合實際工作向學校申報一項“雙創訓練計劃”項目,在活動過程中完成團建調研報告。

(四)“六個系列”項目

按照“一個統領,六個系列”的定位,在每個月的16日組織開展一流的惠民服務活動。其中,“一個統領”即黨建工作統領,“六個系列”即開展“一六民生行”、“一六就業行”、“一六健康行”、“一六文化行”、“一六法律行”和“一六陽光行”等六個系列惠民服務活動。

一是“一六民生行”。建立黨員聯系群眾制度,黨員定期到困難群眾家中走訪,幫助解決困難需求。在社區懸挂“民情信箱”,每月的16日由街道辦事處分包領導、社區干部公開接訪,幫助群眾協調解決實際問題。

二是“一六就業行”。每月的16日聯合本地重點企業到社區舉辦現場招聘活動,並為轄區群眾提供就業咨詢等配套服務。

三是“一六健康行”。每月的16日邀請本地大型醫院派遣醫務人員到社區開展義診活動,定期舉辦健康講座,為行動不便的居民建立“健康檔案”,提供送醫上門等服務。

四是“一六文化行”。每月的16日組織開展“送戲下鄉”、“國學進社區”等活動,重要節日舉辦“消夏晚會”、“慶七一晚會”等文藝表演,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一六法律行”。每月的16日邀請本地高校法律援助志願者到社區開展法律援助服務,組織開展法律咨詢、講座等活動,幫助群眾正確處理矛盾糾紛,解決群眾涉法實際困難。

六是“一六陽光行”。每月的16日集中公開社區上月的黨務、居務、財務情況,對發展黨員、大項經費開支、申請低保救助、廉租房等情況實時公開,不斷強化群眾監督,打造陽光政務。

三、成效與反響

“惠行一六”活動開展以來,社區黨組織凝聚力和向心力顯著增強,社區綜合服務能力明顯提升,社區居民的生活品質、幸福指數不斷提高。

(一)社區區域化黨建水平進一步提升

社區黨委充分調動轄區機關、高校、“兩新”組織等黨建資源,引導他們積極發揮作用,尤其是通過搭建黨建活動載體,為各單位參與共駐共建工作提供了渠道,社區區域化黨建工作統籌推進,黨建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

(二)社區服務水平進一步增強

社區黨委立足“高端社區,高端服務”定位,有效整合高校資源優勢、部門職能優勢和黨員特長優勢,扎實開展服務,努力實現文化品質、健康理念、安全意識、居住環境、聯戶服務、干群素質等為民服務“六個提升”,先后開展國學講座、健康義診、普法宣傳等各類活動70余場次,幫助群眾解決難題120余件,居民生活品質、幸福指數不斷提高。近幾年,居民對社區的滿意度測評均在98%以上。

(三)社區文明程度進一步提高

黨組織和黨員細致入微的服務、社區物業一流的管理、鄰裡間和諧融洽的關系、校地共建帶來的文化熏陶、良好的人文環境,加之依山傍海、風景秀美的自然環境,進一步提升了社區的文明程度,吸引了全國各地乃至韓國、歐美籍人士在黃海社區安家置業。至今,社區內居住的韓國人達300戶,歐美籍人士100戶,原始居民、外來居民、外籍居民共同組成了一個大家庭,黃海社區成為煙台最大的國際化社區,塑造了“高品質國際化文化社區”的名片。社區多次獲“省級文明社區”榮譽稱號,2015年10月,社區的“國際化社區的鄰裡守望志願服務”專題片,被中央文明辦評為全國和諧鄰裡建設優秀作品獎。

四、經驗與啟示

(一)精准定位需求。活動開展過程中,社區黨委深入調研,通過發放調查問卷、召開座談會、走訪社區有代表性的老黨員、居民代表等形式,多方面征求社區群眾意見,全面了解社區居民的需求,力求實現服務群眾精准化。在每月16日前一周,社區工作人員與參加單位搞好對接,統計參加單位活動內容,將服務信息做成表格,通過《今日萊山》、“黃海一家人”微信平台和社區宣傳欄對本月16日的服務信息進行公示,讓所有群眾都能及時了解服務信息,參加相關活動。

(二)盤活服務資源。在“一六民生行”中,邀請街道辦事處分包領導、社區干部現場坐班,對社區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即時答復﹔在“一六就業行”中,邀請黃海明珠集團、清泉集團等本地企業到社區舉辦現場招聘會,制作招聘信息公示欄,將市人才中心招聘信息進行轉載公示,為群眾解決就業難的問題﹔在“一六健康行”中,由濱州醫學院、毓璜頂醫院等本地大型醫院分別派2名醫生到社區現場開展義診活動,定期舉辦老年病、慢性病等方面的健康講座,暢通百姓就醫“最后一公裡”﹔在“一六文化行”中,邀請區文新局、愛華國學館等單位,開展“社區消夏晚會”、“國學進社區”等活動,組織社區廣場舞團隊登台表演,營造社區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圍﹔在“一六法律行”中,邀請煙台大學、工商學院等本地高校法律專業學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現場講解法律知識,發放法律宣傳資料,為群眾提供法律援助﹔在“一六陽光行”中,對社區黨務、財務、發展黨員、黨費收繳、大項經費開支、申請低保援助等信息進行集中公示,並公開監督電話。

(三)強化基礎保障。場所方面,採取新建、改擴建、置換、租賃等方式,新增300平米社區活動用房,社區黨群活動中心面積達1500多平方米。資金方面,在以社區經費為主體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區街下撥的20萬元服務群眾專項經費、14萬元的運轉保障經費,保証服務活動順利開展。人員方面,通過公開招聘等方式,配齊配強工作人員,社區現有工作人員30人,健全完善《社區工作人員管理辦法》,優化獎懲措施,增強工作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

(四)注重激勵引導。社區黨委與“雙管雙責”黨員所在單位、共駐共建單位黨組織每季度溝通交流黨員在社區開展活動的整體表現和突出問題,共同研究改進管理措施。採取寫實評價和反饋函的形式,每半年向黨員所在單位集中反饋一次黨員日常表現。設立先鋒黨員展示台,對活動中表現出色的黨員進行集中展示,形成濃厚的激勵引導氛圍。

五、探討與評論

開展“惠行一六”社區品牌創樹活動,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新社區,其目的在於最大限度地讓群眾參與、最大限度地讓群眾得實惠、最大限度地增加吸引力,是新形勢下加強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延伸和拓展。

(一)開展“惠行一六”社區品牌創樹活動是服務群眾的現實需要。圍繞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水平,按照上級要求,每個社區每年均配備有20萬元的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從近年來專項資金的使用情況看,普遍存在著使用質量不高、受眾面窄等問題。開展“惠行一六”社區品牌創樹活動,能夠明確黨組織專項經費的使用導向,確保專項經費使用的針對性和實用性。

(二)開展“惠行一六”社區品牌創樹活動是社區建設的發展必然。作為萊山區城鎮化進程早、發展水平高的街道,黃海路街道的社區建設正擺脫原有的粗放式管理,逐步向精細化服務拓展。開展“惠行一六”社區品牌創樹活動,是打造社區特色、激發社區服務活力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活動開展,使社區工作者、社區管理服務組織真正地把社區工作搞深、搞透,進一步密切基層黨組織與群眾的關系。

(三)開展“惠行一六”社區品牌創樹活動是健全基層黨組織服務體系的應有之義。近年來,各社區黨組織在服務群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舉辦的活動大多比較零散,過於側重抓點,沒有形成完整的服務體系框架。開展“惠行一六”社區品牌創樹活動,打造菜單式引導型的活動模式,有助於凝聚社區黨組織戰斗力,確保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系統化、常態化。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