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杭州市衛生計生委:深耕行業系統黨建 促進衛生與健康事業改革發展

杭州市衛生計生委黨委

2018年11月02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 背景和起因

衛生計生系統關系身心健康,與人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行業的黨建工作抓好了,事業發展了,就是最大的民生。近年來,市衛生計生委黨委團結帶領系統廣大干部職工,樹立“醫學有局限勇於攀登,服務無止境追求卓越”理念,開拓創新、扎實進取,推動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衛生計生服務不斷優化,公共衛生保障不斷強化,健康素質指標、醫療資源指標、人口計生指標等衡量衛生計生事業發展的主要指標都走在了全國、全省前列。特別是大力推進“智慧醫療”項目、創新“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分級診療體系等工作,回應了民生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受到了人民群眾的好評,得到了國家部委和省、市領導的肯定。這些成績的取得,証實了黨的建設引領保障黨的事業,是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一條重要經驗,也是各項事業更好圍繞服務中心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要進一步加快“健康杭州”建設,圓滿完成各項重點任務,也隻有通過加強黨的建設來引領和保障。具體到衛生計生行業系統來說,就是牢固樹立“黨建+”理念,把黨建工作融入衛生計生事業發展各方面、全過程,充分發揮黨的獨特優勢,引領系統內廣大醫務人員立足崗位自覺踐行為民服務,引領、支撐、推動衛生健康事業的科學發展。

二、做法與經過

(一)從全局中把握政治方向,系統謀劃布局衛計系統黨建工作。謀定了“總規圖”。與杭州市委組織部聯合下發了《全面加強衛生計生系統黨建工作意見》,統領以醫療保障為主體,以公共衛生和計劃生育為兩翼的衛生計生“一體兩翼”工作格局。健全“1+6”黨建責任體系,以直屬單位落實黨建工作責任考評辦法為總領,配套建立領導班子成員基層黨建聯系點、談心談話等6項制度,以制度確保行業黨建常態長效。落實了“項目表”。對機關、公立醫院、其他直屬單位、民營醫療機構等分類制定黨組織職責描述書和黨建履職說明書,分級制定完善黨建力量圖譜和黨建工作行事歷等黨建責任清單體系。針對衛生計生系統黨組織范圍廣、類型多、條塊交錯的實際情況,明確26項黨建任務,逐項細化分解、破解推動。定期召開系統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分析研判行業系統黨建工作,動態解決具體問題。考細了“責任田”。實行黨建與業務雙百分制考核,制定完善黨建責任考評體系和黨建責任清單體系,2018年制定了直屬單位22個項目、91個黨建考核目標,依托智慧黨建實現“目標管理、過程管控、績效評估”。建立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制度,每年公布黨建考評結果,與單位考核以及領導干部獎懲挂鉤,切實推動黨建考核由“軟任務”轉為“硬指標”。

(二)從全面中把握重點難點,推進衛計系統黨建全面提升。圍繞重點抓支部。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制定實施“先鋒黨建”三年行動計劃和黨支部提升“雙促雙提升”主題活動,明確3項重點職責、6項規范化制度、4套工作機制及陣地和品牌建設,健全黨支部參與重要事項制度,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強化對科室管理的協助、服務和保障。培養黨建強、業務強的黨支部書記,明確了黨支部書記由中共黨員的科室正職擔任,對人數較多的支部配備專職副書記。在設立黨委、黨總支的單位配備1-2名專職黨務干事,確保基層黨建各項重點任務有人抓、抓得實。圍繞提升抓隊伍。實施“四提一爭”干部素質提升工程(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專業素養、提高推進城市國際化能力、提高克難攻堅能力,爭當新時代一流鐵軍排頭兵),建立健全干部全程式綜合考核評價體系,突出公立醫院改革、智慧醫療服務、分級診療體系建設等重要指標,推動干部在實干中擔當,在奮斗中作為,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懂專業、會管理、敢擔當、作風正的干部人才隊伍。講好老一輩專家的奮斗故事,講通奮斗和愛國的關系,潛移默化地影響鼓勵年輕醫務人員立足崗位爭做有追求有行動的青年。先后選派85名直屬單位委管后備干部到各重點工程和平台挂職,76名干部參加援藏、援疆、援川、援貴等,接受實踐歷練。堅守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深思考,近三年來選派60余名醫院管理干部赴台灣開展以推進醫療服務人文化和國際化等為主題的集中培訓,直屬單位選派300余名優秀醫衛骨干參加國際性的學術交流和出國境進修培訓。圍繞難點抓亮點。將服務群眾健康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引導黨員干部用“先鋒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將黨建工作融合到業務工作具體環節,2017年開始將各單位業務考核中的門診藥佔比、抗菌素使用率等公立醫院改革核心指標以及智慧醫療、醫療質量管理等重要業務指標列入直屬單位黨建考評目標。各直屬單位通過黨建任務分解轉化為黨支部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的量化考核目標。如市婦產科醫院制定年度支部“黨建促業務,黨員爭先鋒”考核方案,2017年將藥佔比、抗菌藥物使用比率、手衛生依從性、短信滿意度、診間結算率和患者投訴件數6項考核指標列入臨床支部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考核中,通過支部“賽”指標,黨員“晒”指數,切實發揮了黨員先鋒作用,黨員在藥佔比、抗菌藥物使用比率、診間結算率等考核成績明顯優於醫院平均值。以點帶面示范引領,開展行業系統黨建示范點和領導干部優秀黨建聯系點創建評比,評出首批行業系統黨建示范點11個、優秀領導干部黨建聯系點8個,促進工作整體提升。

(三)從全程中聚焦民生服務,以黨建促群眾滿意度提升。借“醫療改革”之勢優服務。深入推進醫藥體制改革,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利用每月固定黨日詳細解讀醫改相關政策和內容,分職責研究實施降低群眾看病費用舉措,切實提升群眾就醫獲得感。開展以“服務好、醫德好、質量好,群眾滿意”為主要內容的“三好一滿意”活動,引導黨組織和黨員履職盡責創先進、立足崗位爭優秀,持續改進醫療質量,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把黨支部建在病房裡,按照應建盡建的原則開展“醫患聯合臨時黨支部” 創建,通過黨員健康志願服務、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等載體,持續改善醫患關系,促進醫患和諧。借“智慧醫療”之力優服務。針對群眾反映醫療機構流程復雜、現場排長隊、候診時間長、診療秩序混亂等“看病難,看病繁”問題,市衛生計生委黨委積極回應群眾關切,通過大量調查研究,建立市民卡和健康卡的“診間結算”,實現在醫生診室費用結算,醫技檢查診間預約,免除了病人在挂號、收費、醫技檢查窗口和醫生診室之間反復排隊繁瑣環節,讓7700萬人次以上的就診患者享受到了院內停留至少縮短2小時的便利。在“智慧醫療”開始推行過程中,醫生除了看病以外,增加了診間結算劃卡的工作量,黨員干部先行先試,確保了這項“惠民工程”生根開花。“智慧醫療杭州樣板”被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選為醫改典型案例。借“主題活動”之風優服務。以提升醫患友好度建設為重點,堅持行業與屬地融合,持續推進醫療服務提升行動計劃。市級醫院與主城區51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全部建立醫聯體,實現業務聯動、分級診療,使居民能夠就近就便享受同質化基本醫療服務。召開12場“學習貫徹十九大、簽約服務為健康”社區圓桌會,組織黨員干部進社區解民憂,以解決問題贏得民心。加強行業聯動,組織策劃惠民便民系列志願服務,打造衛生計生系統“呵護健康,服務民生”系列黨員志願服務品牌。全行業成立69個專業志願服務團隊,2017年以來組織策劃1711場惠民便民系列志願服務,服務群眾157866人次。

三、成效與反響

杭州市衛生計生委黨委全面落實從嚴治黨的工作部署,使黨建成為引領工作的旗幟,成為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的政治保障,成為推動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的動力。2018年6月,新華社發表了《浙江杭州:深耕公立醫院黨建 促群眾滿意度提升》的報道,宣傳了杭州市公立醫院黨建工作在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推動健康中國戰略中的重要作用。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全國黨建研究會以及中組部組織二局領導來杭州視察時對黨建等工作給予了肯定。

全市行業系統呈現了黨員意識日益增強、黨建氛圍日益濃厚、黨建成效日益凸顯的良好態勢。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全市衛生計生系統自上而下建立黨建微信群,每年推送上萬條學習資料,在全系統673個基層黨組織,16122名黨員中掀起了學習熱潮。全系統不斷涌現先進人物、最美現象、典型事跡。

全市行業系統推動了黨建與業務互促融合,黨員干部立足崗位爭先鋒、作表率,上班早一點,看病人多一點,態度好一點,溝通細一點成為普遍現象。在全國醫院醫療費用剛性增長的背景下,市級參保病人門診、住院均次費用連年下降,較改革前同期分別下降7.2和10.6個百分點,降低了群眾看病的負擔,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群眾對市級醫院總體滿意率穩定在97.5%以上,對家庭簽約醫生的服務滿意率達到98.9%。杭州運用智慧醫療改善醫療服務和推進簽約服務構建分級診療體系的杭州特色醫改項目做法和經驗被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選為醫改典型案例向全國推廣,得到社會廣泛關注和贊譽。

四、經驗與啟示

作為行業系統,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歸根結底必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服務群眾中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感召力和影響力。杭州市衛生計生委黨委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機制,持續深化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把服務群眾作為互聯互動的切入點,攜手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不斷強化“有難找支部、服務找組織”的共識,讓黨的關懷溫暖人心,增強黨員群眾對城市基層黨建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一是提高思想認識是基礎。深刻領會當前加強黨建的重要意義,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建立健全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領導機制。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融入單位管理各個環節,嚴防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的現象。二是健全規范機制是保障。建立了黨組織負總責、書記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班子成員協同抓的工作機制,建立完善黨建責任制,明確責任清單體系,推行黨建報表制度,層層開展黨建述職評議,通過明確責任、細化責任、追究責任,倒逼責任落實。三是推動黨建與業務融合是關鍵。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國家、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特別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過程中,凝聚改革共識,匯集服務群眾的正能量。以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黨員干部結合臨床一線和改革前線的實際要求,促進自我理論水平、業務能力和綜合素養提升,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和活力。探索建立重點工作責任制、領導干部包干制、黨員業務工作考核制,對各項重點任務進行量化分解,在黨組織的監督下,黨員干部以身作則,帶頭挑責,帶頭擔當,明確工作職責,落實工作責任,確保各項重點工作順利推進。四是敢於創新探索是動力。時代在發展,技術在更新,經濟社會進入新常態,我們做黨建工作必須要有新思路,探索新路徑,激發新活力。運用“互聯網+”思維,建設了“健康杭州雲端黨建”平台,以人力資源、HIS系統、醫德考評系統為依托,創新打造手機端、PC端雙向共通聯合的“智慧黨建”移動管理平台,實現醫院業務數據、黨員信息、考核指數等各類數據整合管理。各支部、各黨員可實時查詢核心指標完成情況,並與全院平均數據的對比情況,實現黨組織生活、先鋒指數考核、學習教育、民主評議黨員等在手機端完成,極大提升了黨支部管理的質效和規范化、科學化。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