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寧夏鹽池縣鹽州路街道芙蓉社區:“黨建+治理”模式助力改造小區物業管理

寧夏吳忠市鹽池縣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2日09: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鹽池縣鹽州路街道辦事處芙蓉社區以“黨建引領、各方參與”為切入點,創新社區黨建向小區黨建延伸模式,把居住在小區的離退休黨員、流動黨員、在職黨員整合,將著力加強和改進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構建“五力合一”的小區組織體系,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推動區域黨建整體融合、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社區工作者隊伍等,全方位為城市基層黨建“謀篇布局”。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作為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基層黨建承擔著重要的時代任務。切實加強對城市基層黨建的組織領導應從以下五個方面著力:即突出政治功能,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堅持組織引領,用城市基層黨建帶動城市基層治理﹔加強統籌協調,構建共駐共建、互聯互動的黨建格局﹔樹立問題導向,針對性地推動新興領域黨建全覆蓋無盲點﹔健全制度體系,使基層黨建制度與基層治理機制有機銜接。”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成為新時期社區黨的建設面臨的新課題。

芙蓉社區位於鹽池縣城東南角,轄區佔地面積1.5平方公裡,有居民住宅樓54棟,住戶3373戶,9369人。轄區內有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13個,個體商業網點276個。社區黨支部下設5個黨小組,有直管黨員82人,社區有工作人員12人。由於社區治理涉及的內容方方面面,但其核心始終是社區居民而不是其他,就社區居民自身構成來看,成分復雜、層次不一、觀念沖突等特點十分鮮明。在這樣的情形下,一旦社區治理需要從居民構成、不同需求、更高標准出發,社區治理的復雜性、挑戰性既呈現普遍性又呈現出特殊性,社區治理層次不高、方式單一,居民參與度不高、積極性不足,社區治理效率低下、效果不理想,社區居民缺乏歸屬感、認同感、幸福感等一系列問題暴露出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人口急劇增長,城市基層黨建的內涵和外延有了較大豐富和拓展,特別是老舊小區的管理,成為社區管理的難點,老舊小區的接二連三物業問題,導致物業癱瘓,小區衛生與治理問題無人管理,在社區書記的帶領下,社區干部每天入戶走訪,征求居民意見和建議,后在街道和社區協調下事情終於得到妥善解決。從那以后,社區書記與社區干部一道,通過問卷調查、入戶走訪,召開研討會、聽診會、居民座談會、設立民情熱線等多種形式,在對前期工作進行認真梳理、反復研究基礎上,以社區黨員自身的先進性為准則,暢通黨員與群眾之間的聯系,提出了“五力合一”工作法基本思路,通過發揮社區黨組織的引導力,引導群眾依法開展自治活動、參與小區治理,暢通群眾表達意願、參與決策,妥善協調利益關系、化解社會矛盾,寓社區管理於社區服務,變民情掌控為民意暢通,積極探索社區黨組織加強管理服務新路徑。

二、做法和經過

構建五力合一組織體系。轄區內的老舊小區居住的居民大多數是一些進城務工的農民工和一些流動人口,小區內黨的影響尚為空白,且小區居住的黨員大多年紀較大、流動性強,住到小區的黨員和外來流動黨員,找不到組織,導致社區黨組織戰斗力偏弱。社區第一時間排查摸清流動黨員、在職黨員和離退休黨員的情況,及時與他們溝通聯系,引導其積極參加黨組織的活動。

社區黨組織主導推選組建小區業委會,積極推介一些熱心公益、群眾威望高的老黨員、老干部進入小區業主委員會。通過業主委員會,打破鄰裡之間互不往來的現象,建立彼此信任的基礎,深入了解居民所需所求,引導居民走出家門,互動交流,有效促進了小區居民群眾的關系和諧,提高小區凝聚力,同時配合社區黨組織開展各項社區工作。

由業主委員會聘請有能力、有責任、會管理的人員擔任自管會的成員,自管會主要負責開展日常衛生清理和安全巡查,配合各職能部門開展治安協防、消防整治、普法宣傳等活動。通過自管會的管理,提升居民自身素質及環境保護意識,使社區居民群眾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管理的模式逐步形成,使小區管理及居民生活秩序步入規范化軌道。

社區黨組織積極主導推選,積極動員敢於直言、群眾認可、身體健康的離退休老黨員、老干部擔任小區耄耋監事會,負責監督業委會履職、公共經費使用、重大事項推進等情況﹔負責監督自管會服務態度、效率、質量以及投訴處理等。通過耄耋監事會,積極發揮老年人余熱及參與熱情,提高居民參與小區建設熱情。

推行黨組織領導下的小區治理“四會”模式。為了加強黨對居民小區自治的領導,既需要發揮小區各類組織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更需要創新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治理機制。結合東順苑的實際,探索推行了小區治理“四會”模式。一是支部、業委會每月商議會。社區黨組織通過樓棟長、公開電話、微信微博、QQ群等,建立“民情直通車”“訴求快線”“點贊&吐槽”等意見收集渠道、問題辦理“回音壁”等,及時掌握小區黨員、 居民的問題訴求和意見建議。月底, 支部與業委會召開商議會, 共享雙方收集到的意見建議,分類向自管會 、居民議事會、社區黨組織等提出方向性處理意見或建議。二是業委會、自管會定期協調會。對居民提出的熱點、難點問題,以及支部、業委會每月商議會形成的決議,如涉及自管會服務態度、效率、質量等方面的問題和投訴,業委會與會自管會及時召開協調會,督促開展整改落實﹔對議事會議定,委托自管會執行的決議,由業委會與自管會商定實施程序和細則,督促決議實施。三是社區黨組織主導季度議事會。議事會成員由社區黨支部、業委會和監事會成員、居民小組長(樓棟長)、物管公司代表,以及部分黨員代表、居民代表組成。議事會由支部和業委會共同召集,每季度召開一次,主要對涉及居民切身利益事項、大額資金使用、解(續)聘自管會等重大事項進行議決。議決程序實行“5030制”,即“贊成票超過50%、反對票低於30%”才能形成決議,這樣既代表大多數業主利益,也尊重特殊群體業主的意見。四是支部與監事年度評估會。每月通氣會、定期協調會、季度議事會的議決事項,均交由監事會備案。監事會建立議決事項記實制,一事一記,一時一記,並將記實情況向全體業主公布。年底,支部與監事會根據記實情況,對業委會、自管會履職情況作出評價,提出“值得信任、一般、不值得信任”等次建議,督促業委會、自管會更好履行職責。

三、成效和反響

一是居民的幸福感提升。通過社區黨組織的引導力——聯合黨委的助推力——小區業主委員會凝聚力——耄耋監事會的監督力——自管會的執行力的“五力合一”的新型老舊小區黨組織模式,在小區中形成紅色磁場,讓黨員動起來,居民熟起來、人心聚起來,小區美起來。同時為了加強社區黨支部對居民小區自治的領導,發揮小區各類組織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支部、業委會每月商議會,業委會、自管會定期協調會、支部主導季度議事會、支部與監事會年度評估會四個民主議事載體,搭建社區居民的自治載體,使黨建工作觸角延伸到小區住戶,深入到居民群眾,督促到小區治理,切實保障居民群眾的參與權、監督權、考評權、決策權,實現“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轉變,推動小區各項工作有力開展,打通社區治理最后一公裡,讓居民幸福感在家門口升級。通過黨建+綜合治理的工作載體把社區黨組織建設成為引導小區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

二是社區黨組織功能更凸顯。社區工作更加協同化。通過“五力合一”工作法的實踐運用,社區工作從根本上破解了社會管理難做到全覆蓋這道難題,進一步密切了基層黨組織與小區之間的聯系,形成了“同是社區人、共謀社區事、人人建社區”的良好風尚。

社區服務更加人性化。通過“五力合一”工作法的實踐運用,社區服務更能夠針對群眾所想、所盼、所需各異的情況,把群眾想辦的事辦到心坎上。真正以居民高不高興、滿不滿意、答不答應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社會參與更加多樣化。通過“五力合一”工作法的實踐運用,打破了上級與下級、單位與社區、管理者與被管理者、服務者與被服務者參與社區建設的界限,達到了公眾性,人人爭當建設者、參與者、共享者,形成了參與多元、社會協同、優勢互補、各方力量積極投入社區建設的新格局。

社區管理更加科學化。通過“五力合一”工作法的實踐運用,還原了社區黨組織最本質的功能,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被動管理為主動管理,提升了“社情有人知,糾紛及時調,服務全方位,關愛及時幫”的管理科學化水平。

四、經驗與啟示

芙蓉社區實行的“五力合一”工作法是探索社區黨建工作方法的有益嘗試,它從功能、體制、機制、成效、實現條件5個方面,深化拓展了社區黨建的內涵和要求,對全面推進社區黨建工作具有積極意義。

“黨組織的引導力”突出黨組織在社會管理創新中的領導作用,著力探索形成資源整合型黨建工作模式,是破解社區工作任務重、資源相對有限這一難題的有效方法。城市社區作為新興社會領域,其活動范圍在近幾年獲得極大拓展,與轄區單位、新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相互獨立又相互關聯,必須以更加開闊的視野,加強社區黨建工作統籌協調和資源整合,不斷提高黨建工作整體效應。實踐証明,隻有充分發動轄區單位、新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社區在職黨員和廣大志願者等各方力量,搭建社區共治平台,廣泛動員社會參與,才能切實增強黨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才能為做好群眾工作提供強有力支撐,使社區黨建工作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

“聯合黨委的助推力”突出服務群眾,著力建立黨組織、黨員聯系群眾的工作體系,是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載體。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聯系服務群眾是基層黨組織的天職。聯合黨委的志願服務具有“反饋及時、服務有力”的特點,拉近了黨員干部與群眾的距離,贏得了群眾對黨組織的信任,是密切聯系群眾、做好服務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做好群眾工作的探索創新。

“小區業主委員會的凝聚力”突出改進黨的領導和工作方式,著力搭建上下聯動訴求回應解決機制,是推動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社區共治和居民自治的重要手段。社區內組織結構和利益關系錯綜復雜,社區公共事務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和通暢的處置渠道。這種以民主協商代替直接管理,建立健全基層群眾自治機制的做法,使居民群眾感受到自己是社區的主人,激發了居民群眾參與社區事務的積極性。

“耄耋監事會的監督力”突出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著力建立以群眾滿意為導向的工作評價和反饋機制,是群眾參與議事、監督工作落實的重要保障。社區工作直接面對居民群眾,群眾滿意不滿意是衡量社區工作的根本標准。開展群眾評議,讓居民群眾給社區工作打分,並將評議結果向群眾公示,是對街道社區工作最有效的觸動。實踐証明,沒有評議的工作容易流於形式,而評議的主體必然是群眾。讓居民真正成為主考官,才能把群眾智慧集中到社區建設上來,為各方同心協力推動社區發展創造條件。

“自管會的執行力”突出固本強基,著力健全完善黨建資源保障體系,是實現社區居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管理的重要基礎。社區黨建方方面面,都離不開基礎保障。

實踐中,芙蓉社區堅持將打造一支高素質的社區干部隊伍、建設社區居民服務中心和網絡活動陣地、確保穩定的社區建設經費投入,作為推進黨建工作發展的有效機制,抓住了社區黨建工作的“牛鼻子”,為實現社區黨建各項目標提供了堅強有力的保障。

五、探討與評論

從理論上看,“五力合一”工作法在三個方面得到了有效提升:一是揭示了社區工作新規律。把“最好的管理就是最好的服務”作為新時期社區工作服務理念,回答了“社區應該干什麼”這個命題。社區工作的核心和本質是服務,隻有把管理融於服務當中,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嬴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形成了社區工作新體系。“五力合一”工作法以“以為人本、服務群眾”為根本,回答了“社區工作應該怎麼干”這個命題,這是加強和創新社區管理的內在規律,其來源於基層、實踐在基層、推廣在基層。芙蓉社區把基層零散、實用、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進行了整合提升,形成了一套相對完善的社區工作機制和體系,具有較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三是探索了強基固本新路徑。其核心就是立足本職,“干什麼、創什麼﹔怎麼干、怎麼創”。“五力合一”工作法立足於基層實際,圍繞實現“五力合一”目標,聚焦轉職能、賦權力、調機構、建隊伍,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強化統籌協調和服務功能,推動街道社區管理體制創新,在黨的領導下,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有效途徑,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建設,把政治、組織、能力、機制“四個引領”落到實處。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