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泉州市政公用局:推進懲防體系和廉政文化建設

2018年11月02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建省泉州市市政公用事業管理局著力加強廉政教育,切實抓好源頭治理,進一步健全完善各項防控措施,在有效提升機關服務水平的同時,大力推進懲防體系和廉政文化建設,不斷提高市政公用事業各項制度的執行力,為泉州市市政公用事業的科學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紀律保証。

一是講政治,著力提升信仰純度。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關於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會議精神,確保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推行“主題黨日”制度,每月固定1天開展學習教育實踐活動,先后組織學習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觀看《厲害了,我的國》《鄒碧華》專題電影28場次,教育引導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強化帶頭表率作用,領導干部切實做到帶頭參加支部活動,帶頭遵守各項制度規定,帶頭落實支部決議,以積極主動、嚴肅認真的態度,帶動和提升所屬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高質量推行,確保制度扎扎實實落到實處。

二是講學習,著力提升自身硬度。強化思想理論武裝,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二卷等權威讀本,做到原原本本學,反反復復學,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工作﹔堅持“請進來學”和“走出去學”相結合,先后3次邀請專家教授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輔導講座,組織參加“機關大講堂”等專題培訓165人次,撰寫心得體會300余篇﹔制定下發《十九大報告應知應會知識》374冊,舉辦應知應會知識競賽2場,開展十九大報告應知應會知識測試活動4次,進一步鞏固提升學習成效。充分發揮理論先導和宣傳主導作用,利用市政設施、公園景區等宣傳載體以及“兩微一端”網絡宣傳平台,開展全方位、立體式宣傳,增設專題宣傳欄13版面,轉載政研文章78篇,營造濃郁的學習氛圍。

三是講責任,著力提升工作精度。狠抓廉政警示教育,每月固定1天開展廉政教育活動,組織學習上級紀委關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主體責任不力、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14起典型案例的通報,落實以案為鑒﹔組織干部職工80余人前往泉州監獄開展集中廉政警示教育活動,自覺做到自重自省,警鐘長鳴﹔清明節期間組織黨員干部前往晉江市安海鎮開展“緬懷革命先烈,牢記初心使命”祭掃先烈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老黨員重溫入黨誓詞,進一步弘揚紅色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加強從嚴治黨制度建設,重新修訂《黨組工作規則》,研究制定《處級領導干部談心談話和廉政提醒談話實施辦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實施辦法》《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檢查制度》等10份制度規定,充分發揮制度建設在黨風廉政建設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形成以制度管權管人管事的體制機制。在全系統范圍內開展廉責風險點排查工作,嚴格對照廉潔從政、履職擔當的要求,在梳理、明晰崗位職責的基礎上,全面查找各崗位的廉責風險點,研究制定有效防控舉措,強化風險管理過程,累計收到《廉責風險點排查表》132份,排查出潛在風險點575個,制定防控措施630條。

(劉煜志)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