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蘇州工業園區:科學布局系統推進組織體系建設 以現代化黨建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

蘇州工業園區工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一部分:背景與起因

蘇州工業園區是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間的重要合作項目,經過24年開發建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綜合發展指數、集約發展水平、質量效益指標均居全國開發區前列。尤其是近年來,園區著力推動從外向帶動向創新驅動、園區制造向園區創造、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發展理念、產業布局、體制優化調整等都取得歷史性突破,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巨大跨越,成長為一個以高新技術為主導、先進制造業為主體,現代服務業、科研教育和社會事業協調發展的新型工業化示范區,成為既出物質文明成果又出精神文明成果的現代化、國際化、園林化新城區,成為江蘇、全國乃至在國際上都有重要影響的對外開放窗口。2017年,園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350億元,在全國國家級經開區綜合考評中蟬聯第一,並躋身科技部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行列,作為中外經濟技術互利合作的成功典范,園區具備了向更高目標躍升、向更高階段邁進的條件和基礎。當前,園區正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創新發展。與此同時,空間城市要素、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也隨之發生深刻變化,城市發展、社會治理所面臨的任務也更為復雜和繁重,更加需要重視黨建引領發展的核心作用,更加需要探索新時期城市基層黨建新模式新路徑,更加需要發揮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新一輪改革發展的強大動能。

為此,今年以來,蘇州工業園區工委組織部緊扣新時代黨的建設總目標,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精神內涵,全面實施黨建引領工程,系統推進全區組織體系建設,探索形成了一條具有時代特征、開發區特色的基層黨建新路徑,為城市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第二部分:做法與成效

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我們必須更加注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園區站在加快打造改革開放和國際合作試驗區的高度,立足新時代發展特質,結合區域經濟社會實際,切實強化黨建工作全局性思維和規律性把握,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規劃和整體建設,出台了黨建引領工程、規范化建設、分類晉級管理系列配套文件,形成了銜接有序、完備配套的制度閉環,體現了制度建黨、規范建黨、科學建黨在基層組織體系建設創新實踐中的有效應用。

一是以引領為“綱”,系統謀劃基層黨建頂層設計。產城融合發展帶來的人口集聚,創新創業氛圍引來的人才匯聚,新經濟方興未艾,新社會組織不斷涌現,移動互聯網高速迭代……新時代高度國際化進程中,園區把黨的建設作為城市發展的核心優勢,創新黨建理念,實施黨建引領工程,改變傳統碎片化、零散化、片面化黨建模式,堅持黨建工作的全局性視野和系統性思維,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系統規劃基層黨建整體布局和發展方向,深入推進城市基層組織體系建設,推動改革創新大跨越,引領治理水平大提升。作為園區黨建“一號工程”,黨建引領工程旗幟鮮明地把黨建這根紅線貫穿到基層治理、經濟發展、改革創新、民主法治、民生服務、文化繁榮、生態文明和社會和諧8大領域,匯聚成黨建引領的強大合力。該項工程實施13項重點任務,包括堅持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提升城市黨建整體效應、推動機關黨建爭做表率,推進國企黨建縱深發展等,將機關事業單位、街道社區、國資國企、“兩新”組織領域全部納入,具體涉及黨群融合共建、基層組織建設、黨員教育管理、黨建基礎保障等全部內容,綱舉目張,頂層發力,繪就了園區基層黨建發展藍圖。在黨建引領工程的系統指引和統一部署下,園區各黨組織強化政治站位、找准自身定位,方向一致,步調一致,形成了全區“一盤棋”的生動局面,有力促進了基層黨建的任務落實和整體推進。與此同時,各黨組織對於基層黨建工作的系統思考和統籌謀劃普遍增強,一些黨組織緊扣時代脈搏,找准方向重點,率先探索新時代下創新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徑。湖東社區黨工委持續推進區域黨建,成立實體化運作的區域黨委,組建區域黨建聯盟,打破行業壁壘,初步實現區域黨建融合﹔湖西社區黨工委探索協同黨建,整合優勢資源、強化區域共建、凝聚區域合力﹔東沙湖社區黨工委紅色管家項目主動作為解決群眾訴求,整合資源破解社區難題,推進社區正能量文化培育﹔外企黨建聯盟、高校黨建聯盟、互聯網黨建聯盟等應運而生……一批初具影響、各具特色的黨建項目和黨建品牌逐步涌現,社會影響力和群眾號召力不斷提升。

二是以規范為“尺”,從嚴抓實基層支部常態運行。管黨興黨,重在基礎。基層黨組織與廣大人民群眾有著最直接、最廣泛的聯系,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園區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啟動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基礎建設、規范建設、能力建設。目前,園區共有26個直屬黨組織,2247個基層黨組織,41753名黨員。針對“年輕化、專業強、學歷高”的黨員結構,結合城市空間布局和構成要素,根據不同領域和行業基層單位的實際情況,園區出台《關於推進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的實施意見》,按照分類管理的原則,針對機關(事業)單位、國資國企、社區和“兩新”四大類基層黨組織,分別提出了組織設置、隊伍建設、組織生活、教育管理、工作機制和陣地建設6大方面規范化建設指導意見,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規范黨務工作流程,把每一個黨支部都建成堅強的戰斗堡壘,全面鞏固黨組織在各領域、各行業中的堅強領導地位。同時,把規范化建設達標情況納入黨組織領導班子考核,將其作為評價干部政績的重要依據,從而在制度層面提升組織建設動力,確保實現2020年底前全區基層黨組織全面實現規范化建設達標。

三是以晉級為“梯”,全面激發基層組織內生動力。創新是城市基層黨建全面進步的動力所在,基層黨組織分類晉級管理是園區進一步加強基層黨建、推動創先爭優機制向基層延伸的創新實踐探索。制定出台《蘇州工業園區基層黨組織分類晉級管理辦法》, 在開展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的基礎上,以全面規范基礎黨務、全面創新基層黨建為主要內容,設置三星、四星、五星、標兵四個等級,通過每年1次的星級黨組織評定,發揮星級標准的導向作用和星級評定的激勵作用,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爭星晉位,學標杆、強基礎、優服務、求創新,使得先進支部當好標杆、中間支部規范提高、后進支部改變面貌,有效激發基層黨組織的內生動力和外在活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提檔升級,全面煥新。星級黨組織的評定晉級與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創新項目”“重點項目”等評先評優工作相結合、與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相結合,與信息化評價考核基層黨組織常態化運行相結合,並按照“總量控制、過程調整”的原則實施動態管理,同時提出了三年內全區基層黨組織基本達到三星,並擁有一定數量四星、五星、標兵黨組織的任務目標,明確了對黨組織和個人的激勵與問責措施。在此過程中,大力鼓勵各級黨組織提煉先進做法和典型經驗,形成各類制度創新成果。

第三部分:經驗與啟示

園區黨建引領工程及其系列文件創新了現代組織體系建設,形成了規劃、建設、管理、評價的閉環式制度設計,使每個基層黨組織干有方向、定有標尺、評有依據,發展路徑更加明晰,基層黨建“細胞”活力持續激發。各基層黨組織在實施黨建引領工程中,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創新現代黨建,將基層黨建融入中心大局、融入社會治理、融入改革創新,逐步探索形成了“規范—提升—品牌”的發展路徑。

一是突出問題導向,有效回答了“解決什麼”的問題。通過多年探索實踐,結合新時期黨的建設新要求,我們認真總結經驗,理清思路,認為當前城市基層黨建需要重點解決以下問題:一是統籌問題,黨建頂層設計系統化缺失導致碎片化問題較為突出﹔二是效能問題,黨組織核心作用和黨員模范作用未能有效發揮﹔三是協作問題,從基層自轉向協同共轉、封閉孤立向開放融合的轉變還需加快﹔四是能力問題,基層黨務干部和黨務工作者思路開拓不夠,方法手段陳舊落后,黨務能力建設有待加強。這些問題既是各地面臨的普遍性難點,也是園區亟需探索破解的瓶頸問題,園區黨建引領工程的制度化設計正是基於解決上述問題的創新探索。

二是堅持高位謀劃,有效回答了“如何推進”的問題。把基層黨建作為一項系統性工程,加強統籌規劃、頂層設計和統一部署,整體推進、協調推進、協同推進。構建了主體明確、職責清晰、上下銜接、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組織體系、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園區黨工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組織部牽頭抓總、謀劃指導﹔紀檢宣傳等相關部門履職盡責、協同推進﹔各直屬黨(工)委各負其責,全面推進機關事業單位、國企、高校、社區、“兩新”組織等各領域黨建工作,同步完善落實了督促檢查、跟蹤問效、考核考評等機制,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系統推進、區域協同、上下聯動、共同發力的良好生態。

三是聚焦發展大局,有效回答了“路徑在哪”的問題。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通過構建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城市大黨建格局,大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組織重塑、力量重組、資源重整,進一步釋放基層黨建活力﹔通過搭建各領域多層次黨建創新平台,依托陣地優勢和資源優勢提升黨群為民服務能力和項目展示水平,進一步凝聚基層黨建合力﹔通過實施黨建為民服務項目,解決群眾困難,改善配套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滿足精神需求,進一步夯實基層組織基礎,實現組織力和凝聚力有效提升。在此過程中,找准經濟社會發展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抓住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城市綜合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等重點難點問題,把黨建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破解發展難題、構筑發展優勢的關鍵舉措,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實現全面縱深發展。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