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北京市豐台區:“互聯網+商務樓宇黨建”創新與實踐

北京市豐台區委社會工委

2018年11月01日16: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一)背景

新時代已步入信息化時代,數字化成為社會發展潮流,給基層黨建工作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首次提出“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推進基層黨組織工作信息化”的時代命題。當前,我國受新媒體影響和輻射的手機網民超過7.2億人,通過新媒體再組織,分散的民意在新媒體上低成本、直接、快速地匯集、發酵,不斷反向影響甚至倒逼各級黨組織的決策。互聯網+商務樓宇黨建,是把黨員管理和服務工作與互聯網+有效融合,通過多級后台管理平台,樓宇顯示平台,手機移動客戶端開展樓宇黨務工作,實現對黨組織和黨員的教育管理,更加便捷地服務企業,對促進企業發展,服務企業經濟,團結企業員工,擴大群眾基礎,鞏固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地位,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隨著非公經濟的迅猛發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廣,非公企業黨建也遇到了許多新情況。非公經濟組織及其中的黨員流動性較大,不少黨員處於游離狀態,黨員與黨組織的聯系不密切,致使統計建帳、黨員發展、黨費收繳、黨務公開、站務服務、社會保障等工作難開展﹔相當一部分非公經濟組織沒有或隻有數量很少的黨員,企業黨組織專職黨務人員缺乏,業務能力不強,黨建工作難度較大,發揮作用不明顯﹔非公經濟黨組織的工作時間多在“工作之余、八小時之外”。所以,針對非公經濟組織黨員、企業出資人的工作特點,開發搭建一個“方便攜帶、整體覆蓋、全時在線、專業支持”的信息化黨建平台,是突破當前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瓶頸的必由之路。依托信息網絡技術來加強和改進非公黨組織建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二)起因

在“互聯網+”蓬勃發展的今天,黨組織和黨員的管理服務方式面臨信息化社會環境、社會群體、信息技術的變化帶來的挑戰。一方面,整個社會的政治生態環境越來越開放,如何完善和提升黨組織和黨員的管理服務方式,以主動適應已經呈現出的非公企業黨員高度流動性、工作性質多元化、工作開展有難度及情況復雜的社會環境變化趨勢,是互聯網+時代對黨的管理服務方式提出的一個新的挑戰。另一方面,由於媒介方式的變化,信息的開放與流通,對信息化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產生了同化影響。如何借助新媒體應用,促進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的便捷性、及時性,實現對群眾的有效引領,促進對非公企業經濟發展的公共服務力度。

一是架起了黨組織與黨員、企業出資人和企業員工之間互動交流的橋梁。通過APP內置的交互功能:如直接撥號、發送短信、業務信息查詢等功能,更加便捷黨組織與黨員、企業出資人和企業員工進行聯系﹔甚至還可以做一些選擇類的表格讓客戶端黨員、企業出資人和企業員工選擇,然后用戶隻需直接點擊提交,即可把交流信息提交給黨組織。

二是暢通區級、街道(鄉鎮、園區)與商務樓宇黨組織內部溝通的渠道。通過手機APP后台管理系統,逐級建立黨組織內部交流渠道,內容涵蓋所有商務樓宇黨組織、全體黨員及企業出資人、企業員工的個人信息、聯系方式、頭像照片等,便於黨組織及時掌握黨員、企業出資人及員工的動態,實現動態管理,也可以讓黨員通過APP盡快的融入到黨組織中來﹔還可以添加一些企業動態通知的功能,把通知、公告信息適時發布到APP中,讓所有黨員、企業出資人和員工及時有效的接收到外,還便於黨組織查詢以往的系統應用記錄。還可以拓展功能,能為黨組織實現理想化教育、管理、服務的功能,將OA系統融入到APP中,能夠真正實現各級黨組織移動化辦公和對黨員的自動化管理。

三是搭建黨組織、樓內企業及客戶端更便捷獲取信息的平台。通過制作一個展示黨組織建設成果、企業形象、企業文化、產品信息的APP,用來取代原有的企業紙質簡介及厚厚的產品畫冊。僅需用APP就可以把大量信息全部包含進去,通過移動終端來給客戶顯示。

四是運營手機APP給黨組織、企業帶來更快捷更廣泛的便利。從未來的發展形勢上看,既然互聯網時代我們可以通過運營網站來給企業利益﹔在如今這個很多人都使用了移動電話的時代,運營手機APP會為客戶端提供方便。選擇一款正確的APP,是為商務樓宇量身定做的APP,這樣才能保証商務樓宇黨組織能夠在工作中獲得最直接、最真實的信息。

二、做法與經過

由於非公企業流動性高,流動黨員多、口袋黨員多、隱性黨員多,組織關系接轉復雜﹔黨員個體思維理性化、差異化,獲取信息渠道多元,思想難統一﹔專職黨務工作人員數量少,依托現有黨務工作手段,難以滿足互聯網+商務樓宇黨建工作要求。為此,我們進行了一些嘗試和探索:

(一)試點先行,穩步推進

我們以馬家堡街道時代風帆商務樓宇黨委為試點,開展以手機為終端的“時代微黨建”APP平台,配套“六微黨建”工作模式,實現黨建服務管理工作的“全員覆蓋、動態參與、異地同步、實時交流、專業支持”目標,強化了黨建工作的靈活性和實效性,連續三年獲得“北京市優秀黨建創新項目獎”,同時得到了非公企業主、黨員、群眾的認可。為了將“時代微黨建”APP平台模式輻射和推廣至全區,2015年,區委社工委建設了以APP手機終端+商務樓宇黨建為主的,黨建管理和服務工作信息化“手機微黨建”平台,實現全區71個商務樓宇、218個商務樓宇黨組織、153名商務樓宇黨務專職工作者,400名非公黨建指導員全覆蓋,輻射樓宇4871個非公企業、49個社會組織和2238個其它單位,有2412名黨員和近2萬名企業員工直接受益,確保商務樓宇工作站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100%覆蓋。

(二)強化宣傳,提升服務

借助“手機微黨建”平台,在服務組織發展、拉近與群眾距離,用樓宇黨建文化理念引領黨員群眾思想教育,將特色黨建成果轉化成凝聚的力量,將網絡信息技術導入基層黨務管理,建立一個開放、服務、互動、即時、大數據的綜合黨建移動應用平台。面向黨員、群眾及樓宇入駐企業提供綜合服務、黨建先鋒、樓宇地圖、樓宇文化、活動集市、在線學習、樓宇黨務、意見建議、通知通告等服務。

在黨員管理和群眾服務上,依托時政微課堂、高層熱點解讀及樓宇特色黨課等應用,開展碎片化黨員教育﹔依托先進評選、發展黨員表決、在線組織生活及二維碼簽到等應用,開展便捷化黨務管理工作﹔依托不同信息推送應用,定期發布黨建類新聞資訊、生活類政策文件、區內黨建工作動態、工青婦等部門各類文體活動、樓宇特色服務等信息,豐富履職活動形式﹔依托社會公益應用,開展透明捐贈、養老院幫扶等工作﹔依托“一刻鐘服務圈”,提供貼心生活服務。

在企業服務上,立足“五站合一”工作基礎,將服務提供部門擴展至區經信委、區投資促進局、區文促中心等十多個企業相關公共服務部門,為企業提供政策資訊、招商引資機會、出資人服務、企業經營管理培訓等服務。同時依托特色服務,整合樓宇內企業資源,提供企業名錄,匯聚特色企業文化,展現員工精神風貌,推介行業領軍人物,為企業搭建項目合作、信息共享、宣傳推廣、協作共贏的平台。

在黨組織及工作管理服務上,提供創新經驗共享交流、優秀黨組織風採展示及優秀基層黨務工作者評選等宣傳渠道,激發黨組織及工作站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長效機制。

在內容形式上,依托“互聯網+商務樓宇黨建”,運用多種媒體表現形式,採用網絡語言,而非照搬官方模式或枯燥羅列數據,通過活潑親和的語言、吸引眼球的形式、深入人心的內容,將學習教育、工作部署、宣傳交流、黨建考評、新聞公告等功能融進黨建工作平台,即體現了黨建工作的嚴肅性,又符合了當下的閱讀習慣,最終做到小點切入、瞬間吸睛、大眾參與。

(三)深化理論,推進實踐

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及物聯網的高速發展,帶來的強變化性,以及網絡公民在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的強變化性,對黨建管理和服務工作的創新性、適用性和實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為了適應未來環境的變化,尋求理論支持和穩定發展,組建了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等黨建專家,北京大學、人民大學等新媒體及新聞傳播學專家,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安全專家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團隊,每年圍繞商務樓宇黨建、非公企業黨建、社會組織黨建、手機微黨建工程等社會領域黨建工作,深入基層調研,開展黨建創新課題研究,並形成調研課題報告。

根據中央最新精神和市區委重點工作,圍繞社會領域黨建確定不同主題,對商務樓宇黨務專職工作者每季度組織舉辦業務培訓,提供理論工作水平,指導黨建實踐工作。通過建立“深化理論研究、推進實踐創新”的工作機制,實現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互為相長的良性發展。

三、成效與反響

推行“互聯網+商務樓宇黨建”平台四年以來,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促進黨務工作管理創新、聯系服務黨員群眾及服務宣傳樓宇企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不僅成為了基層黨組織的好幫手,還成為各項重點工作推進的網絡中堅力量,延伸了黨建工作的觸角,加強了黨員與黨組織間的凝聚力,增強了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影響力,在企業及企業主中樹立了良好的形象。

(一)服務群眾,貼近了企業

“互聯網+商務樓宇黨建”平台的建設,立足基層,回歸服務,最重要的是服務群眾、貼近企業,也就是通過內容建設,尋求黨員、群眾及企業主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如果沒有關注度、點擊率、互動性,就失去了建設意義,失去了平台生命力,無法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在建設運營過程總,必須牢固樹立融入服務群眾、貼近企業的意識,貼近黨員及群眾的思想、工作、生活、情感、利益和訴求需要,做到內容功能的多元化、接地氣,外在形式的創新力、多變性。

(二)傳遞正能量,佔領思想高地

“互聯網+商務樓宇黨建”具備擴散速度快、普及范圍廣的特點,如何把握好這種新黨媒的“時、度、效”,傳播黨建主流正能量、營造綠色網絡黨建生態,佔領思想高地,成為研究和實踐的重點。

(三)結合傳統,搭建新模式

黨建工作的核心,並沒有因為信息技術的介入而發生本質性的改變。黨建工作的核心依然是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等,不能因為互聯網平台的運用而摒棄線下的黨建思想政治傳統方式,而是需要通過整合信息技術,發揮傳統黨建工作的優勢,搭建黨建工作、群眾服務及企業宣傳的新陣地、新力量、新媒介。通過線上提供宣傳展示及服務,線下參與組織活動,形成線上線下、互聯互通的黨建工作新模式。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貫徹落實中央“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新商務樓宇黨建工作機制的需要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協調推進,漸次展開、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展現治國理政的系統邏輯和主線軌跡。在經濟發展的大好形勢下,如何發揮黨組織在商務樓宇企業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也成為基層黨建工作重點和難點。政府部門是商務樓宇黨建服務企業、服務員工的重要依托,有指導、配合商務樓宇黨組織開展政策宣講、服務上門活動,及時回應樓宇企業及員工的需求和意見,保障商務樓宇黨組織贏得更多企業及員工的信賴和支持的職能。怎麼樣把“四個全面”治國理政思想貫徹到社會領域黨的建設中去,把全面從嚴治黨理念落實到商務樓宇黨建具體工作中,這就要求我們要牢固樹立黨務與政務服務融於一體的工作理念,及時了解企業和員工的需求,掌握各方面政策,主動協調各方面資源,幫助企業和員工解決實際困難,要從手段上創新商務樓宇黨建工作機制,通過商務樓宇手機微黨建平台,推動政府管理和服務落實深入到商務樓宇和企業,更好地實現黨的工作和政府管理服務的全覆蓋。既是落實商務樓宇黨建齊抓共管工作機制的體現,也是創新商務樓宇黨建工作手段的一次有益嘗試。手機微黨建平台開設的《政企服務》《活動集市》欄目,就是進一步整合區級政府部門服務資源,暢通服務渠道,優化服務質量,共享服務信息。通過各部門的后台管理平台,及時地把中央精神推送、發布到商務樓宇黨組織、黨員、企業主、企業員工客戶端,讓服務對象及時掌握中央政策,更好地發揮商務樓宇黨組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建設中的作用。

(二)是貫徹落實市委“八化”要求,實現商務樓宇黨建工作手段信息化,創新商務樓宇黨建工作模式的需要

成立組建社會工作黨委,設立商務樓宇工作站,實現黨建、社會、工會、青年和婦女工作“五站合一”,是北京市的創新。應該說社工委的成立,是以管控商務樓宇為基礎的,為了發揮黨組織在非公企業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商務樓宇工作站應時而生,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現在,政府職能部門服務非公企業的工作都在向商務樓宇延伸,都有管理、監督、服務等要求,試行推廣手機微黨建項目,就是通過后台管理平台,把服務信息及時發布到需要告知的對象,點對點傳輸,工作更快捷、便利、高效,實現工作手段信息化。同時,通過后台管理平台,分析相關信息,進一步提高樓宇內輿情把控能力。通過互動交流,主動服務,密切與樓宇內黨員、員工的溝通交流,關注社會熱點實事,掌握思想動態,及時發現和上報不穩定因素和信息,維護樓宇和諧穩定。通過融合各部門網絡、手機微黨建平台、樓宇黨建網、豐台社區網站等功能,使全區商務樓宇信息發布實現分類、定時定點、分級控制、全程監控,實現宣傳教育信息的推廣傳播、政務信息的快速下達、便民服務信息的及時通告、社會動員的發布倡導等功能。

(三)是落實區委黨建工作責任制要求,破解商務樓宇經濟發展難題,加強商務樓宇工作站自身建設的需要

豐台區注重優化頂層設計,健全長效保障機制。特別是2015年,針對商務樓宇黨建工作近年來暴露出來的點強面弱、“兩個覆蓋”提升難度增大等“瓶頸”問題,堅持把商務樓宇作為“豎起來的社區”,積極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強化第一責任人意識,參照社區黨建“三有一化”標准,全面推行商務樓宇黨建工作“1+3+N”模式。以區委名義出台了《中共北京市豐台區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商務樓宇工作站建設的意見》,同時,區委社會工委又與區委組織部聯合下發了《豐台區社會工作黨委和商務樓宇黨務專職工作者管理辦法(試行)》,與區財政局聯合下發了《豐台區社區和商務樓宇辦公用房租賃辦法》,推行了商務樓宇手機微黨建項目,覆蓋全區71個商務樓宇,商務樓宇保障條件得到極大改善﹔按照《豐台區社會工作黨委和商務樓宇黨務專職工作者管理辦法(試行)》規定,任命社會工作黨委辦公室主任13人、副主任1人,任命商務樓宇工作站站長20人,副站長9人,給每名非公黨建指導員增加崗位補貼,黨務專職工作者待遇問題得到解決。我區商務樓宇“1+3+N”(1 是1個《意見》﹔3是2個《辦法》和1個“項目”﹔N是22個街道、鄉鎮、園區,71個樓宇,1000多個黨組織)工作經驗得到市委社會工委領導的親自批示,並在全市社會領域黨建工作例會上進行了交流,得到了高度肯定和重視,走在了全市的前列。2016年3月4日,區委召開了2016年基層黨建工作專題研究會,楊藝文書記提出了聚焦問題短板、聚焦基層基礎、聚焦功能提升的具體要求。商務樓宇手機微黨建平台,就是聚焦商務樓宇黨組織建設,破解經濟發展難題,創新黨建模式的試點。探索互聯網+時代下的黨建方式方法,調研論証、立項推廣手機微黨建課題。借助現代科技網絡化、信息化手段,搶佔黨建虛擬空間,建立黨建“指尖陣地”,通過開發推廣手機APP、電腦、觸摸屏互動終端實現黨建教育信息化的“微黨建”平台,及時發布黨建信息到每名黨員手機端,樓宇黨組織、黨員、企業出資人和企業員工指尖一動,實現黨員教育鍵對鍵,組織黨內生活點對點,開展黨的活動面對面,架起黨企服務互動橋梁,拉近了黨組織、黨員和企業員工間互動交流距離,保証黨員學習教育、黨的工作和樓宇經濟共同發展。

五、探討與評論

信息技術的發展推動了黨建工作創新相關理論的研究,讓黨建工作創新的理論變成現實。“互聯網+商務樓宇黨建”的現代化水平,不僅意味著新時代黨建工作發展演化的新形態,也意味著面向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利用新技術手段實現黨建工作創新的新機遇、新挑戰。無論是“黨建APP”“黨建微信公眾號”“E支部”,還是黨建微博、黨建QQ群等,都是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傳播黨的思想理論的新載體,是以黨性教育為重點開展黨員教育的新陣地,是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弘揚先進典型、引領社會風尚的新平台,是推動黨建開放創新、推動黨建工作走上創新發展的“新常態”。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