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西省臨汾市隰縣社區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

中共隰縣縣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16: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新時代的城市社區治理是在黨的領導下的社會治理實踐,是現代化國家治理進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兩個重要組成部分,社區治理是國家治理在城市社區的表現形式,而社區黨建則是社區治理的基石和保障,二者相輔相成、密不可分。因此,如何進一步加強社區黨建,通過深化社區黨建改革推進社區治理現代化,成為當前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面臨的重大現實課題。當前,隰縣已經充分認識到抓好基層黨建的重要性,以七色服務隊為載體,不斷加大社區黨建創新力度,為基層黨組織更深入、更全面地參與城市社區治理營造良好的輿論和思想環境。

二、做法與經過

隰縣社區緊密結合自身實際,積極培育挖掘黨內亮點,打造特色黨建品牌,不斷夯實黨建根基。深入開展“七色服務”,從社區居民的需求出發,組織社區黨員、整合社會資源,成立了紅色先鋒、橙色關愛、金色創業、綠色環保、青色應急、藍色平安、紫色文體七支服務隊。目前,已吸收志願者500余人,注冊隊伍21支,開展活動100余次,服務群眾2萬余人,使“七色服務”成為社區黨建一張靚麗名片。2018年成立社區大支部,以"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為原則,圍繞"黨建工作聯做、黨建資源聯享、精神文明聯創、服務難題聯解、公益事業聯辦、生活環境聯建"的目標開展黨建實踐探索。為了進一步充分整合並發揮社會組織資源,駐區單位資源、服務資源、人力資源優勢,將城區分散服務轉變為整體服務,解決社區“小馬拉大車”難題。

社區七色服務隊為居民提供政策宣傳、文藝表演、創業培訓、矛盾調解、青少年幫教、社會救助、弱勢群體幫扶等多項服務,打造出特色黨建品牌,實現了社區服務“零距離”,得到社區居民一致肯定和歡迎。紅色先鋒服務隊積極主動為居民宣傳黨的政策,為老黨員提供送學上門服務90余次,為居民提供日常服務70余次,讓居民體會到黨的關愛﹔橙色關愛服務隊為特殊教育學校兒童送溫暖,開展健康咨詢、義診20次,服務居民1000余人,上街宣傳19次,服務殘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兒童200余人,為他們表演節目,送去慰問品、學習用品,為他們包餃子共度重陽﹔金色創業服務隊動員居民參加電商培訓會,組織居民參加柳編、土疙瘩布鞋制作等技能培訓,拓寬居民的收入渠道,開展電商培訓七次,培訓居民200余人,實現60多人就業及創業﹔綠色環保服務隊向居民宣傳環保知識,參與環保活動,引導居民樹立環保觀念,積極參與創衛工作,開展創衛環保進社區文藝宣傳10次,發放宣傳冊10000余份;青色應急服務隊以社區青少年和團員為主體,在社區開展“鄰裡守望”安全巡查30次,宣傳安全知識50次,參與護林防火、防汛搶險等突發事件10次;藍色平安服務隊為各種大型活動提供安全保障,主動搜尋走失人員,積極參與防汛、防火等工作,為大型活動提供安保7次,十九大期間組建夜間巡邏隊,開展鄰裡守望活動,尋找回失蹤人員10人,開展應急知識宣傳8次;紫色文體服務隊組織居民開展各項文體活動,豐富居民文化生活,使居民身心愉悅,開展主題演出及配合其它服務專題演出40次。

三、成效與反響

“七色服務”活動既發揮了大支部政治引領作用,又引導黨員干部在積極參與社區建設中作表率,從而使社區各項工作始終貫徹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實現社區建設持續健康發展。

四、經驗與啟示

(一)加強社區建設必須發揮好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組織對社區工作的領導是推進社區健康和諧發展的政治保証。建立黨員“三必訪”、“五必談”制度,即黨員生病、住院必訪﹔工作、生活中有重大困難必訪﹔黨員無故不繳納黨費或不過組織生活會必訪。工作變動時必談﹔受到表彰或處分時必談﹔群眾有不良反映時必談﹔“政治生日”時必談﹔退休時必談。

(二)服務宗旨精准化,把以人為本、誠信為民、服務為先、社區為家的服務宗旨具體細化為關愛弱勢群體、幫扶困難居民、壯大集體經濟三個新的發展方向。服務對象精准化,重點關注老年人群體,滿足居民多元服務需求,為失業、無業居民增收﹔運作模式精准化,公司化管理+專業化培訓、有償性服務+訂單式服務、上門服務+集中服務。

(三)優化便民服務。便民服務主要圍繞“為民、便民、利民、富民”的目標,按照“便民高效、規范有序、公開透明、依法辦事”的原則,突出夯實基礎,優化服務環境﹔轉變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制度,明確工作職責﹔強化管理,提升服務水平。四項措施確保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真辦事,真便民。

五、探討與評論

我們將努力創新社區服務方式,縮短社區服務的半徑,提升社區服務精准供給,完善社區服務功能,讓居民對社區模式創新發展更加安心、舒心、放心,努力打造一流的社區服務品牌。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