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靜安區:探索網格化黨建 提升黨建引領城區治理水平

上海市靜安區委組織部

2018年11月01日16: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工作背景

黨的十九大以及城市基層黨建“上海會議”的召開,為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推進黨建引領下的社會治理指明了方向。靜安區為進一步提升街道(鎮)社區黨組織組織力,充分發揮街道(鎮)黨(工)委在社區治理中的龍頭作用,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切實加強黨建有效覆蓋,提升黨建引領城區治理水平,靜安區在全區推進落實網格化黨建,促進黨組織在引領社會治理、主動服務群眾的實踐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鞏固和提升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社區和在職黨員的主體地位,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助推服務群眾的精准化和社會治理的精細化,落實黨對基層社會治理的全面領導。

二、主要做法

面對新時代基層黨建的新形勢和新任務,如何落實好街鎮黨工委“龍頭”和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這樣的定位和職責,針對目前居民區二級支部相對薄弱的現狀,堅持重心下移,推進基層黨建網格與社會治理網格的融合互動,實現組織建設在網格、問題解決在網格、群眾滿意在網格。

一是建立網格架構。在街道(鎮)黨(工)委領導下,形成“街道(鎮)總網格-居民區網格-微網格”三級黨建網格工作架構。街道(鎮)總網格履行“加強黨的建設”的首要職能。居民區網格與居民區黨總支對應,覆蓋居民小區沿街商鋪,同時將區域內駐區單位、“兩新”組織黨組織納入網格。微網格的設置與居民區黨支部對應。同時鼓勵各街道(鎮)根據地域特點和工作需要,在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分布較集中區域設立微網格。

二是整合基層隊伍。全面整合微網格內黨員骨干、樓組長、黨員志願者、物業公司、業委會和駐區單位黨員職工等力量進網格,促進問題早發現,推動問題早解決。針對商務區微網格,將入駐企業、物業管理、政府服務企業、專業社會組織等力量納入網格內進行統籌。

三是完善相關制度。在實踐中完善“溝通聯系機制,問題解決機制、監督反饋機制”等,建立街鎮黨(工)委成員包干聯系居民區網格制度,定期組織網格例會,充分發揮多元主體進行自治共治協調解決問題,注重用好約請制度,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信息採集、監督、反饋機制,推進精細化城市管理模式,實現黨員廣泛參與、群眾普遍受益。

三、具體成效

針對街道“1+2”領導體制下,行政組織黨組與社區黨委協同配合不夠,部分社區黨委存在空轉的現象,堅持抓實“管理服務進網格”,全力實現基層黨建網格與社區城市管理網格的深度融合,推進黨建引領下的城區管理服務升級。

一是健全黨工委領導下的“一組一委”協同配合機制。網格化黨建工作由街鎮黨(工)委面上統籌引領,堅持黨建網格發現、共議,行政網格響應、處置,黨建、行政“雙網”聯動。通過強化融合互通,做強行政黨組,做活社區黨委,構建形成街鎮黨(工)委把關定向、行政黨組協調解決、社區黨委整合資源的工作格局,確保網格化黨建工作有序推進、有效運轉。

二是健全網格化的問題協同處置機制。在微網格和居民區網格中發現的問題,借力多元主體通過自治共治協調解決。同時充分發揮街道網格中心的指揮平台樞紐作用,以及各街鎮“智慧社區”等大數據平台的綜合決策輔助功能,整合各行政專業部門力量,第一時間聯動處置、回應訴求。

三是健全一體化聯動的協同創新機制。依托網格化黨建,推動各街鎮行政事務管理改革,在城區管理、公共安全、矛盾調處、物業管理等領域,動員更多的黨組織和黨員力量對接參與,發揮區域各類主體的主動性,使行政管理更貼近需求、高效有序,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在路長制巡查、門責管理、“三保合一”、“美麗家園、美麗城區”項目長效管理等改革參與力量中,網格內黨組織和黨員主動對接聯動、各展所長,充分調動用活行政管理與區域各類主體的力量,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和精細化水平。

四、經驗啟示

針對個別黨組織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還不充分,“雙報到、雙報告”落實不夠到位,多元主體參與不夠,組織力和政治功能有待進一步提升的情況,堅持抓實黨建引領下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體化推進,讓網格化黨建成為助推社區發展實實在在的引擎和保障。

一是激活主體意識,黨員主動參與。倡導“一名黨員一亮點、一名黨員一面旗”的理念,積極發揮黨員帶頭作用,探索設置黨員責任區、黨員責任崗等載體,帶動黨員關注社區、發現問題,落實各項事務黨員先知道、先發現、先討論、先行動。在“五違”整治、無違村居創建、樓道整治、樓組共建中,充分展現網格黨員的表率和號召力,帶頭攻堅克難,做好群眾工作。

二是引領多元共治,區域深度融合。發揮居民區黨建“1+5+X”平台作用,協調“兩新”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等力量進網格,推動駐區單位和社會力量參與共建共治,引導各方力量積極參與網格內問題的發現、商議、處置,帶領動員各方參與網格建設,把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影響力落在網格。

三是促進社區自治,基層有序治理。積極發動帶領周邊群眾參與社區自治共治,推動各方力量參與問題商議、解決,形成“群眾有事願意找黨組織,黨組織能夠幫助群眾解決問題”的良好局面,如靜安寺街道許多居民區黨員帶頭參與制定並踐行居民公約、樓組公約、弄堂公約,黨員帶領群眾開展弄堂常態巡視守護等等,不斷在網格引領自治中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同時不斷完善基層治理,促進社會發育,著力加強基層自治能力建設,將自治隊伍、自治項目、自治品牌融入網格,實現民主議事決策,不斷形成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合力。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