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靜安區臨汾路街道:社區大腦——大數據時代下黨的群眾工作的創新探索

上海市靜安區臨汾路街道黨工委

2018年11月01日16: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工作背景

臨汾路街道在推進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工作的過程中不斷感到,城區管理要做到像繡花一樣精細,傳統的老辦法、老思路難以為繼。為此,臨汾路街道從信息化建設入手,著力推動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黨領導下的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深度融合,以實施“社區大腦”建設為重點,充分了解和准確掌握社區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待,通過智能化手段研判,為在城市社區實施精准民生工程提供數據支撐。

二、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腦中樞”,融合多元力量。在街道層面打造 “社區大腦”聯合指揮中心,24小時不間斷運行,覆蓋網格中心、綜治中心、應急中心、物管中心、民生保障中心五個中心職能領域,並把公安、城管、房管、市容等執法力量整合集中辦公,打破以往各職能部門各自為陣、單打獨斗的局面,實現一個口子匯集、一個口子派單、一個口子跟蹤、一個口子考核、一個口子督辦、一個口子指揮。在居民區做實“入戶走訪”,與黨員干部“兩學一做”常態化長效化群眾工作機制相結合,依托手機終端,隨機推送任務、嚴格量化要求、實時進行排名、定期通報情況,同時打破“圍牆內外”界限,將走訪范圍從3萬戶家庭向840個沿街商戶單位延伸,確保走訪聯系全覆蓋,調研信息最精准。

二是建立“右半腦”,打破信息壁壘。民情大數據的生命力在於可行性和應用性,而社區大腦的右半腦——“民情日志”信息系統則是起到了街道條線數據、多元數據的沉澱和消化,是一個集信息採集、管理、應用於一體的綜合系統。其數據來源主要是各居民區一戶一表基礎數據、街道條線部門業務數據、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居民辦事數據、入戶走訪數據等4個重要來源,實現跨條線,跨業務,跨層級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比如通過數據聯動交集,可以掌握黨員中的低保對象,可以掌握個人全年在各條線和居民區接受所有現金、實物、服務類幫助等信息。

三是建立“左半腦”,實時物聯感知。物聯感知網則是承擔了“社區大腦左半腦”的職責,通過在“小區消防水泵水壓感知、重點場所煙感、消防通道地磁、電梯運行狀態、用電電弧過載預警、獨居老人居家照護”等24個領域近百個場景部署近8000個感知部件,用“智慧”科技把管理觸角延伸到“神經末梢”,成為能分析、能判斷、能指揮、能協調、能處置的社會治理平台。

三、具體成效

一是幫扶更加精准。“民情日志”覆蓋臨汾社區3萬多戶居民家庭、近8萬居民群眾,共有53個身份標簽、60個服務標簽、10個管理標簽,且具體數據涉及年齡、職業、學歷、黨團員、民族、收入水平、殘疾狀況、民政救助等上百條字段。這些民情大數據經過分類查詢和展示,可以形成較為直觀的群體數據分布圖,便於第一時間發現和查找社區同一類型的所有困難人員的結構和分布,確保精准民生工程不遺漏、全覆蓋。例如,通過老年人口的熱力圖分布,將陽曲路391弄內廢棄的托兒園改造成了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為轄區內近6000老人提供就餐服務。

二是響應更加快速。智慧化的感應末梢“代勞”了原本需要人參與的發現環節,街道可以把管理力量集中投放到處置領域,問題響應與解決速度明顯加快。“社區大腦”聯合指揮中心試運行以來,已接受自動報警600余次,化解了16次可能危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隱患事故。例如,為保障小區生命通道暢通,安裝的地磁感應就像在這裡安裝了24小時的“眼睛”,一有車子停放5分鐘以上,小區保安就會接到警報,及時查看,移除車輛。又如,通過在單元門洞安裝門磁與影像採集感應,能夠知曉小區人員進出、大門是否有長時間異常打開等情況,提高了居民生活的安全性。

三是管理更加高效。智慧型的“社區大腦”還催生了街道隊伍建設的“管理變革”。公安、市場、城管等職能部門以及物業公司等管理、服務力量都將配發藍牙非接觸身份管理手環,可以實現人員的實時定位並記錄行動軌跡。遇到需立即處置的管理問題,城市綜合管理中心指揮長依據軌跡圖確定人員位置,就近調配最近的管理力量趕赴現場,有效提高管理處置效率。此外,跨門營業過去較難杜絕,因為店家經常與執法人員“躲貓貓”,執法人員來時,將跨出去的物品收回,執法人員走后,再跨出去,使得執法成本大大提升、執法成效並不顯著,如今通過在店家大門上方安裝的紅外線報警裝置,一旦店家出現跨門營業,后台就會出現報警,有效形成了長效的監督機制。

四、經驗啟示

一是黨的群眾工作要適應技術變革。黨的群眾工作就是要堅持問題導向,著力破解基層社會治理的突出難題、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的強烈問題。隻有將黨的群眾工作的傳統優勢和現代先進技術相結合,使黨領導下的城市治理能力顯著提升,通過全面部署感知設備實現用技術監控代替人員管理,節約時間和人員成本,根據管理數據實時調配行政資源,即時修正城區運行缺陷,實現“全覆蓋、全要素、全天候、全過程”管理,使城市管理更快捷、更精准、更精細,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基層黨建新路。

二是黨的群眾工作要尊重群眾感受。要將工作的變革與群眾的獲得感緊密相連,如何掌握群眾心理、了解群眾需求、解決群眾困難、反饋群眾想法,把技術力量、資源分配投入到群眾真正關心、真正想要的地方,對於走訪中群眾提出的一般困難和訴求,能當場協調解決的應立即答復和解決﹔對於難度較大、不能當場協調解決的問題,及時反饋給居委會或相關業務科室,並督促協調解決,通過良好的服務讓人民群眾感受到黨的溫暖。

三是黨的群眾工作要堅持重心下移。黨的群眾工作還是要“一切圍著基層想、一切圍著基層轉、一切圍著基層干”,現在基層工作者大量年輕化、職業化,其工作狀態、方法與以往相比已逐漸改變,黨的群眾工作方法除了老百姓要叫好,基層黨員干部也要叫好,通過信息化手段,幫助基層工作人員將過去傳統、被動、分散的工作模式轉變為現代、主動、系統的工作模式,特別對新進或調換人員縮短了培訓周期,可短期內掌握民情、進入角色,讓基層黨的群眾工作煥發生機。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