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政治為魂 服務為先 發展為要

上海靜安區不斷打造樓宇黨建工作新篇章

上海市靜安區社會黨工委

2018年11月01日16: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工作背景

樓宇是靜安經濟發展的主要載體,加強樓宇黨建始終是靜安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內容。目前,靜安區“兩新”組織集聚的商務樓宇達185幢,2017年“億元樓”67幢,“月億樓”8幢,為開展樓宇黨建提供了廣闊空間和實踐基礎。從2002年在中華企業大廈設立黨員服務點,開創“支部建在樓上”黨建工作模式﹔到2009年培育“白領驛家”兩新組織促進中心,探索以社會化方式開展黨建工作﹔再到2018年出台《關於深化靜安區“白領區驛家”樓宇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根據“因地制宜、資源聯動、創新拓展、品牌一體”原則,探索打造聯動協同、立體輻射、共建共享的黨建陣地,有效發揮“白領驛家”黨建服務站(已建成42家)“服務、凝聚、引領、發展”核心功能,以品牌一體化推動樓宇黨建工作再創新、再升級。

二、主要做法

1、加強組織覆蓋。一是做好全覆蓋排查。在原有數據基礎上,進一步對全區商務樓宇及其黨建情況進行排摸,做到“五清”:樓宇基本情況清、入駐單位情況清、黨組織情況清、黨員情況清、黨建工作站點情況清。在此基礎上建立一樓一策,確保底數清、情況明、數據真、措施實。二是分類建立黨組織。綜合考量各商務樓宇黨建基礎、地標效應、稅收貢獻、體量大小等各項因素,將全區商務樓宇細分為“標志性”、“常規性”、“待提升”三個類別,並因地制宜分層、分類、分步推進各項工作。標志性樓宇要單獨建立聯合黨委或總支﹔常規性樓宇按照地域相近、便於活動等原則,建立兩個以上樓宇的聯合黨委(總支)﹔待提升樓宇內黨員人數較少或沒有黨員,通過標志性樓宇帶動、依托區域化黨建等方式推進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三是復制推廣優秀做法。按照“點上探索實踐、面上復制推廣”的整體思路,要因樓制宜,在總結提煉基礎上,將點上行之有效的做法全覆蓋到全區商務樓宇。推廣恆隆廣場“黨委建在樓上”,充分發揮恆隆廣場聯合黨委和“白領驛家”黨建服務站功能作用,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推廣東方海外大廈、中信泰富廣場建立“樓委會”,以黨建引領協調樓宇多方關系,為樓宇企業搭建協商共治平台。推廣寶礦洲際樓宇建立由綜合黨委對樓宇內“兩新”組織黨組織進行統一領導和管理的模式,並探索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將不同體制、不同行業、不同隸屬關系的黨組織吸納為聯席會議成員,整合資源擴大服務效能。

2、提升空間覆蓋。一是精准化布局。以設立百樂門大都會“白領驛家”旗艦站點為核心,根據“一軸三帶”發展藍圖,在“南片”、“中片”、“北片”核心部位重點布局黨建服務站點,實現聯動發展。在南京西路兩側高端商業集聚帶建立“恆隆廣場”、“越洋國際”、“嘉地大廈”等黨建服務站﹔在蘇州河兩岸人文休閑集聚帶建立“洲際大廈”、“四行天地”、“七浦匯”、“大悅城”等黨建服務站﹔在中環兩翼產城融合發展集聚帶建立“大寧國際”、“德必易園”、“健康智谷”、“園滿星”等黨建服務站,以點及面統一功能布局,實現優勢互補,發揮點上輻射效應。二是區域化聯動。依托樓宇及周邊區域的資源和力量實現自我建設、自我發展,探索形成一系列促進樓宇“自轉”的工作機制。探索“多企聯動”,即樓宇內國企、民企、外企等各類企業聯動﹔探索“多樓聯動”,即各類商務樓宇之間聯動﹔推廣“雙白聯動”,即樓宇白領和社區白發聯動。通過各類聯動機制,促進資源的整合優化,實現共建共享。三是網格化分布。街道(鎮)、園區對轄區內所有樓宇建立並完善“黨建服務站樓宇全覆蓋實施方案”,依托“布點劃片”、“網格化管理”等方式,採用“一站多點”模式,實現樓宇黨建服務站在區域范圍的全覆蓋。同時聚焦點面結合,探索在條件成熟的樓宇入駐企業(如歐萊雅、衛材、盈科、鼎捷等)設立黨建服務點。

三、具體成效

一是兩個覆蓋有力度。截止2017年底,靜安樓宇已有“兩新”組織黨組織521個,黨員7265名,185幢樓宇實現黨組織的全覆蓋。通過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實開展定位創星工作固本強基,增強了樓宇黨組織的組織力,實現了建起來、轉起來,強起來。

二是凝聚白領有溫度。堅持以白領需求為導向,不斷提升服務能級,推進“白領驛家”黨建服務站的建設,堅持高標准創建,整合政府類服務資源,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精心設計和策劃活動項目,在白領增強獲得感和辛福感的同時實現價值引導和政治引領。

三是促進發展有強度。黨建帶動效應有效發揮,通過陣地建設、服務凝聚和黨建引領,黨建帶群建促社建全面開展,黨建合力不斷增強。同時,進一步提升了靜安樓宇的品牌效應,形成了樓宇和企業雙贏的局面,樓宇黨建已成為靜安樓宇經濟的一張名片。目前建有黨建服務站的樓宇入駐率都達到95%以上。

四、經驗啟示

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我們深深地感到,隨著改革發展的不斷推進,“兩新”組織還將繼續發展壯大。因此,必須從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出發,高度重視做好樓宇黨建工作,堅持以服務、凝聚、引領、發展的理念和改革創新的精神推進樓宇黨建不斷向前發展。

一是各級黨組織高度重視是做好樓宇黨建工作的根本前提。要強化“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認識到做好樓宇黨建工作也是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要強化工作責任制,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體系,和黨委領導、黨群共抓、各方參與、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發揮黨組織促進發展的作用是做好樓宇黨建工作的核心所在。要堅持把開展黨建工作與推進“兩新”組織發展相結合,找准黨建工作的著力點。堅持把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與本職工作相結合﹔堅持把黨的群眾工作與促進企業文化建設相結合,使黨組織成為團結員工、凝聚人才、促進發展的核心。

三是與時俱進是做好樓宇黨建工作的有效保証。要勇於面對發展中不斷涌現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堅持夯實基礎,建好機制,抓好隊伍﹔進一步創新工作思路、改進工作方法、拓展工作內涵,打造工作品牌,使樓宇黨建工作更具時代氣息、更富實際成效。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