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靜安區天目西路街道:構筑紅色家園 實現共同發展

上海市靜安區天目西路街道黨工委

2018年11月01日16: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工作背景

樓宇是“兩新”組織最集中、經濟細胞最活躍和白領員工最集聚的承載體,樓宇黨建工作是區域化黨建格局的重要抓手和提升區域投資軟環境的重要舉措。天目西路街道社區黨委立足實際,將寶礦洲際商務中心作為“試驗田”,探索“把支部建在樓上”,以黨組織建設為核心,以打造“洲際商務中心白領驛家”為抓手,以樓宇綜合黨委、樓宇黨建聯席會議為雙擎驅動,以“陣地聯建、活動聯辦、服務聯送”為著力點,構建“1123”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條將黨建工作與樓宇發展互促共進的樓宇黨建新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是抓好組織建設——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商務中心企業集中、資金密集、人才集聚,為黨組織開展工作提供了大量組織資源和人力資源。與此同時,企業之間各自為政,如果沒有有效的組織設置,很容易讓黨組織形同虛設。

一是建立綜合黨委。街道黨工委結合實際,在洲際商務中心建立了綜合黨委。在搭建綜合黨委領導班子時,充分考慮了樓宇黨建工作的實際情況,目前在綜合黨委的5位班子成員中,安排有3位非直屬基層黨組織的負責人,有利於團結協調樓宇內所有的黨組織一起開展工作。二是擴大組織覆蓋。在符合條件的非公企業建立黨支部,形成“1+N”的組織模式﹔建立洲際聯合黨支部,分層管理商務樓宇內的所有零散黨員,通過有效“排列組合”進一步理順組織關系。先后孵化建立了6個黨支部,使隸屬於商務中心綜合黨委的基層黨支部擴大到了9個,佔商務中心內黨組織總數的60%以上,有力地推動了基層黨的組織建設。三是注重典型培育。經常性走訪摸底基層黨支部,深入挖掘黨建陣地、黨員隊伍較為穩定、組織運作較為規范的支部,加強指導和培育,總結經驗成果,通過先進基層黨組織的選樹,以點帶面推進“兩新”基層黨組織建設。綜合黨委下屬“嘉榮貿易”、“洲際聯合”等支部獲評靜安區四星級“兩新”組織黨組織。四是抓牢隊伍建設。街道聘請了一名黨務工作經驗豐富的國企退休老總任綜合黨委專職書記,統籌協調黨委事務。同時,抓好抓牢支部書記隊伍,來推動基層黨組織的規范化運作。建立了每月例會制度,充分利用書記們中午的休息時間,每月一次召開書記例會及委員會議,學習政策、溝通工作。

二是創新組織設置——統籌引領商務樓宇黨建

為了團結更多的人圍繞共同的目標推進樓宇黨建工作,我們及時建立了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通過黨建工作聯席會議這一平台,將不同體制、不同行業、不同規模、不同類型、不同隸屬關系的黨組織整合起來,尋求最大的公約數,找到最多的共同點,集聚起強大的力量,互相交流、互相融合、互相支持、互相促進。聯席會議平台現有隸屬於央企、市區有關部門的支部成員單位9家,黨員200余人。

在聯席會議平台,建立了洲際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由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輪流組織開展全體成員參與的黨建活動,通過“四個共同行動”,提高樓宇黨建工作整體效應,形成最大合力。一是共同組織學習。努力將聯席會議打造成為共同學習的平台,及時傳達中央、市委和區委的重大決定和要求,每月定期開展開放式組織活動,黨員可根據實際情況,自主選擇支部和參加支部活動,實現跨支部、跨區域組織生活,服務樓宇黨建工作和樓宇企業發展。二是共同交流工作。通過聯席會議這一平台,交流黨建工作碰到的困難和問題,交流各自結合實際開展黨建工作的經驗和做法,通過交流,獲得啟迪、找到方法,增強信心、推動工作。三是共同開展活動。通過聯席會議這一載體,聯手商務中心的黨組織,聯手區和街道的有關部門,聯手街道工、青、婦等群團組織,聯手居民區黨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做到黨群一體,合力推進。在組織開展活動時,綜合黨委打破以往黨組織活動僅向本組織所屬黨員開放的模式,歡迎組織關系不在大廈黨委的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職工群眾參加,各黨支部成員可以自由參加其他黨支部的活動,破解了單個非公企業難以單獨開展活動的難題。四是共同提供服務。牢固樹立服務理念,充分發揮黨員的主體作用,提高黨組織服務黨員、服務員工、服務企業、服務社會的能力和水平,在服務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增強黨建工作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影響力。

三是建設“白領驛家”黨建服務站——發揮“創新基地”示范作用

2015年,洲際綜合黨委榮獲“上海樓宇黨建工作創新基地”的光榮稱號。2016年,榮獲上海市“兩新”組織先進基層黨組織光榮稱號。2017年,榮獲靜安區“兩新”組織五星級黨組織稱號。

洲際綜合黨委在添睦+樓宇立體服務站基礎上,協調盈科律師事務所等單位提供活動室等資源,開設黨群服務點、黨員活動點、媽咪小屋、職工書屋、黨建學習角、人大樓宇工坊、愛心救護服務點、法律幫女郎服務點、咖啡吧等四大類十余個實體化服務項目,通過營造黨建氛圍,完善服務設施功能,提供黨建指導和綜合服務,成為樓宇黨建成果的展示窗、黨員教育的主陣地、企業員工的加油站。2018年4月申報白領驛家並高分通過驗收,順利挂牌首批靜安區白領驛家黨建服務站。

四是強化服務引領——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針對樓宇黨員年輕化、高學歷化、思想多元化的特點,綜合黨委在開展黨建工作中,著力創新活動內容、活動形式和活動載體,將每月黨建活動安排表和樓宇活動安排表放在電子屏循環展示,方便白領報名參與,將活動對象從商務樓宇的黨員發展至全體樓宇青年,進一步提高了黨組織的凝聚力與向心力。一是牽線搭橋為企業服務。洲際商務中心有一家央企子公司——中新房東方有限公司找到綜合黨委,稱公司業務量大增,急需找一家信譽好、質量優的律所,為公司項目審核提供專業意見,為企業規避項目風險。得知情況后綜合黨委第一時間幫助聯系樓宇內一家北京盈科(上海)律師事務所,很快兩家公司舉行了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簽約后,綜合黨委還不忘后續的跟進,了解兩家公司合作情況。二是打造特色品牌項目。深入調查分析商務樓宇內白領、黨員的多樣化需求,利用大家下班后及午間休息時間,持續開展喜聞樂見的活動,形成品牌特色,增加活動的吸引力。如“午間一小時”紅色黨課、五星品讀會、十九大代表講十九大等黨性教育活動﹔根據白領學習需要開設的“青春學堂”(書法班、攝影班等)﹔“我們的節日”樓宇系列活動(新年寫對聯、母親節口紅DIY、六一親子嘉年華、端午節香包制作、金秋交友活動等)。三是黨群聯動資源共享。確定“資源共享、共同合作、抱團服務”的黨建思路,通過整合群團工作力量,引入靜工學堂的免費資源,開設“青春學堂”書法班、攝影班,開展樓宇運動會、三八節女性課堂等群團活動,實現黨建與團、工、婦互相促進、有機融合的工作格局。四是加強骨干團隊培育。隨著白領參與活動的需求越來越大、樓宇黨建工作覆蓋面越來越廣,如何孵育骨干團隊,加強組織的凝聚力成為一個重要任務。針對樓宇白領的需求,綜合黨委指導組建書法俱樂部、體育運動團隊、紅色經典讀書會、超能媽媽團等興趣團隊,同時利用企業特色和街道資源,建立金融理財講師團、健康指導顧問團等,從企業員工中推舉積極活躍分子擔任團隊骨干,逐步構建“組織在樓宇,活躍在團隊,奉獻在企業”的黨建工作新格局。五是開展愛心公益項目。綜合黨委以開展公益活動項目為抓手,引領青年黨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承擔社會責任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做深做實“遇見一小時”品牌項目特別是“職場加油站”(為樓宇白領提供職業發展導航)、“法律幫女郎”(由盈科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王蘊每周兩個午間一小時為樓宇白領、企業提供免費的各類法律咨詢)、“垃圾分類進樓宇”(由白領黨員志願者每天中午一小時宣傳、推廣、督促樓宇白領進行垃圾分類、開展綠色積分兌換樓宇活動參加權)等志願服務項目,黨建志願服務覆蓋到樓宇內所有青年白領,引導優秀青年人才不斷向黨組織靠攏。綜合黨委還發動下屬支部為偏遠地區學校籌建圖書館,捐贈圖書﹔中鐵建房地產集團華東公司黨委“鐵建筑家”志願者隊伍與社區、陽光中心結對共建活動,為老人們和智障兒童送去關愛和溫暖,提升了黨建凝聚力。

三、工作成效

洲際綜合黨委在天目西路街道黨工委的領導下,有效解決了“兩新”黨組織黨員隊伍流動性大、分布分散、參與度不高、較難管理等問題,服務凝聚了樓宇黨員和白領,實現了黨員在服務社區、奉獻社會上的率先垂范作用,加強了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

一是賦予黨組織人性化特征,提高人文關懷效能。在市場競爭、人才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樓宇黨組織要把服務助推企業發展、提升黨員綜合素質作為重要工作之一,給予更多的人文關懷,善於通過各種渠道、各種途徑、各種方法開展思想工作,加強與黨員、群眾、業主的人際關系溝通,增強黨組織的親和力和吸引力,使黨組織成為真正的娘家。

二是注重以人為本,激發黨員內在動力。現實生活中,一些樓宇黨員總是站在第三方角度旁觀黨的工作,對組織活動缺乏興趣,認為這些組織的目標和活動不是“我選擇的”,而是“組織交辦的”。提高黨員參與的內驅力,需要給予樓宇黨員選擇的權利和活動的空間,尊重黨員的個性需求和特長,調動黨員的智慧和想象力,讓黨員參與設計、策劃豐富多彩、多式多樣的組織生活。

三是整合多方力量,為樓宇黨建提供資源。樓宇黨組織黨員分散,活動資源少,大多數沒有固定的活動地點。對此街道黨工委積極支持,在人力、物力、財力上予以保障,積極牽頭協調樓宇物業、企業、黨組織單位提供場地等資源,給予每個支部規定數額的活動經費,配備了專職綜合黨委書記具體指導工作。這些都為樓宇黨建工作的深入探索、深化拓展創造了良好條件。此外,街道還全面整合社區內的各類資源,積極幫助樓宇黨組織解決邀請專家、政策咨詢、企業用人等具體問題,通過“貼心”的服務為樓宇黨組織贏得企業和黨員的“雙滿意”。

四、經驗啟示

一是繼續深化樓宇白領驛家黨建服務站建設。通過健全和創新黨組織活動體制、機制,不斷推動洲際綜合黨委從“轉起來”向“活起來”提升。進一步構建和完善區域大黨建的工作格局,促進街道不同隸屬關系單位以及企業之間黨組織的聯系、合作與交流的區域化黨建新格局。推動社區共建共治,加強“樓宇”與“樓組”的“樓樓聯動”,推動社區“白發”與樓宇“白領”形成“兩白互動”,強化共建共駐意識、建立組織聯結紐帶、推動資源共享共贏、凝聚服務群眾的合力。

二是在樓宇創新實施黨建新項目“添睦+ 思享家”。 “添睦+ 思享家”是天目西路街道黨工委打造的,從白領的需求出發,關注他們工作和生活中的點滴,用白領的‘語言’做黨建的平台。通過建立“便捷”“時尚”“生動”的黨性教育方式,打破傳統單一授課模式,以明確的黨建活動為載體對白領群體開展有效的政治引領,讓更多體制外人士輻射到黨建的能量。

三是開展樓群間互動。寶礦洲際商務中心位處恆豐路商圈核心地帶,周圍遍布華森鑽石、環智大廈、達邦協作廣場等眾多樓宇,洲際綜合黨委將充分發揮黨委的示范引領作用,搭建樓宇間黨組織共同開展組織建設、共同開展活動的平台,抱團開展黨建工作,實現1+1>2的效應,有效推進街道整體樓宇黨建工作的縱深化延伸。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