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靜安區臨汾路街道: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構建“互聯網+”時代黨建“三三制”工作新體系

上海市靜安區臨汾路街道黨工委

2018年11月01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上海市靜安區臨汾路街道積極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構建“互聯網+”時代黨建“三三制”工作新體系,積極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以黨的堅強領導推動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破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難題,促進基層黨的建設全面過硬、全面進步。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市場經濟發展和社會結構轉變, 就業、收入、生活方式的多樣化,基層治理生態發生了深刻變革,治理資源日益呈現彌散性的分布格局,從單位化向社區化發展,社會關系由原先的縱向行政關系逐步轉變為“扁平化”的橫向關系,傳統意義上的群眾加快分化,利益訴求日趨多元化。社會的轉型給基層黨組織建設帶來了重大挑戰和影響,有些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較強而價值引領功能弱化、凝聚功能較強而政治功能弱化、局部功能較強而組織整體功能弱化,這些新情況新問題造成一些基層黨組織不能圍繞中心工作廣泛、有效地組織動員群眾,在“急難愁”問題的攻堅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力,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難以將黨的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見效。臨汾路街道在上海市率先探索建立起居民區黨建“三三制”(即:以樓組為單元,有3名以上黨員的樓組建立黨小組﹔以樓群為單元,有3個以上黨小組的樓群建立黨支部﹔建立“居民區黨總支—樓群黨支部—樓組黨小組”三級組織網絡),開啟了以樓組黨建為支點的社區黨建格局,但由於黨員結構老弱化和群眾的分化等因素的制約,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水平亟需進一步提升。

為破解基層黨組織出現的組織功能弱化、政治功能虛化等現實問題,臨汾路街道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為根本遵循,積極順應“互聯網+”時代臨汾社區人口結構和居民生活和交往方式的新變化,主動對接“社區大腦”、“民情日志”和“一卡通行”等大數據和信息化系統,不斷創新和優化黨的組織設置,構建“互聯網+”時代黨建“三三制”工作新體系,賦予黨建“三三制”新的時代內涵,持續推進臨汾黨的建設高質量創新發展,促進基層黨的組織力全面提升、政治功能全面強化。

二、做法與經過

(一)拓展三個領域,構建體系嚴密的基層組織網絡

結合社區實際,將傳統“地緣型”黨建“三三制”組織形態向“業緣型”和“趣緣型”拓展,通過創新基層組織設置、延展黨的工作,賦予黨建“三三制”新的時代內涵,探索構建基層組織網絡新體系。

1、完善“地緣型”基層黨的組織體系

按照“就近開展活動、就近聯系群眾、就近發揮作用”的原則,進一步深化和完善“三三制”黨組織架構。黨總支層面按照街道黨工委關於開展“組織力”工程建設的意見,以地域空間為基本治理單元,進一步整合區域內黨建力量,構建和完善“1+5+X”資源整合型“大總支”模式,提升黨總支領導社區治理的能力﹔樓群黨支部層面以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為契機,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開展“支部亮承諾”活動,鼓勵各居民區結合實際開展星級樓群黨支部創建工作。同時,各支部每月應相對固定一天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切實把黨員組織起來進行民主議事、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等﹔樓組黨小組層面結合實際,以開展黨員“亮身份、亮家風”為引領,豐富和拓展樓組黨小組的工作內涵,推動群團工作向樓組延伸,把身邊群眾組織起來,形成樓組黨建帶樓組群建的整體效應。

2、創新“業緣型”基層黨的組織體系

各基層黨組織主動適應區域內黨員就業形式的新特征、新變化,按照工作性質和職業類型,探索建立“業緣型”基層黨組織。機關黨組織在探索建立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務黨支部的基礎上,結合社區“三公”職能的拓展,探索在街面保潔保綠和第三方管理隊伍中建立黨支部,在第一和第二為老服務中心探索建立綜合為老行業聯合黨支部﹔街道“兩新”組織黨組織根據行業分布和特點,探索建立餐飲行業和美發行業聯合黨支部﹔各居民區黨總支結合小區實際,在條件成熟的業委會和物業公司探索建立黨組織或成立黨的工作小組,切實以行業職業為紐帶,把各領域的黨員有效組織起來。

3、探索“趣緣型”基層黨的組織體系

按照“便於組織黨員、便於開展活動、便於發揮作用”的原則,積極探索以活動興趣為紐帶的黨員組織形式。各居民區黨組織積極走訪排摸黨員參與社區興趣活動的情況,探索在緊密型、常態化、成員相對固定的興趣團隊中建立黨支部﹔在流動性強、且較為鬆散的活動團隊中,建立了黨的工作小組﹔在黨員參與較多的小區各類微信群,指定黨建聯絡員,推行黨員群主值日制度,及時傳遞黨的聲音,引導正確的輿論導向,真正做到有群眾的地方就有黨的聲音,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的工作。

(二)依托三個支撐,探索黨建引領的社區治理體系

以“社區大腦”、“民情日志”和“一卡通行”為支撐,將臨汾過去30年形成的基層黨建、群眾工作的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現代管理的領跑優勢結合起來,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新體系。

1、依托“社區大腦”聯合指揮中心,推動黨建網格與管理網格融合發展

充分發揮臨汾“社區大腦”在城市精細化管理和社區治理的樞紐平台優勢,構建三級網格聯動治理體系。街道區域網格層面以行政黨組為依托,以落實“五項權力”為契機,聯動區域各職能場所執法和工作力量,形成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行動的聯動工作機制﹔街區網格層面以區域化黨建為紐帶,加強與駐區單位和“兩新”組織的協調溝通,積極落實“門責制”,及時解決和反饋“社區大腦”派單生成的具體問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各居民區黨總支依托“1+5+X”大黨建工作機制,將三級管理網格與20個居民區的黨建網格有機融合,以黨建引領促進各方力量協同,形成問題快速調處和解決機制。

2、依托“民情日志”數據應用平台,建立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精准化機制

各級黨組織把“民情日志”大數據平台作為“互聯網+時代”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技術支撐,依托“民情日志”手機終端,不斷深化“大調研、大走訪”活動。各級黨員干部帶頭走訪群眾,堅持黨員干部“十必訪”制度,精准排摸群眾需求,精准服務民生。重點關注“違法搭建拆除”、“停車佔道問題”、“共用設施設備問題”、“懸空老人心願”等群眾關心的急難愁問題,把黨和政府的資源、財力、物力投入到群眾真正關心、迫切需要、真心擁護的項目上,努力實現社區黨的群眾工作信息化、精准化和科學化。

3、依托“一卡通行”智能服務系統,探索街道社區黨的社會動員新體系

“一卡通行”作為鏈接臨汾社區公共服務資源與區域各類單位(組織)和社區群眾的智能集成系統,各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其在社會參與和組織動員方面的技術優勢,以黨建服務中心為樞紐,以文化活動中心、職工戶外驛站、體育健身設施、為老服務機構和各類會議活動陣地等為依托,廣泛發動區域內各類單位和組織、以及各種職業群體和居民群眾,積極參與社區公益和志願服務活動,將參與行為以“時間銀行”和“組織力積分”的形式存儲下來,並轉換成免費的社區公共服務,進一步探索構建街道社區黨的社會動員新體系。

三、成效與反響

臨汾路街道通過拓展“三個領域”,依托“三個支撐”,構建體系嚴密的基層組織網絡,探索黨建引領的社區治理體系,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1、擴大了黨的號召力和凝聚力。街道黨工委主動適應區域內黨員就業形式的新特征、新變化,拓展基層黨建領域,聚力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完善“地域型”基層黨組織體系的基礎上,探索建立“業緣型”和“趣緣型”基層黨的組織體系,著力消除黨建“空白點”和盲區,推進了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做到了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哪裡有黨的組織哪裡就有健全的組織生活和堅強的戰斗堡壘,擴大了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和凝聚力。

2、密切了黨群關系。黨工委堅持把“為民惠民”貫穿組織體系建設全過程,依托“社區大腦”聯合指揮中心和“民情日志”數據應用平台,構建了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推動城市管理精細化,促進服務民生精准化,解決了一批群眾普遍關心的實際問題,推動了社區黨的群眾工作長效常態,切切實實讓居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和更高滿意度。2017年度全市安全感滿意度測評中,臨汾位列全區第一,市容環境公眾滿意測評排名實現提升,大的群體性集訪矛盾基本絕跡。

3、促進了重大任務落實。基層黨組織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通過大幅度改革機關黨組織,強化了機關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堅強戰斗堡壘作用,機關黨組織“組織力”和“執行力”得到加強,“不作為”、“慢作為”和“作為慢”等現象基本絕跡。依托“一卡通”智能集成系統,把區域內各類單位和組織及群眾有效地組織了起來,創新“時間銀行”和“組織力積分”形式,提升了區域單位黨組織及各類組織和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主觀能動性,有效引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將落實政治功能情況具體化、可視化、數量化,確保了基層治理的正確方向。

四、經驗與啟示

總的看,臨汾路街道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探索構建“互聯網+”時代黨建“三三制”工作新體系達到了較好的預期效果,這主要得益於“三個堅持”:

1、堅持順應時代把握潮流。中國已經進入互聯網時代,互聯網改變著既有政治經濟秩序、社會結構和行為模式,改變著生產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以及思維方式,並由此而孕育著新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形態。在“互聯網+”時代要學會用互聯網思維重新思考工作,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臨汾路街道牢牢把握時代背景,堅持與時俱進,以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著力推動基層黨建、群眾工作的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現代管理高度融合,大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社區治理信息化智慧化,提升了黨建工作和社區治理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2、堅持緊貼實際抓住重點。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沒有健全科學嚴密的基層黨組織網絡體系,黨組織政治功能就無從強化。臨汾路街道正視社會轉型,堅持從社區實際出發,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把各領域的黨員有效組織起來,推動基層組織體系建設與社區治理體系建設融合發展,努力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社會覆蓋,切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把廣大基層群眾更緊密地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增強了黨在群眾中的威信,提升了新時代黨的領導力。

3、堅持從嚴從細抓好落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臨汾路街道創新黨建工作“三三制”新體系,沒有停留在為創新而創新,而是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堅持從嚴從實、落細落小,將制度建設貫穿始終,責任落實到位,理順體制,完善機制,做到支部建設規范化,服務群眾精細化,社會動員廣泛化,黨員作用發揮最大化,從而織密建強基層黨組織體系,提升了黨的建設質量,筑牢夯實了黨的執政大廈根基。

五、探討與評論

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離不開“三種思維”:

一是系統思維。對基層黨組織來說,提升自身的組織力是一個系統工程。臨汾路街道黨工委以全面整體性的系統思維新理念,牢固樹立大抓黨建、抓大黨建的鮮明導向,全方位多角度整體謀劃,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從“地緣型”組織拓展到“趣緣”、“業緣”型組織,依托互聯網技術和大數據,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強化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系統性和多方參與的積極性,所以才取得了較好的實效。

二是創新思維。面對基層黨組織所處的環境、擔負的任務、工作的條件以及自身狀況都發生的深刻變化,臨汾路街道黨工委創新“互聯網+”時代黨建“三三制”工作新體系,使黨組織設置方式和活動更好地融入各行各業,融入黨員需求,融入群眾關切,從而不斷增強自身組織力。數十年來臨汾路街道在基層黨建的路上,一直堅持創新,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工作,形成了一批特色突出、成效明顯、可復制推廣的基層黨建品牌。

三是群眾思維。服務群眾、造福群眾是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臨汾路街道把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需求貫穿“互聯網+”時代黨建“三三制”工作新體系構建全過程,強化為民服務的情感凝聚力,以人民群眾是否有“獲得感”為標杆,依托“三個支撐”,為群眾提供專業、精細、高效服務,補足城市治理短板和民生短板,切實解決群眾聚焦的問題,黨建“三三制”工作新體系才由此獲得了發展的持續力和生命力。隻有把群眾想在心上,把群眾工作干在實處,基層組織建設才能不落入形式主義的窠臼。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